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第一钗

金陵第一钗 > 第 17 章

第 17 章

    太子宠爱潘枝儿,自潘氏入东宫以来,他日日留宿于清烟斋,再没有踏足过瑶光殿,哪怕一次。

    没过多久,潘枝儿被几个太医确诊有了孕。

    袁皇后趁机连消带打,送了一堆奇珍异宝给潘枝儿,册封潘氏为良娣。

    当时瑶光殿的人差点气得背过气去,姬嫣却看出,袁皇后早有此意,自己是姬氏之女,皇后刻意厚此薄彼,离间自己与太子早已不是一两日了。

    潘枝儿怀孕,东宫有喜,满宫上下都欢喜无限。

    然而好景不长,一日,楚王殿下不慎从疾驰的马背上摔落下去,头着地磕上了硬物,出血不止,当日就送回了宫里,经十几名太医彻夜不息地治疗了足足两日,依然没能挺过去,年纪轻轻,便撒手人寰。

    皇后大恸,一夜白了头发。

    皇帝更是惊闻呕血,病于卧榻。

    大靖不可一日无君,便暂由太子监国。

    但天子这病已是难以好转,痛失爱子的烈帝,终于一日夜间,私传太子入寝殿。

    烈帝告诉太子:“你知道,朕属意你继位,十多年来,你做得很好,朕从未改变过主意。任凭皇后几番挑唆,也是徒劳。但朕要问你一句话,你三弟的死,可与你有关?”

    王修戈跪在烈帝的病榻前,肩膀抖动,最终,却化作无声一笑:“父皇对臣的信任,臣感激不尽。三弟之死,也是臣心中的痛,倘或有机会,臣恨不能以身代之。”

    烈帝试图睁大眼睛,好好地看一番王修戈的面容,看清楚他脸上可有一丝作伪的痕迹。但他的病体已经不中用了,勉强抬起了头,但只看了一眼,便又压了下去,不再能起来。

    烈帝颤巍巍的手指在王修戈的左手手背上叩了几下,倏然,用力握紧,“好,朕就将这江山传你。倘若,王修戈,你今日有半句虚言,朕,就是下到地府,也教你后半生不得安。你坐了皇位,就要撑起大靖的江山,在朕面前,立个誓吧。”

    王修戈垂目,看向龙床上卧病不起的烈帝,良久不动。

    末了,他眼睑微微上抬,伸出了三根手指:“臣王修戈立誓,若有负于皇上重托,便终生遭噬心之苦,不得善终。”

    “好,好……”

    烈帝倒了下去,闭上了眼睛。

    ……

    太子继位为帝,定年号为天渊,将太上皇迁至千岁宫安养天年。

    太子妃姬嫣册为皇后,良娣潘氏封为。

    又是一年冬天,金陵城罕见地天降大雪,数日不停。

    端云宫外银装素裹,房檐下悬挂的冰棱清晨才有宫人扫去了,以免突然落下砸伤了人,但没过多久,又凝结上了薄薄一层。

    姬嫣习惯了久居深宫不外出,何况天寒地冻的,便拥着狐绒在屋子里烤火,顺手用火钳子夹了栗子往炉子焙上,叶芸娘坐在小杌凳上打扇,与姬嫣聊着家常,说采采小娘子已经及笄了,家中正为了她的婚事发愁。

    姬嫣的母亲林夫人是姬相的正室,但她膝下只有姬嫣和姬嫣的兄长姬弢,采采是侍妾所生,是家里年纪最小的孩子,性子活泼,生得又讨人喜欢,家里人都宠爱她非常,姬嫣入宫已久,竟然忘了,算算日子,也有几年了,是了,当年还会哭哭啼啼为她送嫁的妹妹,如今自己也要嫁做人妇了。

    她垂下面,淡淡一笑:“但愿,采采找到一个真正的一心人,不入皇家。”

    叶芸娘知道皇后娘娘是想起了自己,心头难受不已,正要劝慰几句,伏海冒着大雪而来,说是应昭容之请,送来了她亲手做的点心。

    大雪天的,伏海一身衣裳上全是粒粒晶莹,稀少的眉毛上也沾了无数雪珠。

    叶芸娘闻声勃然大怒:“好你个伏海,现今连你也识时务地倒向潘昭容了?她的东西,你也麻利地往皇后宫里送?”

