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教少教主

截教少教主 > 395章 大病初愈思良伴,浪子回头金不换

395章 大病初愈思良伴,浪子回头金不换

    “爹,现在让我学习考取功名,根本就不可能了,我现在满脑子都是白牡丹,你要是不想让张家绝后的话,你就想办法让白牡丹嫁给我,要不然我这辈子就终生不娶!”

    “混账东西,有道是天涯何处无芳草,你怎么就在这一棵树上吊死了?我还是那句话,要是你不改掉自己的这些毛病,我没有脸面去白家提亲!”

    “爹,在病中我突然想到了一个办法,虽然你儿子我过去有一些荒唐,可是咱们家和白家也算是门当户对,那老白头有什么不愿意的,还有就是他要是不愿意,我们就把当年的事情禀报当今的圣上,让他来一个满门抄斩!”

    “你的意思是想威胁人家?”

    “爹,我并不是想威胁他,只是想娶白牡丹罢了,爹就当我求求你了,你要是不答应我的话我现在就去死!”

    说着说着张华一把鼻涕两把眼泪,有道是母子连心,父子天性,张洞国虽然做了那么大的官,可是对自己这个宝贝儿子,还真没什么好办法,最后一横心,想了想凭着自己这张老脸,去和自己的连襟提亲,他应该也不会博自己的面子,要是事情真到了那一步的话,就听儿子的,要么真就让张家洼苗断根了!

    张洞国想了想之后,这才点了点头,“儿子你放心吧,过几天我就去白家提亲,先把这门亲事定下来,你就安安心心的,也别到处出去给我闯祸了,你要是答应我能够安心的读书,我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你娶了白牡丹,可是你要是不答应的话,我也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

    张华一听,连忙点头,“爹,你就放心吧,不就是读书嘛?只要是我能娶了白牡丹,你让我干什么都行!”

    张洞国又交代儿子几句,这才从他的房间里出来,老头子也是一筹莫展,毕竟这件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自己的儿子什么状态自己十分清楚,要是真厚着脸皮去白家的提亲,以自己对老白头的了解,他肯定不会同意的,到底该怎么办呢?

    特别是现在已经答应了儿子,实在是不好对付,左思右想也没有头绪,回到自己的书房里,长吁短叹!

    就这样又过去了好几天,你还别说,这几天之中,张华真就没有出去和那些狐朋狗友鬼混,而是认认真真的把自己关在了书房里,而且还让老头子给他找了一个先生,这先生回来跟自己说,少爷现在十分认真,而且学习也很上进!

    老头子这才老怀欣慰,没想到因为这件事情,竟然改变了儿子,但是又过了一阵子,张华就会问他爹,提亲的事情怎么样了?张洞国因为最近忙于政事,还真就没倒出时间来去白家,所以一再推脱,一推二推,一转眼就是半年,这半年来张华的学术水平突飞猛进,虽然比不上那些两榜进士,但是比原来那要强的许多了,老头子没事还去考量考量他,虽然打不上对答如流的程度,但也表现的不错!

    一转眼就到了中秋,中秋佳节,家家团聚的日子,张家作为数一数二的门庭,自然也是张灯结彩,今天张华穿了一身新衣服,收拾了一下自己,本来张华长的就不丑,应该说和丑根本挂不上边,再加上一身绫罗绸缎,人是衣服马是鞍,这句话一点都不假,手里拿着白纸扇,看起来就是个翩翩公子!

    特别是这半年来,他深居简出,安心的在自己的书房里读书写字,没有接近酒色,原本已经被掏空的身子又恢复了过来,脸上红光满面,精气神十足!

    早上的时候,来到了老爷的书房,今天皇帝准许放假三天,所以张洞国也没什么事情,正在自己的房间里喝着茶,这时候门一开看见儿子进来了,老头子,看了看他,说心里话,十分的欣慰,这半年来儿子的变化看在自己眼里,他想起了古人说的话,浪子回头金不换,真就是这样!

    “孩儿给爹爹请安!”

    “嗯,起来吧!今天是中秋佳节,我给先生放了一天假,也给你放一天假,在家里半年了,还没出去走走,别闷坏了身子,这里有一百两银子,你拿着,到街上看看有什么喜欢的东西,买回来就是了!”

    “是,爹!”

    “好了,你下去吧!”

    “爹,我还有件事情跟您说!”

    “我想去一趟白家,看一看姨母和姨夫,毕竟已经好久没去了!”

