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懵比日常

教授懵比日常 > 唠家常

唠家常

    大张老师他们这一批的教师都在差不多时间里给分配的住房,所以家都在一栋老楼房里。

    钟老校长的房子在三楼,楼梯间有点窄,走廊里还有各家家里的洗衣机盆栽架之类的杂物,一行六人上了三楼钟老校长家自是鱼贯而入。

    家里钟老校长的老伴儿肖老师正洗整理衣柜呢,一听门口这脚步声怎么不对劲,连忙从卧房里出来一看,发现居然是裴嘉裕带着媳妇来了。

    肖老师顿时笑得胖乎乎的脸上眼睛都眯成了两条线,“是嘉裕回来啦?哎哟这长得是越来越俊了,明月,快来快来,哎乐乐那丫头呢?怎么没一起带过来?”

    肖老师说话喜欢带语气词,当初给学生上课的时候还闹过不少笑话,不过肖老师心宽,性子也温和得很,被学生调侃笑话了也不觉生气,反而在努力纠正这个习惯后每次遇见下午第一节课是自己的语文课时就故意用搞笑的语气词来逗学生发笑,让学生笑得瞌睡虫都飞了。

    宋明月跟肖老师也打过好几次交道了,这会儿自然笑着拎了裴嘉裕手上的水果同肖老师一起去厨房说说笑笑地给大家切了两盘水果出来。

    除了水果,裴嘉裕还给钟老校长带了一幅画以及几盒好茶,茶叶也拿出来泡上。

    对于裴嘉裕给钟老校长这么丰厚的礼物,其他老师也没什么想法,毕竟他们顶多也就是裴嘉裕高中初中的任课老师,钟老校长可是裴嘉裕的绘画启蒙老师,说一句人生启蒙老师也不为过。

    “这个茶好,一会儿给你们也装上点。”

    钟老校长呲溜喝了一口还烫嘴的茶,品了品,眉开眼笑地直点头,还用一种微妙的语气要分给另外三个老伙计。

    那语气似谦虚似客气又藏着那么一丁点儿的得意炫耀。

    都是几十年的交情了,其他人当然是一听就听出来了,大张老师顿时一拍大腿,怪声怪气地嘿呀一声,“那感情好,反正嘉裕也是我们学生,那咱就不客气了,肖大姐!”

    说着话呢就要喊肖老师给他们把茶叶罐子拿出来分一分,忒不讲究了。

    钟老校长一急,连忙拦住,“哎呀算了算了,咱们平时哪天不是扎堆儿的?也不用这么麻烦了,到时候我们一起喝,一起喝。”

    他可不是真心实意要分茶的,不说茶好不好,这可是他家徒弟给买的,钟老校长还等着以后时不时泡一壶拿出去跟其他人炫耀呢,可不能让这三个不懂茶的老头子糟蹋了。

    不明所以地肖老师从厨房那边探头看过来,钟老校长连忙摆手,“没事没事,你去忙吧,嘉裕跟明月好不容易回来一趟,弄点下酒菜,咱们几个喝一口。”

    肖老师瞪了这糟老头一眼,“喝什么酒,嘉裕又不爱喝,我看是你嘴馋了才对!就喝茶,我给你们弄点点心配着!”

    被训了一回,钟老校长讪讪一笑,两位大小张老师都要笑出眼泪来了,便是吴老师都忍不住笑得肩膀直抖。

    裴嘉裕也跟着笑,不过钟老校长看过来的时候裴嘉裕连忙收敛了稍许,总要给老校长一点面子,哪怕这点面子比奶糖上裹的米纸还薄。

    最后几个人就坐沙发上围着茶几喝茶吃点心,裴嘉裕送给老校长那幅画被老校长迫不及待地展开仔细鉴赏,其他人也不懂,就看个热闹,觉得好看就成。

    裴嘉裕的画风或许是受了自己出生以及生长环境地影响,大多数时候选择的题材都偏向田园风,最擅长的是对光感的控制,调色配色上在界内也多有称赞。

    另一方面,裴嘉裕认真内敛下的细腻温和也糅杂在了创作中,让他的每一幅画都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属于乍然一看色调光感惊艳,凝眸细品又被画作中的感情触动感染。

    虽然没有文字,却同样能让观赏者产生共情,裴嘉裕第一次获奖时技巧上尚存稚嫩与不足,却靠感情打败了对手。

    这是属于裴嘉裕独特的天赋,谁都模仿不了。

    这次裴嘉裕送老校长的是自己上一次参加花国美术馆优秀作品展上获奖的作品,虽然比不上金、银奖,可能在这个国内最顶级美术赛事上占据前十中的一个位置,也足以证明裴嘉裕的优秀。

    也是这幅作品让裴嘉裕顺利升为教授,对他来说也是很有意义的,有人出高价想要购买,裴嘉裕留下来没卖,想要送给老校长。

    至于留在爸妈家里,裴嘉裕把获奖证书给带回来张淑芬跟裴德升就够高兴了。

    老校长拿到画自然是喜不自胜,没喝酒呢脸就红彤彤地,“来来来,咱走一个!”

    老校长小心翼翼收起画,转回头一坐,短期茶杯就要跟大家干一杯。

    其他人也知道他高兴,大张老师更是扯开嗓子叫了一声“好!”

