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生活流(快穿)

进击的生活流(快穿) > 160、第 160 章

160、第 160 章

    第二天,青川在自己下巴上发现了一粒痘痘。



    烧烤一时爽,护肤火葬场,这就是胡吃海塞的代价。青川给自己贴了黄瓜片,今天不出门了,就在酒店看看电视,明天以最好的状态去试镜。



    酒店有餐厅,可以提供中晚餐预约和配送服务。青川不想下去,就选择了配送。上汤娃娃菜、醋芹拌豆干、排骨玉米汤,一碗饭,素淡低脂有营养,提前了半个小时预约,十一点半送到房间。



    来送餐的服务员把饭菜放到桌子上就离开了,半个小时后才会来收拾。



    他果然就在酒店待了一天,除了三餐,就是打开电脑做些准备。



    导演转型,没有对外声张,所以网络上还找不到这个导演开了新剧的消息,就算是圈里人,也只是知道王导有意开古装剧,这也不是小说改编,没有原作,大家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情况。



    他没有作弊地入侵别人手机和电脑,如果公平竞争输了,那就是输了。



    “世子,小王爷,还是个坐轮椅的……鲜衣怒马。”青川琢磨着,什么环境下,一个身有残疾的人,依旧可以坐稳世子宝座呢?且活得恣意,鲜衣怒马,何等畅快。



    大气的长相,会一种古典乐器,对演技还有要求,不是花瓶角色。青川想着现在能得到的提示,脑子里闪过一个又一个设定。



    曾经写小说的人脑洞就是很大,一会儿已经脑补到兄弟骨科生子。哈,开个玩笑,那个王爷大概就一个儿子,所以哪怕断了腿也能潇洒。



    酒店里有落地镜,他推着轮椅过去,看着镜子。



    夏月明和青川自己是不一样的类型,青川鲜嫩得和三月桃花一样,是个无情亦有情的游戏人间花花公子脸。夏月明五官明媚大气,若是女性,便是端庄的正宫长相,若是男性,则是贵气的执权者。



    不知道是不是被灵魂影响了,如今再看,倒像是融合了两者的气质。



    若是把眉毛修一修,脸上多一点不正经,穿上华丽的衣袍,这就是影视剧里典型的邪魅小王爷了。



    但是王导的转型之作,对这个角色要求又那么高,会是那种典型小王爷么?无论是邪魅小王爷还是纨绔小王爷,难度都不是很大,王导不至于提那么多的要求。



    这个小王爷,不简单。



    第二日,脸上痘痘基本消退了,只有一点痕迹。青川出于不知道什么心情,给自己吹了一个大背头,鬓角如刀,露出漂亮的五官和饱满的额头。



    要不是长得好看,这发型配一身红色系旗装,妥妥的相声演员。



    他去的时候时间还早,提交了报名单子,就在大厅里等候。



    那里已经站了一些人,并不是都选这个角色的,据说男一男二、女一女二已经订了,其他的都要慢慢选,所以来这里的各自目标都不一样。



    大家多少得到了一些消息,所以一看就知道哪一些是自己的竞争者,哪一些不是。



    而青川,特别明显,肯定是想演那个坐轮椅的小世子。



    看到他,众人意外也不意外。意外的是他都这样了,都坐轮椅了,和公司也解约了,居然还不肯退圈,还要继续垂死挣扎,对娱乐圈的热爱简直感天动地。



    不意外的则是他知道这次选角并且得了一个名额,到底红了那么多年,总有些人脉和人情。



    那些同样想要小世子角色的人有一些紧张,青川的外表能打,也有表演经验,话题性更强。差不多演技的情况下,当然还是更上镜更有话题的人更有戏。除非他们的演技是跨级碾压的,否则青川就是个劲敌。



    “好久不见。”一个人走到他身边的位置上坐下。



    青川一愣,心说这是什么运气,第一个综艺见了新晋后辈‘小夏月明’,第二个剧组见了曾经的死对头陆远,现在,居然是忘恩负义的肖义。



    可以啊,至少脸皮是够厚的。



    下手害了人,还敢这么堂而皇之的出现刷存在感。青川本来还没想对他动手,自己跑出来了。生怕受害者想不起他这个施加者?还是真以为自己能滴水不漏?



    因为是一个寝室的朋友,原主当年没少带他,不说恩情,至少没有仇吧?结果好心好意的,倒是带出了这么个白眼狼,果然是升米恩,斗米仇。



    对方居然还敢过来,他以为没有证据,青川就不能对他怎么样了?



