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346.四妃之一

346.四妃之一

    纪常登的弥补很快就来了。

    晋封华昭仪为华妃,四妃之一,代掌宫务。

    表面上看,只是升了一级,实际上,弘宣帝给予华妃的权力很大,几乎与柳令言平分天下了。

    如果柳令言一直出不了,很有可能,华妃将会是纪常登后宫中的第一人。

    纪韶元与萧越收到这个消息时,彼此心照不宣地摇头。

    ——柳令言眼观着远不如华妃得宠,华妃得势,不容阻拦。

    纪韶元表示,“华妃可能成为第二个敬慧皇后。”当初敬慧皇后红颜薄命,失子而导致无子,抚养了宪宗一场,才让皇帝选择立他为皇太子。

    眼下弘宣帝似有效仿之意,华妃会是敬慧皇后吗?

    萧越蹙眉,中宫皇后无过,华妃得势,弘宣帝真的要废后,恐怕是招来非议。

    “陛下如今只是晋封为妃,却分了皇后主管六宫的权力,想来,华妃不是皇贵妃,胜似皇贵妃。”

    柳令言与华妃春雨,明眼人一看便知谁是弘宣帝心尖尖。

    就是啊,华妃与柳令言,从此以后很难说和和气气的。

    纪韶元对后宫那些事放心得很,一脸无语,“搞什么呢?宠妾灭妻,是大忌,华妃恃宠生娇,借机频生事端,那大兴,又得有腥风血雨了。”

    后宫不宁,前朝动荡,那不是乱世之兆?纪韶元绝不允许大兴江山出现任何不安稳的因素。

    见纪韶元一副警铃大作的模样,萧越面带微笑地安慰纪韶元,“也没这么严重,长孙焱家好歹是识时务的,以前废后一族得势,也不见他们眼巴巴地上前巴结,现在更不会出风头,不敢得罪柳太傅府。华妃深得君心,宠冠后宫,有的人自然是不甘心的,我们不妨等着看。华妃如今经历丧子之痛,陛下愧疚补偿理所当然,皇后这一次无辜被迁怒,等些日子,陛下心平了,我们再去求情,想来,陛下会网开一面的。”

    后妃之间的矛盾,想来想去也无非是那点事。绝大多数时候,后妃的相处是和睦平静的,并没有太大的争执。不触及利益,后妃是可以和睦相处的。

    柳令言不得君心,华妃盛宠,看上去二宫之间水火不容,实际上,柳令言出身名门,华妃是弘宣帝贴身侍女而起,对方肯安分守己,柳令言也绝无针对之心。

    当然,归根到底,还是皇帝的毛病,不招惹那么多女人,何来如此多的女人血泪?

    纪韶元若有所思,“依照姑祖母所言,皇后还是想办法尽快诞下皇子吧。到时候,才有机会请立太子。太子的名分定了,华妃得宠,也掀不起太大的风浪。”

    华妃不是废后姐妹,没有足够的资本造反谋逆,说句不好听的,弘宣帝不是先帝,眼巴巴地看着华妃背后造反也不闻不问。

    先帝对废后姐妹做事糊涂,处理失误,酿成了如此大的悲剧,弘宣帝引以为戒,不至于走前人的路。

    萧越微笑,“那么,元儿,我们支持太子,陛下那边该不会认为我们出尔反尔吗?”

    说好的会拥护华妃子孙呢?

    纪韶元挑了挑眉,“驸马,你之前不是说了吗?定宣王府世世代代拥护华妃子孙,问题是,我们都没有孩子,华妃的孩子至今没有出现,我们的话,不就是一句口头承诺吗?”

    说到这里,纪韶元有些尴尬了。

    咋弄得她想要孩子了?暂时她不想生孩子折腾自己受累啊。

    似乎是有意调戏,萧越戏谑地挑眉,“知我者,元儿也。就是,元儿可是想要孩子了?”迅速低下头,朝纪韶元的耳朵吹了吹。

    纪韶元经受不住,耳边晕红,整个人起了鸡皮疙瘩。

    “萧越之,你……”

    “**一刻值千金……”

    两夫妻的你侬我侬暂时不提,此时此刻的长孙焱家,正在进行着一场不大不小的讨论。

    长孙焱前段时间认了华妃春雨为义女,并正式入谱为长孙春雨。本来,这是极其荣耀的事情,谁人不知华妃娘娘宠冠后宫,深得君心?能够认华妃为义女,那不就是攀上一棵高树吗?

