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愿石

满愿石 > 第十三部

第十三部

    北方的大草原和南方群岛都是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一般通称游牧民族和岛民。相较后者,前者作为莱安特鲁王国附属的色彩更浓厚些。游牧民族固然剽悍,但由于土地贫脊,粮食多半依赖王国进口,反过来以良马和畜牧品为交换。北方的战士也是王国炙手可热的兵源,比如费席安的贴身侍从哈库,就是出生于游牧民族。

    而由南方大陆分裂成的数十座岛屿则自成一个联盟,不服从王国的统辖。两百多年来,联盟为接壤海域的渔业和海底矿产的开采和王国争执了不下数千次,不过真正升级为战斗的次数倒还算少。一来是顾虑王国强大的兵力,二来是由于多普岛的调停。多普岛就是创立莱安特鲁王国的传教士克里斯;多普辞世的小岛,那里还保有非常深厚的宗教信仰,就比较亲近宗主国。

    然而到了费席安的父亲凯瑟斯一代,情势却一下子恶化起来。从逃税漏税发展到不交税;派去催促的使节被杀;采掘机遭破坏;渔船被凿沉;更有倡獗者上岸烧杀掳掠;请多普岛出来说句公道话,负责人也惨遭杀害,导致整个联盟再没人敢吭一声。最后凯瑟斯实在是忍无可忍,派谴大批海军围剿联盟的几座主岛,却因为不熟悉地理,闹了个全军覆没。幸好联盟陆战能力不强,才没殃及内陆。但渔业的打击还是深深影响了王国的经济。另外,国内的情势也不太稳定。继“五月事件”之后,恐怖份子又颇颇制造惨剧,内忧外患搞得宫廷头两个大,结束这一切的是凯瑟斯的外甥,当时还是子爵的蒙契尔;莱安特鲁。

    “号外!号外!五月事件的幕后主使被缉拿归案!恐怖组织‘毒枭’全体被叛绞刑!号外!”

    王国历293年1月16日清晨,报童在大街小巷报告最新消息,早起的民众都脸露喜色,抢着购买报纸,不是默默垂泪,就是交头接耳,开启了不平静的一天。

    一匹黑色骏马穿过吊桥,朝王宫正门奔去。两名守卫正要拦阻,骑士已勒马停步,绽开灿烂的笑靥,精神地道:“早上好!”

    “啊…早上好,殿下!”看清来人,守卫们连忙立正行礼。蒙契尔点点头,甩动缰绳正要进门,一个守卫问道:“殿下,您的侍从呢?”

    “被群众拉去喝酒了,我要向舅舅和母亲大人覆命,所以先赶回来。”

    “我们也听说了。”另一名守卫双目含泪,诚挚地道,“谢谢您,殿下!我…属下的姐姐就是在五月事件里失去一条腿,她要我代她谢谢您,谢谢您为她报仇!”

    蒙契尔的神情柔和下来,温言道:“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语毕,轻踢马腹,朝门里跑去。先前那名守卫想起一事,大声道:“殿下,欧诺大人从昨天起就在找您!”蒙契尔挥挥手表示收到,心里万分感谢守卫的忠告,于是中途掉转马首,刻意避开右大臣的府邸,岂料才绕过一个花坛,耳边就响起一声大喝:

    “蒙契尔!!!”

    “哇啊!”年轻的子爵差点从马背上滚下来,连连拍打前胸,转过身,埋怨道,“人吓人会吓死人耶,欧诺伯伯。”

    “少贫嘴!你要不是心虚,干嘛绕过我的房子?”

    “咦,原来我绕道了吗?啊,我是看这里风景好,才临时起意过来逛逛。”

    “别再甩花招了,臭小子!无论你要去见陛下、王妃陛下,还是你母亲,那边都不顺路――说!为什么跷了我整整三天的课?”

    虽然一把年纪了,但当须发皆白的右大臣板起脸孔时,真没几人抵抗得了他的威严。蒙契尔只好乖乖下马,站定在他面前。

    “对不起……”

    欧诺打量他,叹了口气:“你是个好孩子,更是学文史的天才,为什么勉强自己参加战斗?如果你真的喜欢杀戮我不会阻止你,可是……蒙契尔,我很心痛,你知道么?”

    银发少年俊美却稚气的脸蛋蒙上浓浓的阴影,暗自握紧双拳,他垂下头,低声道:“知道……我很对不起,老师。”

    “不用道歉,我知道这一切不是你的错,是你母亲,法伦公爵夫人的意思,我会跟她说,所以你罢手吧,现在还来得及。”说着,欧诺走上几步,搭住对方的肩膀,不料蒙契尔一把挥开他的手,惨叫出声。

    “啊――”

    “蒙、蒙契尔!?”

    “哈、哈……好像还是太勉强了。”蒙契尔捂着左肩,脸色惨白如纸,冷汗沿着额际不断滚落。欧诺扶住他,拉开他左肩的衣物,顿时脸色大变:“你这只肩膀脱臼过!?这样居然还敢骑马,你不要命了?而且还没有好好护理――真太不像话了!你知不知道这种轻漫的态度可能会毁了你一只手?”到最后,右大臣几乎是用吼的音量。

    蒙契尔瑟缩了一下:“我…我有打算找个医生看。”

    “好!我就是最好的医生!来,跟我回府里,我帮你包扎!”欧诺拉着他往回走,边走边气愤愤地道,“我一定要让你那个利欲熏心的母亲瞧瞧!为了她的女皇梦,她唯一的儿子给搞成什么样!”