    要什么证据?



    证据是拿给警察看的,作为受害者,他只需要事实。



    青川侧过脸,微笑看着他,脸上的表情像是阳光向日葵抛洒阳光,嘴里的话却是一刀子一刀子的扎心,“实在意外,当年那样的资源,就是小麻雀也该培养成黄鹂鸟了,你怎么还在这儿呢?”



    ‘您多能啊,费尽心机废掉一个夏月明,怎么如今还是个即将被淘汰的流量?’



    这是讽刺肖义没能耐,这么多资源吃进去,如今还没混出头。



    肖义如今还在娱乐圈活跃着,他比陆远有情商,能忍,会说话。但是前一批的小鲜肉都是一样的问题。没有新人的嫩,没有演员的实力,上不上,下不下,特别尴尬。



    他们都享受过流量的好处,一呼百应,走哪儿都是前呼后拥的,多风光啊,哪怕顶级实力派,也没有他们的名气和呼声。如今,轮到新的一批人享受好处了,他们这些老人一天天看着粉丝离开。名气消退,资源减少……



    红颜未老恩先断,啧啧,用在这里是很合适的。



    夏月明是个聪明人,他很早就意识到流量是泡沫,所以哪怕别人说他演技渣,还是努力往电影里挤,很努力的学习观摩大佬演戏,私底下很努力。



    他条件不错,又肯努力,能放下身价老实学演戏。若是当年没有那场车祸,他的名气的确会不如以前,可是说不定已经转成一个演员,能踏踏实实吃娱乐圈这碗饭了。



    娱乐圈从偶像派努力成实力派的演员又不少,为什么不能多他一个?



    只是现在说这个也晚了,人都没了。



    “我知道你误会我了,我并没有……只是作为好朋友,我不能面对你,公司不可能放弃那些代言和资源,我只是其中一员。”肖义一脸被误会的难过,只是眼角都没红一点,嘴角动手术做了笑唇,看起来不伦不类。



    肖义的外形在娱乐圈不能打,为了成为流量人家也是费了心思的,比如,微调。这其实对演艺生涯很不利,可惜那会儿他被巨大利益迷惑了心,看不到未来。这会儿再后悔也晚了。



    青川看着他,轻笑了一声,“这么多年过去,你的演技竟没半点长进?”



    肖义一噎,还不等说话,那边青川忽然变了脸。



    他的眼眶迅速红,眼中似乎有点点泪意,脸上是倔强和被误解的痛苦,“我知道你误会我了,我并没有……”他咬了咬唇,难过里夹带着一点羞愧,眼神微微避开,“只是作为好朋友,我不能面对你。”



    同样的台词,青川的声音并没有更大,但是轻重缓急有着某种节奏感,很迅速把人代入情绪里。



    这种台词功力……



    青川轻轻吸了一口气,似乎有一点冷静下来,也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公司不可能放弃那些代言和资源,我只是其中一员。”



    微微起伏的声调,和最后‘只是’的重音,能窥得心里一点负罪感和不平静。



    青川抹了一下脸,表情恢复了平静冷漠,眼睛里那点水雾倒像是打了个哈欠,仿佛刚才的情绪失控只是错觉,“就算是演戏,也请麻烦认真一点,哪怕滴个眼药水呢?”



    肖义:……



    “噗——”离得不远的几个演员闷笑出声。



    肖义的脸直接就黑了,他刚想说什么,有一个声音插进来。



    “你叫什么名字?”



    对方问的当然是刚川剧变脸的青川,青川立刻端正坐好,“王导您好,我是夏月明。”



    夏月明到底火过,王导一下想起来了,“啊,你和以前不太一样。年轻人不错,报名表交了么?”



    “交了。”



    王导点点头,没说什么走进了里面那个选角的房间,那里已经坐了好些人,制片人、副导演、投资方、男一女一等等。外面的人想要再看看,门却迅速关上了。



    大家都紧张起来,导演来了,试镜会也要开始了。现场这么多竞争者,谁也不敢说自己稳进。娱乐圈资源有限,大家都特别珍惜手里的每个机会。



    有时候你不知道这错过的,仅仅是一个机会,还是大红的命运。



    其他人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青川:入了导演的眼,他算是踩进去一只脚了。



    对照组的肖义已经脸黑得不能见人了。



    如无意外,这次没戏了。肖义想到自己好不容易搭着人情才拿着一个名额到这里来,如今却是这么个开头,几乎气得维持不住脸上的表情:果然夏月明就是他的克星、绊脚石!



