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愿石

满愿石 > 第十部

第十部

    一天前,莱安特鲁王国的人民绝对想不到好好一个国庆日会生出这么多事来,还是在庆典**的后半夜陆陆续续发生。虽然除了玛雅教院的师生外没有其他人员伤亡,但军机大臣率领几百个人在全首都大搜索,之后又和左大臣的私兵在街上对峙,也够扰人清梦的。

    然而,最令人震惊的还是国王凯瑟斯;莱安特鲁的暴毙,当看见王宫升起的黑旗时,人人为之呆然,少数有识之士开始怀疑这一连串事件会否有黑手在幕后操纵。毕竟,噩耗来得太突然了。

    清晨,各大“独家专访”就纷纷出炉,一条条内容耸动却不负责任的标题占满杂志报刊的头版。在传媒的狂热炒作下,市民们本已绷得紧紧的神经更有断裂之嫌。人人目光直指王室,在国王病亡、王储失踪的现下,由谁来接管政权变成最至关紧要的问题,但是,圣女凶多吉少,连带星冠下落不明,莱安特鲁王国的未来就像陷入一团乱麻般混沌难料,因此,人们在忐忑不安之余,可以说是抱着消极的心态等待王宫的决定。

    相反,上位者们因为切身的利益,对政局的风吹草动就关心得多。除去不知所踪的费席安王子,目前宫里最有势力的两位重量级人物――左大臣和水晶公爵蒙契尔,正处于冷战阶段,而造成这个结果的起因是昨晚的当街抢人。虽然属于后者一派的军机大臣克劳斯事后低调地出面解释,仍然无法平息前者的不满。

    论实力,蒙契尔远在左大臣之上,控制了近卫队再加上等同其亲兵的王都骑士团,他的兵力远超过左大臣。而且在下级军官和市民中口碑都很好,与年轻一辈的官员和右大臣也相处甚欢。不过,左大臣有班位高权重、财力雄厚的老臣支持,实力也不容小觑。所以蒙契尔暂时还不想和他撕破脸。

    午前的阳光不暖也不烈,极为适中,让人连个嗑睡也打不起来。这个时段是蒙契尔最讨厌的,因为了解他的访客多半都选在这时候串门子。

    沉稳踏实的脚步声停在门口,顿了一会儿,衣冠笔挺、神情一丝不苟的中年军人才走了进来。

    “臣请恕罪,公爵大人!”

    “何罪之有?”

    “没拿到王储,险些置圣女于死地之罪。”

    克劳斯深深埋首,语气是由衷的愧疚。坐在窗前的蒙契尔朝他投以淡然的目光。

    “前面一项你将功赎罪就行,我相信你。”

    “是!可是圣女……”克劳斯欲言又止。主君一番厚爱他粉身难报,但毕竟他差点造成无可挽回的结果,无论如何都难辞其咎。突然,克劳斯注意到几个不对劲的细节:费席安是怎么从那样的火海中生还的?还有,芙兰娜是自己跟着费席安跑了的,这件事该不该跟蒙契尔说呢?

    “忘了跟你说芙兰娜提前回去是我的疏忽。”

    “不,属下不是这个意思。”克劳斯犹豫片刻,终于还是问出心底的困惑,“公爵大人,同费席安等人一块儿逃走的圣女小姐,该如何处置?”

    “随她去。”

    “咦?”

    蒙契尔捞起放在手边的茶壶,将香气四溢的液体倒入白瓷茶杯:“我知道你在顾虑什么,不用担心,以费席安目前的能耐,召唤不出星冠的,我们只要咬定左大臣,就能再见到他们,到时把所有的恩怨做个了断。”说到最后一句,异样的光芒划过他眼底。

    克劳斯观察他的一举一动,浮起踌躇的表情。

    “其实,属下认为左大臣那个俗人也有点可以参考的想法。”

    隐讳的话语包含着绝对无法忽视的深意,蒙契尔是何许人,立刻听出来,一瞬间转为冷厉的视线定在部下脸上。

    “克劳斯,你也跟了我不少年了吧?”

