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锦绣农家之福嫁天下 > 126 开张

126 开张

    鞭炮声停止,店里穿着整洁大方的妇人们,就把一托盘一托盘提前炸好的鸡腿儿、香酥鸡、烤鸡翅、鸡肉卷之类的端到柜台上。

    油炸食物的浓郁香气瞬间席卷全场,人群中马上就有接二连三问的,“你们这卖的是什么啊?多少钱。”

    解释的工作,就是卢管事的了,只见打了两三天腹稿的人顺利应对,很快就说得好一波客人入店。

    安溆接着了刚才就到的荣老夫人和赵婆婆,此时已经在二楼的雅间坐下。

    荣老夫人看了看这布置精巧的雅间,说道:“虽是第一天开业,也实在不该将价格压得如此低,涌进来这么多人,那贵族之家的人就不乐意踏足了。”

    安溆给她们一人倒了一杯**奶茶,笑道:“我这个店面本来走的就是平民路线,贵族事儿太多,还得店员们跟奴仆似的伺候着,却也不一定能多赚多少。”

    这话里,是有怨气啊。

    荣老夫人和赵婆婆对视一眼,昨天沈家的事,她们不可能没有听说,但事已至此,也没什么好说的了。

    荣老夫人笑道:“也是,对于你这丫头而言,其实什么人的钱都好赚。”

    正想着怎么提起沈家的话题,开解开解这丫头,喜鹊噔噔噔跑过来道:“小姐,顾大人顾夫人来了。”

    “你去迎一迎。”荣老夫人端起奶茶慢慢品起来,待会儿再说也一样。

    安溆和顾大人顾夫人并没有多熟,见面后客气地见了礼,就把他们引到了旁边的雅间。

    顾夫人四下看了看,笑着说了句“不错。”

    因着收了宗徹为弟,早前的时候也见过面,顾大人看安溆倒是如同长辈,询问了一些炸鸡的相关问题。

    又交代她有麻烦说一声,就拿起一根炸鸡腿儿大快朵颐起来。

    顾夫人看得直好笑,对安溆道:“让你见笑了。”

    安溆忙道:“没有。”

    一开始就知道顾大人爱吃,她推了一碟奶油小蛋糕,对顾夫人道:“这是我们家的特色,您尝尝。”

    顾夫人拿起碟子边的木勺,小小地尝了一口,眼睛便是一亮。

    “香甜松软,的确很有特色。”

    “这个奶茶也好喝,”顾大人提醒,“夫人也尝尝。”

    炸鸡配奶茶很容易腻,只是安溆还没有途径能做出来可乐。

    正说说笑笑的时候,鹧鸪脚步匆匆地推门进来了,凑到安溆耳边就是一句:“小姐,宫里又下了旨意,这次是给您的,都已经到家了。”

    安溆的好心情瞬间荡入谷底,抬头正要跟顾大人夫妻说声抱歉。

    顾维已经摆手道:“去吧,我来前就知道了。哦对,别忘了给传旨的太监递个红包。”

    安溆点点头,到隔壁跟荣老夫人和赵婆婆说了一声,下楼坐上马车就往状元府赶。

    帘子放下时,看到了人群中排队的沈宵,他也正好看过来,两人四目相对,谁都没有说话。

    喜鹊紧跟着上来,邀功道:“小姐,我刚才已经跟大娘们说了,不卖给沈家人东西。”

    安溆好笑:“有钱赚为什么不赚?”

    “那我再回去说一声?”喜鹊说道。

    “算了,明天再说。”

    马车驶出东槐花巷就好走了很多,不一会儿便沿着大街走上内城的道路。

    状元府门口停着好几匹马,小转子站在门口等着,看见家里的马车回来,赶紧上前帮忙牵马。

    小转子道:“小姐,香案已经设好了,您快进去吧。”

    状元府的大门是敞开的,里面是站着许多的人,看穿着都是宫里的。

    安溆走进去,面朝站着的一个身着蓝布衣服的人便转过身来,此人面白无须,周身具有一股无形的威严,应该是管人的太监。

    “安姑娘,接旨吧。”梁公公笑着道。

    安溆打从来到这个时代真没有跪过,一听这话,没有反应过来。

    梁公公疑惑地看了这姑娘一眼,一想她是乡下来的,不懂礼仪也是有的。

    但圣旨不能站着接啊,这是谁都没有的殊荣。

    梁公公便提醒:“安姑娘,跪下接旨。”

    宗徹正是在这时候赶来的,他翻身下马,扔下马鞭子快步往里面进,喊道:“梁公公,她不方便,这旨我来接。”

    梁公公看了安溆一眼,这旨意是给安姑娘的啊。

    宗徹已经一掀外袍跪在了地上,双手平伸:“下官接旨。”

    罢了,就这样吧。

    宣布完圣旨,放下一堆赏赐,梁公公笑眯眯的就带着一众太监侍卫离开了状元府。

    回到宫中把这件事一回秉,顺泰帝惊讶道:“这宗爱卿,真如此喜欢那乡下女子,连接旨都要代替她跪下?”

