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教少教主

截教少教主 > 543章 陈家庄留宿,孙悟空变化

543章 陈家庄留宿,孙悟空变化

    猪八戒旁边实在忍不住了,“我说老头,你叫他们来要干什么呀?”

    坐在中间的老者看了看,“自然是叫他们侍奉长老。”

    猪八戒一听,顿时心里美了,“不知道老人家想要多少个人服侍我们?”

    “你们四个人叫八个人来,足够了。”

    猪八戒摇了摇头,“你看我师傅吗?白白嫩嫩的,有一个人也就是了,那毛脸雷公嘴的大师兄最多也就两个人,我那沙师弟要八个人,我也得二十个人伏侍。”八戒说完之后还拍了拍肚皮。

    那中间的老者看了看猪八戒,“这么说来,是因为长老,您食肠宽大一些吗?”

    “也就那么回事儿吧。”

    老者微微一笑,他们都是礼佛之人,自然不会对这点小事而斤斤计较,随后叫了三四十人出来。

    唐僧和这两个老头一问一答的,在那里说话,这时候,家人们才不怕又重新排摆了桌案,请唐僧上做,又在旁边摆了三张桌子,请了他三个徒弟,前面一张桌子坐了两位老者。

    这时候,素斋素饭相继的就上来了,先上素果品菜蔬,然后是面饭、米饭、闲食、粉汤,排得齐齐整整。

    唐僧先念一卷《启斋经》。

    猪八戒,哪里能等唐僧念完经啊?只因为这走了一天的路,实在是太饿了,拿过那木碗,盛了一碗米饭,直接就倒进了嘴里。把旁边的家人们吓得张着嘴,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不过看猪八戒成完了,有人又给她盛了一盘猪八戒,直接按班照旧又倒了进去。

    唐僧那边一卷经还没有念完,猪八戒已经吃了五六碗米饭了,然后这才找来筷子和大家一起吃,这猪八戒不论米饭馒头是通通的,往嘴里扔不住的说添饭。

    孙悟空在旁边看了看猪八戒,拍了拍他的肩头,“你这个呆子,还是少吃点吧,你要是这样吃,要是吃坏了肠胃,就不好了。”

    猪八戒白了一眼孙悟空,“你知道什么?常言道,斋僧不饱,不如活埋。”

    孙悟空看这家伙实在是吃起来没完,对着下面的那些家人说,赶紧把东西收了,不要搭理猪八戒,那两位老者看了看,站起身来,“不瞒众位高僧,这白天倒也不怕,像这位长老,就是吃上个三年五载也不成问题,只是天色晚了,就挣了一石的米饭,本来是有些亲朋好友,还有些僧侣们要吃的,没想到你们来了,把他们都吓跑了,如今都给了各位,如果没有吃饱的话,不要紧,我再叫人去做。”

    唐僧赶紧摆手,猪八戒虽然不愿意,但是也没有办法,只在那里嘟囔着,希望再能做些米饭来。

    下人们把东西收拾完了,唐僧这才站起身来,谢过两位老人家,“老人家不知高姓大名?”

    那老者站起身来,圣僧您多礼了,“老头子,我姓陈。”

    “原来,和贫僧出家之前,竟然还是本家。”唐僧躬身一礼。

    那俩老头听完之后也点点头,“原来,长老俗家也姓陈。”

    “正是!对了老人家,不知道你们刚刚做的是什么法事,请了那么多的和尚?”

    猪八戒擦了擦嘴,乐呵呵的说道,“师傅,这事还用问吗?必然是青苗斋、平安斋、了场斋这些了。”

    老头儿摆了摆手,“都不是,都不是!”

    唐僧觉得奇怪,“老人家既然都不是,那又是什么呢?”

    “圣僧实不相瞒,这是一场预修亡斋!”

    猪八戒听完之后,笑的是前仰后合,“你们这两个老头竟然撒谎,真是活了一把年纪,没羞没臊,你这些话哄骗谁呢?我们都是和尚,岂不知道哪些斋事?我听过预修寄库斋、预修填还斋,那里有个预修亡斋的?你家人又不曾有死的,做什么亡斋?”

    孙悟空听着心里说话是猪八戒,还是有些东西的,这些年,跟随着师傅修行,倒是听说了不少的东西。看来肯定是那两个老头说错了,哪有做什么预修亡斋的?

    那两个老头听完猪八戒的话,也没有反驳,接着问,“你们取经怎么不走大路?走到我们这里来了?”

    孙悟空摇了摇头,“我们走的就是大路,没想到被一道水也拦住了,不能度过去,听到你这边的声音,所以才来你这里借宿。”

    那个上了年纪的老头,一听就是一愣,“你们既然到了水边,可曾见到了什么?”

    “只见一面石碑,上书通天河三字,下书,径过八百里,亘古少人行。这十字再没别的了。”

    老头接着问,“你们没有再往前走走走,我记得离那石碑不远,有一座灵感大王庙,你们可曾看见过?”

    孙悟空摇了摇头,“老人家,请您说说什么叫灵感大王?”

