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愿石

满愿石 > 系列人物评论(附作者回复)

系列人物评论(附作者回复)

    系列人物评论之1:悲哀的罪天使――罗兰

    他曾经是个可爱天使,但一场悲剧令天使的心沾染了仇恨。如果他仅仅是个复仇者还好,但他更加痛恨的是这个不公的世间。为了建设一个人间天堂,天使背负着罪孽,走上血与火的荆棘之路。然而恶之花结不出善之果,正如穆(月落)所言,“建成天堂之前,已经建造了一个更大的地狱”。善待异族的背后,是与贩奴者的勾结;东城人民的幸福,是以四城人民的苦难为前提。如果星华知道真相,如果中城人民知道罗兰与宰相的关系,会原谅他吗?我深切怀疑。至少罗兰自己无法原谅他自己,但他无法后退。可走下去又如何?即使成功了,“那也只是少数获选者的天堂,更多的人仍被拒之门外”。他想还政于民,可部下们会同意吗?人民会接受吗?至少法立恩会毫不犹豫的举起屠刀吧。圣王(天庐风云)最后以死来达成梦想,但他不是圣王,他背负了太多的责任与罪恶。如果他真是一个野心家就简单了,他可以杀掉法立恩等人,掩盖和粉饰过去的罪恶,提拔一些温和派的人才,推行仁政,收买人心,以他的条件足以建立一个强盛的王朝,作为开国英主载入史册,但那并非他所要的。事实上,他一开始就走错了路,赤王(basara)无法开创一个新的时代。****旧制度的是更达。只能说性格决定了命运,罗兰太虚伪,太有心机,太爱钻牛角尖,正如他对父亲的复仇,如果换种方式,也不会有后来那一系列的悲剧。也许是受了帕西斯的影响?最后罗兰成为了“无冕之王”,这样也好,那顶“寒冰王冠”实在太冷太沉重了,没有的话他也许会更快乐吧。

    作者回复:

    来说说罗兰这个人物,他是我笔下最复杂的角色,楼主对他的评还是中肯的,他身上体现得最鲜明的就是他的矛盾,无论是他的性格、理想。本身他走上这条路就包含了许多初衷,为了向否定他的母亲证明自己(这是最深层的,连他自己都没意识到),为了给予他温暖的平民,为了复仇,还有他本身的野心,后三者结合成现实的理由最终令他无法回头。

    但是我认为罗兰已经意识到理想和现实的差别,不得已不是借口,但是牺牲本来就属于成王之道的一部分,是不可分割的。他要成大事,就要有舍小节的觉悟和决断,如果连这都看不破做不到,那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做。那些丑恶,民众永远不会知道,也无需知道,因为他成功后,活下来的人都是利益即得者,享有即同罪。逝者哀哭,又有什么用?

    他也明白,如果只是除去上面那个,那等于什么也没改变,所以才想要改善制度,至少让这个国家具备前一个朝代所没有的自疗能力,那他的夺王行径才不是毫无意义。姑且不论能不能成功,至少思想上是进步。

    虚伪是手段,心机是必需,钻牛角尖是最后一点良知和理想,为了不迷失。他难能可贵在政治家中少见的清醒。

    穆和罗兰毕竟还是有差别,他是谋士而非王,他下不了手铲除他的主君贯彻他的理想,最终只能诈死逃脱,半途而废,但是罗兰不会,假使他最后会和小帕冲突,他也会毫不犹豫挥下屠刀吧,哪怕再痛苦。圣王是崇高的,他为了理想可以连自己也除去,但这个人太强大,献祭一生而毫无私心,做的是为王的事却无成王的野望,几乎不可思议,我佩服,却很难有情感上的共鸣,只能去瞻仰这么个人物。

    系列人物评论之2:在地狱俯瞰天堂--席恩

    他是个恶魔,名副其实,而且是恶魔之王,而他的邪恶也足以配得上这个称号.但没有人是天生邪恶,尽管他曾说自己从小是个"坏胚子",但那充其量不过是小孩子的调皮.至于陷害肖恩,就和母亲要杀他一样,只能说是时代和环境造成的悲剧,有怯懦和自私,但更多的是无奈和悲哀.他真正变坏,是在和肖恩分离之后,那是一段地狱般的时光.要在地狱中活下去,就只能比魔鬼更邪恶.最后,他活了下来,变得强大,邪恶,扭曲,疯狂.他作了很多坏事,但我对他难以产生恶感,因为我知道他和千叶和也(功夫旋风儿)一样,已经控制不住自己,无法停止对毁灭的追求.而当这样的他看到肖恩,看到另一个自己,被自己亲手埋葬的自己,他会有何感受?大概就象赤王(basara)所说"感到立足点在崩溃"吧.与之相似的是死亡佣兵团团长与西城城主,所以他们会那样针对对方,这不仅仅是因为嫉妒和憎恨(不可能没有,特别是席恩),更多的是出于对自我的坚持吧,毁灭对方也好,把对方变得和自己一样也好,都是想证明"我是对的"这一点.但席恩的感受无疑会强烈得多,因为他和肖恩是孪生兄弟,是真正意义上的半身,所以他的做法也更加激烈.魔王在地狱俯瞰天堂,要证明自己才是正立的一个,但他的心底是否也在企望得到救赎?我想是的,同和也一样,在他的心底一定也在向另一个自己呼救,希望有人能阻止自己.摩也说:"尽管无法抹杀和也所犯下的罪孽,至少希望他能安息."也希望席恩他们得到救赎.

