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酷剑尊俏蛇妖

冷酷剑尊俏蛇妖 > 第 13 章

第 13 章

    金銮殿上。

    元朔帝靠在龙椅中,抬手揉了揉一直跳个不停的眉心,片刻后朝身旁的大太监摆了摆手。

    大太监福全得了示意,上前一步,右手持着的拂尘一甩便搭在了左臂弯上。

    他抬起下巴,拖长了调子喊道,“退朝——”

    “恭送皇上——”

    文武百官们整了整衣衫,就要下跪行礼,忽然听到身后一阵小跑的声音,回头一看,是守在外头的御前侍卫。

    “陛下,有急报!”御前侍卫在殿中跪下,神情沉重。

    “哦?”元朔帝坐正了身子,俊朗的面容因微笑而显出一些岁月的痕迹,“呈上来。”

    福全欲走下高台去拿急报,却见那个御前侍卫摇了摇头,说道,“陛下有所不知,急报并未送至宫中,只转为口信。”

    “说来听听。”元朔帝心生好奇。

    文武百官亦然,纷纷把目光投到了御前侍卫身上。

    “太子殿下命人传来急报,说是江宁府出现了瘟疫,传播迅速,百姓染病者已不知凡几,故恳请陛下慈悲为怀,速速遣御医前往江宁府救治百姓。”御前侍卫道,“驿站恐来自江宁府的急报上沾有疫病,不敢送来,故命人以口相传。”

    “疫病?”元朔帝猛地站起,一手紧紧抓住龙椅的扶手,急切道,“那太子是否安好?”

    “急报上并未言明。”御前侍卫答道。

    “太子殿下吉人自有天相,想来在急报送来之前应当无恙,不然这急报便是以李尚书的名义送来了。”右丞相摸了摸花白的胡子道,“眼下还请陛下就江宁府疫病一事做出定夺。”

    “爱卿所言有理。”元朔帝心神一松,坐了回去,瞬间恢复了淡定,不再谈及太子,“江宁府遭受疫病袭扰,情况危急,诸位爱卿可有高见?”

    大臣们互相看了看,一时无人作答。

    “自古疫病一出,死伤无数。臣以为,当务之急应当是防止疫病扩散至其他州府。”人至中年、面容严肃的左丞相上前一步道,“请陛下下令在疫病结束之前,严禁身处于江宁府的百姓外出。同时,为安民心,对江宁府派医送药,尽力救治百姓。”

    “便依左相所言。”元朔帝看向下方的诸朝臣,“诸爱卿,可有哪位愿意率队前往?”

    “儿臣愿意前往。”三皇子敖稷高声道,“大哥身处险境,儿臣这个做弟弟的怎能在京城安享太平呢?儿臣愿去江宁府坐镇,以换大哥回京。”

    朝臣们面面相觑,不知三皇子怎会如此做派。毕竟他与太子之间的恩怨人尽皆知,以致于他此刻的行为令朝臣们就好比见识到了日出西方、水往高处流,真乃天下一大奇事啊。

    元朔帝一愣,望着敖稷稍显稚嫩的眉眼,目露担忧,温言道,“那里有疫病,稷儿你要是有个闪失,朕和你母妃可如何是好?”

    “正是因为那里危险,儿臣才必须去。大哥乃是储君,若是在江宁府不甚染上疫病,将影响社稷安稳啊。”敖稷生得俊秀,这会神情诚恳,看着倒像个担忧兄长安危的好弟弟,只眼眸深处藏着的恶意叫人知晓他此举并非善意。

    说罢,他往地上一跪,头磕在地上,言辞恳切,“求父皇恩准!父皇若不恩准,儿臣便长跪不起。”

    “殿下,您身份尊贵,怎能亲临险境,不如换旁人去?”柳氏一派的朝臣有心想劝。

    敖稷仍保持着跪姿,转过头横了眼那人,“大哥身份更尊贵,不也在江宁府?我如何去不得?”

    元朔帝温和的目光透过额前垂着的旒珠落在敖稷发顶,许久之后,才叹道,“朕允了。”

    “谢父皇!”

    幼敖夜三岁、时年十六的敖稷起身,笑容得意,眼中没有掩饰好的恶意叫高台之上的帝王看得一清二楚。

    “稷儿此行,切记保重身体,我与你母妃在宫里等你平安归来。”元朔帝垂下眼帘,神情是一贯的慈爱。

    而敖稷带着御医与药材前往江宁府的一路上却是多灾多难。

    遇山,有不要命的山贼跳出来拦路抢劫,不甚伤及数位御医。遇水,船破,大半药材被水浸湿从而药效大减。即便是走在平坦的大道上,也有马匹误食毒草而死。

    本来至多十天的路程,他们硬是走了月余才到。

    等到了,疫病也好了。

    -

    江宁府所辖之域本渐渐恢复生气,谁承想,水灾的阴霾尚未完全退散,疫病的阴影又笼罩在众人头上。

    随着疫病扩散,一个又一个人倒下,纵使府衙外堆积的金银再多,也无法安抚百姓们心中的惶恐。

    “疫病愈发严重了,你在房里安生呆着,哪里都别去。”敖夜把佘宴白送回房中,还命同样从兴州而来却身体康健的阿宁陪着他。

    佘宴白一伸手,拽住敖夜的袖子,蹙眉道,“你不过□□凡胎,怎敌疫病?救治百姓自有大夫,你去又能如何?”

