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339.帝妃疏离

339.帝妃疏离

    西夏恳求大兴出嫁公主到西夏当王后,而众所周知,西夏大王王后早立,内宠无数,去了那边,那不是等于守活寡?

    纪常登想否决,但认真看和亲人选——西夏大王的王太子。既然是太子妃,还是西夏的太子妃,此事未必不能考虑考虑。

    纪常登将奏疏合上,阖目养神。

    大兴国力强于西夏,西夏上书要求娶公主,这样一来,为了稳住西夏,同时对南齐形成对峙局势,这个要求出于现实考虑肯定得答应。

    纪常登想,该选何人去和亲?皇室宗亲里待字闺中的女眷,不多,甚至……

    “启禀陛下,昭仪娘娘特意命人带来了陛下最爱喝的参茶。”

    小公公高升端来华昭仪精心准备的参茶,呈至君前,毕恭毕敬地守在旁边。

    纪常登豁然睁开眼睛,“让华昭仪进来,你退下吧。”

    妃嫔怎能出入御书房?高升心中一震,面上不显,唯有连连称是,缓缓退出。

    出到外面时,高升低声恭喜华昭仪,“娘娘福泽绵长,上天眷顾。”

    “公公说笑了。”华昭仪指使宫女打赏,高升捏了捏荷包,心满意足地笑了。

    ——天子喜欢谁,宠谁,他一个小太监干涉不了,可是,他不介意推波助澜。

    高升内心如何精打细算暂时不提,里面的华昭仪纪常登帝妃二人,倒是别有故事。

    纪常登简单说了一下西夏来使恳求公主下嫁的事情后,华昭仪立即恭喜纪常登,“陛下威震四海,洪福齐天。臣妾在此先恭喜陛下了。”

    “爱妃,西夏要和亲公主,朕心甚烦。”

    纪常登却无闲情逸致与华昭仪打情骂俏。

    好像,一讨论国家大事,纪常登的神色是不轻松的。

    华昭仪小心翼翼地看了看纪常登的脸色,后巧笑嫣然,“陛下想来是心烦人选吧。这和亲公主,铁定是要选的,谁让两国邦交,大局为重?和亲公主去到西夏,也只会被供奉着,有大兴撑腰,说不定,和亲公主还能助陛下抓住西夏的大权,这样一来,和亲公主何谈吃苦受罪?”

    在华昭仪一番高谈阔论下,仿佛和亲公主并没有吃过很大的苦,纯粹只是出去塞外看风景去了。

    纪常登不蠢,似笑非笑地刺了华昭仪一句,“哦?爱妃很有高见嘛,那要不,你去和亲西夏,怎么样?”

    此话一出,华昭仪粉红有血的脸蛋顿时煞白无色。

    仓皇失措的表情不复之前的镇定自若,侃侃而谈的华昭仪这会儿真的是无话可说。

    “陛下……”华昭仪动了动嘴唇,似乎有意解释。

    “行了,你下去歇息吧。朕自有分寸。”

    纪常登甩了甩手,比起往昔的柔情蜜意,这会儿的纪常登疏离冰冷。也是,帝王心思,深不可测。

    华昭仪只好不甘心地咬着嘴唇,依依不舍地离开御书房。

    宫人们也没想到华昭仪会如此之快离开御书房,本以为得半个时辰起步。

    面对宫人的好奇与打量目光,华昭仪深吸一口气,带上自己的随从回凌云宫了。

    华昭仪一走,纪常登便摇头,“华昭仪……和亲公主,还是请太公主与长公主决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