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懵比日常

教授懵比日常 > 赵春华

赵春华

    一路这么过去,中途车还停在路中间歇了一会儿,要不是后面又有车要经过,张淑芬他们还能跟人拉半天家常。

    裴家在乡下的房子是一栋二层小楼房,十几年前修的,虽然常年没人住,不过张淑芬跟裴德升经常抽空回来收拾,如今看着除了房子造型有些老式,其他的都还不错。

    到了村里裴嘉裕他们就在家门口停了,裴德升跑下去开了院子大门,裴嘉裕就把车给开了进去。

    门口到院子里都是水泥路面,这是张淑芬两口子知道儿子买了车之后就特意修上的。

    他们房子外面就是公路,不好停车,停在院子里最合适,还不用担心车被人给划了。

    裴乐乐跳下车就去看院子里的那棵樱桃树,看上面还有好多红嘟嘟的樱桃,顿时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爷爷快来!我们摘樱桃吧!”

    虽然奶奶店里也有樱桃,可亲手从树上摘下来的当然不一样啦。

    裴德升一看孙女招呼他过去一起“玩”,顿时啥也不顾了,笑嘻嘻地就去屋里找了个框子出来,又把梯子给搬出来,跟裴乐乐一起去摘樱桃去了。

    “这老头子,也不知道先去你大爷那边走一趟!”

    张淑芬啐了一口,转身却是进屋里找了个围裙,拉开抽水机的电闸,给家里抽点干净的水出来用。

    摘点樱桃一会儿拿去大嫂家刚好。

    虽说村里家家户户但凡家门口位置宽点都种了果蔬,大嫂家也有两棵樱桃树,可大嫂家有两个外孙女长住,再多樱桃也不够孩子吃的。

    张淑芬能舍得把家里这点樱桃分给裴嘉裕大爷一家的外孙女,主要还是因为他大爷大娘实诚,帮着照看家里却从来没自己偷摘过。

    要不然张淑芬哪能有这么好性儿的,不骂上门去就算天气太晴朗心情太美好了。

    “老婆你就在外面,屋里灰尘大。”

    裴嘉裕叮嘱宋明月留在外面,自己进屋搬了张四脚茶几并几张椅子,刚好张淑芬那边水管里抽出来的水干净了,裴嘉裕拿盆装了水拧干毛巾把椅子桌子都擦了擦。

    椅子都是以前老式的圈椅,木头上都用出包浆了,目前看着还很牢固,这是爷爷奶奶去世后家里分到的,大爷家分到的是一张老式架子床。

    这些东西也没什么价值,就是爷爷奶奶年轻那会儿打的,乡下蚊子厉害,现在市场上卖的那些床又不方便挂蚊帐,所以分老人物件的时候大娘就要了床,裴嘉裕家里另外还有两个做工稍为精致些的箱笼。

    今天天气好,太阳暖融融的,擦了没一会儿桌椅就干了。

    张淑芬去河沟对面大娘家送樱桃的时候裴嘉裕跟宋明月也去了,拎着两盒滋补品,这是之前就准备好给大爷大娘的礼物,另外宋明月还给大娘家两个外孙女买了两盒带衣柜的芭比娃娃套装。

    大娘刘开方已经六十岁了,身子骨倒还硬朗,一辈子也就得了两个闺女,年轻那会儿因为这个,没少被公婆嫌弃。

    估计也是因为这个,两妯娌相处得挺好,年纪大了以后更是常有往来。

    至于两个外孙女,却是刘开方两个女儿的孩子,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了,孩子放在家里因为婆家是重男轻女的。

    裴嘉裕两个堂姐担心婆家人照顾不好,这才转而送到了刘开方这里,想的无非就是自己小时候父母也没怎么因为她们是女孩儿就对她们不好。

    看见裴嘉裕他们一行人全都过来了,已经迎到院子下面的刘开方顿时笑得见牙不见眼,“嘉裕回来了?哎呀嘉裕媳妇儿也回来了,真热闹。乐乐,还记得大奶奶不?”

    刘开方身后还跟着两个六、七岁的女孩儿,正好奇地伸出脑袋瞅裴嘉裕他们。

    大人见了面,少不得要多逗几句小孩儿,不过因为被裴嘉裕纠正过两次,刘开方也没拿乡下那些惯常逗得孩子哭的话来逗裴乐乐,只是抱着裴乐乐亲热了一阵,这就引着人往屋里坐。

    “果果,朵朵,喊表舅跟表舅娘没有?”

