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徒弟争着做我道侣

两个徒弟争着做我道侣 > 第 50 章(你很眼熟)

第 50 章(你很眼熟)

    时隔三年, 听到她再提宋瑾,宋珏竟然意外的平静,闻言只是沉默片刻:“他当初溶于无声的灵河, 是你亲眼看到的。”

    “……可你还站在我面前。”俞桉声音紧绷。

    宋珏握住她的手, 用她的指尖点在自己的额头上,皮肤相接的地方瞬间泛起点点白光。

    “感受到了吗?魂魄已经快要消散, 即便今日不死,再过三五月也会彻底消失, 若他还活着, 我的魂魄不会这么快消耗。”宋珏淡淡道。

    俞桉怔怔的看着他, 眼底的微光突然灭了, 半晌垂下眼眸缓缓道:“我知道了。”

    宋珏见她不再纠结,便也没有多说什么了, 只是当晚做了很多她喜欢的菜,两个人一起坐在院中用膳。

    这些年他的厨艺长进很大,已经能熟练使用厨房内各种工具了,也不知是不是同一个人的缘故, 他做出的菜味道几乎和宋瑾的一模一样。

    他本身的存在,就在无时无刻提醒俞桉,她曾害死了自己的徒弟。

    俞桉静静地吃饭, 周身泛着沉静的气息。

    一顿饭还未吃完时, 俞桉腰间的风铃响了,她看了宋珏一眼, 直接将结界打开, 片刻后合仙宗的弟子便出现在院外。

    “何事?”宋珏给俞桉夹了块土豆, 头也不抬的问。

    “回宗主,昆仑秘境今年提前开了, 其他门派的弟子已经结伴前行,请问宗主今年可要派人前去试炼?”弟子毕恭毕敬的问。

    听到秘境二字,俞桉的手指轻颤一下,但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反应。

    宋珏定定看着俞桉,半晌才淡淡道:“此事你安排便好。”

    “是!”弟子得了准话,便直接转身离开了。

    他一走,院子里再次安静下来。

    俞桉打起精神笑笑,给宋珏夹了些菜:“赶紧吃吧,快凉了。”

    “嗯。”

    两个人用过膳,便各自回房歇息了。

    俞桉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满脑子都是‘昆仑秘境开了’这六个字。她心烦意乱,只能悄悄开门跑到院门口,像以往每一个睡不着的夜晚一样看着来路发呆。

    说是发呆,就真的只是发呆,脑子里空空如也,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就只是坐在那里。

    西厢房内,宋珏端正地坐着,垂下的眼眸叫人看不出他在想什么。

    转眼就是一夜过去,太阳一从东方升起,所有秘密的情绪都一扫而空,仿佛从未出现过。

    宋珏这一日起突然就忙了起来,甚至有几夜都直接宿在主峰没有回来,俞桉每次去看他,就看到他对着一桌子宗门事务,一副想一把火烧了的样子。

    俞桉很是奇怪,不懂如今最是空闲的时候,他怎么这么多事要做。

    合仙宗前去试炼的弟子们已经敲定,由主峰的峰主亲自带队,由于比其他门派晚了几日才出发,所以定下人后立刻收拾了东西,直接连夜就走了。

    他们走的时候刚过子时,正是大半夜,俞桉早早就站在峰顶,目送他们成群结队的离开,然后在峰顶吹了大半夜的风,才转身要回住处。

    结果刚一回头,就猝不及防地和宋珏对视了。

    “……我有些睡不着,便出来走走,”俞桉干巴巴道,“你今日不是要宿在主峰吗?怎么又回来了?”

    宋珏平静地看着她,片刻之后淡淡道:“我忙完了,就赶回来了。”

    “哦,”俞桉点了点头朝他走去,“你近来实在是太忙了,我觉着没有必要,若不想做这个宗主,交给旁人便是,你也乐得自在。”

    “怕是不行。”宋珏拒绝。

    俞桉顿了一下:“为何?”

    “因为待我也死了,便只剩你一个了,合仙宗留给你,将来若是发生什么事,你也有所依仗。”宋珏认真的看着她。

    俞桉猛地停下脚步,半晌苦笑一声:“那还要多谢你为我筹谋了。”

    宋珏唇角勾起一点不明显的弧度,等她走过来后便一起下山,两个人谁都没有再说话,安安静静地走回了住处。

    “你早点睡。”俞桉说完,便转身回房了。

    要将门关上的瞬间,门外的宋珏突然道:“今日好好休息,明日一早我们便去昆仑秘境。”

    俞桉猛地停下,有些不敢相信的问:“你说什么?”

