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 063 保镖

063 保镖

    那人还是前世的大姑子。

    什么姐姐?前世这两个人见面的次数都有限。

    强自运气,陆宁馨扯出来一个笑容,起身过来,打量了安溆一眼,问道:“姑娘,你是他姐姐吗?”

    安溆点头:“是啊,不知道你是谁,缠着他一个小孩子做什么?过两天孩子可还要考试呢,要是因为你考差了,你能负责吗?”

    陆宁馨交握在一起的双手都攥出了青色,才能保持平和说道:“你说是姐弟,我看着你们长得一点都不像啊。”

    小小的孩子躲在安溆后边,一手抓着她的衣襟,说道:“这就是我姐姐,可是我根本不认识小姐你。而且我有钱考试,不需要小姐的帮助。”

    “你这小孩,怎么如此不识好歹?”青鸾斥道,“我们家小姐看你满身补丁,才想着帮你。这位姑娘,我可是见过你的,在那临河村,只听说你是个厉害姑娘,家中有一幼弟,也都十好几岁了。怎么你如今又多了个弟弟?”

    “他们根本是才认识,”大堂里有个读书人看不得佳人难堪,站起来大声道:“这两波人本不是一块儿来的,不过小姐,小孩子不识好歹,您也不必要浪费好心。”

    “就是,真是一家人,能让小弟弟穿这补丁衣服,你们一个个却穿得体面?”

    好些个人帮陆宁馨说话,这让她隐晦地勾了下唇角。

    安溆说道:“昨天才见面,怎么就不能成姐弟了?成儿早说了,要认我做姐姐。”

    赵成赶紧点头,“是的是的,我有姐姐了,小姐,我不可怜,我也不用你帮忙了。”

    陆宁馨冷冷地看赵成一眼,声音却是柔和,道:“知人知面不知心,你要是后悔了,便去樗蒲县衙找一个叫百度的,为了给我母亲积福,我还会管你。”

    安溆:确认了,这就是重生女主。

    县城都不让自己进,真是小气。

    宗徹:之前的猜测没错,自己的霉运从新县令到来开始,他“得罪”的大人物果然是县衙的人。

    只不过一个后宅女眷,竟能买凶伤人,陆县令家风不怎么样啊。

    陆宁馨不知道今天一下子掉了两张皮,回到暂住的客栈就再也忍不住,将桌上的花瓶茶壶全都摔了个稀碎。

    安大妮,乡下的贱女人,前世给自己找不痛快,重来一世,她竟然敢更猖狂。

    还有宗徹,之前一直没动静,最后一天却来考试,是不是说,他又一次被顾大人赏识了?

    这种只知道靠女人往上爬的凤凰男,就该一辈子不出头。

    乡下人正配乡下人,生下来是个穷鬼,那便一辈子安守穷命罢,非要往上爬,爬得再高又能怎么样?还不是永远摆脱不了骨子里的穷酸气。

    “这些穷痨鬼,怎么就是不认命?”没东西可摔了,陆宁馨一巴掌拍在桌子上,气得胸口起伏不停。

    青鸾不能退出去,只好小声劝道:“小姐,您别生气,日后,有的是机会收拾他们。”

    衙门里那么多的差役胥吏,根本不用小姐开口,只要暗示一二,那几个乡下人还能有什么好日子过?

    比如开春就要征徭役,稍稍按时下去传话的人,在那临河村加征几个人便是。

    却没想到,下一刻她就听见鲜少发火的小姐怒道:“你懂个屁,姓宗的只要来考,必能考上,他成了秀才,我怎么收拾他们家?”

    之前,她都不敢光明正大地收拾这家人。

    青鸾好一会儿不敢吭声,突然不知想到什么,高兴道:“小姐,您忘了,能参加院试的,都是由我们樗蒲县学报上来的,那姓宗的根本没有送报,他怎么考?”

    陆宁馨白了她一眼,“他不是笨蛋,比你办法多。叫百度来,去府衙打听一下,看他是怎么报上名的?”

    实在不行,就在考前这两天,再偷偷雇几个打手,把他的腿再次打断。

    只要宗徹还没走到前世那种高度,她就多得是机会拾掇他。

    至于打死他,刚重生的时候,她是还念着几分前世的夫妻情分,但是今天,那情分已经半点不留,她不会让他死,只会让他一辈子都在泥潭里爬不出来,她要他看她一眼,都觉得他自己是那地上的污泥羞愧得无地自容。

    ---

    窗外又飘起小雪花,经过上午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雪,此时的小雪花是那种不仔细看就看不太清楚的。

