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是有灵魂的!

角色扮演是有灵魂的! > 住所

住所

    邱季深本来想靠卖伞赚一笔钱的,却没想到先从邱三郎这里拿到了。

    不过邱三今日过来找茬,倒是叫她警醒。住在这个家里总归是不方便,她得找机会搬出去。

    说来,不知道该说是原身可怜,还是那真正的“邱季深”可怜,被家人冷落至此,明明是住在自己宅中,反像个外人寄人篱下。

    难道是因为他遇难的时候年纪太小,回到家中之后,就没了感情?

    不过邱父有好几位知己,孩子也生了不少,“邱季深”母亲又早早离世,他被疏忽也属正常,只能说他倒霉,遇上了这样一对父母。

    邱季深将钱收进袖里,至于玉佩,有点拿不定主意。

    转念想想,明明都是一家兄弟,邱三郎受尽宠爱,她却处处倒霉,自己拿他点东西怎么了?心态不平衡也正常啊。谁让他来自己这里捣乱了?

    于是心安理得地将玉佩,挂到了自己的腰上。

    叶疏陈从她身后靠近,冷不丁地出声说:“我都快要不记得你以前的样子了。”

    邱季深踢了下地上的东西,把油纸捡起来,干笑道:“人总是要变的。为何一定要记得以前的样子呢?”

    “是吧?”叶疏陈说,“你以前是绝对不会这样同我玩的。某些时候总是异常的正经。对待几位哥哥,也很尊重。”

    邱季深直直看向他。叶疏陈转开视线,笑道:“我随便说说。”

    叶疏陈只有每天饭点的时候,走的最准时,因为国公怕他在外惹事生非,同意他出门,但要求他按时回家吃饭,自己亲自监督。

    邱季深看着地上一片狼藉,叹了口气。

    竹条已经用不到了,邱季深给它们整理了一下,同其它材料一并捆绑好,收拾到一边。准备搬去别的地方。

    至于这别的地方,那当时是……高吟远那里了。

    照项信先所说,高吟远如今改在市肆摆摊子了。从他家的位置,以及京师中几大市肆的排布来分析,很容易猜出他在什么地方,只是难跑一些而已。

    挑了个天气好的时间,邱季深从街头一路逛下去,果然看见了混在闹事中的高吟远。

    高吟远原就是士族子弟,家中长辈言传身教,蒙以养正,书破万卷。身上带着股文人的雅气,又有股青年人的血性。如今从监狱里出来,装扮一番,脸洗干净了,腰背也挺直了,眼神更不似先前那般阴寒,人瞬间就不一样起来。

    他面前一个馄饨摊子,就端端正正在那儿坐着,很引人注目。不乏有胆大女子,上前朝他搭讪。

    那些容貌秀丽的可人女子,粉黛铅华,到他这里来自然不会只是为了买一碗馄饨。不过高吟远始终一副“他人欠我许多钱”的臭脸,估计也体会不到人姑娘的用心。

    邱季深旁观一会儿,高吟远的目光淡淡扫了过来,落在她身上,发出了疑问的讯号。

    邱季深走近,朝他笑道:“数日不见。你看起来气色好多了。项信先说你在这里,我就过来看看。”

    高吟远或许是听到“项信先”这个名字,讥笑道:“你也是要来嘲笑我?”

    邱季深说:“嘲笑倒是不必,就是觉得奇怪。我听说有几人想招你去府上做宾客,那不是轻松多了吗?虽说不比以前辉煌,但好歹也是有头有脸,何必来这里卖苦力?入了市籍,想再出来,不方便吧。”

    高吟远意味深长道:“我不想再与官宦之辈扯上关系。”

    “你该不会是说我吧?”邱季深自嘲道,“不过我现在已经不是朝廷官员了。”

    高吟远狐疑地看着她。

    “你不知道吗?”邱季摊手说,“因为要放你出来,所以代你受罚了啊。”

    高吟远沉默片刻,少了点之前的云淡风轻,但还是嘴毒道:“别以为我会感谢你。不过都是无奈之举而已。你未必是真心想救我。”

    邱季深点头:“嗯……确实如此,你的命哪有我的官重要啊?”

