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申国难

甲申国难 > 一百九十七章 全面改革

一百九十七章 全面改革

    一个时辰后,脑袋的昏沉感让翟三感觉自己睁开眼都费劲,脸上和耳朵也感到阵阵刺痛。

    翟三迷迷糊糊的在想,这不是阴曹地府吧,怎的这般安静。

    紧接着心中又自我反对起来,若是阴曹地府,又怎会感觉痛呢!

    不,这肯定不是阴曹地府。

    渐渐的,周围的声音终于开始传入耳中,只是这眼睛却怎的也睁不开,只模模糊糊的听一个年轻的声音道:“吴神医……我说的这些你且记下来……我所知也就这些了,若是还有想起来的什么,定当第一时间告知……”

    “尊上真是大才,小小年纪便有明察秋毫之举,若是从医,必是杏林高手……故儿,尊上所言,一定要一字一句的在纸上记仔细了……”

    另一个苍老些的声音道。

    “……”

    翟三听出这年轻的声音乃是自家尊上,那年老的声音乃是喂自己汤药的吴神医,这才安下心来。

    看来是吴神医已经将我的皮肉缝好了,这我便放心了。

    翟三心道,却是药劲又上来,加上连日来的劳累,又沉沉睡了过去。

    这边朱慈炤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时辰的解说以及解答,又结合着后世的接触的一些医学常识和见闻,朱慈炤又相应的提了一些对救护营的整改建议,却是让吴又可受益匪浅。

    “好了,我知道的已经全都告知神医了,这便回衙门了!”

    朱慈炤却是站起身来。

    “尊上慢走,多谢尊上的不吝赐教!”

    吴又可起身行礼道。

    他已是打心眼里佩服朱慈炤了,因为刚刚朱慈炤对他讲的无论是细菌病毒论还是消毒法,都是他闻所未闻过的东西,也是他从来都不敢想的东西。

    而细菌病毒论和消毒法也正好解答了他书中未曾解答的疑惑——传播源,传播途径和如何切断传播途径。

    不要小瞧这简简单单的几点,却是避免感染,防止疾病传播等方面的重要进步。

    至于朱慈炤为何知道这些,那朱慈炤的解释就多了,什么自小就喜欢格物,因而才有这般奇想,什么曾看过一些皇室珍藏的古籍善本,才有了相关结论。

    反正就是一阵忽悠,专业的术语,配合详细又合情的解释,自然就让吴又可信了。

    虽是忽悠,朱慈炤所言却是客观事实,他说出这些谎话,倒也没有任何的不适。

    “那翟三就现在救护营修养吧,他醒了若是想走,也无需拦他!”

    朱慈炤看了眼已经睡熟的翟三,却是朝吴又可抱了抱拳,带着周民和一众亲卫走了。

    “恭送尊上!”

    吴又可一直将朱慈炤送至门口,直到朱慈炤身形拐过巷口消失不见,吴又可仍旧看着朱慈炤离去的方向,愣愣发呆。

    “爹,我们回去吧!”

    他那老儿子吴衫故道。

    “这世间真的有生来知之的人吗?”

    吴又可喃喃道。

    “爹?”

    吴衫故有些担忧的唤了一声吴又可。

    “老夫先前不信,此次却是信了,有的人天生就是圣人,就是这天下的王啊!”

    吴又可感叹到。

    “爹你没事吧,什么天生的圣人,天下的王?”

    吴衫故更担忧了。

    吴又可叹了口气回过神来,瞥了眼自己儿子,慈爱的拍了拍儿子的肩膀,点道:“尊上说,他今天知道的这些都是从书上看来的,格物格来的,你信吗……反正老夫是不信的……”

    “爹你说,尊上先天知之?!那他……”

    说到这,见自己老爹朝他摇头,吴衫故却是一下子止住了,只是这小心脏却也怦怦直跳起来。

    先天知之,这太吓人了!

    ……

    回到县衙,侯峒曾和黄淳耀已经回来了,他二人见朱慈炤回来,却是没有再提“不上战场”之事,反而如同没事人似的,对朱慈炤嘘寒问暖,又是汇报伤亡情况的。

    丝毫没有因为朱慈炤舍他们而去的事发“文人风骨”的牢骚。

    但是朱慈炤却知道,这并不代表他们会轻易的放弃,反而更像是酝酿着什么,想要趁自己不备,一招制敌。

    “尊上,统计出来了,此次我方伤三百七十二人,阵亡十一人!”

    就在朱慈炤思考着如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侯峒曾却向朱慈炤说出了一个坏消息。

    伤三百七十二人,阵亡十一人!

    虽然心中有所预料,但是听到这个消息朱慈炤心情仍不免沉重。

    共计防守的士兵有一千二百多人,伤了四分之一还多,阵亡十一人,虽然已是很好的成绩了,但一条条鲜活的人命逝去,就真逝去了,再也不会回来。

    “黄先生还请将伤者和阵亡的十一人记录在案,待此事了了,同阵亡的马军一并嘉奖抚恤!”

