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第一钗

金陵第一钗 > 第 13 章

第 13 章

    “娘娘,殿下回来了!”

    一声惊喜交集的呼唤,从前院直到正殿,惊动了房檐下挂着的彩色画眉鸟的金丝笼。

    天授四年,寒冬腊月,征战北夏的太子得胜还朝。这一战,自大靖立国以来是最大的胜绩,直接奠定了大靖的霸主地位,最大的功臣便是挂帅的太子。

    班师回朝之日,文武百官列道相迎,山呼千岁。

    姬嫣坐在瑶光殿里,细笔描摹着被铅粉晕淡的娟眉,璎珞、翠鬟两小丫头在叶芸娘的带领下涌了进来,告诉她这个好消息。

    “殿下往东宫来了!”

    姬嫣听得一喜,收下的眉笔轻轻颤动,在眉梢留下了一处淡淡的败笔。但姬嫣也顾不得了,她从镜台前站了起来,扶着头上垂珠的丝丝步摇,神色有三分紧张三分拘谨三分羞怯,小心翼翼地问两个丫头:“我、我今日的打扮,有错吗?”

    “没错没错,娘娘怎么打扮都是美的!”

    她们叽叽喳喳地回。

    还记得他出征前,她亲手将玄金披挂为他穿上,为他打上最后一道结时,太子突然握住了她的手,对她说:“孤新婚之夜对你的承诺永远奏效。”

    她那时一愣,许久方才想起来,他说的是那晚他向她承诺,只要她想,随时可以提出和离。

    那会大婚,他就对她说了这样的话,姬嫣当时除了感到愠怒,便是难堪,可是临行之前他却再一次对她提起这句话,此去生死未卜,一切变数都有可能发生,他对她提这句话,让她很是感动。

    姬嫣第一次没有顾虑,一头扎进了他的怀中,坚硬的盔甲咯得她的脸蛋几乎变形,留下了深邃的印子,可是她一点不感到疼,嗓音有些沙哑地说道:“殿下要马到成功,平安无虞,臣妾就在金陵,等着殿下你回来。”

    他仿佛叹了一声,伸出双臂将她环抱,对她道:“一定。”

    他果然是个言而有信的人。姬嫣心中想。

    不顾矜持,姬嫣红了脸,道:“我们去迎接殿下。”

    璎珞、翠鬟都吃吃偷笑,也不说破。

    但一行人万万没有想到,摆了这么大的阵仗,在东宫等候,太子妃亲在守在宫门,得见太子归来,却是带着一名女子!

    姬嫣当时便仿佛被施了定身法一样,怔在了原地。

    太子着玄金蟒纹箭袖长袍,宽大的披风笼罩着他怀中身材瘦小、羸弱不堪盈手的女子,那女子卧在殿下的胸口,脸颊半露,只见是乌眉翠鬓、风娇水媚,她的眼波半朝里侧,微微仰着,视线专注地落在王修戈的下颌上从未离开过半分。

    他的手臂便如同捧着一件易碎的琉璃制品,严丝合缝地拥着她,不让她受一丝风。眉头凝成了结,薄唇下拉,神色间隐含担忧。

    姬嫣脸上的笑容,如同眼角下的冰,尚未成形,便被数九寒天的冷气凝结了。她望着太子,愣愣地启唇,唤了一声“殿下”。

    而太子似乎压根没有听到,脚步匆忙地掠过了她,径直走向他的寝殿。

    太子妃被晾在一旁,被视同无物。

    东宫的宫人们面面对视,心下炸开了锅,那女人是谁?

    伏海带着人赶紧涌上去,随着太子步入寝殿。

    唯独留下姬嫣和身旁的叶芸娘几人,还停留在原地,她犹如傻了一般看向前方,目之所及,恰是墙根处那两盆只剩下枝茎的白盏菊。叶芸娘担忧无比,摇了一下姬嫣,她回过神,道:“我们也进去。”

    寝殿内,烛火通明。

    伏海见太子小心翼翼地将怀中女子安置在榻,伏海越过太子的肩膀偷摸瞅了一眼榻上纤弱的女子,不看还好,这一看之下,差点儿魂飞魄散!

    这女子早该香消云散了的,殿下从哪找回来的人!

    伏海差点儿以为自己见到了鬼。

    王修戈蹙眉,扭头对他道:“伏海。”

    伏海急忙上前,王修戈道:“传太医,将太医院的太医都叫来。”

    伏海不敢说不是,急忙便去了,只是脚步匆匆迈出门槛时,正巧了与进殿而来的太子妃迎面撞上,伏海受了惊,“娘娘?”

    姬嫣问道:“做什么去?”