    一个年轻人走出来,开始一个一个念名字,第一个站起来的进去,第二个叫到的准备。



    每个人都很紧张,看起来和当年高考,或者公务员面试一样。



    差不多七分钟,第一个人出来了,脸上无悲无喜,看不出情况。演员的表情管理学一向做得不错,他很快和一起来的助理或者经纪人离开了这里。



    之后有出来更早的,可能也就是五分钟,也有晚一些,十来分钟的。似乎晚一点的机会更多,不过也说不好,选角的事儿,不到签合同,都存在变数。



    青川来得早,差不多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他准备了。



    他操纵轮椅过去,后背要被众人的视线射穿。其他竞争同一个角色的人估计都暗暗祈祷他失败吧。还有那些本来看不惯他,或者对他有成见的。



    尤其是就在他之后的肖义,这要不是工作场所,众目睽睽,他可能都要开撕了。肖义本来也不是沉得住的性子,他前后两个经纪人都是能人,才维持住了文艺青年‘淡淡忧郁’的人设。



    青川回头看了他一眼,做着口型:我知道是你,你猜我怎么知道的?



    肖义面色惨白。



    呵,青川眯着眼睛笑了,他是故意的,就是要让他考前心态崩裂。肖义这种心性,他要是能在十分钟内调整好心态,算青川输。



    但是,他能吗?



    上一个进去的人出来,差不多六分钟,脸上带着微微笑,但真实情绪特别沮丧。之前那么多人,几乎没有一个快乐的,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龙潭虎穴。



    青川滑进去。



    看到他,大家有点惊讶,可能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一个坐轮椅的,过来试镜,虽然可能对方要试镜的角色也是残疾人。正常来说,还是倾向于找行动比较方便的。



    “夏月明,你好。”还有人认得他,虽然离开两年,曾经也是每日占据热搜的人物。



    有工作人员把前面的椅子推开,让青川过来。



    “你是来试镜小世子的?”导演停下手里的笔,看着他。



    “是。”



    “你知道你要演的是什么样的人物吗?”



    青川摇摇头,笑着说:“我并不很清楚,只知道是和我一样,行动不太方便的人。我想,在这方面我可能有点优势,所以过来试试。”



    事实上,哪怕试镜的时候,也不会给出完全具体的资料,只是给一个片段,让演员自己发挥。



    好像看图作文,方向对是最基本的,还得和老师的心意。因为这个东西很主观,人家觉得合适就合适,不合适就不合适。所以选角这件事,操作空间很大,导演等人的喜好很重要。



    另外就是背后权力和势力的对抗,就算是大导演,也得为资本屈膝妥协,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这里有个片段,你有五分钟的准备时间。”导演从自己文件底下抽出一张纸递给他。



    其余人似乎有点惊讶,青川也能看出,这张纸,似乎本来不应该出现,所以被压在文件下来,现在为了他特意拿出来。最直观的感受大概是:考验来了。



    成活不成,就在这一下。



    这是一个小片段的剧本,一页,不到三百字,有动作、表情、语言描写,但是这些描写没有涉及到纸张里的当事人,只有一段对话和简单两个动作描写。



    这里面有一段喂鸟的描写,涉及到无实物表演,这是一个难点。



    王导和之前的导演不一样,他不喜欢演员的临场发挥,最后连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许错。所以青川也不能做什么多余的补充,引起对方的反感反而得不偿失。



    那么,就得快速根据这三百多字建立模糊人设,不能偏题。



    他快速提取了几个关键词。



    对话的人说到:“千金之子坐不垂堂,您这样的身份,怎么能一直待在这里呢?要是有个万一,下官实在担待不起啊。”



    然后小世子就回道:“正是因为我这样的身份,才必须在这里。我要等疫情控制住再回去,那边若是问责,您自个儿担待着。不知道我这一条命,够不够您乌纱帽的分量?”



    对话就是这一段,看得出来,外在性格不是很严肃古板的类型,也不懦弱胆怯,亦非天真稚嫩的类型。



    ‘这里’,大概指的是感染了瘟疫的地区。



    ‘担待不起’,这个小世子应该是比较受重视的,不是小白菜。



    有什么理由,一个受到重视的王位继承人,会坚持待在疫区?总不会为爱奔走,因为王导不拍那种恋爱脑的剧情。那么,一来,因为某个原因赌气,二么,可能出于一种善意。



    但是善意会让人想用性命去赌么?看这官员的口气,这绝不是小瘟疫。留在这里是很危险的一件事,瘟疫可不认身份地位。贵人都惜命,这个小世子为什么不惜命?



