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不掉

戒不掉 > 第 5 章

第 5 章

    ·

    又过了一天,节目组邀请了参加节目的嘉宾聚餐。

    聚餐的时间是晚上,晚六点,下班高峰期,路上堵车堵的水泄不通,车尾灯闪烁个不停,据说是前面一段路结冰,有车胎打滑撞车了。

    陆许舟在后座划了一下屏幕,看见戎争的消息:

    -“哥,你到了吗。”

    -「图片」

    -”我们这儿都快齐了,等你来了就能开饭啦。“

    陆许舟点开图片,放大,看见坐在角落里的柏文,他穿一身很厚的羽绒服,进去了也没脱。又看了眼车窗外,一溜的车,排到天边去,半天不动。

    他回了句:“堵车了。你们先吃。”

    说完关了电话,闭上眼睛。

    司机小陈从后视镜看陆许舟,问:“陆老师,听电台吗?”

    “可以。”陆许舟靠在后座上,闭上眼睛休息。

    “听什么?”小陈打开车载收音机。

    陆许舟摇摇头,说:“你想听什么听什么。”

    小陈打开了车载收音机,一个女主持的声音热情洋溢地传来:“这里是fm942,八卦集聚地~最近呢,又有一对大热的cp宣告be了,他们就是——陆许舟和柏文。据网友说啊,柏舟真相是假,纯粹炒作出来的,可具体什么情况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不过话说回来,本台主持只想问,为什么cp名是柏舟,不是舟柏呢?难道陆影帝是受?啊这,真是让人大跌眼镜啊。”

    小陈:“……”

    陆许舟:“……”

    小陈轻咳一声,尴尬坏了:“陆老师,不好意思啊,我换一个台。”

    说完他识相地切台了。

    另一个电视台的男主持用播音腔说:“接下来,由我来念一下网友留言……网友brink说,柏文大渣攻!陆老师不要哭,抱抱抱……网友sss说:天涯何处无芳草,柏文不要也挺好……”

    陆许舟:“……”

    他自我怀疑地看了眼内视镜,而后认真地问小陈:“你看我是1还是0?”

    小陈:“……”

    他呛了一口口水:“您,您是……我不知道……”他欲哭无泪又心虚地说:“陆老师,1和0是什么意思,我不懂!真的!”

    电台也不敢听了,小陈只好开始放音乐,车里有老早的一张唱片,大提琴,不知是谁的版本,蛮好听。

    过了好一会儿,终于不堵车了,优雅缠绵的提琴声,窗外流泻过城市的光景,很安静,恍若隔世。

    ·

    “抱歉,来迟了。”

    吱呀一声,包间的门被推开。

    陆许舟推开门,披一身寒气,他穿了件灰色的外套,白色围巾,发上有点雪,还没化,看样子是没

    这次饭局一共来了七个人,总导演熊伟言,柏文,陆许舟,戎争,侯裴松,以及何子邱和路非。同样缺了一个航班延误的江懿言。

    聚餐的地方是中餐,圆桌,灯光很暗,陆许舟看过去,看见一个空座位,那座位旁边,恰好是柏文。

    柏文低着头,安静地捧着热水,见他来,侧眸看了一眼。

    蜻蜓点水一般的视线,一触即离。

    他迟疑片刻,走了过去,坐下,摘下一圈圈的围巾放在一边儿。

    没一会儿就上菜了,这家餐厅主打湘菜,很辣。

    柏文低头,吃了几样,唇色变得鲜红无比——纯粹是辣的。

    “你少吃点。”略低的嗓音。

    不用看就知道是谁,柏文嗯了声,没转头,陆许舟继而夹了一片青菜,放进他碗里。

    柏文:“......”

    他终于侧眸看了一眼陆许舟,青年坐在他身边,并没有什么异色,仿佛这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儿。

    “不用这样。”柏文放下筷子,说:“你自己吃东西就好,别管我。”

    他这句话说完,陆许舟的动作顿了顿,又夹了一片鱼,放进了自己碗里,低着头,果然没动静了。

    随后柏文就略有点困扰。

    陆许舟那么大一个人坐在他身边,存在感着实有点强,柏文余光总是不经意注意到他——有时候和几个前辈搭话,有时候就低头看看手机,也不知在和谁聊天,手指打字,噼里啪啦的,时不时笑一下。

    可惜没等他看清陆许舟和谁聊天,自己的手机先响了。

    他接起来,屏幕上两个字,阿玲。

    屏幕亮起的一瞬,陆许舟也看见了。

    他没说什么,随即移开目光。

    柏文起身,走到走廊接起电话:“喂?”

    “打电话来,就是谢谢你。”那边说:“订个婚,搞得你好像也被人误会了,我看网上好多骂你渣了陆许舟的。”

    “没事。本来就欠你一个人情。他还有来纠缠你么?”

    “没了。暂时没了。前几天才吓人,他天天蹲在我们公司门口堵人,我有段时间都不敢去公司了。”

    “你怎么惹上这种人的。”

    “识人不清——我跟他谈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这样啊。好在,他知道我订婚后,已经消停了。”

    “嗯,冷个半年差不多了。”

    “好,那真是,谢谢了。改天请你吃顿饭。对了,”电话那头,笑了下,说:“你要不跟陆许舟解释下,你订婚的事情,我看他好像很难过。”

    柏文睫毛颤了一下,看着半空一个虚点,出神了好一会儿,才说:“没必要。”

    或许,误会了更好。

    ——更好帮他慢慢走出去。

    “我只是想他高兴一点。”

    柏文轻叹,指尖扶着窗沿,很冷,他眸光晃了一下,单薄的眼皮垂下,说:”或许他再谈过一段新的恋情,慢慢就放下了。”

    “你好绝情啊。”那边笑了下,说:“柏文,说真的,有什么不能接受的?你跟他试试,说不定就......”

    柏文没吱声,说:“你今天话又有点多了。”

    说完挂了电话。

    一转身,恰巧看见楼道里站着一个青年,光从屋顶洒下来,陆许舟的面部轮廓勾勒的很立体,他回眸看了柏文一眼,似乎想说什么,又不知要说什么。最终他转头,加快了脚步,往洗手间的方向走。

    他心里想,刚刚柏文在和他未婚妻打电话吧。

    最后一句,他听见了。

    是有点亲密的。

    他这时发现,他对他的所有好都是有分寸的,他远远地划了一道线,一条鸿沟,在这之外,他可以是他最信任的朋友,或是知己。

    再往里跨一步,就是崩塌的深渊。

    `

    柏文打完电话,就离开了,推门进去时恰巧撞见一群路过吃饭的女孩儿。

    过道里,有小吊灯,光线很暗,只能隐约瞧见轮廓,瞧不清五官,正是饭点的时候,这儿来的客人又多,挽着手的小姑娘们都忽然停下,看着他的背影。

    他没注意,把包间的门合上。

    随后,过道里传来尖叫:

    “刚刚看见个明星!”

    “啊啊啊啊啊我看见柏文了,他真的好高冷,但是好有气质啊!”

    随后又来了几个,一脸兴奋:

    “在哪儿在哪儿,我也去看!”

    “在里面,门关了……“

    几个少女远去了,声音逐渐减小。

    陆许舟站在阴影处,低头,扯了一下唇角,笑了。

    之前的他,是不是也是这样?把柏文当神捧着。

    他又看了几眼,笑了下,忽而觉得有趣。

    随后就在窗户缝儿那站在,点燃了一根烟,指尖夹着,吸了一口气,又很快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