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他不想干了

绿茶他不想干了 > 第 7 章

第 7 章

    张钰对上这么一张脸,只能尬笑两声:“别开玩笑了,再这样磨蹭下去,咱们都会迟到的…”

    他骑自行车都载不动,难道背就能背得动了?

    “不是你自己说同学之间应该互相关照?”洛维亲切地扶着他的肩膀,把人转了一圈,随后也从自行车上下来,把张钰往下按,让这人蹲在地上。

    然后就真的趴在了张钰背上,手臂环住张钰的肩头,还没等张钰反应过来这略微亲密的距离,重量瞬间就传了过来,洛维平常看起来瘦瘦高高的挺拔精神,等他整个人趴下来,张钰才觉得自己像移山的愚公。

    他沉默了一会儿,只好抱着洛维的大腿,认命地把人颠起来。

    背后的人似乎笑了一声,轻飘飘的,就在他脖子边上。

    一向面带虚伪温润的绿茶忍不住岔/开了脚,稳住身形,早已经没了形象,在心里骂了句:“龟孙,真够损的。”

    他活这么大,洛维是第一个让他想爆粗口的人。

    周围有去上学等公交的校友,都穿着同样的校服,偶尔看向张钰的方向,有点清瘦的少年姿态奇怪地挪着脚步,校服拉开露出一小片锁骨都跟着用力,而他背上的人带了点笑容,那漂亮脸蛋越看越熟悉。

    那不是……洛维吗?

    背着洛维的那个,是学校出了名的绿茶张钰?

    这到底是个什么组合?

    张钰早已经顾不上周围人的目光,他是实在挺不住了,人要往前倒,洛维不想陪他一起摔,从他背上下来,人刚一离开,张钰就累得跪在原地。

    两人就这样背着走出了一站。

    洛维在旁边看着张钰,小绿茶早已经没了平常精致做作的伪装,坐在大马路上喘着粗气,他看了一会儿,才蹲下身平视张钰:“还互帮互助吗?”

    张钰摇摇头,片刻又点点头,一边喘气一边维持不住刻意装出来的温柔声线,有点破音:“我都背你到这了,你也帮帮我吧,我得把自行车带走,不能扔在马路边。”

    自行车是借的,总不能就扔着,张钰得把自行车骑到学校,放学后还得老老实实给骑回去。

    洛维看起来脾气很好,微微笑起来点头的样子还真像个小天使,如果张钰不知道这人有多记仇,简直要被他骗了:“好,你去吧。”

    张钰背着洛维走出了一个站点,两腿都软了,这时候往回跑,已经累得完全维持不住奔跑的姿势,更别说骑车去学校,但既然洛维已经答应了他,现在只要把自行车推过去,洛维不骑也得骑。

    自行车被扔在马路边的空地上,张钰跑过去,撑着大腿休息了几秒,心里已经开始盘算一会儿洛维骑车,他要抱这人哪里,是侧坐更好还是平坐更好,却忽然察觉到了背后的动静,张钰回头,看见了一辆公交车。

    他愣了两秒,忽然想到了什么,连着跑了几步,回到马路边,往前面的站点望过去。

    正好赶上洛维的最后一只脚迈上车,那双熟悉的篮球鞋,对方也回头,朝他的方向看了一眼,然后挥了挥手和他告别,公交车门在下一刻关上,车子疾驰而去。

    张钰:“……”

    一看时间,还有八分钟上课。

    “你妈的…洛维!”

    张钰一边蹬着自行车一边咬牙,说什么去取车完全就是在糊弄他!

    这人就是想整他!

    连续蹬了老半天,终于到达学校大厅,张钰前脚迈进一楼,自习课的铃声就敲在了他的脑门,原本已经准备收工的主任把他逮个正着,直接上前拉住张钰:“好了,和我们走一趟吧。”

    张钰:“……”

    他已经说不出话,骑车骑的小腿抽筋,被人拖去了办公室,又在办公室写了八百字的检讨,这才回去上课。

    一进门就看向了最后一排的洛维,这人没事人一样头都没抬,穿了件白色的宽松牛仔服,微微垂着头,眉目如画,笔尖在纸上点了点。

    原本还计划找人算账的张钰瞬间怂了,认命的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同桌看见张钰被罚,有点惊讶:“你每天不是都醒得很早吗?怎么还迟到了。”

    张钰不想让其他人知道自己早上的狼狈经历,从背包里掏出自己早上做的菜,带了点笑容,打开给前桌和同桌看:“我做了点吃的,就不小心来晚了,等下一起吃吗?”

