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是有灵魂的!

角色扮演是有灵魂的! > 雪灾

雪灾

    天几乎是在一夜间冷下来的。

    先是下了一天的雨夹雪, 稍稍放晴之后, 又开始下雪。

    化雪有多冷邱季深暂时想象不到,反正下雪的时候, 已经要了她的老命。

    她上辈子从没经历过这样的低温, 一下被冻得有些发蒙。

    高吟远家的房屋建筑根本不避寒, 即便是缩在房间里, 依旧能感觉到有股阴凉的空气从四面八方侵袭而来。

    事实也的确如此。窗户跟门缝关不严实,屋顶不及时修缮的话,就会出现裂缝。可是因为现在大雪天, 根本无法上房修理。

    这样寒冷的天气, 邱季深的抄书事业受到了严重阻碍,满手冻疮, 下不了手。

    公务员的人生信条也遇到了挑战,因为早上起不了床。只要出门,就恨不得披着自己的双层棉被。一旦静坐不动,就感觉冰块正从脚底层层往上冻。

    加上开火热水太过麻烦, 叶疏陈跟高吟远两个糙汉带头偷懒,邱季深跟着吃冷饭喝冰水,身体没经住造作, 没两天什么毛病都出来了。

    干脆告假几日, 先在家中休息。

    叶疏陈常年习武, 本身不畏寒, 加上在京师待久了,还不算无法忍耐。但看邱季深说句话就要打个哆嗦的样子, 实在是受不了,出门给她买了两筐炭火,让她在屋里烤着用。

    越到这个季节,炭火价格便急剧飙升。当然……棉被的需求也是越高。

    只是棉被邱季深还没开始对外出售。她是打算先在朝廷官员内部进行推销,那自然是要等到最冷的时候,来一套雪中送被,让他们从此深深铭记,这个冬天里最温暖的棉花……

    工部的被子她已经送出去了,看起来是异常受欢迎,连带着邱季深都受待见起来。不少同僚主动让她告假在家,向上级官员汇报她工作上的努力跟成就,甚至愿意帮她打卡上班。至于剩下的被子,还要用来折抵购买吉贝的花销,未必能有多少闲余,她要先存起来。

    为了先期营销,邱季深并没想靠这个大赚一笔,目标只是小有盈利。大梁的人工成本实在是太低了,很好地帮她控制住了价格。

    起先因资金限制,工坊制作被子的速度不算快,没有投入太大的生产规模,是慢慢从夏天一直囤积到了现在。而高吟远找的多数帮工是没什么生产能力的妇人跟小孩儿,人数不多,皆是社会底层。

    他们只要有三餐,就可以诚心为你做事,并不比现代的成年劳工效率低。如果能给他们一些微薄的报酬,还愿意不舍昼夜地为你工作。

    到了冬天,这些人索要的工资就更低了。因为跟着邱季深,比呆在自己四面漏风的家中要好得多。他们租借来的工坊严实暖和,里面遍地是棉花,晚上可以抱着取暖,难得安睡。高吟远默认,工坊是可以留给他们过夜的。

    此外,三人并未削减他们的工钱,那全是他们应得的。邱季深还特意给他们增加了提成,并且让他们休息了两天。因为冬天干活实在是太苦,黑不掉那良心去剥削。

    邱季深本来以为,雪会下个一天半天就结束,没想到却有愈下愈大之势。

    这样的冬天,普通蒲草为内絮捏成的被子已经不足以御寒,一床可以保暖的被子甚至比粮米还要值钱。而功效不逊于丝被,价格却还不到其一成的棉被,名声自然迅速传了出去。

    东西虽然还未进行外销,就已经供不应求。高吟远找来帮忙的一些工匠与妇人,纷纷要求不要工钱,以做白工抵债,只希望能换一床棉被。

    这可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因为他们也快付不出再多的工钱了。

    但是再冷下去,绝对不是个办法。继续这样的话,肯定是要成灾害的。邱季深还是希望天气能快速转暖。

    邱季深早上起床。想要打水做饭,可是掀开院子里水缸的木盖,发现水已经被冻住。连打水的木瓢都拿不出来。

    “这是要怎么办!”

