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室谋略

继室谋略 > 第二百一O回

第二百一O回

    大年初三日一早,孔琉玥便领着珊瑚璎珞,坐车去了庆王府,随行的还有一整辆车的礼物。

    本来她是想带了三个孩子一起去,也算是让孩子们正式见见庆王爷和庆王妃这对新鲜出炉的外祖父外祖母,以后好多个倚仗的,想着三个孩子这两日都怏怏的,大多时候都躲在房里能不见人便不见人,必是跟她一样,不想面对旁人即便是出于善意的同情和劝慰,遂打消了这个念头。因只去乐安居给老太夫人请了辞,又与二夫人致了歉,说自己至多吃了午饭便会回来,二夫人只能下午归宁了,不过,言明二夫人可以在娘家住一晚再回来。

    二夫人也是知道府中如今是何情形的,能让她回娘家住上一晚,已算是意外之喜了,当下反倒劝起孔琉玥不必急着回来,府里有她呢,让她只管放心,晚些回来也不打紧。

    孔琉玥今儿个去庆王府可不仅只是为拜年,而是有更重要的事,听了二夫人的话,便也没有再多说,被簇拥着行至垂花门外上了车,便径自吩咐车夫抄近道往庆王府行去。

    马车行了约莫大半个时辰,便到了庆王府。

    早有韩青瑶知道孔琉玥今儿个要过府来拜年,一听得下人来报:“大姑奶奶的车驾到了!”便领着人接出了垂花门外。

    孔琉玥今日穿了件白底绣湖蓝缠枝花边的长袄,纯白月华裙,头上只斜插了一只碧玉簪并一朵白色的珠花,本就苍白瘦削得风吹即倒,再被这身素淡的妆扮一衬,直看得韩青瑶的心一阵阵发紧,连拉她的手时都不敢太用力,惟恐一个不小心,就捏碎了她的骨头。

    万幸她虽然瞧着苍白憔悴,一双眼睛却仍一如既往的明亮,腰肢也挺得笔直,看起来精神状态还不错,韩青瑶心里方稍稍好受了些。

    “自打知道你今儿个要回来后,娘便高兴得不得了,”韩青瑶今日也有意穿得很素淡,一身银白绫缎里衣,外罩蜜合色斜襟绣凤尾纹褙子,下系白绫缎绣金钱绣凤纹月华裙,头梳倭堕髻,只斜簪了一支赤金衔珠侧凤钗,显是知道孔琉玥会穿得很素淡,有意在配合她。

    韩青瑶拉着孔琉玥一边往里面走,一边尽量以轻松欢快的语气说道,“本来今儿个该回外祖家归宁的,也顾不得了,说这是咱们家的大姑奶奶第一个年头回来拜年,其他的都得靠后;今儿个起来后,就更是忙碌,不停的问我你爱吃什么喜欢什么,一叠声的命人去准备,惟恐委屈了你,看得子纲心里都醋妒起来,抱怨娘‘这才真是有了女儿便忘记儿子了呢!’”

    孔琉玥知道韩青瑶是想逗自己开心,不忍她失望,配合的笑了笑,问道:“对了,娘和父王都还好罢?大哥呢?也还好罢?我准备了一些礼物,虽知道王府什么都不缺,毕竟是我一番心意,你让人去卸车罢。”

    韩青瑶笑着应了,使了随身的一个婆子去传话后,方道:“娘和父王都好着呢,就是惦记着你和三个小孙子孙女儿。对了,你今儿个怎不把三个孩子也一块儿带来?我还给他们准备了一些精致的小点心,还有一些小玩意儿呢!”

    孔琉玥闻言,犹豫了片刻,才道:“他们已经知道了……,这两日大多闷在房里,不愿意见人,所以没带他们来。以后罢,以后总有机会的!”

    对这几日永定侯府发生的事,韩青瑶早就知道了,闻言又是心疼又是生气,咬牙发狠道:“我前儿个进宫时,已经抽空给我奶奶说过,让她说与二叔,一定要让那个人渣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了。父王和子纲昨儿个也分别使人去五城兵马司打过招呼了,管保叫那个人渣再活着见不到天日!”

    孔琉玥点点头:“姐夫也已使人去打过招呼了!”别说有这么多大人物特地使人去打了招呼,就算没有,只冲着傅城恒乃昔日的五城兵马司一把手,相信他那些老部下们都不会给傅旭恒好果子吃!

    姐妹二人被身后的丫头婆子们簇拥着且说且行,不多一会儿便到了庆王府的正殿银安殿。

    就见庆王爷、庆王妃并赵天朗俱已侯在那里了,一瞧得二人进来,赵天朗便先迎了上来,招呼孔琉玥道:“玥儿妹妹,你来了!”