    端着茶杯跟老校长碰上,而后一仰脖子做一口闷光状。

    当然,因为并没有真的一口喝光,所以没办法倒转茶杯做涓滴不剩的意思,于是大张老师就倒了倒茶盖,戏演得足足的,引得其他人大笑不止。

    喝了一肚子茶,又吃了几块点心,点心味道几十年没变,裴嘉裕吃着就好像回到了十多年前,那时候他就是在老校长家里补课,肖老师每次都会给他做点心,饭菜也做得很丰富。

    作为住校生,那时候裴嘉裕都是吃食堂,肖老师就怕他既要抓文化课又要抓美术课,费脑子,抢了长身体的营养就坏了,每次他过来都要想办法往他肚子里塞吃的。

    裴嘉裕虽然从小到大都是优秀生,可并不属于高智商天才那一卦,要说起来那时候两头兼顾真的很难。

    可再难一个是习惯了要保持的成绩,一个是自己喜欢到睡觉吃饭都能忘记的梦想,最终他还是不声不响地走了过来。

    从初二到高三,等到上大学的时候,裴嘉裕就已经完全习惯了这个强度的学习。

    这也让他在上大学的时候能够有更多精力去横向的发展自我,而后一寸寸推进加深,最终融合贯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

    原本肖老师要留裴嘉裕跟宋明月吃晚饭的,裴嘉裕推拒后肖老师也体谅两人好不容易有空回来一趟,还只能停留两晚上,确实应该多陪陪父母。

    所以裴嘉裕跟宋明月告辞的时候得到了一只精致的编织小篮筐,里面是肖老师装的零食点心。

    ——年轻的时候肖老师就喜欢弄点小点心小零食,退休后自然有了更多的时间跟精力来专门研究这些东西。

    在学校里停留了三个来小时,出校门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不过距离晚饭还有点时间。

    裴嘉裕拎着小篮筐,跟宋明月手牵着手绕过老车站,沿着从高处往下贯穿整个冯家镇最后汇入擎武市滂江的清水河,擦过老街,一路慢慢悠悠回了家里水果店所在的新街。

    “怎么没吃了晚饭再回来?”

    张淑芬正在店门口收拾用凳子堆放的水果筐,今天儿子儿媳孙女回家,晚饭当然要早点回去准备,店也不准备再继续开着了,反正晚上也没多少人会来买水果。

    裴嘉裕连忙把小篮筐递给宋明月,自己上前把张淑芬已经遮盖好的水果一筐一筐垒起来,四五个筐子一次地往屋里搬。

    “肖老师留了,我们没答应,想着早点回来跟爸妈一起做个晚饭,一家人好不容易团聚,总要多在一起说说话。”

    “要我说妈,你跟爸什么时候搬来南城吧,咱们一家人分两处,一年到头也见不了几次面,乐乐可想爸带她玩了……”

    宋明月笑着上前,把小篮筐放在旁边收收银柜台上,自己也帮着收拾水果跟凳子板子。

    张淑芬听得心里倒是高兴,心说我家儿媳妇就是比别人家的好,看看,都盼着要老人跟过去一起过日子呢。

    心里想着这些,张淑芬嘴上却又说着另一套,“我跟你爸年纪也不算大,身体也还行,不趁着现在还能赚钱多攒点,以后怎么办?你跟裕裕能挣钱是好事,可大城市里开销大,培养孩子花销也不少……”

    宋明月也算是摸清了婆婆的性子,知道话题扯到自家老公跟女儿身上,绝对是最安全的。

    哪怕说到孩子也可能会扯到催他们生二胎这个话题上,却也很好转移婆婆注意力,只要她打个擦边球突然提起女儿的一些趣事,保管婆婆脑子全都转到想象当时的裴乐乐有多乖巧可爱懂事上去了。

    三个人把店面收拾得差不多了,裴德升那里也带着疯玩了好几个小时的裴乐乐回来了,一家五口刚好碰头。

    张淑芬带了些孙女儿媳妇母女俩喜欢的水果,裴嘉裕去把车开过来,五个人挤着上车一起回家。

    至于菜,这会儿都已经傍晚了,有蔬菜店蔬菜也不会太新鲜,今晚要吃的食材张淑芬早就在今天早上的时候就让老头子去菜市场买好了。

    到家了,停好车,裴嘉裕跑了两趟才把车上带回来的东西给搬完。

    宋明月跟张淑芬在厨房外的餐桌上折菜聊天,厨房里就是属于裴嘉裕跟裴德升两父子忙活的战场。

    “大姐那里最近怎么样?”

    “还行,这两天放假,肯定忙坏了,要不然你大姐也不会这会儿都还没打电话过来。”

    “二姐跟三姐呢?”

    “嗨,别提了,你三姐夫有个工地被人放鸽子了,你二姐跟二姐夫跑去帮着堵人,估计这两天该回来了……”

    厨房是中间只有一扇推拉玻璃门的那种,这会儿还没开始炒菜,玻璃门是开着的。

    裴嘉裕穿一件印着太太鸡精字样以及一只白毛母鸡图案的围裙,衣袖整齐地挽至手肘处,正微微弓腰认真切着菜,也在听着张淑芬说家里其他人的近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