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 041 买卖

041 买卖

    吴三便道:“那再来一碗藕粉。”

    安溆这里的面都是提前准备好的半干的面条,炉子上又有现成的热水,一碗面片刻就下好了,揭开一直温着的骨汤锅盖,满满的舀一勺浓白骨汤浇到面上,再加几片肥肠,就可以端上饭桌。

    “姐,我去送,你冲藕粉,”安翀把手里的水壶递给安溆,小声提醒道:“别告诉他们藕粉怎么做的。”

    安溆好笑,可能是因为现在没有红薯、土豆之类大范围食用的块茎类植物,这大明国对淀粉的食用似乎还是一片空白。

    昨天藕粉做好,安溆给安翀和宗徹一人冲了一碗,两家伙对这个食物的惊艳神情,现在还在她脑海里活灵活现的呢。

    “不说,”她低声道,“快把面送去。”

    把水壶放在炉子上,安溆拿出来一个竹杯,这杯子半径十厘米左右,高有八厘米,容量跟一只粗陶碗差不多,还经过特别的干制,比粗陶碗可雅致风趣多了,更适合冲藕粉。

    一勺红糖放到杯底,接着是两勺藕粉,再捏进去几瓣提前切好的枣片,藕粉的原料就准备好了。

    为了开水快,水壶里只放了一碗多水的量,在火苗的拥簇下,很快就咕嘟咕嘟滚开来。

    安溆倒入开水,提前用凉白开化开的藕粉在筷子的快速搅拌下,肉眼可见地变成了晶莹透明色,混合着一片片红枣,莹然可爱。

    因为用的是竹杯,开水下去,一股极淡的竹香味慢慢向上氤氲,混合着藕粉的香味,引人食欲。

    安溆一送到那年轻妇人面前,她就惊喜地呀了声,“真好看。”

    随后张氏赶紧问安溆:“这东西多少钱?”

    要是太贵了,她可不要。

    安溆笑笑,“配料不多,两文钱一杯。”

    张氏道:“你家这汤面也没用什么好料,怎么还要三文钱呢?”

    安溆依然笑道:“我们用的是骨汤,很费功夫的。”

    张氏还要说什么,吴三已经从腰带里别出来五个铜板,往前一推,安溆收起来就走了。

    走到推车边,才听那男人压低声音道:“在哪儿吃一碗面不得三五文,还让你吃个新鲜的,快吃吧。”

    之后就是稀里糊涂的吃面声。

    张氏才嫁给他,笑了笑,小声道:“我不是想为咱家省些钱吗?”

    “我还能让你吃几文钱的东西都吃不起?”

    张氏闻言,腼腆的笑了,拿木勺舀着藕粉送到嘴里,对比着那个还要在路边摆摊的姑娘,自己这日子真是极好的。

    优越感让张氏的话多了些,她看看路的另一边停的好长一排骆驼队,又小声问道:“当家的,他们这么些骆驼,是哪儿来的?”

    吴三也好奇呢,吃面的时候就一直看稀奇,闻言说道:“应是关外的。”

    完全没想到,这边围着一只母骆驼接生的赵先生已经示意了好几个人,要他们时刻注意着周围。

    好在并不是他们担心的那样,那夫妻俩吃完东西就走了,这期间也不过是一柱香左右的时间。

    方浮笑道:“先生多虑了。”

    赵先生也松了口气,只是心底的警惕还没消,但已然有五六分的确定,对这路边突然出现的摊位,他们是防范过甚了。

    “出门在外,万分小心都不嫌多。”他这么跟少东家说的。

    方浮转头看向路边的那辆新奇的摊位车,出门在外这么多年,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心性,还是能看出来的。

    那就是简单的为了生计奔波的两姐弟罢了。

    日影西斜,光线也渐渐从明亮转为一种暖色的橘,已过申时了,方浮看向前方,说道:“赵先生,你先带着人往回走,这儿留三四个人便行,等骆驼下了崽,我们再回。”

    现在再往前走,是不行的,下一个驿站还有三十余里。固然他们这样的大商队在野外休息也可以,但商队人多也意味着目标大,容易吸引马贼,所以能住驿站便不会冒险。

    赵先生不同意,“少东家,你先带着人回,我在这边看着。”

    方浮抬手,“别争执了,我去那边吃碗面。”

    赵先生:少东家这留下来是为了吃面吧?