    “欧诺伯伯!”

    蒙契尔的声音像鞭子抽打在欧诺的背上,拽住老人的衣角,他抬起头,眼底蕴满恳求,“我承认这次的对手是强一点,但我保证,今后不会再大意!不会受伤,不会再让你担心,所以求你――不要告诉任何人!”

    “唉。”欧诺的脸仿佛一下子老了十岁,扶起快哭出来的学生,轻轻抚摸他银蓝色的发丝,“蒙契尔,你这是何苦?”

    “我不苦。我要成为大将军,保护大家,保护莱安特鲁王国,是我自己的意愿,与母亲大人无关。”蒙契尔使劲擦了擦眼睛。

    “是国家的错。要不是国家乱,也不会让你一个孩子上战场。”

    “没关系,我现在辛苦点,将来我的弟弟、妹妹就能在和平的年代里过着幸福的生活。当然,我也会健健康康地活到那个时候,所以,才要趁现在让战争结束啊。”蒙契尔眨眨眼,俏皮地笑了。

    老人凝视他,良久,长叹一声:“你走吧。”

    “是。”蒙契尔深深一躬,诚挚地道,“谢谢您,老师。”语毕,跨上座骑,转身离去。目送他的背影,欧诺喊道:“晚上来我这儿,我帮你敷药!”

    “知道了!”

    ******

    穿过庭园,视野的尽头出现一座小行宫,即使是蒙契尔,也必须深吸一口气,才能足不停歇地走过去。

    这里是王宫的禁地,不是明文规定,而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因为屋主是位让人退避三舍的人物。

    法伦公爵夫人,当今国王的妹妹,蒙契尔的母亲,同时也是莱安特鲁王国唯一的巫女。

    巫女和圣女一样拥有异能,却被多数人认为是邪恶的象征,因为巫女最大的异能是恶运占卜。而从古至今,没有一个预言坏事的占卜师受到人们的欢迎。不过法伦公爵夫人的性格才是她被排斥的最大原因。同样拥有巫师血统的蒙契尔就因其个人的魅力,广受喜爱。

    蒙契尔走到门口,单膝跪下,深深低下头,用一种恭谨却疏离的语气道:“我回来了,母亲大人。”

    空气动了起来,不一会儿,响起一个极为清冷的女性嗓音,虽然隔着门,却像面对面讲话般清晰。

    “我都知道了,你干得不错,蒙契尔。”

    “是您督战有功,儿臣没什么功绩。”

    “怎么没有功绩,你可以在我面前谦虚,但绝不能跟凯瑟斯客气。我交给你任务,就是要你获得与成果相称的地位。”

    “……是。”

    “记住了,蒙契尔,别让我失望。”

    “遵命,母亲大人。”蒙契尔在心里叹了口气。

    “你收拾一下,马上有个任务要你去办。”

    “是南方联盟的讨伐吗?”

    “既然你心里有数,我就不多说了。近日里我会帮你争取到一个空缺。”

    “不可以是低下的空缺。”蒙契尔的表情转为冷肃,完全不复先前和欧诺谈话时调皮的样子,“我虽有取胜的把握,但如果职位太低,调动不了全军,可没办法达成您要的结果。”

    “哈哈哈……当然不会是小官咯!我梅兰涅丝;法伦的儿子怎能屈居一个小官!王都骑士团团长的位子,注定是你的了!”法伦公爵夫人放声大笑,笑声充满欣慰之情,“你终于有点权势欲了,蒙契尔,很好。”

    “……”

    “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明白吗?”

    “明白。”蒙契尔简短地应了一声,起身行礼,“那我告辞了。”

    “慢着!”公爵夫人喊住他,“你的左肩怎么了?还有,我感到你的气息比以前弱很多,是不是还有其他没治好的旧伤?”

    蒙契尔一怔,随即,浓浓的喜色浮上他俊美的脸庞,竭尽全力才没让声音颤抖:“没,母亲大人,只是一点小伤,不要紧……”

    “我知道不是什么大伤。”

    法伦公爵夫人冷冷地道,如一盆冰水瞬间浇熄少年的喜悦,“但是可能会影响接下来的作战,把这个喝了。”

    一只黑水晶瓶凭空出现在半空中,蒙契尔伸手接过,却没有喝,犹豫道:“可是,欧诺伯伯叫我晚上去他那儿治……啊!”

    “你把这件事告诉欧诺!?”

    “不不,是他自己发现的!他答应过我不会告诉任何人!对不起,请原谅我的大意!”

    沉默片刻,法伦公爵夫人用施恩的口吻道:“罢了,那老头很守信用――你快把药喝了。”

    “这个……”蒙契尔欲言又止。法伦公爵夫人扬起一串清脆的笑声,深深刺痛他的胸口,“呵呵呵,放心,我暂时不会动那个老头子,毕竟他也不太好惹。”

    “是。”蒙契尔松了口长气,这才拔开瓶盖,喝下苦涩的药剂,然后将瓶子送回室内,淡淡地道,“我走了。”

    “蒙契尔,你很聪明。”

    少年的脚步停了下来,踌躇半晌,才继续往前走。法伦公爵夫人也不理会他有没有听,依旧自言自语般低声道:“而且,比我还聪明,但是,你太重感情了,总有一天你会吃到苦头,不改的话,总有一天……”

    当回过神时,蒙契尔是身在来时经过的庭园里,初春的阳光照在身上,很是温暖,驱散了一部分寒气。情不自禁地蹲下来,他用力抱紧膝盖,将脸深深埋进臂弯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