    邱季深左顾右盼,才发现高吟远跟叶疏陈人都不在,不知道去了哪里。门口有两道浅浅的脚印,差点被积雪重新盖住。路上雪深有近一尺,也就是三十厘米左右,还未被清理,出行不便。

    邱季深试探了会儿,放弃出去找水井的打算,去厨房拿了把刀过来,在水缸里慢慢劈冰。

    不久,离开的两人顶着斗笠,步履蹒跚地回来。

    叶疏陈背上背了一捆柴,手上也有一筐的木炭,高吟远手上则是提了一桶水,给叶疏陈打伞遮雪。因为他们身上穿着邱季深工艺还不是很完善的厚重棉衣,行动看起来相当笨拙。

    邱季深放下手中的刀,过去帮忙。

    叶疏陈将背后的东西放下,吐出一口白气,说道:“路被堵了,卖柴的人过不来,我就去自己挑了。”

    邱季深看他的手,冻疮已经破了,手心更是被勒得青紫,就想赶紧过去生火,给他暖和暖和。

    叶疏陈说:“现在干的柴火跟木炭越来越难买了,还是早点做准备吧,冬天没个火可不行。”

    高吟远自己坐下,用力掸着裤腿上的雪渍说:“几十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雪。”

    邱季深问:“几十年?”

    “我怎么知道?”高吟远说,“反正我出生起就没见过。”

    叶疏陈把斗笠摘下,挂到墙上,说:“房子被压塌了。”

    邱季深懵道:“什么房子?”

    “老房子吧,就在不远处。昨夜听到了类似的动静,今早就是想去看看的,果然是被压塌了。”叶疏陈说,“当时里头的主人还在睡觉,都未察觉。不过还算运气好,自己爬出来了,也没受伤。”

    邱季深抬头一看。

    高吟远这个似乎也是老房子啊……

    高吟远立马道:“别说!说不得!”

    邱季深于是憋住了。

    邱季深叹了口气,道:“希望只有京城在下这样的大雪。”

    另外二人都没有说话。

    叶疏陈突然将手伸到她的面前,说道:“好冷啊。”

    邱季深:“……”

    高吟远僵硬地扭过头,看着他们。眼神中带着审视跟不安。

    “你是不是也想来?”叶疏陈说,“我倒是不大介意,毕竟我们是兄弟嘛!”

    高吟远站起来就走。

    叶疏陈又看向邱季深。

    邱季深说:“好的我去做饭,不然待会儿水又要冻上了。”

    邱季深去后庖生火,顺道待在灶边取暖。煮完饭之后,又烧了点水。等火终于熄灭,热源消失,有一种从封建社会回归原始社会的错觉。

    小坐一会儿,三人又回屋拿了铲子,开始清理自己门前的积雪。

    隔壁住着的老贼竟然趁他们不注意,把自己门前的雪扫到了他们这边来。高吟远如今仗势欺人,怂恿他们过去叫门。

    叶疏陈一怒之下,直接略过了这一步,用力把雪抛上高墙,送到对方的院子里,激得对面一直嗷呜嗷呜地叫唤,又不敢出来。

    果然大公子不管住在哪里,都是个狼人。

    傍晚时分,雪稍停。叶疏陈又出去清理了一趟,必须看着门口空荡荡的才觉得高兴。

    是个勤劳的孩子。

    看街上终于有了些许行人,他说了句“我去再买些肉跟菜回来!”,然后背起自己的大篮子乐颠颠地跑了。

    这样的雪灾,城里养殖的幼畜不知道要冻多少。鸡鸭自然不用说,猪崽羊崽也够呛。百姓连给自己保暖都成问题,自然没有多余的地方能让牲畜住。估计不久,所有吃的都要大幅涨价。买肉更是艰难。

    高吟远也是想着以后买肉可能要血亏,终究是敌不过自己贫穷的本性,跟着跑出去买肉去了,邱季深被要求留在这里看家。

    邱季深正躲在屋里核算账目的时候,门外传来一阵O@的动静,她以为是隔壁的邻居还不死心胆敢前来battle,赶紧跑了出去。

    气势汹汹地拉开门,发现来人竟然是项信先。

    对方带了几位小厮过来,正在好奇他们家门口竟然被打理得异常干净。

    项信先被她冲出来的架势吓到,脸上还露出颇为无辜的惊讶。

    邱季深赶紧把扫把放下,友善地依在门口,招呼道:“项兄,许久不见,别来无恙。如此严寒冬日,还特意前来,不知有何要事?”

