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剑江湖

浪剑江湖 > 1、怪小孩

1、怪小孩

    下午7:16

    天空是少女害羞时双颊的粉橘色,温柔的霞光投在学校里,给死气沉沉的校园笼上了迷离的柔调。

    现在是晚自习的时间,所有的学生都呆在鸟笼一样的教学楼里。

    当然除了一个人。

    是一个一米六八的瘦男孩。

    他穿着一套被隔壁初二三班某个混混学生用钢笔水泼成黑色的校服,脚上蹬着一双折痕严重的耐克黑鞋,缓缓走在空旷的操场上。

    他的头发很黑,乱糟糟地顶在脑袋上,像藏了十个蛋的鸟窝;他的眼睛很黑,巨大的瞳孔嵌在细长的眼眶里,像神秘的夜;他的皮肤很白,近乎病态的苍白,掩在污黑的校服下,被余晖镀上了光,很刺眼。

    他的双手插在裤兜里,修长的两条腿有节奏地交换着。他的脸上没有任何喜怒的表情,像是半张画着五官的a4白纸。

    这个男孩,就是杭州三百中臭名昭著的乌鸦学渣,韩三竹。

    用乌鸦形容韩三竹,是再为贴切不过的。

    因为就算他不穿这样一身标新立异的黑校服,也会找来万年不变的黑色运动装,再加上漆黑的头发与眼睛,死人一样的皮肤,神秘又晦气,确实像一只阴暗的乌鸦。

    这只乌鸦慢悠悠地晃到了学校大门口。

    他抽出了两根修长的手指,用两个尖硬的关节在门卫昏黄的玻璃窗上敲击了三下。

    趴在桌上打瞌睡的门卫惊得一抖,他抬起头,一对绿豆眼在白白的肥肉上睁开。

    他看清了窗前的瘦乌鸦,像往常一样翻个白眼,不耐烦地摁下了手中的开关器,自动铁门便吱呀吱呀地打开了。

    韩三竹半分感谢的意思也没有,抬起腿就跨出了校园。

    门卫庞大的身体堆在椅子中,小眼瞥着韩三竹离去的背影,一声冷哼从喉咙里不由自主地滚出来。

    “现在的学生啊,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他的声音不大,但足够能让韩三竹听见。

    韩三竹当然只当他放了个屁。

    看着韩三竹一丝波动也没有的身影,门卫像往常一样挫败而鄙夷地长叹口气。

    这位尽职尽责的门卫,在韩三竹初一的时候,每天都要在7:16准时拦住他,坚决拒绝为他打开大门,并且联系他的班主任,报告他翘课出逃的行为,然后亲眼看着初一一班那位瘦小精悍的西服套装妇女怒气冲冲地冲到门口,揪着韩三竹的衣领提回教学楼。

    就这样持续了一个月,韩三竹终于没有在7:16分出现于学校门口。

    因为他被强制留在家中反省一个星期。

    一个星期过后。

    韩三竹又准时出现在了学校门口,并要求门卫给他开门。

    门卫很崩溃,班主任更崩溃。

    那天几乎初一所有的老师主任都围在校园门口,训斥他,开导他。

    但这只冷冰冰的乌鸦让经验最丰富的主任也无可奈何。

    于是他们选择让老乌鸦来训小乌鸦。

    韩三竹报了几个电话号码。

    老师一个一个地打过去联系他的家长,又一次一次地被他的家长以忙推脱。

    最后所有的老师都明白了,这只小乌鸦原来是只野乌鸦,是只没有人管的乌鸦。

    连亲人都放弃的韩三竹又何必让老师来操心呢?