    孔琉玥忙屈膝给他见礼:“大哥,玥儿给您拜年了!”

    赵天朗看着眼前人瘦削单薄的身影,只觉喉咙被人掐住了一般,难受得厉害,不过才短短二十日,玥儿妹妹已成了这副模样,这要是让傅大哥看见了,还不定会难过心疼成什么样呢……他强忍住满心的酸楚,尽量笑得自然的虚扶了孔琉玥一把,“都是一家子,实在不必拘这些俗礼,玥儿妹妹快快请起。”

    孔琉玥依言站了起来,道:“话虽如此,礼不可废,大哥就不要跟我客气了。”又上前给当中坐着的庆王爷和庆王妃见礼,“女儿给父王、娘拜年了!”

    早被庆王妃起身一把亲搀了起来,拍着她的手道:“你大哥说得对,都是一家人,很不必拘这些俗礼的,没的白生分了。”一边说,一边已上下打量起她来,见她比上次在晋王府时更要瘦得可怜,不由又是心酸又是怜爱,瞬间已红了眼圈。

    旁边庆王爷见自家王妃红了眼圈,登时心疼不已,说他如今拿庆王妃当心肝儿肉一样是毫不夸张,——当然,庆王妃买不买他的账先另说,至少他是恨不能一天十二个时辰围着庆王妃打转的,这会子见自家王妃难过了,想也不想便凑上前劝道:“爱妃,咱们女儿打早便回来拜年,可见她心里时刻惦记着咱们,这可是好事,高兴还来不及呢,可不兴哭的!”

    说完又笑向孔琉玥道:“对了玥儿,你怎不把三个孩子带回来,本王和你娘可是一早就准备了见面礼呢,如今岂不是送不出去了?”要说对这个新出炉的女儿有多么深厚的感情,庆王爷自己都不相信,不过只要庆王妃喜欢,他也就喜欢了。

    奈何庆王妃如今待庆王爷还是跟之前一样,避之犹恐不及,又岂肯接受他的安慰?若非碍于孔琉玥今儿个要来,若非这会子碍于孩子们还在,她早离开银安殿了,又岂会至今仍跟庆王爷蘑菇?闻言也不看他,只是换上笑脸,向孔琉玥道:“是啊玥儿,你怎不把娘那三个小孙孙都带来?娘还给他们留了好东西呢!”

    孔琉玥自然知道庆王妃不待见庆王爷,因先向庆王爷施了一礼,说了一句:“回父王,三个孩子连日来都有些怏怏的,所以女儿没有带他们过来。”方转向庆王妃说道,“横竖来日方长,以后娘要见他们的机会还多着呢,到时候我再让他们给娘磕头!”虽是先回答的庆王爷的话,其间的远近亲疏,却是个人都能感受到,偏又让人跳不出毛病。

    见她行事还是跟以前一样进退有度,说话做事也落落大方,精神倒还不坏,庆王妃方稍稍放了心,笑道:“那我可就等着我那三个小孙孙,给我这个做外祖母的磕头了!”又拉了一旁韩青瑶的手,“我们娘儿三个难得聚在一起,正是该好生说说体己话儿。我前儿个得了一对钗子,很是别致,正是适合你们这个年纪的小媳妇子带,且随我回安澜园去,我拿了出来你们姐儿俩试试,看喜欢不喜欢?”

    说完不待孔琉玥和韩青瑶有所反应,已屈膝给庆王爷施了一礼,说了一句:“妾身先带玥儿和瑶瑶回房了,王爷请自便!”然后携二人离开了银安殿。

    余下庆王爷看着娘儿三个的背影,片刻方很不是滋味儿的回过神来,暗自气道,平常里净围着儿子媳妇打转也就罢了,如今又围着女儿打起转来,有那么多闲功夫,怎么就不肯围着他这个夫君打打转呢?不围着他这个夫君打转也就罢了,让他围着她转总行罢?却连这样的机会也不肯给他,时刻避他如洪水猛兽,真是气死他了!

    不提这边庆王爷满腔的郁卒,如今且说庆王妃携着孔琉玥和韩青瑶回到安澜园,果然命人取了两支一模一样的红翡滴珠凤头钗来,一支递给孔琉玥,一支递给韩青瑶,“知道你们姐儿俩好,整好一人一支,到时候一齐戴了,管保叫人移不开眼球。”

    孔琉玥闻言,满心的苦涩,她要别人移不开眼球做什么,她只要那一个人移不开眼球就行了……但毕竟不好拂庆王妃的意,因忙接过钗子,与韩青瑶一块儿道了谢。

    在庆王妃屋里小坐了一会儿,说了一会子话儿,许是知道孔琉玥与韩青瑶有体己话儿要说,庆王妃因开口道:“瑶瑶,你妹妹还从未去你屋里呢,趁着这会子时辰还早,你且带了她去你屋里坐坐,顺道再逛逛园子。等过一程子……圣旨下来,咱们家少不得要办一场宴会,让玥儿正式见见宗亲们,今儿个就当是让她先熟悉熟悉自个儿的另一个家了!”

