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 036 收获

036 收获

    然后又是好几人你一块我两块的,仅仅是一会儿时间,一大锅蒸糕便卖出了一小半儿,亭子外早噼里啪啦下起雨来,而因为这雨,经过大陆过来避雨的人也越来越多。

    安溆眼看这生意能做起来,趁着一个小小的空档,赶紧把小车下的两坛子黄果罐头抱了出来。

    “妹子,你这又是什么?”一开始买了三块切糕的中年男人,这时候正觉得口渴呢,见了赶紧便问。

    安溆又拿出来一个昨天临时用竹杆做的小木勺,说道:“这是用我家附近山上的果子做的饮料。”

    “什么是饮料?”一时间好些人都疑惑。

    此时又有人买糕,安溆一边忙一边解释:“便是喝的东西,我自己瞎想的名字。”

    反正现在还没“饮料”这俩字,她用这个陌生的字眼,对于以后罐头等系列产品打出名声会很有利。

    包好的一块切糕还没递出去的,就听一道声音道:“饮料?饮用的东西,姑娘这可不像是瞎想的名字。”

    安溆看过去,见是个头戴斗笠、身穿粗布棉衣的老者,因为人越来越多,这边回廊下也挤过来不少人,老者像是个不争的,被挤得坐在一个角落,外面的雨随风飘斜,不可避免地打湿了他半边肩膀。

    安溆笑道:“那您真是过奖了。”

    反正我就是瞎想出来的,除非你也证明你是现代的来的,跟我说这饮料是个集合名词,罐头根本不属于饮料之列。

    看着小姑娘略带倔强坚持的眼神,老者笑道:“我只是觉得姑娘这名字取的有深意又没特色。”

    边上有人打趣道:“老头儿,你是不是没钱想白吃人家的蒸糕,才这么说好话啊?”

    这话引起众人一阵笑,老者笑笑,一点儿不恼,从袖子里掏出来一个铜板,笑道:“这糕香甜,老头儿我的确是有些饿了。小姑娘,切一块。”

    安翀已经把他宝贝的红糖袋子放到小推车下面的柜子里,来回地一直在帮忙,把切好的蒸糕送过去,又拿了钱来交给安溆。

    外面雨哗哗的,聚集在这亭子下的人间别人都吃起来,几乎都买了一块。

    有两人同吃一块的,也有一人吃好几块的,不知不觉,安溆蒸的一大锅黄米糕便卖得只剩下一点。

    两坛子黄果罐头,一文钱三勺的价格,给卖得干干净净。

    安溆是有准备竹杯的,但罐头开卖之后竟然没用到,罐头是方伯在一旁帮忙打的,等安溆想要提醒时,那买罐头的汉子已经从背后的包袱里拿出来一只碗。

    是的,一只碗,这个时候的人出远门,碗筷那基本都是要带着的。

    两坛子罐头卖完,都没用安溆自己准备的竹杯子。

    秋日的雨下起来就淅淅沥沥的,十里亭避雨的人进进出出,有着急待一会儿看没有停雨的趋势离开的,也有从大路上转到这停下稍歇的。

    不过到中午十分,亭子里的人还是只剩下寥寥几个,有办法的都走了。

    外面的雨刚紧了一阵,现在又缓下来,方伯帮忙把锅收拾好,挺为安家兄妹高兴的,说道:“咱们也趁现在赶紧回去?”

    “好,方伯,真是多谢您了。”安溆说道。

    方伯摆摆手,让她别再说这话。

    “姑娘稍等。”

    刚才那戴斗笠的老者已经摘下斗笠,高高瘦瘦的,可能因为年纪大了,略微驼背。

    他向安溆道:“你这小推车的构造,可否让我细看一下。”

    小推车吗?

    安溆看了看车板上的小推车,十分简单,因为一天做出来的,好多细节都处理的比较粗糙,尤其是车轮子,那就是个简单的纹理紧致的木头磨出来的,什么轴承滚珠都没有。

    不过为了旋转方便,轮子还是遵循前世小推车那种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转的悬空轮。

    安溆不觉得这东西有什么技术含量,便点头同意了,“您随便看。”

    这老人家便弯下腰,将四角的车轮都看了看,问道:“你这个轮子,推转时不吃力?”

    他说着时摩挲了下实心的车轮。

    “当然是比较吃力的,”安溆说道,“不过比没有轮子还是会轻巧很多。”

    老者笑了笑,起身说道:“实不相瞒,我姓岳,就是个木匠,这小车,我瞧着很有些巧思,不知是哪位同行出手的?”

    匠心有余而技巧不足,但是个能在木工行业走出一条光明大道的。

    安溆道:“就是我自己瞎做的,您有什么指导吗?”

    老者打量了安溆几眼,着重看了看她的手,笑道:“真是没想到,小车做得很好,尤其是你这个轮子。只是还粗糙了些,如果不嫌弃,我给你再做四只。”

    “不用了,”虽然不至于说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但老人家这么热情肯定是有所求的,“您有什么想问的,直说吧。”

    老者扶着胡子哈哈笑道:“我还不如你一个小姑娘豁朗大方,是这样,这轮子安装的方式非常奇特,我今日既然见了,以后再做什么东西,难保会自觉不自觉地借用到,便想着给姑娘做些事,当作谢礼了。”

    听了这个说法,安溆倒也不客气,她当然没有跟人家要“专利费”的意思,但是基于自己把这个新奇想法给带过来,要老人家四个车轮子也没什么吧。

    于是点点头:“那便劳烦您了。”

    双方约好拿车轮的日子,安溆等人便离开了十里亭。

    湿润冰凉的劲风中,方伯在前面赶车,安溆背靠着推车,把装钱的袋子从后面的推车竹柜子里拿出来,搁在膝上一枚一枚地数。

    前世,钱都是银行卡里的一串数字,安溆当初开店第一年盈利五十八万,也没有让她这么开心的数所得。

    安翀看看自己原样带出来又要原样带回去的红糖,默默叹了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