    姬嫣犹如未闻,素手拾起烧红的铁钳子,将焙裂的栗子一颗一颗地拾起,盛进天青汝窑的缠枝海棠纹小碗里,栗子刚烘好,还带股浓郁的甜香气。

    见叶芸娘要看打,伏海吓得身子抖落了一地的雪下来,“不是,老奴岂敢哪,皇上正陪着那潘昭容,她说做了新鲜的栗子糕,皇上尝了说不错,她便要往端云宫送,老奴说皇后娘娘这边正烤着栗子呢,想来糕饼也是不缺,但潘昭容非说这是她自己的一点心意,一定让老奴送来,皇上对她是百依百顺的,老奴岂敢不答应……”

    姬嫣茫然地看了一眼伏海,他的臂弯里正拎着一只八角的食盒,想必里边就是潘枝儿亲手所做的热腾腾的栗子糕了。

    眼波微微流转,她看向了别处,“潘昭容有孕在身,皇上日夜都陪伴在她的身边,可也要知道,栗子过火,让昭容少吃一些。”

    伏海两股战战,额头出了一层汗,连忙称是。

    现如今天寒地冻的,潘昭容那边的含香宫日日都有皇上在,是温暖如春,皇后娘娘这边,却只煨着火,连地龙也不曾烧,两相对比,实在冷清至极。

    听说是娘娘怜惜宫中巨大的用度,自执掌凤印以来,除了潘昭容的含香宫,其余宫室的用度都缩减了近一半,不必要的开支更是大刀阔斧地直接斩去,如此有了一个恭俭的美名,也算是朝里朝外有所传颂的。

    “娘娘,”伏海上前,将栗子糕替姬嫣放在一旁的高脚凳上,佝偻腰询问,“娘娘还有什么吩咐么?”

    姬嫣看了一眼封着栗子糕的食盒,对伏海道:“伏内侍替本宫向潘昭容回一声,栗子糕本宫收下了,礼尚往来,待雪停,本宫请潘昭容来端云宫小坐,用一用本宫新研的雪梅茶。”

    “嗳,老奴这就回去复命。”

    伏海这一走,叶芸娘立刻就上前,撇嘴道:“这伏海,我看就是脚踏两条船,原先潘氏没来之前,他在东宫时怎么对娘娘狗腿子的?就是潘氏起初来时,他也常来东宫安抚娘娘,现在那潘氏一步登天,又早一步有了身孕,伏海这种人精就首鼠两端了。”

    姬嫣笑了下,垂眸,温温地道:“皇上都已经两年未近我身了,难不成,我还能凭空变出一个皇嗣么?她早一步有孕也是应该的。”

    关于这事,叶芸娘不愿再提,提就懊火,只恨当初劝娘娘和离,现今成了国母,已是架在火上烤了,离也离不得了,本来,若是相安无事,一辈子尊贵荣华也就不说别的了,但她想不通。

    “娘娘,您为何要请那潘氏过来端云宫?她大着个肚子,走路还得三四个人扶,装模作样的我瞧着就来气。”

    姬嫣摇摇头,道:“两宫不合的流言传了一些时日了,我只想,这宫里太太平平的,没有那些闲言碎语。待明年,潘氏生下皇上的长子,寻机,便提议选秀充盈后宫吧。”

    叶芸娘怔了一怔。

    她知道,她家娘子说出这样的话来,就是彻底地再也不要皇帝的情爱了。

    作者有话要说:  我尽量了,梦中一章一个剧情点,拉火箭的速度往后赶,这样用不了多久,就能梦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