    所以老师们都散了伙。

    但门卫胖哥没有放弃,他动情动理地训导韩三竹,严厉地斥责韩三竹翘课的行为,尤其还是这种光明正大的翘课的行为。

    “恩恩。”韩三竹漫不经心地答应着门卫,自顾自地走进了保安室,坐在了褐色的假皮沙发上。

    胖哥被这小孩的厚脸皮深深折服。

    但他并没有这样厚的脸皮,所以他无法狠下心来赶走这只孤独的小乌鸦。

    他只好尴尬地和韩三竹一起呆到放学时分,再眼睁睁地看着韩三竹推门融入黑压压的人潮中不见踪影。

    时日长了,胖哥也耗尽了耐心,他只将韩三竹当做空气,既不给他开门,也不动嘴劝说。

    于是韩三竹就更加厚脸皮地去主动打开保安室的小门,葛优一样躺在熟悉的假皮沙发上,等到放学,再默默离去。

    韩三竹颓废的模样摆在口碑极好的杭州三百中学门口,让来往的路人竞相观摩,实在有辱中学光辉的形象。

    为了避免学校名誉受损,胖哥一狠心,便反锁了保安室的门。

    说不定在外面冻一冻,这小孩就会乖乖地回教室了。

    显然胖哥高估了韩三竹的自尊心。

    打不开保安室门的韩三竹不仅没有知难而退,反而乞丐一样蹲在门口,每当有行人过往,他就像条看门狗,直勾勾地看着别人,盯得人家毛骨悚然,仓皇而逃。

    没过几天,网络上便传起了一段流言蜚语,说堂堂名校杭州三百中,竟然虐待学生,并附韩三竹恶狗看门图若干张。

    校内领导震怒,找来胖哥对质。胖哥委屈万分,哭诉乌鸦恶行。听完胖哥解释,一干领导转变了态度,纷纷表示同情,并痛斥韩三竹的冥顽不化。经过缜密严肃的商讨,众人一致决定对韩三竹采取“不管、不问、不干涉”的三大态度。

    最终的最终,事态就演变成如今的模样。

    没有人过问韩三竹,也没有人关心韩三竹,韩三竹就和过往三年一样,可以为所欲为地进出学校了。

    想到过去发生的种种,韩三竹不由得停下了身,他回头扫了眼伫立在不远处的教学大楼,有些自嘲地笑了笑。

    这只乌鸦,再怎样自由,又怎么比得过笼中那些受人观赏、受人期待的金丝雀呢?

    韩三竹皱起了眉。

    “去他妈的乌鸦,去他妈的学渣。”

    韩三竹声音微弱却又轻快地吐出了两句话,他加快步伐,匆匆走向车站的方向。

    乌鸦也好,金丝雀也罢,韩三竹通通都不在乎。

    他对自己什么也不在乎。

    夕阳拉长了他的影子,那样细长,那样寂寞。

    ——————分割线——————

    28路车在7:25分到达车站。

    比寻常要早3、4分钟。

    看来今天不堵车。

    韩三竹跳进了大开的车门,他倚着司机身旁的护栏,在满是碎屑的口袋里摸了摸,发现并没有五角钱。于是他掏出两块钱硬币,当啷当啷地丢在投币器里。

    司机僵尸一样倦怠而生硬地看向了每天准时逃出鸟笼的乌鸦。

    韩三竹摆摆手。

    “不用找。”

    显然多五毛钱完全不会改善司机房贷压身的情况,而少五毛钱也完全不会让韩三竹濒临破产。

    于是两人都不约而同地别过脸,轻蔑地忽视掉多出的、少出的五角钱。

    车上人很少,只有几个老头老太和带小孩的妇女。

    上班族和学生党都还没有解放呢。

    韩三竹跨过几道好奇又鄙视的目光,找到最后方靠窗的位置坐下了。

    透过透明的车窗,乌鸦看到了窗外干净繁忙的车道,看到了窗内毛发潦草的自己。

    这头鸟窝实在不能看!

    难怪今天上课老师看自己的目光像看垃圾桶、下水道一样。

    不过就算他整理得漂漂亮亮,老师还是会因为他烂到拖全班后腿的成绩,像看垃圾桶、看下水道一样地看他。

    唯一不同的是,他们会把这种情绪放在内心里,而不会像今天这样放在脸上表现出来。

    放在心底也好,摆在脸上也罢,对于韩三竹来说,效果都一样。不管老师觉得自己掩饰得多好,他们的内心想法,在学渣眼前,都是昭然若揭的。

    所有的学渣都具备这种能力,他们是最了解老师的人。

    韩三竹拨了拨自己的头发,结果越动越乱。

    韩三竹放弃了。

    他倚着窗,突然想起了他的语文老师。

    她是学校最胖的老师,但也是学校唯一一个对他在意的老师。

    韩三竹最讨厌这样难缠的老师了。

    他忍不住开始想明天的课表。

    一定要找个机会把语文课翘掉。

    乌鸦突然昂起了头。

    明天是周末啊!