    话语间对性命危机这件事也不是毫无认知,绝不是天真的觉得自己绝不会有危险的人。



    小世子这种心态,不把自己性命看得太重的心态,并且对‘那边’没有强烈感情,一定和他的过去或者背景有些关系。



    青川直觉地认为,这个小世子,他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人。



    这个小世子应该有个什么样的性格?外表玩世不恭?内在忧国忧民?他在说这段话的时候,应该是什么样的感情,什么样的神态,什么样的语气呢?



    时间很短,他在大脑里快速建立人设,完善形象。



    他假设,这是一个和家里有一些矛盾,从小物质不缺,但是精神上缺乏家人关心的人。有着看似纨绔子弟的外在性格,但是内心却很善良,只是喜欢用荒唐伪装自己。



    因为某个原因,他来到这里,然后发生了瘟疫,官员希望他离开,他不肯。



    一方面,他知道,自己在这里,一个小王爷的命压着,这些人就会更重视这次的疫情,不会玩忽职守。另一方面,京城有他不愿意面对的东西,或者是家人,或者是别的。



    “时间到。”王导一直扣着时间,一秒都不多。



    青川放下稿子,闭眼深吸了一口气,那边出来一个中年人,要和他对戏。除了后排两人还神游天外,其他人全部看向准备对戏的两人。



    他睁开眼,表情没有太大变化,只是身板挺直了一些,下巴微抬,表情看着是懒散散的,偏头看向唯唯诺诺的官员。



    诶?



    王导和几个演员的眼睛亮了下。



    青川在客厅里是情绪比较‘放’的,现在则比较‘收’,更内敛细腻,看起来没什么变化,其实已经把角色的一些特点展示出来。



    身份比较高,就算坐着轮椅,也习惯俯视别人。虽然看起来懒散,身板却自然挺直,出自良好家庭,从小被人严格要求,至少姿态上绝对是有要求的。



    面对着官员,还是偏头斜视,有些高傲,但不是刻意的炫耀,反而像是从小养出来的性子。性格不是很沉稳老成的,还带着点年轻人的稚嫩。



    光是这点细微处的调整,就让王导暗自点头了。



    和最终角色其实还有一点差别,但就是这点资料就可以揣摩出大半,还能表现出来……几个人隐晦对视一眼。



    试镜这么久,总算有个能看的了。虽说配角要求可以略低一些,也不能低到被几个戏份更少的配角压住的地步。今天试戏的都是年轻人,圈里已经有了些名声,然而上来一试高低,好些都还是偶像剧的水平,令人大失所望。



    这是第一个,能和配戏的这位老演员旗鼓相当,甚至隐隐压了一头的。



    那边两人已经开始对话。



    “千金之子坐不垂堂,您这样的身份,怎么能一直待在这里呢?要是有个万一,下官实在担待不起啊。”中年人弓着背,用袖子小心擦擦汗,一脸为难。



    青川的嘴角快速扯了一下,仿佛是在嘲笑,但下一秒又是个闲散小世子。



    他并不去看这个官员,手里仿佛拿着个一小碗鸟食,一边喂那只看不见的鸟,眼睛随着‘鸟’的动作转,一边漫不经心地说:“正是因为我这样的身份,才必须在这里。”



    说到这,他把手里的鸟食随手一丢,看向中年人,“我要等疫情控制住再回去,那边若是问责,您自个儿担待着。不知道我这一条命,够不够您乌纱帽的分量?”



    他的视线像是看着中年人的乌纱帽,又像是看着他脑袋,语速刻意放慢,快慢的节奏变化就把‘乌纱帽’三个字突出一些。



    中年人的视线下意识追随着他的目光向上一瞥,再次弯腰擦了擦汗。



    到此结束,青川转过轮椅对几人点点头,“我演完了。”



    “夏先生,如果你被选中了,我们剧组需要去的地方很多,山上草场都要跑,你会不方便吗?”左侧一个中年人问出他最关心的这个问题,他是这部剧的最大投资商,正经投资商,当然也关心整部剧的情况。



    青川的表现,有目共睹,至少这么多人,他是最出彩的一个,很贴合角色。投资方不太懂演技的事,他只是用纯观众的眼光表示认可。所以唯一的问题是,他的双腿不便会给剧组造成额外麻烦么?



