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愿石

满愿石 > 在憎恨与叹息之间

在憎恨与叹息之间

    《满愿石》,看这部书绝对是需要耐心的。因为它已经快有三四百万字了……

    作者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宏大的时空背景。悠久的历史,复杂的种族,相离又相关的不同世界,这一切足以让脑子稍微不利落一点的人昏头转向,因此,如果这里的哪位是一直看下来了的,那就可以确定您自己是半个天才了。

    在这个宏大的时空背景中,作者塑造了形形色色的人。从高高在上的神灵,到黑暗中冷笑的恶魔;从野心勃勃的霸主,到小村中纯朴善良的农民。好人,坏人,被当成坏人的好人,被当成好人的坏人。有的人所做所为往往违背自己的心意,有的人始终按着自己的心意百折不挠地前进。可歌可泣可悲可叹的人都有,可是,当看完一遍再回眸,却发现竟没有一个人,可以让我们切切实实干干脆脆地“恨”他。

    恨维烈?我只能同情他。“哀其不怒,怨其不争”。无可置疑的是,他是个善良的有些懦弱的好人,什么都想顾及,什么都想保护,可是最终却是自相矛盾,什么都保不了。漫长的过去对他而言是沉重的负担,逃避也无从逃避,面对也没法面对,只能慢慢撑着,继续过往的一切。某种程度上,重复。

    恨罗兰?我承认他是个野心家,向往着比寒冰还冰冷的王冠。但是当我发现,他非常清楚在走向那顶王冠的路上的一切,非常清楚自己的罪孽的时候,我就无法恨他了。他非常清楚自己选择的是一条肮脏的路,是一条可能会把身边一切重要的人――甚至他自己献上祭坛的路,但是他还是选择了。用“大义”的名目来掩饰阴谋的人是伪善,从这个角度来说,他至少不伪善――有自知之明的人,我喜欢。

    恨法利恩?我讨厌他,可是我却连恨他的力气都提不起来。我喜欢那个平静安详的西芙利村,我喜欢那间神殿和里面银发的神官,我喜欢那个警备队长喜欢酒店的娜塔大婶。因此我讨厌破坏他们的一切的人。可是,恨……我要怎么去恨一个自己把自己当作主君的工具的人?连完整的自我意识都没有觉醒的漂亮娃娃,连他的哥哥兼主角都只能无语问苍天,我还能说什么?

    恨席恩?的确,一千年前,一千年后,他带来了许多人的痛苦。但是同时,他也带来了更多人的幸福――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也好,说是别的什么也好。而且,他一千年前所做的一切,的确已经付出了代价了。除此之外,我们大家都知道他的性格的形成。可怜人必有其可恨之处,可恨者也必有其可怜之处,想认认真真地恨他着实困难。不仅如此,当神被剥去了神圣的外衣时,席恩这个人本身的人格光芒开始浮现――扭曲也好,变形也好,总之现在,他是钻石。与标榜正义之名的卑鄙相比,堂堂正正的邪恶更加为我们所接受。

    恨谁呢?我谁也恨不了,只能叹息。命运将历史推向不可违逆的方向,天心难测,人心莫测,在历史的大潮前能守住本心的愿望,正是“人”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唯一证据。

    ******

    致谢作者mariax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