    项信先说:“京城连日下大雪,听说你这边有屋子塌了,所以我过来看看。”

    邱季深:“倒是没事,多谢关心。”

    “我让人给你送了些要用的炭火。现在去买,小心买到湿炭火。听县衙那边的人说,有人冷得用了湿冷的木炭,还紧闭着门窗,结果夜里被闷死了。”项信先看了她的屋子一眼,说道:“我看这屋子老旧,住得不安全,你要是不介意,可以带着高兄到我家暂住。”

    邱季深感激他此时还能记挂着自己,说道:“多谢你的好意,不过还是算了。这屋子翻修过,也不算危险。高吟远这人执拗,想必是不会答应的。”

    项信先听她这样,也不再勉强,只是道:“那你自己小心,尤其是夜里。京中已经冻死了不少人。衙门今日,刚在路边收了好几具尸体。”

    邱季深动容:“啊……”

    “算了,我不该跟你说这样。”项信先说,“我听说你收了不少吉贝,应该是不那么怕冷的。”

    邱季深追问:“那其他地方,也有这样的雪灾吗?”

    项信先凝重点头:“有。今年多处都有雪灾,京城附近的几个郡县也没好到哪里去。商铺都关了,普通百姓找不到活计,米价与菜价一夜之间又翻了多倍,难以为生。加上道路堵塞,衙门仆役行动不便,便有不少投机之徒趁机作案,各地官府如今都是自顾不暇。许多灾民,正在往京城过来,因为京城的米仓最为丰沛,时常会放粮赈灾。”

    邱季深问:“那今年会放吗?”

    “不知道。”项信先摇头,“此次灾民太多,后续还要维^稳,怕是不会过多放粮。”

    邱季深皱眉:“是这样啊。”

    二人沉默站立。

    还是项信先身后的奴仆提醒了一下,项信先才想起来,让人把干炭火搬到她院子里去。

    邱季深却之不恭,向他道谢。

    二人又寒暄了几句,都跟雪灾有关。项信先让她如果身体无恙,可以去参加早朝。

    虽说小品阶的官员平时是不用早朝的,毕竟殿里根本站不下那么多人,七嘴八舌地也说不清楚。但每月会有一个规定的日期,所有官员都得去参加早朝。

    项信先临走之前,多问了一句。

    “对了,你知道楚偃吗?”

    “楚偃?”邱季深愣了下,“哪个楚哪个偃?”

    项信先说:“你不认识他吗?”

    “不认识。”邱季深也不确定道,“这名字听着并不耳熟。或许我听过,但是忘了。你从哪里听来的?”

    “是吗?大概是我最近卷宗看得多,糊涂了吧。”项信先不动声色道,“我随意问问而已,还以为是你跟我提过的呢。”

    邱季深笑了下:“那应该真是你记错了吧。”

    项信先不置可否,转身离开。

    邱季深看着他的背影,觉得他最后几句话问得别有深意,好像不是那么简单,于是叫着系统问了了名字的来历。

    对方倒是很快就给了答案。

    【和恩告诉项信先,自己的俗名叫楚偃。】

    邱季深的确没印象,当它只是和恩随口胡诌的名字。

    ?

