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愿石

满愿石 > 《》--异世冒险,长卷漫笔绘宏

《》--异世冒险,长卷漫笔绘宏

    偶又上来发评了,先感过各位路过的筒子们支持!

    说实话看到是小扎在求满愿的评,我实在是有点发怵,因为满愿写的确实非常棒,而且因为小扎的创作态度非常严谨,得到了一大把粉丝们的支持,前面也已经有许多筒子们给了非常精准的评论,真是让我暴汗哪!

    前面的筒子们都从书里鲜明的人物到叙事推进的角度分别作了评,我再在这里重复一遍似乎很浪费大家时间,所以单就个人的几看法来稍侃几句。

    满愿毋庸置疑是本难得一见思路清晰、结构严谨的异世界奇幻小说。正所谓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时空交错类的异世界故事,主角们大体上都是从现实生活中一不小心(带主观意识的似乎比较少)掉到了某个异世界(时代)之中,接着随着主角身份的变化(似乎没见过哪个主角到异世界后还是做个老实公民),冒险的旅程随即开始,而随着主角不断升级的冒险,逐渐在读者的面前展现出一幅异世界的图画。当然这幅图画是不平静滴,否则咱主角靠啥混饭吃哩?所以一般不是救世就是卷入历史漩涡,随着我们主人公越来越厉害,作者们的企图就会一一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了。

    之所以说小扎所描绘的满愿是幅大宏图,那是因为它的架构确实完整、庞大,以至于每个细节都好整以暇,精致完备的让人不得不佩服。异世界小说最大的特点就是作者必须架构一个虚拟的社会形态,而这个社会形态是否能够在读者的心里呈现出精准的面貌,就必须仰赖作者的诠释。

    从地理环境、风物特产、习俗信仰……每一项都是必备品,作者仅仅在自己的心中有这样一幅构架是不够的,要用笔在读者的心里也描绘出这样一副骨架,才算得上的合格的,这一点小扎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不得不尤赞一下!

    但相对于这一点,也要说出一点个人的意见,正是由于异世界小说的这种特性,所以作者们一般都会把关于异世界的介绍大段的堆积在作品前面的部分,这往往成了异世界小说常有的一个通病。因为作者往往急于把整个框架勾勒出来,所以读者们通常在前几章(卷),读到的都是《异世界百科全书》。这经常造成小说推进的速度在前面显得十分缓慢,尤其是关于异世界的说明往往需要读者消化的东西很多,这种疲劳轰炸一不小心就会使读者漏掉很重要的情节设定。

    我在读小野不由美的<十二国记>时就是有这种感觉,其实不由美的设定非常好,但是几乎都堆在了<月之海影之海>里,所以相对于<月>来说,偏爱<风之万里>的朋友会多一些。

    小扎的满愿多少也有一些这样的问题,所以在第三篇之前,一直有非常繁杂的疲惫感,其实个人还是推崇一些与情节共同推进的写法,因为这样情节每前进一步,相对于对异世界的了解也多了一步,最重要是读者不会很累。(个人意见)

    满愿的出场人物够得上纷繁复杂,而作者也是以五位满愿师和五国争霸展开整个故事的。诚然整部作品看起来恢宏、庞大,就如同纠结的丝线,往往牵一发而动全局,然而跟着动起来的人太多,就会让人有种眼花缭乱的感觉,控制的稍有差池就会使故事的主线弱化,迫使整个情节出现不够连贯的现象。

    其实相对于场景间的切换和人物转换,如果能够明确突出主线,应该可以使整个故事线条更清晰,节奏会把握的更好。

    人物刻画方面小扎的手法相当扎实,一大把个性鲜明的帅哥美女,活生生的就跃然纸上,每一个都相当可爱,前面筒子们已经多番评论,我也就不再多说什么了。(偶的最爱是诺因和阳,大配最爱神官和肖恩)只想再聊一点,那就是超人气配角的光芒!记得以前有一位写评的朋友说过,主角可能出场的次数多一些,但超人气配角的光芒有时可是会让主角完全失色于前的。我想满愿里的无名氏神官和肖恩就是这类的人气大配了,出场未必很多,但是却绝对抢眼(印象分全满),这样的角色足见小扎人物塑造的功力一斑。(这让偶想起了《棋魂》里的佐为,其实小光这个主角当的很窝火啊!)

    看到满愿精工细致的百万言,真是非常的感动,从字里行间看得出小扎踏实认真的创作态度,百万的东西不是没见过,但如此的细腻严谨,绝对是网络小说的精品!

    其实不用我去推荐,这本书只要看过的就一定会有某种程度的认同,因为真的是本好书!

    瞎评瞎有理!珠玉在前,献丑献丑!

    ******

    致谢作者轻雪幽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