    庆王爷上了奏疏为孔琉玥请封,并得了皇上准话之事,庆王妃和韩青瑶都已知道了,一并连皇上要追封傅城恒为忠靖王之事她们也都约莫有所耳闻了。婆媳二人的想法跟晋王妃差不多,再多的荣耀尊崇又如何,再多的富贵荣华又怎样?能换回傅城恒来吗?只能说是微不足道、聊胜于无的一点子慰藉罢了。

    孔琉玥的确有话跟韩青瑶说,闻言便也不推辞,起身向庆王府福了一福,道:“那女儿就先跟嫂子四处去逛逛,等会儿再过来陪娘。”由韩青瑶领着去了她和赵天朗日常起居的地方轩华居。

    轩华居孔琉玥已不是第一次来,上次来时,正是韩青瑶跟赵天朗大婚之日,根本未及细看,按说这次该好生看看的,奈何孔琉玥委实没有那个心情,几乎是目不斜视的同韩青瑶一块儿进了起居室。

    香如领着小丫鬟们鱼贯上了茶和点心来。

    茶很香,点心也很香,一看就知道是韩青瑶亲手烹制的,但孔琉玥这会儿实在没胃口也没心情吃,等香如领着众人方一退下,便迫不及待说道:“瑶瑶,其实我今儿个过来,除了给父王和娘拜年之外,还有一件要事与你相商。”

    韩青瑶闻言,忙正色道:“什么事儿?你说!”哪怕孔琉玥这会儿就是想要天上的星星,她也一定会费心为她摘来!

    孔琉玥便把自己这程子老是梦见傅城恒之事大略说了一遍,“……除了那天在姐姐家我尝试着想做傻事那一次,我梦见的是他不肯见我,说什么也要离开之外,其余的每一次,我都是梦见他在向我呼救,没有哪怕一次例外!所以我坚信,他一定还没死,只不过暂时去了一个大家都找不到的地方而已,他一定还活着!只是这个想法,我一直没有告诉过旁人,怕旁人觉得我魔怔了,怕他们不相信我。”

    说着忽然一把抓住韩青瑶的手,神情激动的说道:“瑶瑶,你相信我吗?别人相不相信我不要紧,关键你相信我吗?”说是坚信傅城恒还没死,但她的理智同时又告诉她,从那么高的地方下去,下面又是寒潭,怎么可能还有生还的希望?这又不是在演《神雕侠侣》,傅城恒也不是小龙女,没有她那么好的轻功。

    所以这段日子以来,她虽一方面坚信傅城恒还活着,另一方面又不敢把这话说出来,连她自己都怀疑,又怎么能让旁人相信呢?所以她今日过来,首先就是要取得韩青瑶的相信,再从她的相信中汲取更多的力量,然后才能大无畏的踏上去寻找傅城恒的路!

    韩青瑶见她这般激动,就一下子想到了赵天朗之前也曾说过觉得傅城恒还没死之话,他说傅城恒向来坚强勇敢,意志坚韧,但凡还有一口气在,他都一定会坚强的要活下去,还说过一程子征西大军若是再找不到傅城衡遗体的话,他就要亲自去那边找人了。赵天朗说这话是凭借的对傅城恒的了解,可能还有些想当然的因素在内,但孔琉玥却是实打实梦见了傅城恒的,且每一次梦境都一样,每一次都在向她呼救,就算说孔琉玥这是日有所思,才会夜有所梦,也不至于每一次梦境都一样罢?难道,傅城恒真的有可能还没死?

    念头闪过,韩青瑶已斟酌着开了口,“我自然是相信你的,不过这毕竟是梦……”

    只是话没说完,已被孔琉玥激动的打断:“我就知道你一定会相信我的,我就知道!我决定了,等过罢元宵节,我就动身去那边找他,我翻遍那里的每一个角落,我都一定要找到他,我也相信我一定能找到他的,一定!”

    顿了一顿,不待韩青瑶开口,又说道:“这话儿我只告诉了你,旁人都还没有告诉,连姐姐我都没说,我怕我说了,他们不会同意我去!所以我到时候还需要你的帮助,先由你出面将我邀请过来,然后我再从王府这边直接出发,等估摸着我出了城之后,你再使人回去告诉姐姐他们……如今祖母卧病在床,三个孩子又小,只怕到时候需要你多多照拂,万幸府里还有二弟和二弟妹在,他们夫妇向来精细,应当不会给你添太多麻烦!还有,我要怎么去呢?坐马车倒是安全,可是太慢了,骑马能稍微快一些,关键我又不会,哎,你说这个时代要是有飞机火车该多好?哪怕没有飞机火车,能有个汽车也不错啊……”

    韩青瑶被她的自说自话弄得目瞪口呆,几次试图想要插话,奈何都未成功,只能耐心听她说完了,才有些难以置信的反问,“你说,你要去西番找傅大哥?”她觉得自己一定听错了!

