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96.才情多难

296.才情多难

    纪韶元收到了南宫不悔的信后,稍稍放下了心。

    南宫不悔去了濮阳县,那意味着温红棉那儿暂时不用担心。

    好歹有人护着,温红棉的安危是能够放心的。

    萧越见纪韶元如释重负的表情,心知南宫不悔抵达了濮阳县,也见到了温红棉,会心一笑,“温红棉的事急不得,她守寡了这么多年,一些事是强迫不得的。”

    温红棉于风华正茂之际,经历了丧子丧夫之痛,大风大浪走了过来,想来,温红棉的心中已有自己的要求。

    纪韶元面色一紧,“请不到温红棉,我也可以考虑其他人。不过,温红棉的才学若不能用到正途,我多少觉得可惜。”

    明珠蒙尘,贤才生不逢时,也是人生的憾恨。

    萧越宽慰:“虽然温红棉看上去是预备不问世事了,但是,她的侄女在那,再怎么说,她得替自己看中的后辈多多考虑。”

    依照温家的情况,不太可能会为一个幼年丧父的小女孩考虑周到,为她精心打算。

    温红棉祠堂祈福,并不是想要自己的晚辈吃苦。

    纪韶元一听,意有所动,“要不,就让她们姑侄一块来学堂吧,不仅替温红棉解决了后顾之忧,再者,温云旗的才气,也足够教导一部分学生,刚刚好嘛。”

    温云旗的灵气与温红棉如出一辙,论谁见到了,都认为是温红棉地衣钵传人。

    温红棉酷爱诗词,温云旗亦然,从她的亲姑姑那里她受益匪浅,依照这份资质去学堂教导学生们,绰绰有余。

    一说到学堂的事,纪韶元便两眼发光。

    萧越见之,心神一晃,嘴角含着一抹微笑,“那问题来了,薪水是……”

    “两倍给!”纪韶元拍了拍胸脯,“她们来了,我不亏待,该给的,我绝不含糊。”

    想要人家跟着你去办事,那么该有的好处是绝对不能少的。

    萧越则是有了另外的想法,“温红棉姑侄来学堂执教,你不担心别人非议任人唯亲吗?”

    人心难测,学堂一旦起建完成了,那毋庸置疑,声名鹊起,只是,人多嘴杂,爱嚼舌根的肯定不少。

    纪韶元闻言,笑意一收,“他们敢说,有本事比温红棉姑侄更有本事。本公主讲究唯才是举,管你是哪个角落来的人,反正有才,能为我所用就足够了。想那么多的预备干嘛?累不累呀?”

    对她来说,谁敢背地里叽叽喳喳,打板子伺候!

    雷霆手段下,谁敢和自己过不去,特意摸老虎屁股?

    纪韶元的话使得萧越哈哈大笑,“跟你过不去的人,自求多福吧。”

    反正,萧越与纪韶元对学堂一事重视非常,就等着何时完工,正式对外招收学生了。

    学堂之名,纪韶元不假思索,题了二字——启明。

    启迪明智,是耶非耶?

    她开办学堂的目的,那还是考虑到鲤城孩童没有办法念书,不识字。

    自古以来,许多问题的滋生是由贫穷吃不起饭引发的。鲤城常年位列大兴贫困县城前几名,这其中的水比较深了。

    而且,溺婴杀婴也是屡见不鲜,若想根除这些陋风陈规,首先得想办法让他们富裕起来,其次得让他们读书识字。

    不读书不识字,不明礼不辨是非,将来长大了也只会是延续上一代的无知与愚昧。

    纪韶元与萧越来鲤城,一时半会是无法返回京城的,

    既然如此,纪韶元可得大展手脚,好好做一些事情。

    启明学堂的筹建与相关人事,纪韶元均已安排妥当。

    温红棉姑侄是任教诗词的,林姑则是教大家绘画,黎一箴是经史子集,卢百川一对一辅导学生辨认药材、看病治病。

    骑射一道,因是女童居多,纪韶元想了想,决定让霸云去启明学堂教这些孩子们。无眠负责男童的骑射联系,男女分开,杜绝流言蜚语。

    女童与男童的学习,像也不像。

    世人对女子要求最多是当好一个贤妻良母,懂点字就够了,女则女戒也是女子的必读书籍。

    到纪韶元这边,虽然这些书籍一样会有,但不再是唯一选择。纪韶元决定,让女童们自由选择书籍阅读。

    总不至于,女子不能像男子那样,指点江山,挥斥方遒吧?