    宋珏看着她生动的样子,不由得笑了一声:“我仔细想了一下,你说的也对,若是宋瑾已经死了,那我早在几日前就该魂飞魄散,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靠一丝魂力活着。”

    “所以……”俞桉呼吸都有些慢了。

    “所以,我们去找他,”宋珏走向她,“若是能找到,便融合在一起,虽然我曾经说过宁死也不要跟他成为同一个人,可真当要死的时候,我却舍不得了。”

    单是失去宋瑾,她便已经如丢了魂一般,若是他也死了,他怕她无法再活下去。

    俞桉深深地看着他,半晌哑声低喃:“谢谢。”

    “先别感谢,他到底死没死,我们还不确定。”宋珏笑道。

    俞桉擦了一下眼角:“嗯,我知道。”

    “好了,去睡吧。”宋珏说完,便转身回房了。

    俞桉在门口站了片刻,也将门关上了。

    一夜无眠。

    翌日一早,两人便直接御剑朝昆仑秘境去了,快经过舞神宗时,俞桉突然想起最重要的一件事:“以前想着你们融合之际有外祖母相助,我便没仔细问过融合之术,现在想想你们随时可能魂飞魄散,万一来不及寻她可怎么办,还是先去找她问了融合之术再走吧。”

    尽管还不知道宋瑾生死,她便已经开始设想融合之后的事了。

    “外祖母?”宋珏第一次听说她还有个外祖母。

    俞桉一想,自己确实没同他提起过,于是赶紧解释了一下,宋珏听完若有所思:“如此说来,她见多识广,还有许多旁人都没有的能力。”

    “是啊,她好像无所不能,”俞桉撇了撇嘴,“只可惜说话着实不好听。”

    宋珏闻言笑了笑。

    两人很快到了舞神宗,像之前每一次一样,俞桉直接在山脚下与外祖母见面,她本来不想带着宋珏,但宋珏坚持要跟着,无奈之下只好一起去了。

    外祖母是认识宋瑾珏的,也知道两个半魂的事,看到他这张脸顿了一下:“这是宋瑾?”刚说完她停顿一瞬,眯起了眼睛,“不对,他是宋珏。”

    俞桉本来还想撒个谎,见被她认出来了,只好点头承认。

    外祖母蹙眉:“他不是在深渊吗?”

    “……嗯,我将他带出来了。”俞桉简单敷衍过去,便说出了此行的目的。

    外祖母闻言严肃起来:“俞桉,你知不知道你在做什么?他可是魔魂。”

    “有我在,他不会作恶。”俞桉忙道。

    外祖母冷笑一声:“你怎知他是不会作恶,还是伪装不作恶。”

    “以我的修为,若是想为恶,还需要伪装?”宋珏冷淡反问,面对俞桉以外的人,他着实没什么耐心。

    外祖母闻言立刻探出神识去窥查他的修为,结果被震得往后退了两步,顿时大惊失色:“你如今竟然已经……不,不可能,宋瑾珏修炼天赋不高,他的半魂自然也不可能会好,除非他当初是扮猪吃老虎……”

    话音未落,她似乎想到什么,顿时皱眉看向俞桉:“宋瑾珏以前也是魔修?!”

    若是普通的走火入魔,怎会有如此高的修为,除非他原本就是魔修。

    俞桉见状顿时后悔将宋珏带到外祖母面前了,修仙之人对魔修深恶痛绝,更是恐惧预言中的魔骨会毁天灭地,若是被她看出蹊跷,她定然不会帮自己将半魂融合。

    无奈之下,她只得撒谎:“瑾珏并非魔修,宋珏修为之所以高,是因为在深渊时无意间得了几枚元婴级别的内丹,所以修为才突飞猛进。”

    她这理由还算说得过去,外祖母表情略微好看了些,但还是心存谨慎:“他如今修为如此之高,若是跟善魂融合,善魂定然要被他压制,最后彻底成魔,与其到时候让他为祸世间,倒不如放弃融合,让他自生自灭好了。”

    “那怎么行?!”俞桉急了,“你当初答应我要将他们融合,怎又说话不算话了?!”

    “我答应的前提是善魂强过魔魂!”外祖母厉声道。

    宋珏一听到她吼俞桉,顿时皱起了眉头,然后拉住还想接着争辩的俞桉:“你先出去,我同外祖母说。”“可……”俞桉蹙起眉头,看到他朝自己点头示意后,便无奈答应了。

    俞桉出去后,厢房内只剩下宋珏和外祖母二人。

    外祖母冷笑一声:“魔修诡计多端,骗得了俞桉骗不了我,若我将你和宋瑾融合,你便有了完整魂魄,怕是更加难以控制,所以你不必再多费口舌……”

    “宋瑾已经死了。”宋珏淡淡开口。

    外祖母噎了一下:“……你少来诳我。”

    “是真的,三年前昆仑秘境,他掉进灵河,我亲眼看着他骨肉消散,”宋珏缓缓道,“你若不信,可窥视我的记忆。”

    “我又怎知你会不会记忆造假?”外祖母依然执拗。

    宋珏眼底闪过一丝不耐烦,但还是忍住了:“不管你信不信,这都是事实,今日俞桉想要融合之术,我便定要让她得到。”

    “好大的口气,我若不给你又如何?”外祖母冷笑。

    宋珏沉默一瞬:“我是化神修为。”

    外祖母:“?”