    “是的。”军机大臣释然一笑,“那属下就老实说了。”

    克劳斯早就看破左大臣的阴谋,蒙契尔也是。只要确定左大臣有篡位的野心,中间的过程本就很好猜测――暗杀国王、捉拿王储、除去圣女、掌握星冠。谋权的手段不外乎这几种。可笑左大臣向蒙契尔讨好在先,对克劳斯下命令在后,等于向两人双手奉上计划书。

    “圣女现在和费席安殿下在一起,虽然我们的人已经加紧搜查,短期内他们不敢出来,但万一百密一疏,让他们逃出城去,反咬我们一口,事情就麻烦了,何况有圣女做旁证,所以――”克劳斯顿了顿,一鼓作气道,“干脆杀了她!”

    “……”

    “请问,圣女小姐是您派去的卧底吗?”克劳斯临时想到一个可能,连忙问道。蒙契尔摇了摇头。

    “那么,就没必要留着她了。”克劳斯加重语气,“我们可以安排一出戏,指称费席安图谋不轨,杀死生父,勾结乱民,还阴谋加害规劝他回头是岸的圣女,而圣女小姐临死前为了王国的未来,将星冠托付给公爵大人――民众是很好骗的,只要您把这个计划交给属下,保证万无一失!”

    事实上克劳斯心底还有点疑惑:蒙契尔为什么让圣女提前回去,而不扣压她?费席安出使玛雅教院的事只有他知道,照理不应该让这两个人见面。芙兰娜又为何突然效忠费席安?而且看蒙契尔的样子,似乎一点儿也不紧张情人的变节,难道他忘了芙兰娜是他花了不少力气才追上的?

    不过,无论主君心里有什么盘算,身为下属的他只要听命办事,再出谋划策就行了。

    良久,蒙契尔才张开口,吐出两个字:

    “不好。”

    “大人……”克劳斯大惊,正要劝说,蒙契尔举起只手,“星冠是伪造不了的,你今后就会知道。”

    “那么,至少要把圣女小姐抓回来吧?”克劳斯不甘心地道,“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我们和左大臣之间的关系是不可能修复了。虽然表面上不会同我们闹僵,但他们私底下一定在找费席安,玛雅教院是我们毁的,圣女搞不好会在一气之下,跑去投靠左派!”

    “不会的。”费席安只可能求助右大臣,绝不会向左大臣逢迎。蒙契尔太了解这个倔强的表弟了。不过现阶段费席安能选择的道路极为有限,他会放弃自己的矜持吗?或者有人能使他改变?

    沉吟片刻,水晶公爵扫视依旧显得愤愤不平的部下,暗暗叹气。他这个部下什么都好:能干、忠诚、果敢,就是那狂热的拥护心让人头痛,不过这也是他一手造成。

    “总之,继续搜索,没必要封锁城池。费席安一旦逃出首都,就代表他输了,无需再追。城外没有任何属于他的势力在,唯一向着他的近卫队也在我们的监视之下。”

    “可是万一他凭着星冠卷土重来怎么办?军队无法对星冠出手。”

    “没关系的,莱安特鲁王室过去曾出现一个畏惧外敌而抛下人民逃跑的懦弱国王,之后贵族院就明文规定没有正当理由离开首都的王族一律剥夺政治权力。费席安若连继承人的身份也没了,还有资格拥有星冠吗?我估计他最迟明晚就会露面,联络欧诺或责问我吧,你只要小心别让左大臣他们知觉就行。”

    这趟会面,属这段话最长,所以说完后,蒙契尔很是口渴。克劳斯恭敬一礼,脸上是由衷的钦服:“公爵大人既已考虑得这般周详,属下就不多嘴了,即刻下令全员戒备。”凭费席安区区几个人,进得了王宫才怪。他唯一需要堤防的只有那个叫哈库的近卫队长,把他解决了,费席安就再无东山再起的机会。

    蒙契尔点点头,沉默了一会儿,他轻晃手中已冷的玫瑰红茶,状似无意地轻唤部下的名字:“克劳斯。”

    “是?”

    “今后别再自作主张了。”

    “……是。”

    没有怒言,没有斥责,军机大臣的后背却在瞬间被冷汗浇湿。无需任何条件,水晶公爵庞大的威慑力,只有和他正面对话的人才能深切体会到。

    ******

    “那个可恶的小鬼!”