    朱慈炤低头沉声道。

    “是——”

    黄淳耀点头应承。

    他也看出了朱慈炤此时的心情,亦是不好劝说什么。

    一将功成万骨枯,况且担当复兴大任的朱慈炤,又将有多少枯骨堆积呢?

    不好说……

    黄淳耀知道这需要朱慈炤自己解开心结。

    “我打算定一个章程……”

    朱慈炤忽得道。

    见二人看向自己,朱慈炤便接着道:“凡以后的受伤、阵亡的将士,除了有私折公免这一条,其家眷除了领阵亡抚恤金外,还在每年各个节日增设慰问一条,

    由阵亡士兵阵亡前所在的百户一级上报千户,由千户汇总,上报各个营、卫、军主官,再由军方向地方政府发函,敦促其各节日行慰问之责。

    慰问物品或金额二位先生可以定一下,如发放银两米面肉油脂等。

    阵亡将士家凡只有双亲没有兄弟姐妹者,凡有子女妻子没有父母者,由地方县一级官员进行赡养、教养,具体实行之法,二位先生商讨一下。

    还有我打算将埋葬阵亡将士的墓园,改称烈士陵园,阵亡将士改称烈士,每逢重大节日,举行公祭,公祭责任方就由陵园所在地县一级父母官主管。

    嗯……我若再想起什么,再补充吧!”

    “就这些,二位先生有何看法?”

    朱慈炤一口气说了许多,却是惊着侯、黄二人了,直到他说完,二人还仍旧沉浸在朱慈炤所说的这些内容中。

    侯峒曾甚至在朱慈炤说话的时候,一直拿着笔在记,朱慈炤说完,他也记完,放下笔却是长舒了一口气。

    朱慈炤所言,有很多说法都是第一次提出,这让他们不得不认真考虑。

    比如说政府军方一词,明显是想要军政分开;而陵园烈士一词,则更加骇人,只因只有皇帝坟墓才可称陵,一个阵亡的丘八的坟地,也称陵,已是大大的不敬和僭越。

    二人对视了一眼,却是侯峒曾道:“尊上这些想法是好的,但是这抚恤之法、慰问之法是否会花销巨大,增加了地方衙门的负担?且如此善待将士是否会造成骄兵悍将也是两说……还有就是……”

    侯峒曾却是停住了。

    “你尽管说就是!”

    朱慈炤直言到。

    侯峒曾朝着南方拱了拱手,道:“烈士墓园改称一事,却是极为不妥,乃是大不敬之罪,恕下官不敢苟同!”

    朱慈炤想了想他所说的,道:“抚恤之法虽耗费巨大,然而却是安定军心、提高将士战斗力以及忠诚之心的妙法,将士流血,我不可再让将士们死后其妻儿老小还流泪,县一级地方钱不够,便从州府一级拨款,州府一级钱不够,便由我皇室出!此事只需商量优化,无须再议!”

    “至于陵园一事,我自上报我父皇,在没上报之前先这般称呼!”

    “这……”

    二人听了朱慈炤所言,皆是沉默不言,算是默认了,今天的朱慈炤少见的强势,强势的不给两人说话的机会。

    其实这事乃是武官的福利,作为文官的他们实在不好反对,要不然反而会给人造成阵营不同,不想支持的感觉。

    徒给朱慈炤惹不快,给自己添堵。

    可如此政策下的盐山政权会发展成什么样,他们实在有些担忧。

    “对了,既然缺钱,那便也改革,两位先生看看有什么东西是能专营的,皆收归政府管辖,反正现在百废待兴,商业断绝,也少了麻烦,便新设‘大明国营管理司’专司买卖之事!”

    朱慈炤却是又放出一个重磅炸弹。

    “尊上……”

    “启禀尊上,马科军正在围城!”

    黄淳耀听朱慈炤要搞专营之事,却是戳到他的长处,刚要举双手赞同,门外一个传令兵却是打断了他的话。

    “马科要围城?只顾忙去了,却是把这厮忘了!”

    朱慈炤一拍脑袋到道。

    他见一旁旁听的周民虽然脖子上扯挂着绷带却激动异常的,不禁道:“你乐呵什么?”

    周民眼有热泪道:“听了尊上这一番革新,末将喜从心来,情不自禁!”

    朱慈炤摆了摆手,道:“所有革新需此间事了了才能推行,当务之急是解决马科这狗东西,你且派个手脚麻利、机灵点的,趁着马科尚未完成围城,速速縋绳而出,告知前来支援的张升,约定后日破晓,以响炮为号,全歼马科军,这个马科既然不想走,那便永远的留在这吧!”

    “是!”

    周民一听,更加精神百倍了,利索的去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