    洛维的位置能听见两人的对话,嘴角露出意味不明的笑容来。

    这小绿茶从来不会承认自己的狼狈。

    同桌光闻着味道就知道饭菜不错,小声:“好耶。”

    张钰心情稍微好了点,但还有一件事一直放心不下,绘画比赛的事情很大概率他是参加不了了,他不知道应该怎样处理,心里默默祈祷能有人放弃名额。

    第三节课下课,张钰又被老师叫到了办公室,彭老师满脸喜色:“有人暂时放弃了名额,张钰,你有机会参加了。”

    张钰没想到他的许愿会这么容易应验,忍不住有点惊讶,下意识问了一句:“是谁放弃名额了?”

    “我这边还不清楚,得张老师来了才知道,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张钰,老师很看好你的画,这次一定得好好发挥,给咱们班也弄个奖回来。”

    这么多年以来,他们班上还没有出过一个得奖学生,彭老师嘴上不说,却经常因为这事被张丽清揶揄嘲笑,好不容易来了个张钰,就像看到了希望。

    张钰假装谦虚地笑了笑,温润的模样:“绘画比赛人才很多,但我会尽力的。”

    一边的邢雨星碰巧来送作业,听见的就是彭老师和张钰的对话。

    他首先的反应,是觉得这个老师对张钰的态度好的有点过分。

    在他们曾经的班级里,几乎从来没有人会寄希望于张钰身上,更别说给张钰争取什么名额。

    看来这人在新班级里过得不错。

    而且邢雨星也知道张钰画画得有多好。

    他曾经在张钰搬家的时候,看到过从行李箱里掉出来的画,并且在一次绘画课上借鉴了一下,也就是那次的作品被其他人注意到以后,洛维才问了他的名字。

    如果张钰去参加比赛,他可能拿不到这次的优胜。

    回家以后,邢雨星按照记忆里的样子,将张钰曾经最宝贵的那副画相差不大地画了下来,随后拍了照片,编辑了日期发布到微博上,配字:

    “尝试了新的绘画风格。”

    如果张钰参赛,很大概率会用以前的画,而他比张钰先一步发布在微博,就算到时候东窗事发,也不会有人认为是他抄袭。

    虽然这样做,张钰可能一辈子都会背负上抄袭的污点,但也总比自己曾经的画作被扒出抄袭更好。

    随后邢雨星去联系了张丽清,询问绘画比赛名额的事情,不管是谁都好,他需要有人把张钰的名额挤下去。

    张丽清听起来挺高兴的:“你们家买的名额已经没问题了,本来张钰也报名,事情有点麻烦,但学校忽然有人退赛了,事情就解决了。”

    张丽清语气轻快起来,电话对面邢雨星却没有那么轻快了,他顿了顿,忽然问:“张老师,我家里又有个亲戚准备来参加比赛,您能再弄到个名额吗?”

    电话对面张丽清有点为难:“还要一个名额?这很容易被发现吧?本来就不符合学校规定的事,挺危险的。”

    邢雨星的语气依然可爱可亲:“老师,我妈妈说能再给您加三万,这也不是什么困难事,张钰本来不就不是艺考生吗?他没有名额也不会有人说什么的,合情合理。”

    原本张丽清就有点犹豫,被这样一说,更是动摇了。

    邢雨星说得没错,张钰在学校从来都是边缘人物,又无父无母的,就算吃了个哑巴亏也没人会出来替他说什么,就算他会出来反抗,大家都会觉得是他自己的问题。

    但她脑子一转,拿出大人的样子:“这事情说容易也容易,需要走点关系,也都需要钱打理……”

    邢雨星就是个人精,当然明白对方是什么意思,甜甜答应下来:“老师,我明天先给您带过去一万块预定金,事情办成了以后再成交剩下的。”

    往熟悉的银行卡号打过去一万块,邢雨星开始等待消息。

    ——

    张钰难得没有去缠着洛维,而是在画板前头坐了将近两个小时。

    他需要准备一下用来报名参赛的作品,视线在自己曾经的画作上扫了两眼,张钰微微顿了顿。

    唯一没完成的,是那张女人脸。

    张钰母亲已经去世了太多年,他几乎要连这人长什么样子都记不清了,画一直没有完成过,但上次女装的时候,看向镜子里的人忽然觉得有点熟悉,才会多画了几笔,已经渐渐成了样子。

    虽然有些老态,却很温柔。

    他又回想起找他去接近洛维的甲方,女人某些气质和他妈妈很像。

    那时的张钰正是生活困难的时期,甚至有了轻生的打算,准备爬上大桥,甲方姐姐就是那时候出现的,给了毫无目标的张钰一个目标。

    虽然说起来,这个目标实在有点难对付。

    张钰只要一想起洛维的脸,就觉得小腿抽筋,他以前也接触过鉴茶专家,但还是第一次接触洛维这种憋着一肚子坏水爱整人的不良少年鉴茶专家。

    张钰几乎可以预见以后还会有苦头要吃。

    而另外一边,任兴旺家里,洛维正在打游戏,熟练地杀死敌方英雄,就听见任兴旺叹了口气:“你该不会真是为了张钰才放弃比赛的吧?这么好的机会,说不参加就不参加了。”

    洛维停下手,游戏里的角色已经死了,屏幕陷入了一片灰暗,他吃了颗葡萄:“当然不是为了他。”

    任兴旺又问:“不是为了他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他的作品。”

    任兴旺:“……”

    “这有啥区别吗?”