    左大臣府里,从早上起就不断传出震天价响的怒吼和摔东西声,外头的行人纷纷走避,躲开噪音的源头。

    华丽的大厅里,瑟缩在角落的众人看到上司终于停下手,鼓起勇气小声道:“大人,我们…我们今后要怎么办?”

    余怒未休的左大臣投来杀气腾腾的视线,吓得众人立马噤声。

    “你问我?还不如问那帮成天监视我们的护卫军吧!或者他们的后台――银发小子啊!”

    听到最后一句,余人的脸色都阴沉下来。仆从早就被摒退,留在大厅里的全是左派的成员,不是三朝元老就是皇亲国戚,放眼望去都是雪白或半黑半白的头发,拎出任何一个都是费席安和蒙契尔的长辈,堪称全国最有份量的集团。

    “的确,这样不妙啊。”一人看向窗外,“水晶公爵每个动作都比我们快。在昨晚,若有人告诉我克劳斯卿是蒙契尔的人,我一定打死也不信,可现在……”

    “真可怕,到底还有几个人是对方的人呢?”余人窃窃私语。

    “住口!住口!”左大臣扯着嗓子大吼,暴跳如雷的模样活像只青蛙。众人面面相觑,从彼此眼中看见惊惧和怀疑。就在这时,贵族院大佬文森开口道:“大家冷静点,这样怀疑来怀疑去的,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中了敌人的下怀。”

    “是啊。”众人稍稍镇定。然而左大臣舔了舔干裂的下唇,用不安的口吻道:“可是文森,我们不能不能不防吧?已经吃过一次亏……”

    这个笨蛋!文森气结,同时也感到一阵无奈。左大臣本就多疑,这回经过克劳斯的打击,自然疑上加疑,甚至草木皆兵。

    但体谅归体谅,文森还是忍不住失望。支持左大臣是他的选择,因为他是维持传统的贵族院的代表,无法接受有一半平民血统的费席安。蒙契尔虽是王族出生,但心机过深,难以把握,所以他投向左大臣,说起来和后者看中费席安的心态没两样。

    左大臣的确有几分政治手腕,不然也不会坐到今天的位子,但他应变能力太差,气量又小,遇到点挫折就沉不住气,端看他刚才的表现,别说冷静超常的蒙契尔了,连费席安也比不上。

    “大人,这个先且慢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是用您的权限叫外头那些人安份点,不然我们连一步也动不了。”

    终归是自己选择的人,文森只好耐着性子劝说。

    “嗯。”左大臣捞起一张椅子坐下,神色略见和缓,“我是摄政大臣,可以命令护卫军。不过,银发小子和那个该死的军机大臣会不会抗命?”文森摇摇头:“应该不至于,护卫军终究不是私兵,摄政大臣的命令是不能不听的。而且看蒙契尔的行动,应该还没打算和我们撕破脸。”

    “果然水晶公爵对大人还是有顾忌的!”

    “他知道不能正面对抗我们!”

    众人纷纷附和,神气起来。左大臣的脸色也好了很多。文森却悄悄皱眉,加重语气:“我们不能安于现状,不加快速度反击,最后还是我们输!”

    “你有什么意见,文森?”左大臣不知不觉信任起两次稳住自己的大佬。文森也没有让他失望,斩钉截铁地道:“找到费席安殿下!依我的推测,蒙契尔也是这个打算。圣女凶多吉少,星冠是不必理会了,所以他当务之急是除掉费席安,伪装成意外身亡,再以第二顺位继承人的身份继承王位!到时,就是大人您也阻止不了他。”

    “原来如此,所以他盯紧我们,免得我们妨碍他。”

    “不错,我们必须反过来牵制他们,并尽快找到费席安,不能让他得逞。”

    此刻,不仅一开始就视费席安为傀儡的左大臣一党,连蒙契尔身边的大多数人也不将他看在眼里。毕竟,一个八岁的小男孩,无依无靠、无权无势,存在感稀薄,谁都会把焦点对准才干与实力皆备的左大臣和水晶公爵。

    这厢,文森还在沉思,任同伴们讨论得热火朝天,商量如何搜索全城。

    光这样还不行,必须找出蒙契尔的弱点,我们的军力太弱,就算找到费席安,若那小子狠心撕破脸……

    蓦地,他全身一震,双眼射出阴鸷的寒芒,嘴角也浮起诡笑。

    蒙契尔;莱安特鲁的弱点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