    “方才你们说话时,我已经用神识扫过舞神宗,只有三个元婴、十个金丹,其余都是炼气筑基,”宋珏温和一笑,倒有几分宋瑾的模样,“杀光他们,只要一个时辰。”

    外祖母:“……”

    房间里烛光轻晃,俞桉趴在门上试图偷听,但不知道是谁设了隔音结界,她即便将耳朵都贴在门上了,也始终什么都听不到。

    正当她思考要不要爬窗进去时,门突然打开了,她瞬间弹直了身子,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过。

    从里头出来的宋珏看到她的样子失笑:“融合之术外祖母已经告诉我了,我们走吧。”

    “她有这么好心?”俞桉迟疑。

    宋珏微微颔首:“嗯,外祖母还是很好说话的。”

    俞桉踮起脚尖从他肩膀上偷看了外祖母一眼,嘴角不由得抽了一下:“……她脸都青了,你做了什么会让她‘好说话’了?”

    “真的什么都没做,只是解释我对你的忠心而已。”

    宋珏说话间,外祖母便出来了,直接无视二人往外走,在快走出客栈时突然道:“我回去便对外声称闭关,你最好不要骗我。”

    “自然。”宋珏缓缓回答。

    俞桉听着他们没头没脑的对话,心里莫名的痒痒,待外祖母一离开,立刻迫不及待的问:“你们在说什么?”

    “她在警告我,”宋珏一脸无辜,“大约还是不太相信我对你的心吧。”

    “既然不相信,她为何肯将融合之术告诉你?”俞桉皱眉。

    宋珏想了一下:“因为我说要杀她全家。”

    俞桉:“……”

    “有何不妥吗?”宋珏看到她的模样反问。

    “当然……算了,没有,”俞桉有些无奈,“你这么威胁她,万一她给出的融合之术是假的怎么办?”

    “不会,她在告知我时,我用了言灵之术,若是撒谎,会七窍流血,”宋珏说完也意识到了不妥,毕竟那位可是俞桉的外祖母,是血亲,他沉默片刻又补充一句,“她没有流血,所以没撒谎。”

    俞桉张了张嘴,半晌叹了声气。

    “怎么了?”

    “……没事,我只是觉得下次再想见她,恐怕是没那么容易了。”宋珏直接把路走死了,还见什么见。

    宋珏很是淡定,将融合之术告知俞桉后,两人便一同往秘境去了。

    三年没来,秘境除了入口处的草被踩踏得有些蔫,里头倒是和三年前初次进入时一样,当初那批历练的人对此处造成的伤害,此刻已经不见踪迹。

    当初俞桉和宋瑾是被追赶到了灵河谷,并不记得路线,好在宋珏是知道的,去的路上一边走一边留下记号。

    “这些路又不会改变,何必再做记号。”俞桉不放在心上。

    宋珏扫她一眼:“因为回来时我不想再费心带路,这些记号是留给你的。”

    “……你还同我计较这些啊?”俞桉无语。

    宋珏冷哼一声,在一棵大树后摆了个形状,之后便带着她继续赶路。

    因为要做记号,路上就耽搁了些,但在天黑之前还是到了当初的悬崖。

    俞桉一到悬崖旁,看着下面无声奔腾的河流,内心便产生一阵隐秘的疼痛,以至于光是盯着看便觉得恐惧。

    “你在上面等着,我去找他。”宋珏缓缓道。

    “不行,你比我重,我未必能拉得动你,还是我下去吧。”俞桉说着,从储物袋里掏出特制的绳子,直接捆在了腰上。

    宋珏挽住另一头,将她衣衫整理之后缓缓道:“下去吧,若是有事便同我说,我立刻拉你上来。”

    “好。”

    俞桉再次检查绳索,然后便缓缓撑着山壁一点一点往下跳去。

    灵河谷依然静得出奇,静到她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但不知是不是错觉,她这次下来,分明要比之前更冷一些。

