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教少教主

截教少教主 > 二十八章 李恒开科举,贾通离家乡

二十八章 李恒开科举,贾通离家乡

    “陛下,现在平西王竟然如此的放肆,这是在扯淡,咱们的底线,但是我觉得他定有,胆量敢和咱们开,并见证这只不过是在给咱们施压而已,所以咱们一定不能落后,也要想办法给他施压!”靠山王说道!

    老柱国点点头,“靠山王此话有理,我觉得也是如此,所以,我觉得咱们一定要想办法于他打擂台。”

    李恒想了半天,“既然这样的话,那么咱们就跟他打个擂台,既然他能让天下之人唯她所用,为何咱们不能为咱们所用呢?从即日起,我别想着弄一个招贤馆,至于招贤馆的人员,你们两个人去安排,不过一定要选择一些有才能的人,才能录用,千万不能滥竽充数。

    要是那些人有过什么黑历史,一定要注意,对于这些家伙,一定要量肚而行,不能够一概而论。”

    “陛下,臣知道了!”

    “还有一点就是,若是遇上一些奇人异事,我们还要格外的去注意。还有一件事情,我想和你们两个商量商量,就是咱们能不能开一次科举?”

    这两个字说出来之后,让靠山王两个人一脸的懵。

    “陛下何为科举?”靠山王在旁边问道。

    李恒这才想起来。科举是自己那个时代的事情跟这块好像没什么关系,不过她还是耐心的解释出来。

    靠山王听完之后,眉头就皱了皱,如果是真一陛下所说。那么天下的十足就会跳出来,第一个反对。

    因为这样的话,那么就会出现一种竞争,而且这种竞争,是一种非常激烈的竞争。

    天下的士大夫们就失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权利,他们现在的门下之地都是靠着自己的福音,出生之后就可以当官,但是如果这科举道路一实行的话,必然会阻碍了天下门阀之间的力量。

    但是有弊就有利,利益就是天下的所有,有才华的人都可以为皇帝效力。

    所以靠山王意识之间陷入了沉思。

    老柱国邹羽在旁边响了半天,“陛下,这件事情您考虑好了吗?如果如此的话,那么,天下间的英才确实可以为陛下所用,但是弊端就是那些士族会怎么想?”

    李恒一笑,“陆总是会有人要走的,无论是早走晚走,我就要为天下先。

    正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嗯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这些士族们想的不过就是自己那点利益罢了,而且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他们现在都有隐隐割据一方的态势。

    这样长此以往,那么朝廷的命令就很难到达基层,可曾想过,再过百年之后。这天下尖妻不是都落入他们的手里。

    我大夏王朝又该何去何从?”

    两个人听完之后,顿时脑海之中,似乎想到了百年以后的事情。

    随后打不仅冒出了冷汗。

    正如李恒所说,如果真的那样的话,那不得百年之后,整个天下岂不是政令不一。

    要是有一个英明之主还好一些,但是若是这天下落入昏聩之人的手中,岂不是天下大乱,那么大夏的江山,又该何去何从?

    想通了这件事之后,两个人跪倒在地,“陛下,能千秋万世着想,我等愿意和陛下在一起维护千秋霸业。”

    我到了,两个人的拥护之后,李恒的心里也是一阵的激动,自己可算是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李恒两个人在自己的御书房之中,探讨了三天三夜,在这三天三夜的过程之中,三个人可以说是把每一个问题都弄得清清楚楚,最后到了第四天早上的时候。

    李恒这才派人,把靠山王李逍送了回去。

    李逍没有,他们两个人那么好的精力。

    这三天三夜把个靠山王,累得两眼发青,不过即使如此,他的心里还是非常的兴奋,得到的结果令人非常满意的。

    从皇宫里出来之后,吹着早上的风,靠山王看着远处,心中早已澎湃万千。

    眼前自己的这个侄子,虽然年纪非常小,但是却绝非臃主。

    年纪轻轻,就能想出这么多绝好的主意。

    自己这个做王叔的,都为他感到高兴和自豪。也为列祖列宗感到欣慰。

    这个江山之中,能够出现这样一位中兴之主,绝对是李家的福气。

    就这样,他被人搀扶着上了轿子,回到了王府之中,开始休息。

    又过了几天之后,金銮殿之上,李行颁布了关于科举和招贤管的两道圣旨。

    两道圣旨颁发出去之后,一时之间天下震动,百姓们纷纷奔走相告,特别是一些读书习武之人,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前进道路。

    学会文武艺,货卖帝王家,他们终于有出头的机会。

    不过对于一些大家来讲,却是像雷鸣一般的打击。

    有一些个非常聪明的人,已经发现了集中的弊端,这分明就是想要,断了士族的后路。

    一时之间,天下风云涌动!