    洛维的角色复活了,重新操作起来,从泉水出发打了一波团战,才回答身边等得不耐烦的任兴旺:“我的画比不上他,机会不如留给更优秀的人。”

    “就因为这个?”

    洛维点点头:“当然因为这个。”

    任兴旺一直很清楚,洛维虽然看起来冷漠不好接近,但却是个很正直的人,心里一直有自己的衡量,他又问:“那你不会对张钰一丁点感觉都没有吧?人家挺喜欢你的。”

    洛维皱了皱眉头,视线重新回到游戏页面上,半晌才认真回答:“我不喜欢不坦诚的人。”

    任兴旺也没再多问了,只凑近了一点,开口道:“不过我觉得这事没这么简单,学校里老师之间关系挺复杂的。”

    “我觉得那个张丽清,她有点问题。”

    洛维看起来对这些都没什么兴趣,淡淡道:“那你明天去问问呗。”

    本来就是随口一说,没想到任兴旺这个较真的还真去问了。

    任兴旺平时人缘不错,找到自己的兄弟们,帮忙弄来了每个班的报名人员,一对比之下,还真的发现了问题。

    比赛给的名额有一百个,所有班级里报名的同学,加起来却只有九十八,不包括张钰和洛维在内。

    这两人都应该有名额才对。

    他准备拿着报名表去找主任确认一下,刚到办公室,就发现张钰也被老师叫去了办公室,只是找张钰的人并不是张钰自己的班主任彭鸽,而是他曾经的班主任,张丽清。

    “你说这画是你自己画的?有什么证据?”

    女人说话咄咄逼人,早自习来送作业的学生都停住了脚往这边看,任兴旺也混在其中。

    “你一个画画都没学过的,能有这种水平吗?张钰,你是不是偷东西偷习惯了?偷钱还不够,这时候还想偷别人的作品糊弄老师?你虚荣心就有这么强吗?”

    从背影看,张钰的身体挺得很直,和他平常给人的印象一模一样,有些清清冷冷的:“这是我自己画得画,如果你不信,我现在也可以画一副。”

    “画什么画,你自己看看,你这画和邢雨星月前交得作品一模一样,还有什么想狡辩的?”

    “我还以为你到了彭老师的班级里就能有所改进,结果还是做这些小偷小摸的事。”

    张丽清手里捏着皱皱巴巴的几张纸,是张钰前几天交上来的作品,他宝贝的东西一下一下被砸在桌面上:“你该不会还想说是邢雨星抄袭你吧?”

    张钰定定看着她:“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和我画得一样,但我们曾经住在同一个屋檐底下,他会看见我的画很正常。”

    他才说到这,周围同学就开始笑了,尤其是张钰以前班级的课代表:“得了吧张钰,雨星学画学了这么久,就算住在同一个屋檐下,要抄也得是你抄他啊?他抄你算什么东西?”

    “是啊,说话之前也掂量掂量自己吧。”

    张丽清也是烦躁地揉了揉眉头,像是已经厌烦了张钰这没完没了的虚荣心:

    “学校本来就缺少名额,你这次就不用报名了,回去通知你老师一声,我给你留点面子,自己退赛吧。”

    任兴旺这时候终于是听不下去了,这一办公室的人,就没有一个是站在张钰这边的,仗着人多欺负人,他从人群中窜出来。

    “张老师,您总说没有名额,咱们学校有那么多人报名吗?”

    张丽看着突然出现的青年,被问得有一瞬间心虚,却很快反应过来,讥讽道:“你又是哪来的?有你什么事?”

    任兴旺咄咄逼人:“当然有我的事,你眼神不好不认识张钰的画,昨天洛维可是刚为了张钰放弃了绘画比赛的名额,报名早就截止了,又没有新同学参赛,你凭什么说比赛名额不够?洛维的名额你弄哪去了?”

    张丽清的脸色霎时间一片铁青,学校的学生报名早在一个星期前就截止了,后续不会再增加新的同学,而洛维自动放弃了名额,按理说张钰就会补上。

    “老师,你不会把这名额给私吞了吧?往年外界也总有人想要参赛却没有机会的,一个名额都能卖到一万块,您腰包里有没有不属于自己的钱呢?”

    张丽清终于忍不住了,一拍桌子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你胡说什么东西?”