    两个老者听完之后一起流泪,“几位高僧,你们有所不知:

    感应一方兴庙宇,威灵千里祐黎民。

    年年庄上施甘露,岁岁村中落庆云。

    正因如此,我们才给他修建了一个灵感大王庙。”

    孙悟空听完之后觉得奇怪,“照你们这么说,这灵感大王施甘雨,落庆云,也是一个好神仙,怎么你们提起她来?竟然这等伤心,这又是为什么呀?”

    那老头顿足捶胸,说出了一番往事,“

    虽则恩多还有怨,纵然慈惠却伤人。

    只因要吃童男女,不是昭彰正直神。”

    孙悟空一听,还有这样的神仙,“看来这家伙也不是给你们白干活,还要吃童男童女,想必今年是到了你家了?”

    “不满圣僧今年正式到了我们家,我们这里有几百户人家,归属车迟国管辖名作陈家庄,这灵感大王一年又一次祭祀,又一个童男,一个童女,剩下的猪牛羊马也都给他,她只要一顿吃了,保佑我们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如果我们不按时的祭拜,那么就降下横祸。”

    孙悟空看了看两个老头,“那不知道你们府上有几位令郎啊?”

    那个年长的老头叹了一口气,“这个是舍弟,名唤陈清,老拙叫做陈澄,我今年六十三岁,他今年五十八岁,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而儿女对我们来说都十分的艰难,我50几岁了,还没有,孩子在亲朋好友的劝慰之下,我纳了一房妾室,生了一个姑娘,今年八岁,名唤做一秤金。”

    猪八戒听完之后哈哈一笑,“老头,你这名起的好,怎么这么金贵呀?”

    “长老,你有所不知,我们因为儿女艰难修桥,补路,建寺,立塔,布施斋僧,有一本帐目,上面记载着账目的出入,等到有了我姑娘那一年,却正好用了三十斤黄金,三十斤为一秤,所以唤做一秤金。”

    孙悟空又问,“那儿子呢?”

    老头一指弟弟,“舍弟有个儿子,也是偏出,今年七岁了,取名唤做陈关保。”

    “这名字又是怎么来的?”

    “只因家中供养关圣帝君,在关爷保佑下求得这个儿子,故名关保。我兄弟二人,年岁百二,只有这两个后人,没想到这次轮到我家祭祀,所以又不能不献出来,念及父子之情,难以割舍,只想给孩子做个道场,希望能够早登极乐,这才取了个名字,预修亡斋。”

    唐僧听完之后,泪水止不住的流了下来,“这真是黄梅不落青梅落,老天偏害没儿人。”

    孙悟空一笑,师傅,你别太伤心,等我再问问他,你放心吧,有我们在,肯定不会有别的差错的。

    唐僧这才点点头,孙悟空接着问,“老人家,你府上我看也是富贵,人家不知道有多少家当?”

    “家当倒是有一些,水田有四五十顷,旱田有六七十顷,草场有**十处;水黄牛有二三百头,驴马有三二十匹,猪羊鸡鹅无数。舍下也有吃不着的陈粮,穿不了的衣服。家财产业,也尽得数。”

    孙悟空听完之后,“老人家,你有这些家业怎么就不知道花花呢,你和这班的抠门?”

    老头听完之后就是一愣,“长老,刚刚你们一顿山吃海喝也不见得我心疼,为什么又说我抠呢?”

    “既然你们有这些家业,又怎么能舍得亲生儿女去祭祀?大不了花上些银子买上些童男童女也给自己留个后代,这多好,你们却舍不得银子,非得让自己的儿女去献祭,你们这不是抠吗?”

    两个老头听完之后擦了擦眼泪,“长老,你有所不知,那个灵感大王也不知道为什么,经常在我们这里走动。”

    “既然他经常来你们这里,你们可曾看见过它的样子?它长什么样?有多高,多大是一副什么样的嘴脸?”

    “这个我们就不清楚了,只知道每次来都是刮上一阵香风,我们都知道是灵感大王来了,赶忙焚香跪拜,老少都要去迎接他,把我们这些人家大小的事儿都记得清清楚楚,年老年又出生年月都记得,只要是亲生儿女,他才会去吃了,这个年月我们要到哪里去找同年同月的儿女啊?”

    孙悟空听完之后点了点头,“原来是这样,既然如此,你把你的儿子抱出来我看看。”

    陈情不知道怎么回事,但是觉得眼前的这个猴子似乎有些本领,把里面的儿子抱了出来,放在了灯下,那孩子哪里知道死活,还在那里吃水果,跳跳哒哒的。

    孙悟空看到这个小孩儿之后,知道长什么样子,摇身一变,直接变成了另一个陈关保。

    两个孩子拉着手在灯前跳来跳去,那老头不知道怎么回事,揉了揉眼睛,来到唐僧的面前,“圣僧,这是怎么回事?刚刚这位高僧还和我说话,怎么一会儿的功夫竟然变作和我儿子一模一样?我叫他一声,竟然一起答应,这可不行,赶紧让高僧现出原来的模样,这不是要折了我的阳寿了吗?”

    孙悟空这才把脸一抹献出了原来的模样,那老头跪在孙悟空的面前,“看不出长老还有这样的本事,真是恕老朽眼拙了。”

    孙悟空乐呵呵的看着老头,“你看我长得像你儿子吗?”

    陈青点了点头,“像简直太像了,一模一样,声音衣服身高都是一样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