    “嗯,难得你有心,我再给你拿上五十两银子,你看着买点东西,大过节的,不能空着手上人家家去!”

    张华带着一百五十两银子,出了张家之后,来到了外面,长安城现在是车水马龙,要知道现在的长安城可是天下第一大都市,做买的做卖的,而且还有很多的外国人!

    对于这种情况大家早已就见怪不怪了?现在的大周可以说是万国来潮,虽然当今陛下是一个女子,咱们别的方面不说,从国力上一看,绝对是响当当的存在,而且老百姓的生活也比较富裕,特别是长安乃是帝都,更是繁荣昌盛,又是中秋节,大街上男女老少更是络绎不绝!

    张华买了点礼物,来到了白家的门口,白家的下人自然认识张华,赶紧上前打招呼,“表少也来了!”

    张华微笑的点了点头!把白家的下人弄得一愣,要知道平日里,张华来到白府,那是眼高于顶,别说和他打招呼,就是给他端茶倒水,都不带看你的,没想到今天不知道抽了什么风,竟然能对着大家微微笑了笑,难道是有什么事情?不过作为下人的自然不敢多想!

    “我姨夫在家吗?”

    “回表少爷的话,老爷正在书房呢,几位公子正放假回来,特别是二公子,从边关回来,特意的回家和老爷夫人过中秋节!”

    “哦,我二表哥也回来了,看来今天还真挺热闹!”

    “是啊,今年的中秋是皇帝陛下登基十五年的日子,所以也算普天同庆了,二公子也能得这个假期,回来看望老爷夫人!”

    “好了,你们几个忙你们的不用管我了,我去看看我姨夫和姨母!”

    几个下人自然不敢拦着?不过有一个下人比较聪明,因为上次的事情,老爷特别交代了,只要他在家的时候,若是在张华来了一定要告诉他,这个下人早就撒脚如飞来到了书房,把张华来的事情禀报了白丹晨!

    白丹晨也是一愣,没想到这个张华老实了半年,今天竟然来了,又一想,现在是中秋佳节,伸手不打送礼人,毕竟这是自己的亲外甥,若是真的做的太过了,夫人那里也不好交代,所以白丹晨也就没多说什么!

    那个下人走后没多久,张华就走了进来,一看人还真不少,自己的两位表哥和一个表弟以及老爷子白丹晨都在呢,张华赶紧跪到白丹晨面前施礼,“参见姨夫!”

    白丹晨看了看张华,发现半年没见,这张华的变化可是不小,特别是从他的气度上看,可不像之前花花公子的状态了,自己也有所耳闻,听说这张华在张家闭门读书,发誓要考取功名,一开始自己还不信呢,可是现在看来,应该是错不了了,人言腹有诗书气自华,你看看现在的张华和原来比比起来,简直就是判若两人,

    无论是从精神气上,还是从他的面相上,都已经有了改变,白丹晨这才点了点头,张华的变化自然他也高兴,毕竟是自己的亲外甥,要是能够考取公明的话,那不就更好了吗?

    “起来吧,今天是中秋佳节,怎么不在府里和你爹团聚?来到这了?”

    “回姨夫的话,正因为今天是中秋佳节,我听说二表兄回来了,所以特地来看看,也因为好久没见到姨母和姨夫了,特别的想你们,所以过府来请安!”

    “难得你这孩子有心了,正好你这几位表兄弟都在,你们年轻人有共同的话题,我就不跟着掺和了,你们在一起讨论一下,要是你有心考取功名,你就问问你大表兄,有什么不懂的,兄弟之间多交流交流!”

    “是,姨夫!”

    “好了,我也不打扰你们了,你们几个该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不过不要出了格!”

    “是,姨夫!”

    “是,爹!”

    几个人自然是十分高兴的?没有了老子在面前,就不用显得那么拘束了,然而现在张华的心里却长了草,他来白家的目的可不是简单的去看老白头,而是想看一看白牡丹,这半年没见了,也不知道白牡丹变化没有,自己是朝思暮想,甚至忧郁成疾,看见姨夫走了,又和三位表兄弟聊了一会儿!

    这时候老三白叔贤提议,现在后花园的菊花正是最好的季节,大家合不到后花园中去看看这美丽的菊花!

    哥几个都同意了,虽然老二对这什么花花草草不感什么兴趣,不过看大家都想去,她也不甘落后,作为武将,每天面对的就是生死,也难得有这么好机会,自然要好好珍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