    “我有没有胡说你自己最清楚,洛维可不像其他学生那么好糊弄,您要是问心无愧,那就把报名表公示,让我们大家都看看上报的都是谁的名字。”

    张丽清已经彻底慌了,但理直气壮就是不肯给看报名表:“你说有问题就有问题?我就得给你查看报名表,你当老师还是我当老师?”

    同学这时候也很疑惑:“我也觉得不太切合实际,洛维怎么可能会为了张钰放弃比赛名额?”

    “洛维不是最讨厌又假又做作的?不可能喜欢张钰吧?感觉任兴旺就是在找事,老师怎么可能会吞掉名额。”

    当然也有人反驳:“任兴旺应该是和洛维关系最好的人了吧?他说话还不可信吗?我觉得不像撒谎。”

    立刻也有人小小声惊呼:“我早就说洛维对张钰不一般,上次戴头盔就感觉出来了!”

    “得了吧,洛维是瞎吗?他能喜欢张钰?”

    原本还看不上张钰的同学们这时候也被勾起了好奇心,任兴旺又找了两个同学把洛维和邢雨星都叫了过来。

    而听到消息以后,围在办公室门口等着看热闹的人就更多了。

    没一会儿,邢雨星从人群里钻了出来,一看见桌面上的画,面容就是一僵:“哥,这些……”

    张钰等待他说些什么,却见这人开口:

    “为什么和我的画一模一样?”

    邢雨星从兜里掏出手机,打开自己那条编辑了日期的微博:“我很早就画好了的画……”

    他话一出口,周围人就已经了然了:“我就说吧,幸好邢雨星有证据,不然这事就又被张钰给算计了。”

    人们把手机接过去,一点点翻看邢雨星的微博,果然和张钰交上来的相差不大,忍不住一阵阵唏嘘:

    “这也太险恶了,张钰要不要脸啊?”

    “抄得这么像,还想拿这个报名比赛?雨星真是倒了半辈子霉才摊上你这么个哥哥。”

    张钰顿了顿,没理会周围人的恶意。

    他半晌,等手机在同学老师之间都传了一圈,才也掏出手机,打开自己的朋友圈:“我这也有证据,弟弟,比你还早了半个月。”

    话一出口,邢雨星就是一愣。

    张钰重生以后就已经预料到了邢雨星会抄他的画,毕竟上一世就已经有过一次,而他之所以不说话,等的就是这一刻,等所有人都相信了邢雨星,等邢雨星也拿出他所谓的证据给所有人都看了一遍,再揭露事实。

    “我每画完一次,都会随手拍下来,这幅画已经完成了很久,为什么我画过的东西会出现在你的微博里?为什么你还要拿它去交作业?”

    周围几个有凑到张钰的手机前面,仔细看了看手机中的画面,时间确实比邢雨星还早,一时间谁也说不出话了。

    “难道……真的是邢雨星抄袭了张钰的画?”

    “虽然不愿意相信,但时间确实比邢雨星早的。”

    议论声已经将矛头指向了邢雨星。

    邢雨星脸色已经白了又白,颇有些耍无赖的意思:“我,我也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哥这画明明就是我先画的……只是我没有及时拍下来。”

    两人正说话,门口忽然传来了一阵躁动,原本偷偷躲在门口听声音的众人纷纷往两侧散开,让出一条路来。

    洛维终于从门口出现了,校服外头穿了件白色的牛仔外套,与前一天早上和张钰分开的时候穿着一模一样,身上自然带着种痞气懒散,面无表情的时候也会让人有点紧张:

    盯着张丽清看:“找我啥事?”

    虽然洛维平常并不会找事,但大家心里都清楚他背后还有个洛家。

    洛维的母亲洛秋是b市首富,相传黑白两道通吃,是个铁面阎王,也是学校的大股东。

    虽然张钰始终认为这传言多多少少都有点夸张,什么黑白通吃很像小说里的设定,但也许正因为这种传言,平常老师同学就算看不惯洛维,也都对其客气有加。

    张丽清没想到洛维居然真的会过来,不仅是洛维,张钰的同桌和前桌也都来了,还带来了张钰画的机车,证明张钰一直以来都是会画画的。

    张丽清也没想到事情会闹得这么大,本想让张钰吃个哑巴亏,却没想到越来越麻烦。

    印象里的张钰从来没有什么朋友,被孤立被冤枉也从来没有人会帮他解释。

    那个随便别人拿捏的人,似乎已经不见了。

    没人敢说话,旁边彭老师便问洛维:“他们说多出来的名额是你为了张钰退出了,有这回事吗?”

    她只知道多出了一个名额,张丽清还没让她看见过,所以彭老师自己也不清楚放弃的人是不是洛维。

    周围的学生都在等着洛维的回答,办公室里安静的要命,洛维啧了一声,似乎觉得麻烦,盯着张丽清的脸:

    “不行吗?”

    作者有话要说:  这章写得太乱了,有可能还会修改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