    “宴白,我很快就回来。”敖夜轻轻拂开他的手,安抚道。

    之后,他便头也不回地离开。

    “宴白哥哥。”阿宁瞧他脸色难看,小心劝道,“殿下也是怕你染上疫病才没让你跟着,等情况好转了,说不定就让你出去了。”

    短短数日,阿宁已经了解到佘宴白有多喜欢粘着敖夜了,两人可谓是形影不离,这会也只当佘宴白是为了两人的分离而不高兴。

    佘宴白透过微敞的窗,望着敖夜远去的身影,轻声道,“嗤,到头来还得要我救他。”

    “嗯?”阿宁没听明白,一低头却瞧见佘宴白左手腕上突然出现了一个墨绿的镯子,不由得怀疑自己的记忆是否出了差错,明明刚才还没有的啊……

    “没什么。”佘宴白离开窗边,垂落下来的袖子遮住了腕上正闪烁着金光的镯子。

    阿宁摸了摸脑袋,愈发不懂了。

    不过六七日功夫,府城的人便病倒了大半,染病者先是浑身发热,接着便是昏迷不醒,身体迅速虚弱下去。

    有个别体质差的不过两三天便会在昏迷中死去,令众人愈发惶恐。

    老姜头与之前随行而来的御医商讨后,一致决定将染病的与未染病的隔离开,然后再想法子救治。

    而被官兵们集中在一处地方的染病百姓却慌了神,只以为要他们等死。甚至那些未染病的,也不愿意离开他们生病的亲人。

    一时间,官兵与大夫们在百姓眼中竟成了比疫病更可怕的存在。

    “放我出去!我不想死!”

    “求求你们,让我进去吧,我的孩子在里面啊……”

    “你们想让我们等死对不对?你们都是刽子手!”

    在愤怒又恐慌的百姓面前,大夫们的解释苍白又无力,甚至刺激他们试图冲破官兵们的阻拦。

    直到一道黑色挺拔的身影从远处而来,步履从容,神情坚定。

    敖夜抽出霜华剑,在日光的照射下,银灰色的剑身闪烁着流光。

    百姓们被他的气势镇住,吵嚷的声音在他沉静的目光中渐渐变小。

    “孤乃东秦太子。”敖夜将霜华剑插入地面,双手握住剑柄,郑重道,“孤将与尔等同在。”

    说罢,在众人还未反应过来他话中的意思时,敖夜便抽出霜华剑将其归鞘,一步步走入被大夫们划定为隔离区域的地方,不巧,正是柳贺年曾经的府邸。

    “殿下!您不能过去啊。”

    “殿下快离开,这不是您该呆的地方。”

    众人回神,也不管刚刚彼此还在对峙,此刻纷纷齐心试图劝阻敖夜改变心意。

    只是染病的不敢推他离开,未染病的也不敢拉他出来,反而让敖夜真的走进染病的人群中了。

    “孤已经进来了。”敖夜道,“谁也不能保证孤此刻没有染上病,若是孤出去了,便会危及健康之人,那么孤便是罪人,罪孽深重!”

    他眼中没有惧色,仿佛置身于金碧辉煌的大殿中,而非一处尚未修缮好的破落之地。

    “疫病当前,唯一能救孤与尔等的便是那些大夫,望诸位能给予他们最起码的信任与尊重。”敖夜指着老姜头与几位鬓间掺杂着白丝的御医道。

    众人低下了头,纷纷陷入沉默,染病的人进入柳贺年的府邸,未染病的人在朝大夫们鞠了一躬后相继离开。

    敖夜本身体康健,奈何置身于一群病患之中,没过几日,便出现了轻微症状,只能靠意志强撑着,以安民心。

    然而当病情加重后,他一介凡人也只能奄奄一息地躺着,等候大夫们研究出治病的药方,又或者像陆续衰弱的病患一样在某一日闭上双眼。

    恍惚间,敖夜看见一抹熟悉的红影,曾经出现在他梦中,又倏尔远逝。

    他伸出手试图抓住,却被一截带鳞的冰凉之物不轻不重地抽了一下,接着那物贴上他滚烫的脸颊轻轻摩挲着。

    “你……是谁?”敖夜声音沙哑,费力地睁大浑浊的双眼,试图看清楚困扰了他许久的梦中人。

    那红影不答,反而抽出了能缓解他体内灼烧的冰凉之物,毫不留情地转身离去。

    失去意识前,敖夜隐隐约约听到一道恼怒的声音——

    “蠢货。”

    作者有话要说:  1、谢谢明月何皎皎扔了1个地雷

    2、晚安

    3、改名嘛,中午突然心血来潮,恶趣味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