    可孔琉玥随即便证明了她没有听错,“是啊,我是要去找他,你刚才不也说了支持我吗?”

    她几时说她支持她了?韩青瑶越发目瞪口呆,片刻方找回理智一般,正色说道:“你知道西番怎么走吗?你知道去那里要多少天吗?你又知道现如今户外有多冷吗?你什么都不知道,身体又还这么弱,你要怎么找他去?你又让我怎么能放心?我可告诉你,我方才没有说过支持你的话,也绝不会同意你亲去西番找他,你最好趁早给我打消了这个念头!”

    相信她的梦,相信傅城恒还没死是一回事,也可以说是自己心里一个美好的愿望,但要让自己同意她亲去西番找人,韩青瑶却是一万个不同意,如今天气那么冷,她身体又那么弱,一路长途跋涉,舟车劳顿的,她怎么可能吃得消?万一再在路上生个病,或是出个什么意外的,岂不是要担心死她心疼死她?她说什么也不会同意的!

    孔琉玥原以为无论自己说什么做什么,韩青瑶都会无条件的支持,一如她无条件的支持她一样,却没想到,连她都不支持自己,可以想见,晋王妃等人就更不会支持她了!

    这个念头,让她一下子沮丧难过得说不出话来,只得无声的低下了头去。

    其实孔琉玥也曾想过韩青瑶说的那些问题,那些问题的确是摆在她面前巨大的障碍,且短时间内根本克服不了,譬如天气冷,那是她能控制的吗?再譬如她身体弱,又是短时间内能调养起来的吗?可她同时又觉得,只要她一直抱着坚定的信念,这些问题都算不得问题,她完全能克服得了!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连韩青瑶都不支持她,她要怎么先斩后奏的将她的计划付诸于行动呢?

    孔琉玥正自沮丧之际,耳边忽然传来韩青瑶的声音:“我虽然不同意你亲自去西番找傅大哥,倒是可以为你推荐一个最佳的人选,怎么样,有没有兴趣听啊?”

    还有哪个人选比得上跟傅城恒心灵相通的她更合适?孔琉玥兴致缺缺,连眼皮都懒得抬一下,暗自思忖着如果连韩青瑶都瞒着,自己偷溜的可能性。

    韩青瑶还能不知道她的心思?立刻厉声警告道:“我可告诉你,你要是敢背着我偷溜,我打折了你的腿!”说着到底不忍心,又放缓了声音,道,“子纲前儿个还跟我说,他也觉得傅大哥还没死,打算过一程子便动身亲自西番寻他呢。子纲毕竟是男人,会骑马,又习过武,体力过人,由他去寻找傅大哥,可比你合适一百倍一千倍,你就放心罢,子纲一定能替你把傅大哥找回来的!”

    一席话,说得孔琉玥先是一喜,如果由赵天朗亲去寻人,自然比她更合适一百倍……但随即就皱起了眉头,“可是大哥跟你新婚不久,那边条件又那么艰苦,我实在过意不去,而且娘那里,再就是大哥如今是领了差使的人了,皇上那里,也不知道会不会同意他去寻人……”

    韩青瑶不待她把话说完,已笑道:“这个就不劳你操心了,子纲既然说行,那就一定行。至于娘那里,你也不必担心,娘虽然跟你才做了几个月的母女,却满心心疼着你呢,她应对不会反对的,你就放心罢。”面上虽在笑,心里却在苦笑,皇帝那里也不知道行得通行不通,据父王说来,此番对傅大哥之死,皇帝表面看起来虽悲伤,心里却未尝没有称愿,若是让他知道子纲要去寻傅大哥回来,还不知道心里会怎样想呢!

    说完见孔琉玥还在犹豫,忙又不由分说道:“好了,这事儿就这么定了,你也不要再多想了,只管将养好身子,等着子纲带傅大哥回来罢!”根本不给她再说话的机会,便将话题径自岔开了。

    等到吃过午饭孔琉玥临去时,又再四叮嘱了珊瑚璎珞一通,让她们一旦发现孔琉玥有什么异常,便即刻来报之后,方将她送出垂花门外上了车。

    ------题外话------

    大姨妈现在很不规律,总是痛经,所以更新迟了,请亲们见谅,o(n_n)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