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零年代之悍夫

六零年代之悍夫 > 第 4 章

第 4 章

    原木大门虚开,沈卫民敲门唤了声叔。

    李长生正在凉棚底下摆动草药,听见动静回头,“不舒服?”

    李长生看上去挺年轻,身材高大,嘴里叼着根烟,浑身上下透着一股颓废气质。他手下动作看着随意却并不慢,动作间能看到手臂上结实的肌肉,明明和村里人一样汗衫肥裤,他却少见土气,妥妥一枚中年俊大叔。

    “没有,林子哥说要过来帮忙,我就跟着过来了。”沈卫民实话实说,他走到李长生身边,自荐,“大生叔,你看有什么是我的能做的?”

    李长生指了指屋檐下的木板凳,“林子呢?”

    沈卫民“蹬蹬蹬”跑过去把凳子搬来,放在李长生身边,站在一旁等着对方继续给派任务,“路上遇到点事,林子哥英雄救美去了。”

    “你们遇见了赵家姑娘?”李长生直接点名。

    “叔你知道啊!”沈卫民来了兴致,又往前凑了凑,把“想听”两个字写在了脸上。虽然说背手论人不好,但是大生叔都知道的话,明显不是秘密,总不能只有他不知道。

    李长生瞥了他一眼,让他自行体会。

    沈卫民讪讪然,让大生叔陪他一起八卦是不大好哈。摸了摸后脑勺,沈卫民:“大生叔,我帮着做点什么啊?”

    李长生把手里草药跟部剪下来,放在另外的框里,“屋里桌上有零嘴,拿去吃。”

    他以医抵劳领大队工分,虽然抵不上壮年劳动力,却也是中上水平,逢年过节分肉发福利也少不了他一份,算是不错。不过寻常社员们来诊病抓药,还是习惯性带点东西,几个野果,一捧瓜子,不贵重就表达份感激。

    李长生不好这口,就便宜了村里半大孩子,尤其沈家这个。

    沈卫民应了一声,他算是看出来了,大生叔根本没指望他能帮忙。病人得听大夫的,沈卫民颠颠跑到屋里,抓了把南瓜子回到屋檐下,一边嗑瓜子一边和李长生唠嗑。

    “大生叔,你叫人来帮什么忙的?”“你干不了。”

    “大生叔,你说我这病能治得好吗?”“不知道。”

    “大生叔,你晒这么多草药,要是下雨能及时收起来吗?”“别乌鸦嘴,让村里人听见准得撕烂你的嘴。”

    “嘿嘿,”反应过来沈卫民讪笑,没准连他爹娘都得加入。麦子还没出完地头,下雨得都给浇地里,……赶紧转移话题。

    沈卫民“咔咔”嗑着瓜子,抽空“啪嗒啪嗒”说着话,一刻都不待闲的。

    李长生抬头看了眼,小伙蹲在小板凳上,一手嗑瓜子,一手接壳,不小心掉地上还费劲儿捡起来。

    李长生收回眼神,继续手下动作。医生对病人总是多三分纵容,他也是如此。纵然这孩子乖张,喜欢偷懒,也就是生在沈二哥家里,又有个护犊子的老娘,不然都不能养活,不过现在看教养算不错。

    李长生想着,耳朵听见咋咋呼呼的说话声,时不时能应一声。

    正说话呢,吴林来了。

    沈卫民打了招呼,心里却有嘀咕。赵家在最西头,从他们分开到现在可不够过去再回来。再瞧吴林表情中掩饰不住的失落,想是进展不十分顺利。

    这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沈·吃瓜群众·卫民合理猜测着。

    吴林进门就看到屋檐底下嗑瓜子的沈卫民,他神情淡漠的收回眼神,问李长生,“大生叔,我干什么?”

    李长生指了指西屋旁边的空地,“我要用这片空地栽些草药幼苗,你给翻翻土。”

    吴林点点头,提起旁边的农具,干活去了。

    “要不我也去帮帮忙。”沈卫民跃跃欲试,虽然不会但他可以学,他也是想帮忙的。

    李长生瞥了他一眼,指了指旁边竹篾席成捆的草药,“你拿到西屋摊开晾起来。”

    “哎!”沈卫民应声。

    为了晾放药材,李长生三大间西屋修的很高,很敞亮,踏进屋就感到一股清凉,很舒服。屋里摆着三排药柜,中药味浓厚,不难闻,却也说不上好闻。

    沈卫民呼啦呼啦把草药铺在及腰高的高粱席上,才活动就出了一身汗,本身却感觉不到热。

    这身体是够虚的!

    中间李长生进来,在药柜旁边忙活,不多会包了两包药,他叫沈卫民,“剩下的放下我做,你回去吧。”

    沈卫民没有逞强,他确确实实不是干活的料,留在这帮不上忙还给人添麻烦。没有过多纠结,沈卫民接过药包:“好。”

    和吴林打了招呼,沈卫民走出了李长生家。他慢悠悠的走在树荫下,享受着天然森林浴,舒服的吸了一口气。

    回到家左右无事,沈卫民开始收整房间。从墙角旮旯掏出钥匙,打开了炕柜。

    一会儿后,沈卫民看着从柜子里翻出来的两张大团结,几张粮票,此外还有多半包麦乳精,整包橘子粉,几块大白兔,……喜从天降!

    人类天生仓鼠本能,遍寻原主记忆也记不清具体是什么时候放进去的,把贵重物品随手塞进柜子是原主的习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香!

    沈卫民惬意的半躺在炕上,捏了块糖扔进嘴里,甜!

    沈三柱子翘起的二郎腿抖啊抖,……所谓一块糖的幸福。

    不知道是身体渴望还是心理原因,沈卫民现在见着甜的贼亲切。

    下意识又捏了块糖,沈卫民默默在心里和自己打商量,细水长流最长远,一天一块顶天了,多少人没有的福气呢。不过身体很任性,叫嚣着还要吃还要吃。

    沈卫民讪笑,要不就放纵这一回?……就吃吧。

    一激动,糖块掉地上去了。沈卫民吓了一跳,赶紧矮身去找。

    遍寻不着。

    这就奇了怪了,除了炕和书桌这屋里没有大件,所有地方一目了然。

    傻乎乎趴在地上找了会,沈卫民好笑的想着糖块总不能跟他一样,穿去别的时空去了吧?

    穿越?沈卫民一愣,赶紧站起身,扒了扒自己身上的衣裳。

    没有新长出胎记和红痣什么的。

    沈卫民闭眼想了会儿,试探性的默念了一句话,接着场景转换,他来到了一个黑漆漆的地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