    其他人看着青川,他们也有些好奇。



    “事实上,我正在复健。”青川按着扶手,慢慢站起来,然后放开手。



    标准的模特儿身材,站起来之后越加挺拔俊美,姿态昂然。没有一点不自然,随时可以进入摄像师的镜头内成为一幅封面。



    差不多站了三秒钟,他再次慢慢坐下来,没有按着扶手,是弯曲双腿慢慢坐下的,整个房间安静了小半分钟。



    投资商再没有犹豫,在纸上写下一串字。



    王导忽然伸出手,一语双关:“欢迎回来,夏月明。”



    “谢谢。”



    “这可是大新闻。”女一笑着说。



    “可不是?和公司解约前就治好了吧?呵,有些脾气。”



    “年轻人嘛,是该有点脾气。”



    青川离开后,新的人还没到来前,他们会有一分钟的讨论时间。王导是个强硬派,投资商没有插人,这次选角,他是拥有话语权的那个,别人都只是辅助。



    他直接和青川说:“回去等通知。”那么这件事就是十拿九稳的,而且最大投资商也在场,他同样认可,基本就是万无一失。



    “他变化太大了,我差点没有认出来。以前的他锋芒毕露,现在内敛沉稳了许多。某种程度上说,这两年的反思和冷静,对他个人的前途是一件好事,他可以走得更远。”导演对他的欣赏是不加掩饰的。



    王导一直就喜欢年轻有灵性的演员。



    男一点点头,以一种‘我家孩子总算没荒废时间考了个重点’的口气说:“刚才那段无实物表演不错,学院里还是学了点东西。”他算是青川的师兄,因为也是那个影视学院毕业,这是身份带来的认同感。



    娱乐圈其实很看重校友关系,同等条件,会因为是校友,就选择某个人。夏月明那个学校不是最出名的几个影视学院,难得遇上一个校友,大家反而更珍惜一些。



    在不伤害自己利益的前提下,男一不介意带一下师弟。这对他们这一脉有好处,大家抱团了才能得到更多资源。



    说话间,门把手动了一下,所有人安静下来,平静地看着门口。



    走进来的是肖义,进门的时候跄踉了一下,看着状态就不好。



    他花了很多人情争取到这次试镜的机会,压下的注太大,所以输不起。肖义不算老,和青川同龄,二十三。但是在小鲜肉里就算大了,如今的小鲜肉都是刚成年,意气风发的时候。



    肖义想要转型,他不想再去演那些纯粹吸金赚粉丝钱的‘偶像剧’,这一次王导的新剧就是一次机会。



    然而偏偏遇上青川。



    之前的演技对比就是一场极大伤害,因为被导演看到了,落下很不好的印象。后面还被青川一刺激,满脑子都是‘他知道?他得了什么消息?有什么证据自己遗漏了?’等等。



    若是心态好的人,这会儿也能调整回一二。



    但是肖义心态并不好,他很需要这个机会。有些事越急越容易出错,肖义越想把事情办好,越是能把事情搞砸。



    一塌糊涂……



    导演很失望。



    就这么点内容,居然还能忘词?背剧本可是演员的基本能力。而且他试镜的是男三,却被对戏的配角压得完全看不见。到底演过不少偶像剧,怎么会弱成这样?



    之前才看过青川的表演,像是吃了一顿美味佳肴,下一秒肖义把一碗隔夜饭送上来,两相对比,感观就更差了。



    “如果有消息,我们会给你通知的。”导演礼节性的说了这句话,就不再看他,自顾自收拾稿子,其他人也是一样。



    “谢谢。”肖义努力绷住自己的笑脸。



    他很平静地出了门,和助理一起回到等在外面的保姆车里,车门刚关上,脸瞬间就扭曲了,嘴里咬牙切齿地问候某个名字。



    “夏!月!明!”



    作者有话要说:难怪昨天脑壳疼,有点感冒了,37.3,吃了三九睡了一觉已经退了。两章半的存稿成功减肥成一章o(╥﹏╥)o



    大家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偷懒半夜上厕所不套睡衣,血的教训tat



    感谢在2020-02-1421:35:11~2020-02-1516:58:33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往洲2个;广寒宫逛逛、秋水一色无孤鹜、小蛇影、御坂10883号、沉迷世界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3095678123瓶;夏日猫咪15瓶;船长、往洲、子不语、夜若耶、吥完備10瓶;泪痕ぁ墨雪5瓶;cxll3瓶;月、沉迷世界、一故安然2瓶;名字什么好麻烦、雪狐、t斯基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