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点科技树的农民

狂点科技树的农民 > 四百一十九 人生啊~

四百一十九 人生啊~

    “真正的用意?”岳灵珊微微一愣,随即有些疑惑地问道:“相公能有什么用意?不就是想要对落难的江湖同道伸出援手吗?”

    “呵呵~”听了岳灵珊的这番话,长孙鸿玲不仅摇头苦笑,遂叹了口气道:“傻妹妹,你太天真了!”

    “我…”长孙鸿玲的这一句话说得岳灵珊都不知道该怎么接了。

    见此,长孙鸿玲再次微微一笑,接着说道:“灵珊,你要知道,江湖险恶,人心不古,这个道理是恒古不变的。而你父亲教你的那些道理,其实都是骗乖小孩的。对于咱们成年人,早就已经不适用了。什么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什么仁者无敌!这一切其实都是和利益有关的。”

    “你想想,这得道者多助的道是什么意思?”

    “道…天道?”岳灵珊尝试着回答道。

    “呵呵~”长孙鸿玲再次被岳灵珊的天真模样给逗乐了。她抿了抿嘴唇,这才开口说道:“这里的道,其实是指符合人民利益的方式,这才是道!只有你做的事情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诉求,人们才会对你伸出援手。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会获得那看得见的利益。我这么说你能听明白吗?”

    听了长孙鸿玲的这种匪夷所思的解释,岳灵珊瞬间傻眼了。其实不光是她,就连正在一旁偷听的刘莽和独孤军燕也愣住了。他们没有想到,长孙鸿玲这么一个之前还是厨娘的弱女子,居然会对世事有着这么深刻的理解。这些东西刘莽也是在经历了地球、黄林星以及这个游戏世界的数十年历练,这才有些体悟的。

    至于独孤军燕,她却是第一次听到如此新颖的理论,一时间不由得陷入了沉思。

    另一边,长孙鸿玲和岳灵珊可不知道她们那么小声的对话也落入了刘莽和独孤军燕的耳中。长孙鸿玲见岳灵珊一直没有什么反应,便又更加深入地解释道:“就比如说吧!那些跟在咱们身后的各派弟子,你真以为他们对咱们那么恭敬是因为华山派的那些虚名吗?”

    “难道不是吗?”这时,岳灵珊倒是反应了过来,反问道。

    长孙鸿玲摇了摇头,道:“不是!他们之所以那么乖巧地跟着咱们,无非是看到了咱们相公那惊人的实力。在他们看来,只要他们对咱们足够的恭敬,咱们的相公就会出手帮他们救下他们的掌门前辈,这样一来,他们的目的轻易地便达到了。而他们所付出的,不过就是几天的卑躬屈膝。而等到此事过后,他们当中不会有几个人会真的感激咱们相公,反而还会有不少人暗中诋毁咱们相公,说咱们相公的坏话,甚至给咱们相公身上泼脏水,说咱们相公主动营救他们的掌门人是别有所图等等等等!”

    “这…怎么可能?”岳灵珊有些不可思议地惊呼道。

    “怎么不可能!这种事儿我经历的多了。”长孙鸿玲却是一副过来人的模样拍了拍岳灵珊的肩膀,然后接着一脸沧桑地说道:“像我小时候那次,我明明帮助了一个因为贪玩儿而做错了菜的伙伴,可是他转头就和我师父说那菜是我做的。结果后来我被师父罚削土豆,足足削了十箩筐,当时把我的手都削肿了。”

    “怎么会有这种人?他那么做难道就不感觉内疚吗?”岳灵珊依旧是一副不可思议地模样说道。

    “怎么会有这种人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在十八岁之前遇到的不少人都是这样的。他们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都是不择手段的。如果不是我足够聪明,怕是我都活不到现在。哪像你,从小就生活在自己父母的羽翼之下,受到你父母庇护,受到你那些师兄师姐的爱护,受到你那些师弟师妹的尊敬,你哪里会知道这江湖有多凶险,知道这世间的事有多黑暗。”长孙鸿玲嘴里说着这些,眼前却是仿佛闪现了她之前遭遇的一幕幕。

    听到这里,刘莽大概也明白了,为什么自己的这个厨娘老婆会这么聪明了。原来,这都是被生活逼的。此时,刘莽看向长孙鸿玲的目光已经变得不一样了。比之前更温柔,更怜惜,也更想将对方兑换出这方游戏空间,让她到外面那真实的世界中好好地生活。

    这边,长孙鸿玲还不知道她说的话都被刘莽和独孤军燕听去了,她依旧是在那里教育着岳灵珊道:“灵珊,你要记住,在这个世界上,能够真正对你好的人并不多。这些人他们对你好不时为了从你这里获得任何的东西,完全就是因为爱!这种人才是需要你用真心去对待的。就比如咱们的相公,他就是这种人。虽然,他外表看起来很是随意,性格有些放荡不羁。可是,他的心却是火热的,他对咱们姐妹的感情也都是真的。这一点,我可以感受到!”

    “是吗?我只是感觉相公人很好,别的我倒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岳灵珊说到这里时也不知道想到了什么,一张脸瞬间变得一片绯红。

    见此,长孙鸿玲不仅淡然一笑,道:“小妮子,你是不是在想什么羞羞的事情呢?”

    “哪有~”岳灵珊说着背过脸去,那样子异常的可爱。

    见此,刘莽也是不仅莞尔。随后,他便将自己的注意力从岳灵珊这边转移到了各派弟子那边,想要看看他们到底是个什么反应。

    然而,当刘莽看向各派弟子那边时,他的眉头却是微微地皱了起来。

    原来,就在这段时间里,那边便已经发生了变化。原本这一路上都聚集在一起的各派弟子此时已经分成了两派,一派是以仪和为首,另一派是以嵩山派狄修为首。

    两派人泾渭分明地站在那里不停地争论着什么,看那架势,双方是因为自己刚刚提出的那个建议起了什么分歧。

    见此,刘莽便运起自身的功力,将耳力提高到可以听到那边的对话声。于是,很快刘莽便弄明白了双方是在争论什么。

    其实这即便是没有听到他们的对话,刘莽也猜到了个大概。无非就是要不要按照他刚刚说的那个方法去救人罢了!而刘莽想要知道的,只是这两派各自的想法罢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