    伏海回话:“殿下让老奴去传太医。”

    姬嫣仿佛神游天外一般,猜也猜到了,轻轻拂袖:“那你便去吧。”

    伏海低头回了一句话,朝东宫外去了。

    “娘娘。”

    见姬嫣突然身子一晃,叶芸娘忙伸手扶住她的肩膀,稳住姬嫣。

    姬嫣才终于能够凝聚起身上的力气,尽力往脸上装饰笑容,朝寝殿而去。

    东宫的宫人跪了一地,除了为榻上面若白纸的女子换毛巾热水伺候着的,都在战战兢兢地等候着太子示下。

    王修戈听到姬嫣的脚步声,这才抬起头,看向她,姬嫣和他的目光碰上,尽力将脸色修饰得更完美,一丝破绽也没有,王修戈看了她一眼,便又转向榻上,与那女子对视。姬嫣清清楚楚地看到,他正握着那女子柔若无骨的小手,十指紧扣,唯独在看她的时候,神色是那样温柔宠溺。

    姬嫣的心脏如同被刺了一刀,豁出一滩鲜血。

    他在战场厮杀,她便在东宫日复一日充满焦灼地等待,替他料理东宫大小一切事宜,而却没有想到,他终于回来,却带回了别的女人。

    姬嫣犹如只身行走了茫茫大雾里头,眼前一片空白,耳朵里却清晰地听见王修戈对她道:“枝儿在北夏战场为了救孤受了重伤,那边军医和伤药都匮乏,孤便将她带回了东宫,从此她便是东宫的人。”

    姬嫣听着,屋子里烧了地龙,也很暖,只是她却犹如一桶冷水兜头浇下,浑身发冷。

    许久没说话,等到他终于有所不耐,朝她看来之际,姬嫣上前半步,对他福了福身子:“殿下信任臣妾,就请将枝儿娘子交给臣妾照顾。”

    话音落地,那榻上的虚弱女子突然轻轻地扯了一下太子的箭袖,他连忙去看她,潘枝儿幽幽含泣的嗓音时断时续:“殿下,枝儿不愿离开殿下……”

    王修戈微微皱眉,似乎正要哄,潘枝儿因为说话太急,重重地咳了几声,这几声宫人都听见了,可谓撕心裂肺,“殿下,你答应枝儿……答应我的……”

    王修戈叹了一口,拍了拍她的脸颊,纵容地哄:“好吧,你留在孤这里,好好养伤,哪里也不去。”

    潘枝儿绽开笑靥,对他道:“殿下,我就知道,你对枝儿好。”

    “说什么傻话,你我这般的情分……”说到这,忽然想到还有他人在场,便蹙眉闭了口。

    姬嫣早被他们旁若无人的亲昵弄得眼前发黑,她紧紧咬住了自己的唇瓣,不让自己发出丝毫含泣的声音。

    终于太医姗姗来迟,他们一来,王修戈便起身退开几步,为太医让出空间。

    几名太医背着药箱为潘枝儿看伤。

    姬嫣看着王修戈的背影。

    王修戈对诊脉的太医解释:“她在战场上替孤受了一箭。伤在胸口,没入两寸,她身子弱,这一箭之后便断断续续地发着烧,用药无数,但久不见效。”

    太医听太子叙述,便揭开了潘枝儿的上衣,将绷带撩起。

    寝殿中静悄悄的,太医诊断商议之后,由院首向太子回话:“回殿下话,此女子伤势处理得及时,并无大碍,也许是北方天寒地冻条件简陋不适宜养伤,加上这女子身体瘦弱不禁风,才不见好转,由老臣等人开了药,只要按时内服外敷,不出一个月便能见效。”

    太医院的人为人保守,绝不会信口胡沁,王修戈点头,“速去开方。”

    “是。”

    兵荒马乱过后,榻上的潘枝儿已经沉憨入睡。

    王修戈等待她睡下,将金钩上收好的帘幔为她放落,等纱幔垂下,他起身朝姬嫣走来:“到正殿等孤,孤有话对你说。”

    姬嫣早成了木偶一般的人,听话地一句不问,便走出去了。

    天色漆黑,敞开的殿门外空空荡荡的,能瞧得见远方寥落的星辰。

    叶芸娘在殿外来回地走动。

    等了许久,王修戈终于跨步入内,来到姬嫣的面前。

    姬嫣怔怔起身,看向他,唇瓣抿得苍白:“枝儿娘子睡了吗?”

    王修戈不知为何,竟有几分不敢看她,他侧过了身,胡乱点了下头。“嗯。”

    私下无人之际,姬嫣的眼中滚出了一丝晶莹的泪花,但她很快擦去,不允许自己在太子面前露出端倪,她是姬氏的女儿,无论何时都必须端庄大度,更何况在明知太子身份贵重,将来不可能与一人白首的情况下,她不能让人看轻了自己。

    姬嫣也缓缓点头:“殿下将枝儿娘子安置在了东宫殿下的寝宫,是想用什么样的名分?”

    “名分?”王修戈反问,“孤还未曾想过。”

    姬嫣神色黯然。

    这时,王修戈看向她,问道:“这些事,一向不都是太子妃拿主意么?枝儿身世飘零可怜,她对孤有几次三番的救命之恩,太子妃以为应当如何?”

    姬嫣的嘴唇几乎要被她咬破,流出血。

    内心当中有一个巨大的声音几乎在咆哮、嘶吼:为什么你要来问我!难道你不知道,这对爱慕着你的我来说,有多么残忍吗?为什么,你要这样对我,将我置于这种境地。

    姬嫣狼狈地躲过了他的目光,勉强挤出一丝笑:“臣妾,奏明了皇上和皇后娘娘,再替枝儿娘子……拟一个名分吧。殿下,臣妾身子不适,先回去休息了。”

    那一夜,她不知自己是如何离开的正殿,用全身的力气强撑着一步一步走出去,只为了最后的一丝体面。

    没有人知道,她从太子看潘枝儿的眼中瞧见了什么,那是她与太子夫妻近三载,却从未得到过的东西。

    作者有话要说:  是不是觉得前边的王二狗根本不算很狗?

    现在开始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