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剑江湖

浪剑江湖 > 3、跟踪狂

3、跟踪狂

    月明星稀。

    乌鸦南飞。

    准确的说,是被鬼道子夹着南飞。

    他们落到一处湖心岛上。

    这个岛很小,岛上的建筑却不小。

    居然是座古色古香的中式宅院。

    院中有池面积很大的潭水,潭水上建着曲折的雕花木游廊,靠着池水,接着游廊的,是一排黛瓦白身的高大屋宅。

    整个宅院被低矮的白墙圈着,矮墙上顶着飞檐的青瓦顶,身上挂着密密麻麻的藤蔓,正南正北处嵌着两扇黑木小门。

    这幢宅院非常精致,就好像是从苏州园林里偷来的一隅,悄悄地藏在这里。

    洁白的墙在夜色中很显眼,韩三竹与鬼道子就落在这堵墙的正门外。

    鬼道子放开了韩三竹。

    韩三竹立马闪出三步远。

    鬼道子上前一步,伸出手在光滑的檀木门上敲了三下,醇厚的“咚咚”声顿时惊醒了幽寂的夜。

    “有轻功还敲什么门。”

    乌鸦声音很小,鬼道子耳朵更尖。

    “自己家还用什么轻功。”

    韩三竹吸了口凉气,很震惊。

    他爸再有钱,也只是买了栋房子,这老头竟然直接买了块地?!

    “你这么有钱?!”

    鬼道子干笑了两声。

    “别人给的。”

    “还有这么大方的土豪?!”

    “你要是哪天比我还厉害,就是要座山,也有人给你买。”

    韩三竹动心了,他自然知道练到鬼道子这样的水平,需要费多大的努力,但是若能赚得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就是再苦再累他也是愿意的。

    韩三竹狐疑地打量起眼前这个穿得跟道士差不多的瘦老头。

    他的脊梁挺得笔直,很精神,很有气势,而且除了给乌鸦留下些皮外伤,并没有做出任何歹毒的事,倒是像个正派人物。

    能相信他吗?

    “你要收多少学费?”

    乌鸦的话让老头僵硬了。

    “你见过江湖上有收徒弟学费的师父吗?!”

    韩三竹被鬼道子逗得笑起来。

    “呵呵,江湖是什么鬼?!我只知道不管报哪个补习班,都是要交学费的。”

    “你怎么这么市侩?!补习班跟我能相提并论吗?!”

    “都是收学生,有什么不同?”

    鬼道子冷哼一声,轻蔑地昂起头。

    “补习班是让学生找他,不管好赖,来多少收多少;而我是自己找徒弟,要收只收最好的一个。他们为金钱,我却为狭义。”

    看着鬼道子傲气的模样,韩三竹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他快要被老头中二吐了。

    木门在此时“吱呀”一声打开了。

    鬼道子与韩三竹终于不用在门外尴尬地大眼瞪小眼。

    是个少女打开的门。

    她的身材极为娇小,身高顶多一米五。

    这少女拿着古时才用的纸灯笼,透过灯笼里昏黄的烛光,可以看到灯笼纸上绘着的粉色的樱花。

    由于烛光太过暗淡,少女的模样朦胧在夜色中,实在看不真切,只能大致看出她的齐刘海,高马尾,上白下黑的古装裙,腰上挎着比鬼道子的小了一半的长剑。

    犹为奇特的是,这女孩的大眼里竟镶着两颗蓝色的眼珠。

    难道是个外国人?!

    可是头发确实是黑色的。

    韩三竹并不想思考这种问题,他的眼睛顶多在女孩身上停留了三秒,就移到别处去了。

    那对天空一样的蓝眼显然流露出了不满的情绪。

    女孩侧身,动作很文雅,柔声说道:“请进。”

    见到女孩,鬼道子立马摆出了一副严厉冷漠的表情。

    “嗯,给这位小客人带路。”

    虽然鬼道子的脸很臭,语气也很臭,但韩三竹看出来了,那双凌厉的鹰眼里,其实满溢着怜爱。

    既然喜欢这个女孩,干嘛摆副臭脸呢?韩三竹想道。

    紧跟在女孩身后,韩三竹踏上了曲折的游廊。

    廊上点着连成一排的烛火,比门外明亮很多。

    于是韩三竹可以清晰地看到女孩的背影。

    原来她下身穿的并不是黑裙子,而是一条暗红的大灯笼裤,白色的交领长袖扎在裤子里,很有日本女武士的格调。

    “踢嗒踢嗒踢嗒......”,少女的鞋在地板上踩出清脆的脚步声,清晰地回荡在静寂的院子里——原来她脚上着了一双洁白的鸦头袜,袜中正夹着一双黑色的木屐。

    看清了少女的打扮,韩三竹的脸有些抽搐——这八成是和老头一样中二的少女!