    这是单纯的不想心上人下跪呢,还是不想让对方跪朕这个天子?

    梁公公瞅着皇帝的面色,知晓这是对宗状元生了几分不满了,想到那小子自打进宫,对自己这个别人眼中的大阉患从来是真正的尊重有加。

    便回护了一句,“老奴看着倒不是,那女子是乡下来的,对接旨的礼仪一概不知,宗大人怕是担心漏短。”

    这话解了顺泰帝心中的几分不喜,又是可惜道:“宗徹好好的一个人才,怎么会心仪上粗鄙的女子?”

    “陛下,不是说,宗大人能读书,全靠那女子挣钱供养吗?或许是记恩吧。”梁公公无意地说道。

    顺泰帝点点头,知恩图报好啊,相比较能干的臣子,他更喜欢知恩图报的。

    “这样吧,为了不叫人笑话朕的臣子只能娶一个农家女,你去跟皇后说一声,叫她也去状元府下个旨意,给那什么,给封个乡君。”

    此时的状元府,安溆看着桌子上的圣旨和一堆东西,道:“费这么大劲,就是夸夸我?给你抬面子?”

    宗徹说道:“你忍忍,当今作风就是这样的。”

    安溆好悬才没有说出一句无聊来,怪不得黄老思想中一个很重要的对为君者的要求,就是无为而治。

    人家应该不是说皇帝什么事都别做,而是说少管点闲事。

    就像民间的一句俗语,不聋不哑不做家翁,身为一家之主,事事都管都要插手,你不累,下面的人还累呢。

    要是有这闲工夫,亲身到民间看看,看百姓们一天吃几顿,吃的都是啥,不比对一个臣子的婚事指手划脚强。

    宗徹好似很随意地拉住安溆的手握了握,道:“确定我这边谁也沾不上,皇帝应该就不会再管了。”

    安溆垂眼,看着宗徹的手。

    他这手倒感觉比三年前更大了一号,十指修长,手心干燥而温热,就触感来说,是很舒服的。

    但是安溆觉得很别扭。

    宗徹顺着她的视线看了看握在一起的两双手,笑道:“不好意思,我忘了。男女授受不亲。”

    安溆看他的表情,有种翻白眼的冲动。

    “我还得回店里去看看。”

    她站起身。

    宗徹道:“我正好是下衙了,跟你一起去。”

    安溆点点头:“走吧。”

    再回到店里的时候,炸鸡店门前竟是围了里外三层的人。

    安溆好容易才在一个侧门挤到了店里,一看,连顾大人都帮忙在收钱了,她也捞不到个人问问,只好先去暂时不忙的奶茶店面那儿看着。

    “我要一个大鸡腿两个小鸡腿。”一个小伙子排到了跟前,说着就掏出荷包,问道:“还是十二文钱一个大鸡腿儿,六文钱一个小鸡腿吧?”

    “是是,”忙着包鸡腿儿的妇人说道:“今儿个所有价格一律六折,明天才恢复原价。”

    卢管事在旁边就提醒:“别光买鸡腿儿,这个鸡腿堡也好吃。还有我们家的卷饼,炸鸡块儿,烤鸡翅,都是更物美价廉的东西。”

    小伙子看到一筐子金黄的方块儿,只看着就能想象到入口的酥香感,便问道:“这是炸鸡块儿吗?多少钱?”

    “两文钱一大包。”卢管事回说,然后就拿了张裁好的油纸,看着小伙子。

    小伙子没想到还有更便宜的,想着家里人多,直接道:“我要两包。”

    “好嘞,”卢管事就用那做好的量方盛,盛起来包了鼓鼓的两大包,“承惠二十八文。”

    小伙子付了钱,提着三个热腾腾的包裹出来,看到这人多得一直堵到门外面,直咋舌。

    “这是多重的鸡腿儿。”在人群外围张望的一个老头,拉着刚出来的小伙子问道:“听说还是油炸的?”

    小伙子把油纸扒开一个缝儿,给老头看了看。

    “金黄金黄的,从来没有见过炸出来这么好看颜色的鸡。今天人家店面开张,一律六折,这么大一个鸡腿儿,才十二文。”

    老头心想,十二文也不便宜,不过大街上曹家的酒糟鸡,半只都要三十六文呢。

    所以想给家里的小孙孙打牙祭,还是选这家。

    老头扬起脖子,眯着眼睛看了看门上的匾额。

    安家炸鸡。

    老头不敢跟人挤,就在后面排队,等到他的时候,已经是后半下午了,只见那开着半人高窗户的门面里面,几只大框都是空的。

    “没了?”

    和老头都排在后面的好几个人一同问道。

    之前买了炸鸡腿儿的,有不少都是吃着走的,这也导致后面等着的人,早咽了不知多少的口水。

    那金黄的外壳包裹着香嫩多汁的鸡肉,今天吃不到嘴里,梦里都得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