    这就是上学的好处,不管记不记得几月几号,星期几是一定记得的。

    想到接踵而来的两天休息日,韩三竹用鼻孔轻轻出了口气,但并没有十分开心。

    车辆、行人、树木、微风......一个一个的事物在韩三竹的眼底流过;学校、“家”、母亲......形形色色的回忆在韩三竹的脑中走马观花地闪过。

    十四岁的韩三竹,感觉自己和四十岁的大叔一样老了。

    很快,公交车已靠终点站。

    车上只剩下四个人。

    韩三竹不想争先,他懒散地窝在坐得发热的塑料椅子里,只等到司机也下车了,并向他瞟来“滚蛋”的眼神后,才慢悠悠地从座椅中站起身来。

    车站很空旷。

    街上只有若干饱饭的游者在散步。

    和公交车上一样,绝大部分都是老人。

    虽然偶尔的节假日会带来短暂的生机,但这座城市看起来还是老了一般。

    韩三竹的手像往常一样插进了裤兜里,他缓缓迈着步,悠哉悠哉地走在杨柳垂髫的清灰路上。

    他混在和夕阳一样健康红润的老年军队里,感觉自己已经有八十岁的高龄了。

    韩三竹的想法并不是没有道理,他的脸色看起来比身旁那群老人的头发还要白。

    韩三竹非常轻车熟路,他左拐右拐,几下便晃到了荡着碧波的西子湖畔。

    毕竟这段路他已坚持走了四年多。

    夕阳已有三分之一埋在了西子柔软的身体里,含着火焰一样的霞光向西湖投下无数闪耀的金片,翻腾沉浮于微波之中。

    空气中有清新的芳香味道,或许是花香,亦或许是西湖的体香。

    乌鸦微醺。

    看了西湖这么多年,还是看不腻。

    怎么看得腻呢?

    韩三竹走到了苏堤。

    并不怎么动听的二胡歌声从风中传来。

    是个五十多岁,迷彩套装,胡子拉碴的男人在面对着粼粼波光拉二胡。

    他身量极高,一米八几,却坐着自带的马扎小凳,小凳藏在他屁股下面,堪堪只露出四只脚,而他手中把着的,也只是一把破旧的蛇皮二胡。

    他的拐杖靠在柳树上。

    他没有右腿。

    其实这个男人乌鸦很早就见过了,在他小学的时候,他就一直在乌鸦小区附近卖臭豆腐,后来乌鸦上了中学,他还在乌鸦中学门口卖臭豆腐,两人就这样交集了七年多。

    但独腿和乌鸦并不熟,因为乌鸦从来不吃臭豆腐。

    独腿在苏堤拉了很长时间的二胡,从韩三竹四年前第一次独自一人来西湖的时候,他就在这里拉二胡。

    拉了四年多,还是拉得和臭豆腐一样臭。

    韩三竹想像往常一样忽视他。

    但今天独腿却叫住了乌鸦。

    “你坚持了四年多了吧。”

    乌鸦停下了脚,投来警惕而危险的目光。

    独腿收起二胡,转过身来。

    “我是说,你每天到苏堤的凉亭,坐两个小时,已经坚持了四年多了吧?”

    乌鸦当然不会搭话。

    男人晒得黝黑的脸上居然浮出两片红晕,他尴尬地挠了挠头,笑得很憨厚。

    “我是那个天天早上在你学校门口卖臭豆腐的人啊,你真的不记得我吗?”

    这样有特点的男人,在韩三竹身边卖了七年的臭豆腐,他怎么会不记得?

    “我不吃臭豆腐。”

    独腿窘迫地移开眼,咽了口口水。

    “你是在这里等人吗?等了这么多年还要等吗?”

    韩三竹有些吃惊又有些愤怒地瞪了眼独腿男。

    他怎么会知道我在等人?

    韩三竹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某天傍晚八点左右,他的母亲在此处落水而亡,后妈为了停止他无休无止的哭闹,便告诉他只要每天八点钟在苏堤等待,母亲总有一天会从湖水中走出来。

    六年级以前,年幼的韩三竹将后妈的话视为珍宝,每天按照她所要求的去苏堤等待,六年级以后,年长的韩三竹不再相信怪力乱神,但他仍旧会按时到达西湖,因为这是他唯一可以逃避现实的美好时光。

    被一个卖臭豆腐的看破心事,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窝火吗?

    韩三竹瞪了独腿男很久。

    “关你屁事。”

    乌鸦抛下这句话转身就要离去。

    独腿男扯住了他的衣袖。

    “你今天晚上!”独腿男强迫乌鸦转过身来,他指向了苏堤凉亭旁一尊雕像,“不要理这个老头!他说什么你也别答应!”

    独腿男支着拐杖的身体因为吃力而颤抖,韩三竹面无表情地顺着独腿男瘦长的指头看向那尊静默的雕像。

    嗯,确实是个老头,又瘦又高,身着青绿长衫,腰挎一米多长黑鞘大剑,目光炯炯,栩栩如生,纹丝不动。

    他确实是个雕像,自乌鸦四年前来苏堤时,他就站在这里。

    韩三竹像看傻逼一样回过头打量独腿男,他手一甩,挣开了袖上那只粗大的手。

    韩三竹冷冷地撂下一句话,扬长而去了。

    “神经病。”

    看着韩三竹的背影,独腿男长长叹口气,他坐回马扎小凳,放好了支架,又将蛇皮二胡提在手上。

    又臭又长的二胡曲子回荡在悠远凄迷的湖色上,激起乌鸦一身鸡皮疙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