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仙女妃

康熙的仙女妃 > 第 16 章

第 16 章

    由于今日适逢大朝会,康熙下朝的时辰便比平日里更晚一些。康熙在南书房批完奏折之后,又前往校场查看了皇子们的骑射功夫,并且当众夸奖了皇太子胤礽和大阿哥胤禔骑术娴熟、箭法精湛,并且让其他皇子们多多向皇太子和大阿哥学习。

    尽管康熙尚未弄清楚他究竟为何会做昨日那个可怕的梦,却显然被昨日梦中所见的大清最后一位皇帝就连回紫禁城还要买门票的情景给狠狠的刺激到了,因而对皇子们的要求便更加严格了一些。

    年仅六岁的胤禛刚进上书房没有多久,由于小手的力道不够,因而所写的字难免有些绵软无力。

    若在平日里康熙并不会因此责怪刚刚进上书房学写字不久的胤禛,但如今康熙的脑海中总是会想起梦中所见的大清后世的几代帝王一代不如一代的窝囊样子,因而便拧着眉头严厉的教训了胤禛一顿。

    年幼的胤禛被自己崇拜的皇阿玛疾言厉色的教训了一顿,心里不免又是委屈、又是伤心。

    胤禛羞愧的低垂着头,看着桌案上自己写的那篇字,越想越觉得康熙教训他的那些话说得极为有理,他的字的确写的太差了些,莫说比不上康熙的字,与太子二哥和大哥、三哥的字也相距甚远。

    经过一番痛定思痛的认真反省之后,胤禛暗暗下定决心今后他一定要努力练字,就算他写文章比不过太子二哥有远见卓识、弓箭骑射比不过大哥娴熟精妙、写诗作词比不过三哥文采斐然,他至少一定要成为众位皇子之中字写的最漂亮的一个!

    康熙尚未发现他的一番教训给了胤禛如此启发,一心只想尽快弄清楚这两日他所做的那些匪夷所思、古怪离奇的梦究竟意味着什么。

    康熙回到南书房中翻阅了许多史书典籍,其中除了《山海经》之外,甚至不乏一些民间野史和志怪小说,却始终未能有所收获。

    原本按照康熙的脾气,即便他再喜欢后宫之中的某一位妃嫔,也不会接连三日只翻一个女人的牌子,身为大清皇帝,雨露均沾、绵延皇嗣是他的责任,然而,当敬事房的小太监手里捧着托盘将诸位妃嫔们的绿头牌恭敬的呈到康熙面前供他点选的时候,康熙沉默片刻,斟酌一番后仍旧翻了虞菲的绿头牌。

    毕竟,前两日那些梦境实在太过诱人,一心想要得到完整梦境的康熙一日也不想等待,只想尽快查清他想知道的一切真相。

    康熙埋首翻阅史书典籍,忙的连茶都没有喝上一口,直到梁九功在一旁小心翼翼的提醒康熙该用晚膳了,康熙方才发现原来不知不觉天色已晚。

    康熙为了彰显对虞菲的恩典,也希望通过多与虞菲相处从而查出她身上的秘密,便对梁九功吩咐道:

    “你去一趟储秀宫缓福殿,将虞贵人接到东暖阁陪朕一起用晚膳,另外,再命御膳房准备几样儿女子喜爱的各色细粥,做一道桂圆白果甜汤,吩咐内饽饽房各送几样儿甜口和咸口的点心过来。”

    康熙本想直接命御膳房和内饽饽房送些虞菲喜欢吃的东西,却忽然想到他其实并不了解虞菲的口味,因而便吩咐御膳房和内饽饽房将那些女子通常爱喝的细粥、甜汤和各色点心每样儿都送了一些过来,让虞菲可以随心挑选自己喜欢吃的美食,哄虞菲开心。