    翌日,连邱季深都看见了冻死在路边的乞儿,对方缩在墙角,被雪埋了半身。身上穿了好几件纸裘,都破破烂烂的,有些已经糊了,大概是谁人丢掉的东西,他死死抱在怀中。

    高吟远所住的地方,虽然不算什么风水宝地,但也是个四通八达的好地段。那乞儿不知道怎么走到了这里,夜里风大坐着休息,再也没能起来。

    高吟远早晨出门的时候看见,将他挖了出来,跟叶疏陈一起,抱着他去衙门。

    邱季深心中很不是滋味儿。虽然知道生产力低下的社会,这样的情况在所难免,但亲眼看见,实难接受。

    好端端的,就这样去了。绝不属于少见,往年肯定也有。

    人若是穷的话,连个想努力的资格都没有。不该是这样的。

    她凭着意气,穿上官服,去宫中找唐平章。想向他再次谏言,在各地推广棉植。

    唐平章正坐在温暖的屋内处理公务,因为炭火离得够近,身上只穿了两三件衣服。见到邱季深,拍掌说她来得正好,今日早朝上有太多意见,他想问问她的看法。

    “此次雪灾,足见棉植的重要性。”邱季深说,“棉花易种植易成熟产量高,臣给出的器械可以方便处理棉籽,即便是力气小的妇孺也能从事。只要普及开来,断然不会同今次这般,一经寒袭,哀鸿遍野。”

    “如今还是粮食比较重要。”唐平章忧愁说,“听各地官员速报,今年多地骤寒大雪,灾民无数,良田被埋,插下的粮苗难以成活,明年收成欠佳。已经没有多余的粮地可以种植棉花。”

    邱季深说:“那就请原先种植桑跟麻的农民改种木棉。种木棉者,科征减半。再命官员亲临督勤。”

    唐平章摇头:“不行的。历来屯田之事牵涉广泛,工部管不了太多。桑麻虽然廉价,却用途甚广,易种易活。而这个木棉,根本没多少人知道,也从未有人种过,可是一点也不容易,风险实在太大。何况还要科征减半,这要如何说服那些官员呢?”

    邱季深说:“陛下,若是绵织物做得好,也可以用与交换粮食,其用途不是桑麻能比的。粮米总是种不完的,可不能单为了一个吃,就别的都不顾了。衣食住行,四种需要,都不可懈怠啊。”

    “往年不也是这么过来的吗?很难得会有今年这样的大雪天的,明年就会暖和一些。五郎你是杞人忧天了。”唐平章不以为意说,“你说要以棉花来做物税,未免变得太过,阻力太强,朝中官员多半不会同意。我知你本意忧民,可此事任重而道远,急不得。”

    邱季深欲言又止。

    是任重而道远,可你起码让我看见你有迈开步子的欲^望啊。

    改革自然是难的,没勇气不坚决的话,连头也开不下去。因为它必然会触动到某些人的利益。

    可不改变的话,日复一日,不过是慢慢消亡而已。

    邱季深说:“不如臣明日带些棉衣跟被子过来,陛下在早朝中向朝臣展示,问问他们能否同意。臣也可以亲自跟他们讲述。”

    唐平章叹说:“既然你如此坚持,那好吧。”

    邱季深又说:“听闻城外来了不少灾民,陛下想如何安置。”

    “此事今日已经讨论了一个早上了。”唐平章拍着桌上的公文道,“不能随意放他们进城。可以挑选强壮的劳丁,招收他们做为劳役,去街上帮忙清理积雪,修缮房屋。每日再提供一些粥米,供他们生活。”

    邱季深:“那安置在何处呢?”

    “广征庐舍,用以安置。”唐平章说,“朝廷没有多空闲的屋舍。城南那一片,倒是还有。”

    城南那一片,指的是贫民区吧。那里的房屋年久失修,四面漏风。

    邱季深说:“臣想,他们没有厚重的衣物跟保暖的棉被,白天要做重活,晚上又难以安睡,怕会坚持不住。”

    “他们自己会有办法的。他们已经习惯了,我听说,经常受冻的人,不会那么怕冷。”唐平章理所当然道,“筹措物资,赈恤贫弱,都尽量吧。已赋予各地开仓赈济之权,遣官祈福,想来大雪很快就会过去的。”

    循例走程序,挑不出什么不对的地方,可就是……觉得敷衍。

    邱季深:“是。”

    ?