    安溆出去买了米面鸡蛋和一些紫菜,紫菜虽是干货,但古代的交通没那么便利,紫菜也是比较贵的一种。

    她买这个,是想给宗徹做些紫菜包饭。

    考篮里附带的那些干粮,实在是既不营养也不好吃。

    桂香客栈的后厨不算大,但也有三口炒菜煮粥的大锅,以及一些专门供讲究客人用的小灶。

    是的,他们这里的后厨能借用,只是要交三十文钱。

    然后,酱油、醋、盐这些便都可以用了。

    安溆没买芝麻,大厨见她做的东西稀奇,跟旁边儿看,她没有阻止,人家也挺客气的,见她需要,特地去自己的灶上拿来一罐子。

    说随便用。

    “那是花生吗?”芝麻罐子旁边还有一个罐子,没有封口,安溆看见了,忍不住好奇。

    她在临河村,甚至是外面的集市上,都没有见到卖花生的。

    大厨惊讶地看了安溆一眼,笑道:“小姑娘,有些见识啊。这是落花生,说花生也没错。是近两年才流行的,油炸一下喷香,自然那价格上也贵。这么点儿,得三四百文呢。”

    安溆笑了笑,“只是听说过。大叔,那你能不能卖给我一斤?”

    想留几颗种子种是一方面,还想用花生配合芝麻做些馅饼给宗徹带着。

    大厨其实还有一罐子,见人家小姑娘这么敞亮,就点了点头大方道:“行吧,分给你两斤。”

    “谢谢大叔,”安溆连忙鞠躬道谢。

    “不用谢,我这不还偷师呢嘛。”大厨一下子有些不好意思。

    拿出来称盘,给高高的称出二斤来,又拿油纸袋给装好了才递给安溆。

    安溆接过了说道:“其实我做这个饭团,好吃的关键是调醋,您仔细看着。”

    其实就是她自己的寿司醋配方,根本不算秘方。

    而对桂香客栈大厨释放善意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安溆试做的饭团快好的时候,有城外乡民来后厨送菜,其中有一篓子肥肥的泥鳅。

    赵大厨分了五条给安溆,“看你是个厨艺上的好手,拿着,做给你弟弟吃。”

    安溆也没客气,接下来做酱爆泥鳅的时候,特地把调酱汁的配方比告诉了赵大厨。泥鳅很肥,只是三条就炒了一大盘。

    剩下的两条,她做成了泥鳅豆腐汤。煮成后的汤奶白奶白的,隐现方块儿的老豆腐,撒上葱花别提多勾人食欲了。

    全程得以旁观的赵大厨给她提供了豆腐等配料,末了还十分恳切道:“小姑娘,你做河鲜真是有一把手,怎么样,有没有兴趣来我们桂香客栈做?”

    安溆笑着拒绝了,正要去前面喊两个弟弟,转身就见宗徹已经来了。

    赵大厨也反应过来,家有读书人,谁还不往着更高的地方想呢。他笑了笑,把一个朱红色的托盘拿出来给他们使用。

    天要黑了,他也得开始炒菜了。

    出来厨房,宗徹说安溆:“你怎么到哪儿都能跟人谈得来?”

    安溆笑道:“与人为善,与己为善,和气生财。”

    宗徹摇摇头,颇有些忍无可忍的样子。

    心想等下次她再来后厨做饭,自己一定得跟着。

    单纯其实是一种病,得好好看着。

    看宗徹的样子,安溆有些好笑,男主还是年纪小,太单纯了。成人的世界中,和气好说话并不一定就真的和气好说话。

    上一刻似乎能交心的人,转身走两步,或许连刚才那人叫什么名字都忘了。

    因为是安溆自己做的饭,他们就没在一楼大堂吃,而是在二楼,安翀和宗徹住的那间客房,上去的时候,安溆把方伯也叫了上去,他正坐在楼下正抽着烟和两个同是乡下来陪考的汉子说话,看起来还挺适应。

    自然,也没忘了今天才口头认下的小弟弟赵成。

    屋里已经有些暗了,安溆进来后点上了两盏蜡烛,热气腾腾的饭菜往桌上一摆,顿时给这个只是暂居的屋子增添不少烟火气。

    赵成有些局促地接过来安溆给他盛的满满一碗汤,小声道:“姐姐已经帮过我了,不用真把上午的话当真。”

    “怎么能不当真,你以后就真的是我弟弟了。”安溆笑着拍了拍他的额头。

    其实若不是看女主非要帮这小孩,安溆大不了只是在同住一屋檐下这些天帮帮他,不过有女主掺和,她还是想多管一管的。

    赵成觉得自己现在说什么都有些虚空,便一语不发的垂下了头。

    方伯的笑声响起,“大妮,你做的菜色真是不赖,以后谁娶了你,可就有福了呀。”

    安溆:---

    弟弟安翀给舀一碗汤放到了面前,说道:“姐,你忙一下午了,多吃点。”

    “乖。”

    安溆看着弟弟,满眼都闪烁着慈爱的光芒。

    宗徹觉得嘴角有些控制不住地想抽搐,夹一块酱香浓郁的肉段给她放到碗里。

    赵成左右看了看,也小心地夹起个馒头给她递到面前。

    安溆顿时生出一种身为老祖宗的欣慰感。

    ------题外话------

    是潇湘的达茜茜,不过我这边没法回潇湘的评论,又因为评论不多,我看到都在作话回了。

    ps.谢谢念念不忘的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