    眼见康熙如此看重虞菲,梁九功自然不敢有片刻耽搁,连忙恭敬的应诺着退下去办差。

    也难怪梁九功会如此重视这件差事。按照皇宫里的规矩,康熙大多数时候都是独自一人在乾清宫用膳,即便当初两位皇后娘娘还在世的时候,也是与康熙各吃各的。

    康熙除了偶尔会前往慈宁宫陪伴太皇太后用膳以及招皇太子胤礽与他一同用膳以外,便只有在节日的宫宴上才会与后宫嫔妃们同席,因而,康熙今日竟然命他将一个小小的贵人接来东暖阁陪伴他一起用晚膳,可见在康熙的心里,虞贵人必定已经占据着一个特殊的位置,甚至可以说有着一定的份量。

    因而,一向善于察言观色、聪明机灵的梁九功自然万分重视和虞菲有关的差事,自然要尽心尽力的将差事办到最好,以便给虞菲留下一个好印象。

    梁九功亲自麻溜的跑了一趟御膳房和内饽饽房,将康熙的吩咐对御厨们一一仔细交代清楚,而后又命小太监们抬着宫轿,随他一起赶到储秀宫缓福殿,前来接虞菲前往乾清宫东暖阁陪伴康熙一同用膳。

    梁九功刚走进缓福殿便看见了端着一盆热水的悦心。悦心见了梁九功不禁一愣,脸上的神色颇为惊讶,一副没有想到梁九功会出现在缓福殿的模样。

    梁九功笑着问道:“皇上今儿个又翻了虞小主的牌子,还命虞小主即刻前往乾清宫东暖阁伴驾。虞小主可在殿内?”

    悦心听闻康熙即刻要接虞菲前去乾清宫伴驾,不由得面露担忧之色,“梁公公,虞小主今日歇中觉的时候做了一个噩梦,被吓得不轻,醒来以后脸上都是眼泪,连枕头都被泪水浸湿了好大一块儿呢!

    蕊初和雨初两位姐姐轮流劝解了许久,虞小主也不肯说她究竟做了一个怎样的噩梦,只是一个人裹着被子缩在床角,一呆呆的出神,那模样儿简直就像三魂七魄吓得只剩下了一半儿似的,看着让人担心极了!

    蕊初和雨初两位姐姐担心会误了晚上为皇上侍寝的时辰,因而吩咐奴婢打了一盆热水服侍虞小主梳洗更衣。

    可是,虞小主现在这副失魂落魄、满面愁容的模样儿,去见皇上如何能讨皇上的欢心呢?万一虞小主得罪了皇上,岂不是要被皇上责罚了吗?”

    梁九功一听这话也被唬了一跳,但梁九功到底是在康熙身边当差的内廷总管,自然比悦心这个小宫女有主意得多。

    “你现在只管在这里琢磨这些又有何用?”梁九功当即便皱着眉头催促悦心道:“倒是赶紧将热水端进去,让蕊初和雨初赶紧服侍虞小主梳洗更衣,并且向虞小主通报一声儿,告诉她万岁爷这会子正在东暖阁等着她一起用晚膳呢!

    这可是皇上赐给虞小主的天大的恩典,那是万万耽搁不得的!若是虞小主让皇上久候,又或者因故无法前往东暖阁陪皇上用晚膳,虞小主当即便会得罪皇上,甚至有可能因为此事就此失宠呢!”

    悦心被梁九功这番话吓得不轻,连忙按照梁九功的提点,进去向虞菲禀告去了。

    梁九功看来虞菲刚才所做的噩梦即使再可怕,那只不过是一个虚幻不实的梦罢了,又不会真正对人造成什么伤害,何足为惧?

    而虞菲是一个聪明人,即便她刚被噩梦惊醒时有些担忧害怕,但她应该知道凡事皆有大小轻重缓急之分,虞菲理应明白她现在应该做什么才对她的未来最有利。

    梁九功果然没有等太久,便看见虞菲装扮得体走出了寝殿。一向不施粉黛的虞菲此时竟然画了一层薄薄的的淡妆,恰好巧妙的用胭脂遮掩了她略显苍白的脸色,看起来倒是与她平日里的模样儿相差无几。

    梁九功心里微微松了一口气,连忙笑着上前向虞菲行了礼,恭敬的对虞菲道:“奴才给虞小主请安,虞小主吉祥!虞小主,皇上此时正在东暖阁等候小主一起用晚膳呢,请虞小主赶紧上轿,随奴才前往东暖阁伴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