    邱季深回到家中的时候,叶疏陈跟高吟远也回来了。

    二人坐在桌边嘀嘀咕咕地讨论着什么,叶疏陈还一副怂恿的模样。

    高吟远站起来,对着她有些迟疑,试探道:“有两件事情。”

    邱季深摘下官帽,托在手上,问道:“什么事?”

    “你不说我先说了,你好磨蹭啊!”叶疏陈受不了道,“一是城中有商户不知从哪里得来了消息,想高价买你全部的棉被,比你自己定的价钱,要高上五番有余!还想买你做出来的几件工具。这样一算的话,邱季深你就要发财了!”

    “二是工坊的几人过来询问,能否将其余家眷,夜里都带到工坊去住。”高吟远说,“多日大雪,他们家的房顶被压坏了,无法修缮。家中也没有多少可以避寒的物件,穿了几件衣服还是觉得冷,最近冻死的人太多,他们怕家人也在半梦半醒中去了,所以想在暖和的工坊借住。”

    “哦……”

    邱季深缓缓坐到椅子上,魂不守舍道。

    “哦是何意?”高吟远跟着她坐下,紧紧盯着她,说道:“是这样,能否在工坊,多留几床棉被?给几个孩子也好。”

    叶疏陈看她眼睛没有焦点,拿手在她眼前晃了一下,说道:“你是不是今天,被吓懵了?”

    邱季深突然说:“我不想卖棉花了。”

    高吟远:“什么?”

    “不想卖了。”邱季深说着很是酸涩,可又说不出具体缘由:“你招他们进来吧。再去租两间空的工坊,趁着雪停的空隙,招收城中的流民,让他们过来修缮一下。工钱没有,但是帮我们干活的,夜里都可以带家眷过来居住,一日两餐。再请个大夫,以免谁病了将病气传染出去。另外让工坊再加快速度,除了棉被外,再做一些棉衣,把能用的吉贝都用了。坊中做出来的东西,可以留给他们取暖。多余的被子,看谁需要,可以暂借出去,病的、小的、弱的,优先。其余的事情,都等天气转暖之后再说。”

    叶疏陈笑问:“你真不卖了?”

    邱季深用力“呸”道:“银子,算什么东西!”

    高吟远背过身,肩膀起伏了下,说道:“那我现在就去告知他们。”

    他走到门口,停了下,快速回过身又快速转了回去,说道:“还是多谢。那些都是我结实的人,是我实在不忍心。”

    “我也不忍心啊!赚钱本就是为了济民,如今这样不是正好?”邱季深说,“我早说了,这也算你挣的银子,你有权可以决定。我们三个,都有手有脚,能怕到哪里去?还怕会变得更穷吗?”

    叶疏陈一把勾住她的脖子,笑道:“邱季深,我真没看错你,你真是讨人喜欢!”

    邱季深掰他的手,却发现他手臂的力气极大,根本无法撼动分毫。

    对方故意逗她玩儿似的,用下巴抵住她的头。

    “你不要动手动脚!”邱季深拍在他手背上,“我知道我是讨人喜欢,但也请你克制一下。”

    叶疏陈说:“我叶大公子的喜欢也是很值钱的,这样一算,你其实不亏啊。”

    邱季深都叫他给气笑了。

    “臭不要脸!”邱季深甩开他,哼道:“想得真美!”

    她理了理衣服,听到外面一阵是纷纷踏踏的脚步声,走过去开了门,发现是工坊的人过来了。他们应该之前就等在不远处,得了消息才过来道谢。

    工坊的工人邱季深其实没见过几面,因为都是高吟远在负责的,这些人对她而言相当陌生。

    他们脸庞冻得通红,唇齿间呼着白气,有的身形瘦弱枯黄,有的身体残疾,还有的手上抱着小孩儿。大多是不良于行的人。

    他们在为首一位瘸腿的中年男人带领下,生涩地向她行了一个拜礼。

    这一幕寂静无声。

    这些最不善言辞的人,什么也没说,如同来时那样沉默,深怀感激地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