    只是,皇后柳令言家族是柳太傅府、泰国公府,二者皆不是小小的长孙焱家得罪得起的。如今长孙焱与儿子去上朝,有时候遇见柳太傅与泰国公柳宴鹤,几乎不敢上前凑,以免被他们找茬。

    之前就有一个不识趣的大臣当众嘲笑柳太傅的孙女柳令言不如一个小小的华妃有脸面,柳太傅府与泰国公府白白养了柳令言,直接被柳太傅与泰国公联合参奏。现如今,这个大臣还在一偏远的乡村当他的知州。

    柳太傅泰国公二人的发怒报复,引得所有大臣引以为戒,不敢冒犯。长孙焱更是如此,一见到柳太傅与泰国公,什么得意全部付诸流水。

    眼前,华妃晋封,皇后禁足,毋庸置疑,长孙焱得寝食难安了。

    “老爷可是担心华妃娘娘?”长孙焱夫人齐国夫人嗓音温柔地询问长孙焱。

    齐国夫人也是很惊讶,前不久夫君跑过来告诉她长孙家将会有一位贵人作为他们的亲人,她猜测了好久,方知是宫中华妃春雨。

    说实话,齐国夫人有些不悦。毕竟她有亲女儿,平白无故多了一个女儿,还是背景强硬的,她咋如何抬起头?

    只不过,华妃得宠,老连带着长孙家前程似锦,她对华妃自是态度宽厚。

    长孙焱闻言,唉声叹气,“可不就是华妃娘娘吗?华妃娘娘失子,陛下为了弥补娘娘,不仅封她为妃,还给予了她掌管六宫的权力。如此殊荣,长孙家福薄,扛不住啊。”

    弘宣帝想抬举华妃连带着长孙家也得跟着弘宣帝一块被提及,长孙焱不止一次地发现,弘宣帝待华妃的态度远远超过柳令言,而且,长孙焱自己与弘宣帝单独相处时,弘宣帝总是把他当国丈一样对待。

    不得不说,长孙焱倍觉不好意思。他压根就不是正经国丈,充其量是一冒牌的华妃娘家。

    “老爷若认为陛下太过优待了华妃娘娘,要不你就上奏请陛下收回成命,皇后才是六宫之首,华妃娘娘恭谨谦顺,不敢逾矩,华妃娘娘无功不受禄,陛下这般荣宠,完全是不应该的。”

    齐国夫人深吸一口气。这个华妃,也亏得笼络了弘宣帝的心方有今日,只是就她的身份与年纪来看,恐怕是花无百日红,人无百日好。

    色衰而爱驰,以色侍人,能得几时好?即便如今柳令言不得皇帝的欢心,可论年纪与身份优势来看,柳令言远远超过华妃。

    将来华妃失宠,依照华妃之前所得的恩宠,很难说长孙家不会因此被连累问罪。

    想到这里,齐国夫人愈发督促长孙焱必须立刻马上劝谏弘宣帝莫太宠爱华妃,众矢之的的滋味不是很好受的。

    长孙焱听完后,只能以你是不是太天真的眼神看着齐国夫人,“陛下心意已决,就连长公主也劝不了,我何德何能啊?”

    弘宣帝厚待他,乃是华妃之故,没有了华妃,他就是一普普通通的官员,哪里足够使一国天子对他青眼有加?

    齐国夫人顿时气馁,“那我们只能如此了吗?”

    长孙家一旦对上了太傅府与泰国公府,那只有粉身碎骨的命运了。

    长孙焱耸了耸肩,“尽人事听天命吧。华妃失子,身子虚弱,你想想办法,送点补品到凌云宫,算是代我问候娘娘了。”

    作为娘家人,长孙焱一家很早获得了出入后宫探望华妃的权利。当然,柳太傅与泰国公也有,就是可能没有长孙焱家如此自由罢了。

    齐国夫人点头,“行,此事我会去办。老爷,宽儿(长孙家大公子长孙宽)的亲事你可得好好看着,切勿寻一些不三不四的家族出来的闺女嫁到长孙家当儿媳妇。”

    今时不同往日,长孙焱是华妃的父亲,有华妃这个大靠山,长孙宽的亲事只会更吃香。

    长孙焱当然明白这个道理,于是说道:“这件事我明白的,宽儿将来继承长孙家,那就是郡公,郡公夫人可不能是上不了台面的女子。那不是丢了长孙家的脸面?”

    “老爷所言极是,妾身佩服得五体投地。”齐国夫人用满是敬佩的目光望着长孙焱。

    原本愁眉苦脸的长孙焱,一见到齐国夫人,顿时气全消了。

    “老爷,还有蓁蓁与沁儿,那是您的亲女儿,总不能让她们……”齐国夫人老想为两个闺女寻找一个强有力的夫婿家了,却无果。

    好不容易当了华妃的母亲,那么他们也可以沾沾光,想办法叫娘家人过好一点。

    长孙焱却迟疑了,“这个……不妥。”

    蓁蓁与沁儿都是长孙家的千金,在此之前已经定了亲,长孙焱也不能言而不信,悔婚吧。

    齐国夫人耷拉下脸,“老爷,你明知道……”那个未婚夫,哪里配得上她的闺女?

    “此事我自有定夺,不用担心。”

    长孙焱与齐国夫人的算盘无人得知,反倒是纪韶元与弘宣帝,彼此都有点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