    鬼道子就走在韩三竹的身侧,他看到韩三竹留在女孩身上的复杂的眼神,忍不住洋洋得意地笑起来。

    “这是我的孙女,叫鬼鬼爱。”

    这是尼玛的是什么中二名字?!

    韩三竹以后绝对不要和这个女孩有任何交集!

    看着韩三竹吃惊的样子,鬼道子的表情更得意了。

    “她有时候会背着我穿奇奇怪怪的衣服,但一般都像今天这样正常。”

    这样也算正常?!大爷你难道不觉得她穿的像个鬼子吗?!

    鬼道子突然侧身,附在韩三竹的耳边轻声道:

    “小子,一进来你的眼睛就盯在我孙女身上,说实话,你是不是喜欢上她了?”

    韩三竹几乎跳起来。

    “怎么可能?!!”

    老头挺直了身,摇头晃脑地捋起下巴上的山羊胡子。

    “你如果有资格跟我练武,再练得比我要好,我就准你当我的孙女婿。”

    现在韩三竹是一点也不想跟鬼道子练武了。

    “我可没资格跟你习武,你孙女这么好,还是找别人谈恋爱吧,我要回家了。”

    韩三竹转身抬腿便走,但他的脚还未转出十五度,眼前那个少女侧过头,一对杀气满满的蓝眼硬是生生地把乌鸦瞪回来了。

    这少女原来这么腹黑凶悍型!

    看着女孩想扒他的皮的眼神,韩三竹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打消了离开的念头,硬着头皮跟上了。

    女孩凶得深藏不露,老头怪得前所未闻,他们要是合起伙来试炼他,草包一样的韩三竹怎么可能顺利通过?!

    看来今天乌鸦要在这凶宅里一命呜呼了!

    少女将韩三竹引到正中客厅外,很有礼貌地退下,知书达理的模样,让韩三竹几乎错觉地认为将才那个凶神恶煞的女孩是另外一个人。

    被鬼道子引着,韩三竹坐到了客厅内又凉又硬的檀木座椅上,他抬头张望一圈,发现屋内的构造和屋外一样,没有一星半点现代的影子。

    所有的装潢家居,除了木料就是陶瓷做成的,虽然韩三竹并不懂木器瓷具,但通过它们在温暖的烛光中泛出的漂亮光泽,就可知道其价值必定不菲。

    韩三竹手边的案几上放着一只青瓷花瓶,瓶中插着三株兰花,淡黄的花蕊盈着一团清幽的香气,让韩三竹紧绷的神经舒缓了不少。

    “这是寒兰,秋冬季会开花。”

    韩三竹看向了首座的鬼道子,一黑一棕两双眼便对在了一起。

    “它就算是菊花,我也不关心,我只想知道,你想怎么测我的资质。”

    鬼道子歪着头,摸起了自己的胡须。

    看老头不答话,乌鸦眸色深沉了许多。

    “我实话告诉你,在学校里谁踹我我都不还手的,如果世上的窝囊废有排名,我绝对是第一位,所以你别再白费功夫了,我根本就不是合适的人选。”

    老头摇摇头,并没有什么失望的表情。

    “兰花最不好养,光照、气温、土壤,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绝对不肯开花,一盆绿叶摆在花盆里,还不如养几根葱,看起来差不多,还能当佐料使用。”

    “而我便是那根葱,不过是用来滥竽充数的。”

    鬼道子一个眼神瞪过来,宛如刀割在乌鸦脸上。

    “你如此看不起自己,又怎么能让别人看得起你?大葱虽然好养,但是真正能拿得上台面的,只有兰花而已。现在你被身边那些葱,熏得没有了气势,也没有了开花的**,但只要你日后别如此妄自菲薄,必定会有一日能出人头地的。”

    “你不是大葱,而是兰花。”

    听着鬼道子笃定的口气,乌鸦别开了脸,胸腔中却是有一股暖流淌过心头。

    “你只见了我一面,怎么肯定我就是你相中的人选?”

    “哈哈哈哈哈!”鬼道子爆发出一串炸药般的笑声,震得乌鸦半个脑袋都在发麻,“只见了一面?!哈哈哈哈!”

    韩三竹看着鬼道子夸张的笑容,突然想起了苏堤上那个与鬼道子一模一样的雕塑。

    他感觉到了不对劲。

    “喂,老头,你莫非真是什么英雄人物?不然苏堤上怎么会建你的雕塑?”

    鬼道子笑得更厉害了。

    韩三竹皱起了眉。

    看到乌鸦不快的模样,鬼道子终于收敛起他的笑声。

    “那不是我的雕塑。”

    “那是谁的雕塑?”