    两个孩子养得比较内向,这会儿被外婆拉着喊人,两姐妹吓得跟鹌鹑一样。

    “果果朵朵,这是表舅娘给你们买的礼物,上次看你们玩芭比娃娃的换衣贴画,就给你们买了这个,也不知道你们喜不喜欢,告诉表舅娘好不好?我好想知道啊。”

    宋明月蹲下拿出芭比娃娃套装晃了晃,笑着逗了半晌,这两姐妹才红着脸吞吞吐吐叫了人。

    “还不赶紧说谢谢?每次表舅娘回来都给你们买了东西,多让人破费啊。”

    那两个什么娃娃一看就死贵死贵的,虽然侄媳妇有钱又大方,可要是孩子不机灵点知道感谢,说不定人家心里就不舒服了。

    刘开方推着两个孩子的背,一副说教的模样,反而把两姐妹吓得惶然不安。

    “没事,我是喜欢果果跟朵朵才买的嘛。”

    宋明月在公事上冷静理智,可自从有了孩子以后看见别人家的孩子也忍不住心软。这会儿看两姐妹这模样,少不得柔声笑着安慰一番。

    当然,安慰完宋明月就站起身摸了摸女儿的脑袋,给了女儿一个温柔的眼神。

    这是两母女约定好的“爱的眼神”,虽然对别人家孩子心软,可作为母亲,最疼的当然是自己孩子。

    宋明月怕孩子会吃醋或者多想,每次夸完别人家孩子都会回头夸自己女儿。

    刘开方可不知道这些个细腻的弯弯绕绕,在他们那一辈人心里,能给孩子吃饱穿暖就是照顾好了,哪里想得到心理上的什么问题。

    这会儿刘开方只是觉得自家孩子跟别人家孩子对比太明显,自己脸上无光,有点讪讪然,随口说了声两个孩子性格太内向,也就转头跟张淑芬他们说话去了。

    很多大人都是这样,永远不知道自己随口给孩子打下的无数标签能产生多大影响,宋明月跟女儿说了悄悄话,然后就让她去跟果果朵朵两姐妹玩。

    拿到了喜欢的礼物,再加上六、七岁的孩子也能记人了,过年那会儿宋明月也给她们买了新年礼物,刚见面的生疏过去之后,两姐妹才算是慢慢放开了,笑着带小妹妹一起回自己房间玩芭比娃娃去了。

    裴嘉裕性子比较保守,别人家的女孩儿一向是不会太过亲近的,只看自己闺女跟两个孩子玩得好,这才放心了没再去关注。

    “…上个月彭家湾,有个打麻将打了个杠上开花的,一激动就死牌桌上了,麻将馆老板赔了好几万…”

    “…山上豌豆尖发得好,等你们走的时候记得掐上一把带回去,烧汤下面都好吃…”

    “…赵家那闺女,前几天跟几个脸生的外地人说话,估计是她娘家嫂子又给她介绍婆家了…”

    妇人家凑堆,少不得东家长西家短的闲聊八卦,村里裴嘉裕他们家也就大爷这一家亲戚走动,所以中午就直接留在这边吃午饭。

    今天赶集,大爷裴德全去街上卖新烤出来的叶子烟去了,这还是从裴嘉裕爷爷手里接过来的活儿,种了叶子烟再自己熏烤,客户也就那么些老头儿。

    如今是卖一年少几个客户,也不知道还能卖几年。

    裴德升是让大哥把叶子烟放自己店里卖的,可裴德全觉得不好,毕竟叶子烟味儿重,不喜欢抽烟的人闻着不自在。

    要是水果上沾了烟味儿,那还能让人买嘛?

    而且他那烟也越做越少,成日里没事儿赶集的时候背上一把去街上卖,再跟那些人唠唠嗑,半天的时间一混就过去了,这不就挺好?

    早上裴嘉裕他们过来得早,这会儿大娘跟老娘就在院子里一边剥胡豆跟白芦笋。

    山坳村如今在家种地的人越来越少了,很多水田都打了荒,村里人就抠了白芦笋的老根扔到一年四季都不会干水的水田里。

    这东西根本就不需要人照看,长得好得很,到如今两亩半的水天都占了一多半了,这个季节正是长得正嫩的时候,谁要吃就去掰。

    乡下里要是没菜了,随便出去走走也能弄两把鲜嫩蔬菜。

    距离午饭还有点时间,裴嘉裕就带着宋明月四处走走,也不去人家房子外过,就往田坎山坡水沟那些安静的地方。

    “堂姐他们还没在南京安家?小孩子嘛,最好还是在父母身边长大更好。”

    更别说乡下的教育资源也确实不太好。

    宋明月晃着裴嘉裕的手,踢踏着步子浑然放松。

    裴嘉裕“嗯”了一声,没发表什么建议,虽然是老师,也算是教育工作者,可裴嘉裕划线划得很清晰,归别人教育的事儿他一贯不爱操心。

    经验教训告诉他,越线了得到的结果很可能就是费力不讨好。

    两人走了一段路,身后响起一个女人惊喜地呼喊声,“明月?裴老师?你们回来了?!”

    宋明月回头一看,也忍不住露出个笑来,“春华姐,刚赶集回来?”

    却原来是背着个背篓牵着个小男孩儿的赵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