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 028 大伯送钱

028 大伯送钱

    灶下火光充充,安翀在一旁端着竹筐,接过来刚出锅的一只饼子,清晰地听到了饼子放进来时酥酥的声响,再一仔细瞧,竟发现这饼一点没熰。

    他探头看了看。

    那锅里果然还是黑乎乎的一片,光线照不进去,根本看不大清里面饼子的成色吧。

    这时安溆从陶罐里舀出一勺油,全都洒进锅中。

    许久没有见过油星的安翀,看着她放油的大方劲,鼻端萦绕着饼子浓郁的椒香味,不知觉咽了口口水。

    是的,椒香,安大妮也不知道怎么弄的,将一些在干锅炉出来香味的花椒擀碎,和盐粒混合,再加些葱花,不知怎么三两下地裹成一团擀成薄饼,这么一煎竟能如此鲜香好闻。

    安翀很疑惑,想知道她这手艺是哪儿来的?这简直是突然出现的,但话都在嘴边转了好几圈,他也没问出口。

    虽然不服宗徹能读书,但是对方比自己聪明,安翀是承认的,他又移回目光看了看宗徹,却见火光跳动中,这人正在一脸平静地烧火。

    安翀想着,可能安大妮突然能把饭做的这么好吃,是他不在家的时候学的吧。

    要是有别的原因,宗徹肯定能看出来的。

    “好了,吃饭。”盛出最后一个葱油饼,安溆直接招呼刚才就在咽口水的两个少年。

    别说他们,就是安溆自己,刚才也暗暗吞了好几下口水。

    这两天吃的都淡出鸟来了,还都是简单的粗粮,她直接饿馋了。

    本来还打算煮些糙米粥再吃呢,现在么,还是先吃吧。

    安溆自己拿了一个饼,让宗徹、安翀俩先吃,然后她就吃着去洗糙米。

    锅底还有余火,再塞一些柴,一锅粥一会儿就能煮好。

    这边,桌子两边,两个少年人面对面地一边吃饭一边看着那边忙碌的女子,他们只是一口一口的吃着酥脆鲜香的饼子,心里却同一地感觉到些微的温暖之意。

    “才吃饭呐?”说话声从门口响起,还没拴上的大门被推开,安大伯走进来。

    安翀起身,叫了声“大伯”,问道:“您吃了吗?我姐做的葱油饼,您尝尝。”

    安溆认出这个人正是那天她回临河村时,在桥上遇见的牵牛老者,看来她没猜错,这人果然是大伯。

    也就是大堂哥的父亲。

    “大伯,您里面坐。”安溆也迎上来,看了看让着大伯进来的小弟,心里有些不是滋味。

    一开始她以为安小弟即便不是混子,定然也是个比较叛逆的小孩,没想到在长辈跟前,这么懂礼貌。

    “大伯,”宗徹站起身,打了声招呼。

    安大伯往桌子看了眼,点头道:“坐着,我吃过了,你们接着吃。”

    安溆拿了根凳子过来请大伯坐下。

    安大伯心里一阵欣慰,把手里提的一大捆韭菜交给安溆,“开始下霜了,今天把地里的韭菜都出了,给你们带了些来。”

    安溆接过来放到案板下面,洗洗手给大伯拿了一张葱油饼。

    安大伯摆摆手,“不用,你们年纪小,正长身体的时候,吃吧。”

    安溆不好再推让,便放回到竹筐里,只是这家里连个茶杯都没有,干巴巴的什么也不招待,总觉得有些别扭。

    这时已经坐回位置上吃饼的安翀问道:“大伯,您有什么事吗?”

    “也没啥事,”安大伯说着,从衣襟里掏出来一个小布包,放到桌子上,“这是二钱银子,你拿去还了郑三石家的账,再置办些过冬的衣物。”

    话显然都是跟安溆说的,顿了顿,说道:“过日子还是要减省些,来年要是收成好,便送翀儿也去读读书。毕竟当年你爹在的时候,盼功名都快盼魔怔了。咱们家便是不出个秀才举人的,也别叫你弟弟是个睁眼瞎。”

    说完还担心宗徹多心,安大伯又跟他说了两句。

    宗徹却是完全没放在心上的,安大妮连把家里的收成一半全供他读书都没有,他读书之余没少抄书挣钱,再说供他继续读本就是当初安父接了他家家产时,跟自己父亲约定的。

    说了会儿话,安大伯就要走了,刚才没机会说话的安溆赶紧把桌子上的布包拿回去,送还到大伯手中。

    “你这孩子,怎么还牛心左兴起来,你大伯娘那张嘴就是不饶人的,你还吃心了?”

    安溆说道:“不是,是我现在有钱,大伯家也一大家子,这钱我不能拿了。救急不救穷,没有这么一直补贴的。”

    这位大伯肯定是听说郑家的来跟她要账,今儿个才送钱过来。

    安大伯摆摆手,还要把钱放回桌子上,安溆赶紧挡了,道:“大伯,真不用。”

    安翀不知道她今天怎么这么虚伪起来,明明以前没少埋怨大伯不帮自家,却是站起身,跟大伯道:“大伯,您拿回去吧,我姐有办法。”

    见他们兄妹两个都这么说,且那神情还挺坚定的,便不再坚持,“行吧,实在没钱的话,去家里说一声。”

    安溆答应,送着大伯出了门,才回来安稳吃饭,这一大天累的,她直接给啃了两张足量的大油饼,喝下去一大碗糙米汤。

    本来还打算今天把郑家的钱还上,但等收拾好,天色已经不早,想着还不到三日之期,安溆便回房睡下了。

    并不知道隔壁的安小弟在那儿想着她的变化,很晚才睡着。

    “唰唰唰。”

    第二天早晨,安溆就是在这样的洗刷声中醒来的,她穿好衣服开门出来,就见朦胧的天光下,身影单薄的少年坐在凳子上,背对着正屋房门在洗藕。

    左边是那袋子泥藕,右边则是一个箩筐,安溆认出来是她前几天洗好的一个。

    脚步声响起,安翀回头看了眼就又转回去继续忙了。

    安溆蹲在竹筐边,拿起一节子藕看了看,问道:“话说,你这藕哪儿来的?”

    这次和昨晚上不一样,少年虽语气依然不好,还是说了道:“咱们村子东南边有个庆南村,他们村的人都种藕,这些天全收了,有些收好了的,可以让别人下去捡。”

    安溆对这样的事还真不陌生,她小时候和爷爷住在村子里,在距离他们村子十几里远的一个大村有个苹果园,每当秋天苹果收完了,那果园的主人便会开放园子,让不嫌弃坏苹果的人去捡那些落果或是砸坏踩坏的果子。

    只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样的事情都没有听说过了,一则没人穷到需要捡人家地里不要的东西,二则是主人家都怕毁了自家的园子或是田地。

    安溆掰了一块中心扁两边鼓的藕,从里面的芯儿处啃一口,“你这个想要拿出去卖?”

    安翀厌烦地看她一眼,道:“你管不着。别吃我的藕。”

    “哦,”安溆淡淡道,“那你别吃我做的饭。”

    少年略显黝黑的脸上顿时一僵,闷头唰起藕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