    “谁的雕塑也不是。”鬼道子似笑非笑地瞥了韩三竹一眼,“那......就是我。”

    “不可能!!那绝对是雕塑!!”韩三竹从椅子上窜了起来,跳到鬼道子面前,“而且你怎么可能在那种地方站四年?!”

    “我用真气罩住了身体,肌肤与衣物都冻结在真气里,自然和雕像一样,并且我只是白天站一站,每晚看到你回家,我也就离去了,而且每年我会休息一个月,那一个月里,我只会在傍晚用轻功飞到凉亭的屋顶上观察你。”

    韩三竹后退了三步,喝道:“你这是什么毛病?!”

    “这不是毛病。”鬼道子巍然不动,“这是在练功,顺带观察观察你。”

    “练功?!”

    鬼道子淡然地点点头。

    “这是什么功?!哪有这么奇怪的功夫?!”

    鬼道子轻笑几声,朗声道:“等你练到一定境界,就知道这种以静练动的方法多么上乘,不但磨练耐力、体力、精力,还修炼内力,炎热的时候,用内力逼暑气,寒冷的时候,用内力暖四肢,如此循环往复,这四年所得,比我以往八年修炼还要多。”

    “我把这种功夫,叫做定海神针之功。”

    听到这中二爆表的名字,韩三竹非但没有心生嘲笑,反而对鬼道子产生一种强烈的敬佩之情,要知道,这种变态的训练方法,常人不可能坚持四年,即使坚持下来,也不会像鬼道子一样像尊雕塑般一动不动,以假乱真,而且这四年来,竟是没有一个人发现他的破绽。

    这绝对是个绝世高人!

    但韩三竹还是有很多疑问。

    “你难道一天都不会动?!夏天蚊子咬你也不会去挠?而且你一年消失一个月,怎么可能没有人发现?!”

    “呵呵呵。”鬼道子微微勾起嘴角,“我当然会动,但我动的速度足够快,快到你们都察觉不到,而且在你们的印象里,那里只是有一个雕像而已,我的动作、表情,你们又怎么会记得住呢?”

    “至于蚊子,我有真气护身,它们怎么可能近我身。”

    “那消失的一个月,难不成你注意到凉亭旁边少了个雕像吗?”

    韩三竹摇摇头,讲道理,那样一尊不起眼的雕塑,怎么可能会有人在意呢。

    想通了鬼道子练功的原理,韩三竹不禁又吃惊起另外一件事。

    “难道说,你就这样观察了我四年?!”

    鬼道子含笑摇了摇头。

    “不,不是四年,你有多大年龄,我就观察了你多少年。”

    “什么?!”韩三竹又后退三步,结果大腿下端撞到了身后的椅子上,“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不只是我,不是有个卖臭豆腐的也在观察你么。”

    韩三竹猛地摇起头,气愤道:“他和你不一样!他在我小学的时候才出现!”

    “不对。”鬼道子镇定地打断了他,“他和我一样,在你出生的时候,就开始观察你了。卖臭豆腐,就和我站在苏堤上一样,只是为了更好地看护你。”

    “不可能,不可能,你们为什么这么做?!”

    “这是我们的任务,具体原因,暂时不能告诉你。”

    “为什么不告诉我?!”

    “时间未到。”

    韩三竹心中又惊又气,转身便向大门走去。

    “神经病!跟踪狂!”

    鬼道子全然不理韩三竹的叫骂,声音浑厚地向韩三竹喊道:

    “回来,只让我测一下你的资质,不合适的话,我即刻就让你走。”

    韩三竹的脚步却一刻也不停。

    “识相的话,就现在放我走!以后也别再跟踪我!不然的话,我立马叫警察把你们抓起来!!”

    “呵呵呵呵,叫警察没有用。他们管的是黑道白道上的事,而我们侠道的事,他们是完全不管的。”

    韩三竹顿了顿,低吼了声“神经病”,头也不回地飞奔向门外。

    鬼道子眯起眼,手脚一撑,身体便像坐了弹簧一般飞跃而去,正扑在韩三竹的头顶上。

    韩三竹只觉双肩一紧,肩上的衣服又被鬼道子拽起来,全身被提溜着飞回了木椅上。

    “咚”的一声,韩三竹被按回了座椅,两瓣屁股感觉被撞成了十六瓣。

    韩三竹涨红了脸,却一声也不吭。

    鬼道子看着他的模样,竟满意地笑了笑。

    鬼道子转过头,向门外大喊道:

    “小爱!!东西怎么还没拿过来?!!”

    韩三竹心中咯噔一声,毛发全部竖立起来。

    他要拿什么东西?!

    难不成是武器?!

    他想让我和他过过招吗?

    “让我来好好测测你的资质吧。”鬼道子笑道。

    韩三竹觉得自己完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