    高吟远又被她噎了一口,决定不再自讨没趣。叹了口气,说道:“不过,如今我比你也好不到哪里去。”

    邱季深来,又不是为了跟他比惨的。

    她拿出手上的自制雨伞,道:“对了,我是想让你看看这个。”

    高吟远结果,将它打开。

    伞面剪裁得歪歪扭扭,边缘还有几个毛糙的角。伞骨也是长长短短粗细不均,好歹算能正常打开,只是中途有点卡顿。最后将伞面撑到最大……是一把奇形怪状,说不出像什么东西的伞。

    高吟远全身都在嫌弃:“这么丑,它……”

    邱季深重音道:“丑它也是一把伞!”

    高吟远不说话了。

    “所以我才叫你,找个正经木匠问问,做一把标准好看的伞骨,需要多少工钱。这是图纸,还有具体制作的方法跟流程,另外的是我对于销售的安排跟分析。”邱季深把自己统计出来的数据一起给过去,“至于穿线还有制作伞面,完全是可以交给其他人做的。妇人小孩儿都可以。我想京师虽然繁华,也总有穷人,你就找那些日常生活困苦的人帮忙,也算给他们一点活计,好过日子吧。”

    “你来找我帮你挣钱?”高吟远只扫了一眼,问道:“那你愿意出多少工钱?”

    邱季深来之前已经想好了,如果说之前还有丝丝的犹豫,现在被高吟远用揶揄的语气一问,立马就下定了决心。

    高吟远这小破孩有点愤青,还有点仇官。如果让他知道,自己一面顾忌被打上市籍,从此断了官途,一面又想着赚钱,而找他帮忙,保不齐要被他瞧不起。

    瞧不起不是面子的问题,是高吟远肯定要狠心坑自己一笔,看自己好笑的问题。

    有的人就是,你越要他做什么,他越是不愿意。你什么都不说,他却会面面俱到地替你考虑好了。

    邱季深一身正气道:“随意吧,我本意也不在赚钱。你看这伞能卖多少,尽量多给他们一些。剩下的就是你的了,价钱多少由你自己决定。如今雨伞并未流行,除却京师之外,还有许多地方可以出售,我想肯定是能赚到钱的。”

    到时候赚了钱能不分她一点吗?她不信高吟远是这样厚颜无耻之人!

    如果真论不要脸……她要比高吟远放得开了。

    高吟远果然语气缓和不少:“你不是为了赚钱,那你为此操劳做什么?”

    “我是没挣到,这不是别人挣到了吗?”邱季深努力将形象展示得光辉熠熠,“京师富庶,可也有不少人还苦于生计。我任县丞的时候,没能为他们做什么,或许这会是一件实事。”

    高吟远姑且将伞收下了,同她给的纸放在一起。

    邱季深拍他肩说:“其实我觉得,行商没什么不好的,入仕也不一定就能造福于民,关键在看人心。你不用拘泥于这种身份,也不必怨恨什么官吏。不值得。”

    高吟远敲了敲自己的小车,朝她示意。

    邱季深大笑道:“你要请我吃饭啊?这怎么好意思呢?不过如果我拒绝的话,想必你心里会不安,那我就吃两碗吧。”

    高吟远说:“我全部身家都在这里,上哪儿去给你找什么木匠?”

    邱季深愣了下:“怎么可能?你家好歹曾经也是个名门望族,随便留个首饰,拿去卖了,也够我吃上许多年吧?”

    高吟远说:“我这名门望族里呆过牢狱的人可比你想象的多。但凡有点能打点的银钱,还能留在身上吗?其余的,也全给女眷带走了。”

    邱季深笑容发僵。

    高吟远挑眉示意。

    邱季深一面叹息,一面去摸自己的钱袋:“唉,我还以为这银子能放久一点呢。没想到这么快就要用出去了。别人前两天刚给我送来的,就到了你手里。你记得赚了钱之后,要还给我啊。紧急的!”

    “谁?”高吟远说,“你都被罢黜了,还有人送你银子?”

    邱季深:“是我三哥!”

    高吟远将钱收下,还是给邱季深下了碗馄饨。

    邱季深看见了。他这馄饨包得歪歪扭扭的,显然只是初学,不比她的伞好看到哪里去。汤底也很清淡。但吃到嘴里,味道竟然不错。

    高吟远将手擦干净,问道:“我以后要去哪里找你?”

    邱季深:“我住在……”

    【狡兔三窟,虽然你买不起三窟,但你可以有三个住处。既然在邱家住的不舒服,你决定:

    【A:借住高吟远家。

    【B:借住叶疏陈家。

    【C:继续住在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