    难道是因为季节不同?俞桉蹙了蹙眉,脚捱到地面后便晃了一下绳子,河谷上的宋珏感受到了,便也跟着晃了一下。这是他们的暗号,意思是已经平安到达。

    俞桉扫视一圈周围,先是从储物袋里掏出一道符,点燃后顷刻烧为灰烬,不成形地落在了地上。俞桉见状心情略沉,掏出早就备好的火把,用火折子点燃后举着朝前走去。

    他们这次其实也是钻了规则的空,这灵河谷不能使用灵力,但现成的符纸是管不着的,所以这次来的时候他们除了带必需的东西,其余空间全是符纸。

    方才烧的符纸,便是为了测谷内是否有活人气息的,当测出没有后,俞桉的心脏便再次抽疼。

    没有活人气息,就意味着此处没有可以威胁她的人,同样的,也没有阿瑾。

    测完之后她其实就没必要再找下去了,可她却隐隐不甘心,便继续往前走,心想只要阿瑾魂魄还在,哪怕身子已经死了,她也能将人带回去。

    这么想着,她便一直往前走,时不时还唤一声‘阿瑾’,灵河谷内寂静无声,她的声音在山壁间往复,形成空灵的回声,在这样的黑夜里诡异又奇特。

    俞桉越走越觉得冷,尤其是后背,仿佛靠着什么寒冰一般,然而她猛地回头,身后却什么人都没有。

    俞桉默默抓紧了火把,另一只手悄无声息地伸入储物袋:“阿瑾?是你吗?”

    无人应声。

    她笑了笑,自言自语:“我真是太紧张了,这里明明一个人都没有。”说罢,她噙着笑转身,却在转身的瞬间没了笑意,绷着一张脸继续往前走。

    没了灵力傍身,她的脚步便不如以往轻盈,脚步声清晰地在河谷内回荡。

    一声,两声,三声……

    声音越来越多,也逐渐重合,俞桉后背出了一层薄薄的冷汗,却始终没有回头。

    不知不觉中,她走到了之前住过的山洞,盯着 黑黢黢的山洞看了片刻,最后抬脚往里走去。

    火把瞬间照亮了山洞,冰冷的石壁上染了一层暖色,俞桉看一眼空无一人的山洞,静站片刻后寒冷再次裹上了后背,她轻咳一声,嘟囔道:“此处还不如外头暖和。”

    说罢,她便直接走了出来,山洞对着的便是一条窄路,再往外就是无声的河流,俞桉一出来便看到了河水,她起初只是匆匆扫了一眼,接着意识到不对劲,于是又转回视线看过去。

    跟她在河谷上方时看的相比,水流得好像慢了。

    因为地势原因,河道是自上而下的,所以河流一直都很急,毫不停歇地往下奔腾。

    然而此刻的大河,却是静静的,安稳的,深不见底的河水下,仿佛有一双眼睛,在无声地盯着俞桉。

    那种后背贴了东西的感觉又来了,俞桉默默攥紧拳头,故作无事的说一句:“去其他地方看看吧。”

    说罢,她便转身往来时的路去了,起初还能保持脚步平稳,走着走着就透出了一分急切,而当看到前方的绳子后,她直接飞奔而去,在距离绳子还有一米的时候扑了过去,抓住绳子便急切晃动。

    一直在上面等着的宋珏眼神一冷,当即以最快的速度往上拉,俞桉脚蹬着山壁跟着攀爬,两人虽然没有用灵力,但在彼此的配合下却速度很快。

    眼看着还有两三米就到崖上了,俞桉见状松一口气,正要喊宋珏一声,一点冰刃突然刺了过来,直接割断了连接二人的绳子。

    俞桉瞳孔猛缩,不受控制地掉了下去,山崖有三丈多高,若不用灵力九死一生,她下意识就要御风,然而在行动之前突然想起当初的周茵茵,于是生生忍住了。

    ……不行,不能用灵力,九死一生至少还有一线生机,若用了灵力便是必死无疑,到时候宋珏定也不会独活,她已经害死了一个,不能害死第二个。

    这般想着,她便护住了头,等待坠落之后的疼痛。

    然而她却陷进一片柔软。

    俞桉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被水环绕着落在地上,水软软的像棉花,只是有股刺骨的冷意,而她身上的衣衫却依然干燥。

    她怔怔抬头,看到了一张熟悉的脸。

    “俞桉!”崖上的宋珏厉声唤她,接着便要跳下来。

    “我没事!”俞桉抬高声音,“你别下来!”

    宋珏身形一顿,立刻停住了。半山腰有雾,天又黑,他无法看到下方情况,但听到俞桉中气十足,便不敢冲动行事。

    他得在上面,随时等着拉她才行。

    山崖下的俞桉,怔怔地看着面前的人,好半晌才低喃:“我是方才不小心动用了灵力,才会出现幻觉吗?”

    那人闻言走到她面前,盯着她的脸看了半晌后温和道:“我们是不是见过。”

    俞桉眼眶泛热,匆匆低下头。

    不管他是幻觉,还是妖魔,临死之前能见他最后一面,也算是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