    当然,目前来说,得先解决读书问题,后面这些得很后面才说了。

    启明学堂的建设很快就完成了。原地有个无人住的旧屋,纪韶元萧越利用空地与旧屋,进行扩建,修修补补后初步形成了启明学堂的规模。

    这个学堂并不一般,纪韶元聘请来的教师们是有要求的如果学生对他们的教书很不满意,那么下一学年,他就没有机会再来启明学堂了。

    启明学堂可以自由讨论任何事物,包括且不限于敌国大事。

    学生可以质疑老师,老师也可以与学生开展辩论,学生同样可以与老师同台演讲。

    不过这一切是有条件的,恶意扰乱课堂秩序、唱衰老师、捣乱课堂的,不好意思,请去菜地种菜一个月。不去的,就只能被开除了。

    对了,师生们每星期都要下地劳动,一是锻炼,二是作为考验。

    如此自由的风气,启明学堂甫一建成,立刻引发了诸多人的热议。

    有的人不看好,觉得会搞砸招牌,有的人倒是摩拳擦掌,因为启明学堂与众不同的风格,也是很合大家的口味。

    启明学堂的最初目的是教育鲤城贫穷家庭的孩童们有机会人人有书读,没想到,如此引发了部分有钱人家的孩子千里迢迢跑来启明学堂占名额的故事。

    纪韶元再三强调,只针对家境清贫的孩子,那些富贵家庭出来的公子哥小姐们跑过来凑什么热闹?

    于是,纪韶元麻烦了萧大将军名下的诸位将领们,好声好气地和他们做功课,方把他们劝退。

    若再胡搅蛮缠,萧大将军那得考虑考虑一下和他们的家庭进行一次“交流”。

    软硬兼施的手段下,启明学堂的招生开始进入了有条不紊的流程。

    最后,由纪韶元敲板,一共招收了二百五十六名学生,其中女童不足十分之一,仅五十六名。

    面对这个结果,纪韶元意料之中。本身鲤城说是民风彪悍,但与之俱来的贫困与税收属实逼迫绝大多数家庭选择了溺婴,尤其是溺杀女婴。前进的路太少,他们宁愿生儿不生女,带领家庭脱贫脱困。

    高价不退的彩礼,背后的重男轻女思想,也是任重道远的工作。

    这五十六名女学生,纪韶元挑了时间去见了见她们。

    不出意外,人群中有袁靖的身影,纪韶元见到她后,点头微笑。

    袁靖面色平和,但看得出来,她很高兴。

    纪韶元环顾四周,发现很多女学生面黄肌瘦,身上是衣服也破破烂烂的,跟她的光鲜亮丽比起来,属实不能看。

    这些孩童的眼睛里充满着对世界的好奇,同时也有对陌生人的害怕,怯生生的眼神使人一见,心神暗伤。

    都是一批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啊,纪韶元心里想道。

    挑了一个不怎么怕生、胆子大点的女孩,纪韶元询问她:“你多大了?”

    “七岁了,爹爹和娘偏心小弟弟,我都没有机会读书识字,弟弟吃的穿的比我好。”

    小女孩一开口,便是一顿指责父母失责的话。

    但凡真心疼爱子女的,有谁舍得让女娃营养不良、穿得夜差呢?

    当然,也有少部分不是,家中实在穷得开不了锅,衣服大家轮流穿,启明学堂还是免费对外招生的,不然这些孩子们压根没机会来到学堂里读书。

    随着这个小女孩的声音落下,另外一些小女孩也怯生生地说起大同小异的话:父母偏心兄弟。

    纪韶元听完后,只想摇头。

    她在寿昌侯府即便过得不如意,可对比这些小女孩,她真心幸运太多太多倍了。

    “你们来这里,是为了什么?”

    纪韶元神色温和地看着这批学生。

    无论是图什么,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太穷了,她们明明有更好的人生,却被迫接受这么多不该有的不公正待遇。

    一开始被询问的小女孩铿锵有力地回答:“堂堂正正地做人,读书明礼,千万不要像我的爹娘,无知麻木。”

    “我一定要读出成绩,我不比弟弟差!”

    “爹娘只有我一个孩子,我得出人头地,让所有人不敢欺负我们一家子。”

    ……

    朴素又真实的话语,代表着底层百姓,尤其是女童们的心声。

    纪韶元蹲下身,笑了笑,“你们吃过烤羊腿吗?”

    “没有。”一开始开口的小女孩果断摇头,家中有肉吃都得是过年过节了,而且这些肉全部被她弟弟吃了,她没机会吃到。

    “烤羊腿是什么?”

    有些小女孩不认识这些东西。

    纪韶元声音放缓,“外面有好多好多好吃的,你们想不想吃?”

    “要!”

    这些小女孩目光炯炯。

    纪韶元见状,接着说:“启明学堂,你们来了就不能后悔,学堂的要求很严格,不符合者,只能退学。你们拥有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务必珍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