    “姐,时间不早了,咱们回去吧。”这边,安翀也准备回去。

    有骆驼队在路边停着,后来经过这官道的远行人也有停下来吃面的,安溆昨天做的十斤面,此时已卖得差不多。

    而且,这少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叫她姐了,这让安溆的心情很是不错,当下笑回道:“走吧。”

    “姑娘,来碗面。”

    方浮就是在这时候过来的。

    安溆看过去,问道:“您要什么面?”

    “大骨汤菌菇汤的各来一碗,”今儿半下午了,这边卖面他听都听明白有哪些了。

    说话间走到摊位跟前,方浮看了看,问道:“还剩多少面?”

    “大约有三斤。”安溆说道。

    “都下了吧,对了,还有你那个藕粉儿,也给我来一杯。”

    方浮坐在桌旁没等多久,三大碗面以及一杯晶莹剔透的混着红枣的藕粉就端上了桌。

    怪不得这半下午凡是停下来吃饭的有女人的,都必点一杯藕粉。

    他拿着竹制的勺子搅了搅,舀一勺放入口中,微甜,混着一股藕和竹的淡淡清香,能称得上是佳品了。

    方浮经常去杭省,吃过那城里的百味楼,其中的甜点不少,能和这份冲藕粉比的,没几道。

    他抬头,那车边的姑娘正在收拾锅碗,这是准备回家了。

    以前他还不屑老爹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什么真正的技艺高超之人都在山野间,今儿个算是见识到了。

    三斤面四大碗,分了三碗给留下来看着骆驼的寒云、秦老、赵明,方浮拿着筷子吃起来,虽然面汤香味勾出了唾液,他还是吃得闲适从容的。

    一口下去,就知道这面做得也极好,再饮一口汤,鲜香之味竟比闻到的还香浓几分。

    这水平,去京城的第一楼做大厨也绰绰有余了吧。

    方浮一边吃一边想,同时还会抬眼看看那个背影。

    “姑娘啊,过来,我们谈谈。”又吃了两筷子,方浮拿出一张帕子摁了摁唇角,摆出一副长辈的样子开口道。

    安溆此时已经把锅碗木桶那些的都收好了,就等着最后一个客人离开呢,听到这老气横秋的语气,差点眼珠子脱眶。

    “您想谈什么?”她问道。

    方浮笑眯眯的,本来就是一副温和可亲的面容,这一笑更给人一种亲近之感,“来来,过来说。”

    他招着手,很像是看到可喜晚辈的长辈。

    安溆忍不住,问道:“您贵庚啊?换个态度说话。”

    方浮:咋还不吃这套呢。

    “我看你顶多刚及笄,我已然二十三了,你叫一声叔叔是可以的吧。”

    安溆忙道:“别,您姓什么,我还是直接称呼吧。”

    小丫头,年纪不大,这戒备心倒是挺像老生意人的。

    方浮笑着拍了拍桌子,“过来坐,咱们就谈谈你家的这个藕粉。”

    安翀一听,下意识地就向前一步挡在安溆前面。

    “我不抢你们的,”方浮好笑,“我看你家这个藕粉做得好,想买一下方子,怎么样?”

    安溆想了想,说道:“我这藕粉虽然做法简单,却极好的,对于肠胃较弱的老年人幼儿最是友好。我家做的简陋,只是碍于材料不足,您若是要买的话,我可以搭送几个什锦藕粉的配方。”

    她对这笔买卖,感兴趣。

    方浮面上的笑容更真诚了些,道:“如此甚好,不知姑娘开价几何。”

    远远的,守在骆驼旁边的赵明低声跟寒云道:“少东家又要坑人了,我猜,顶多用五两银子便能买下这一方子。”

    只是一刻钟之后,赵明这个断言就被打破了。

    “要把这骆驼给她?”秦老拉着自家少东家往旁边的地里走几步,低声道:“少东家,咱们这一头骆驼,至少值二三十两银子啊。”

    ------题外话------

    今天这章肥点,谢谢小柔儿的打赏。

    另外,上架前都是一更的,大家不要养肥哦,需要你们的跟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