    靠山王来到了招贤馆中,这招贤馆现在已经是忙作一团,很多人已经在这里排队等待着主考官的应试。

    你还别说,在这招贤馆中还真着急了,不少人,特别是一些能工巧匠,但是当一些文人或者武者来到招贤馆之后,这些人全被拒之门外,已经告诉他们两个月后,关于科举的事情,开文考和武考,只要是有本事的人,大可以下场比武,或者下场写文章,若是能让皇帝选中头名。那么就是状元之才。

    那些文人或者舞者听闻这些话之后,开始的时候还非常的不理解,但是把这些问题讲清楚之后,他们一个个的开拳擦掌。

    准备着接下来的比拼。

    所有的一切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而且李恒还特地下令,天下的女子也可以参加。

    只要是身家清白的人都可以参加,而且还要成立一个女官坊!

    这件事情传出去之后,天下之间意识更是震惊不已。

    有人说,当今陛下是英明之主,但也有人说这是乱了纲常,违背了祖宗!

    这些人中有一大部分都是士族们,他们开始,对当今陛下的一些做法,进行口诛笔伐。

    不过,即使如此,两个月后的大比,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皇都中的一些客店,早就住满了人。

    其中有几个人现在非常的激动,马上就能下场了,到时候,要是能在比武之中,能够博得一个功名的话,那么不仅仅是光宗耀祖,整个家族也会因此而感到骄傲。

    其中有一人,名为贾通,乃是北国人,从小跟随着自己的师傅,练就了一身上好功夫,想要到军中效力,但是国家一直处在太平阶段,所以并未发布关于征兵的告文。

    没想到这一天,榜文竟然发到了北国,有人告诉她这个消息的时候,她还有点不相信,觉得这朋友是骗他的,可是当他真真切切的,看到了榜文之时,一时之间,激动不已。

    没想到自己竟然还有这样出人头地的机会,这个机会一定不能错过了。

    回到家中之后,和自己的师傅商量了一下,老恩师听完这话之后,也是点了点头,“没想到当今陛下还真是另辟蹊,能想出这样的路,这是给了普天之下劳苦大众人的机会呀,所以你千万不能辜负了自己一身本事。

    到那比武场上能博得一个功名,到时候光宗耀祖不说,也没浪费了这么多年和师傅学习的本事。”

    贾通此别师父以后,回到了家中。

    自己上有高堂老母,不过还好自己的哥哥已经成家,母亲可以跟着哥哥,把自己的想法和哥哥母亲说完之后,哥哥母亲自然是十分高兴,把自己的仅有积蓄全部拿出来给了贾通。

    贾通知道,这是家中余数不多的积蓄,这次无论如何也要榜上提名。

    不然的话,真没有脸面再回来见家乡父老。

    北国离皇都千里之遥,为了不错过时间,所以他早早的启程。

    不过,在启程的当天,他碰见了两个人,都是自己的师兄弟的,两个人一个为南宫复,一个为郑勇。

    这两个人和他那是一时之苦,不过他们两个人的天赋不如贾通,所以练武不是贾通的对手,但是这分跟谁比,和贾通比不行,但是两个人也分别有万夫不挡之勇。

    南宫复胯下马掌中大枪,那也是万人敌。

    郑勇更是厉害,胯下马掌中双锤,当时有万夫不当之有,这两个人都是他的亲师兄弟,不过两个人一直为他马首是瞻。

    兄弟,三个人跨马一路向前,再往前走就到了三元,过了三元,然后跨敏河就进了龙都的境界。

    在路上,郑勇就和贾通说,“大师兄,这次咱们进京比武,就凭借您手中的方天戟可以说纵横天下没有对手,我看见那个报告上也写了,只要是做第一名,听说什么叫状元,第二名是榜眼,第三名是探花。

    看着状元郎的身份,非大哥你莫属。”

    贾通一笑,“三弟,这话不能这么说?天下英雄盒子千百,你我弟兄一直伸出北国,一直没和中原的高手过过招,谁知道中原之中落户庞龙又有多少能人异士?”

    南宫复一笑,“大哥,早年间我到过中原大地,要说起中原大地来,确实是群英辈出,现在我的本事,可不敢说出那话,但是我觉得大哥凭借你的本事确实可以挣个头名。”

    兄弟三人一边向前走,一边聊着。

    贾通看了看旁边的南宫复,“二弟,你家是商旅之家,经常来走南闯北,能不能跟我说说这天下到底有什么能人异士?”

    南宫复一笑,“大哥,要说这天下间的能人异士,我也确实听说过那么几位。

    在平西王手下就有崔家四虎,镇北王手下的左右将军,还有许许多多的英雄。

    不过这些人比起大哥,我觉得还是略有不如。”

    贾通听完这话之后,非常高兴,毕竟要是用二弟这话说,自己岂不是纵横天下,没有对手了吗?不过他也听得出二弟话中有话。

    所以看着南宫复一笑,听听接下来他说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