    作者回复:

    这个嘛,楼主对席恩的理解,和我文中的表述还是有差异的,可能因为他在公众版还只是刚正式露面的缘故吧。

    开头没分析错,席恩的本性的确不坏,虽然没有小帕罗兰童年那么可爱,脾气暴躁又自尊心高,但真正让他走上不归路的,是双子之间的特殊情结。

    诚然他从小就嫉妒弟弟,羡慕他有健康的**,甚至有一瞬间为了让自己活下去而想杀了肖恩,这体现了他不喜欢让别人决定他命运的本质,宁愿自己当那个刽子手,但他停止了,为什么?因为肖恩爱他,陪伴包容他,他可以为这份爱压抑内心的黑暗,守护两人之间互相依赖扶持的关系。但是从他跳崖那刻起扭曲了,肖恩背叛了他(席恩这么以为),双子之间天生强烈的血缘纠缠和他本身对感情的洁癖使他不能允许这样的事,说白点,就是四个字“不能原谅”。

    再通俗点的原因,任谁自己一边活得狗一样,一边梦见孪生弟弟的幸福生活,都无法不恨的。这加重了他心态的扭曲,连带使他的脾性也改变了。以席恩的高傲,他永远不会原谅这个弟弟,不管真相如何。所以肖恩根本救不了他,即使他伸出手来,席恩也会嘲笑这样的“救赎”。的确他内心深处有着渴盼,在好运幸福的弟弟照射下,他也希望有人爱自己,过好日子,但决不是再和肖恩回到当初,像他们年幼时那样亲密无间,早就不可能了,不但理智不允许,感情也无法妥协。

    而且因为长久以来都是恨支配着他,糟糕的际遇也使他只有学坏变狠才能保护自己,感性扭曲,心性漆黑,对人不信任,对爱恐惧――这样的他,又如何去实现内心深处的渴望?这也使得他更加憎恨间接害他变成这样的弟弟,和残酷反差的命运。

    所以席恩是在地狱里仰望天堂,仰望的却不是他身在天堂的弟弟,而是个对他来说虚无缥缈的世界――那个关于幸福的梦。

    就是因为这样的挣扎,他才会在拼命活下去的同时,有着自毁倾向。因为他渴望再爱再信任,却认为付出感情和信任很可能会毁了自己――这表现在他对哈玛盖斯的心态上,肖恩就别想了,席恩不会愚蠢到再对这个弟弟有一丝一毫的盼望。

    有一点楼主没说错,席恩生前的确一心想证明自己,这同样源于双子之间的比较心理。被母亲舍弃是他内心最深的心结,他根本无法摆脱,众神和东方学舍的判决还在他的伤口上撒盐,以他的骄傲自负绝对不会服气,才会有那样执着的一生。但是他毁了弟弟的人生,却是希望他尝到自己当年的痛苦,而非证明自己是对的这种想法,想把他染黑的心态,则是不甘心只有自己堕落――是一种爱恨交织的心情。

    他从来不想向肖恩证明什么,他和肖恩本来就是两个人,他们从出生就差得太多了,压根不会搞混。这点和贝姆特休得斯是有区别的。

    总之,救赎决不会来自肖恩,因为他连他哥哥所受伤害的一分也无法体会,他的性格也理解不了。光明有多么脆弱虚幻,席恩早已从他的弟弟身上看到,不会去追求。邪恶又怎么样,魔王又怎么样,他凭着一己之力活到今天,开创出黑暗的辉煌,值得他骄傲。他一切的挣扎痛苦,来自他还保留的人之心,和那对幸福的小小愿望。

    系列人物评论之3:“老好人”――维烈

    维烈是个老好人,刚登场的时候,他那强大,神秘,却又温和有礼,细心体贴,没脾气,好欺负的模样获取了不少人(包括我)的好感。但是正如有句话说的:“老好人不等于好人,好人是善良,老好人却是缺乏原则。”其实维烈并非没有原则,他也分得清善恶,可是他太重视同伴和所谓的责任了,基连更是他走不出的阴影。对同伴的纵容,对感情的压抑,最终导致了那场悲剧。那一刻维烈有怎样的感受?震惊,悲痛,懊悔,自责,憎恨,嫉妒……这感情的洪流一定在瞬间把他淹没了。他把一切归咎于精灵族,肆无忌惮得发泄着他的疯狂。残酷的暴行换来了“黑之导师”的称号,却丝毫无助于减轻他心中的痛苦,因为他最无法原谅的其实是他自己。这使得他愈加疯狂,直到好友的死将他唤醒。我相信那时的他是真心想振作起来,弥补自己的罪孽的,所以才会去回收魔兽,可是却遇上了赤龙王,然后是席恩的出现……当他出现在世界树,看到那一幕时,一定有恶梦重温的感觉吧,而面对着那样的肖恩和帕西斯,自愿支撑世界的莉和阻止他的诸神,他有着怎样的感受呢?总之,他丢下责任,追着席恩去了地球,之后是漫长的自我放逐……只能说维烈的“心”太弱了,不适合担当领袖,也无法匹配他的力量。但我不同意某些人的意见,说到底,维烈不是一个坏人,他只是有些软弱,有些自敛,有些缺乏主见,容易迁怒,不讲道理,感情用事,有时会竭竭斯里……怎么感觉像个女人啊?

    作者回复:

    对维烈的评价很切实,这家伙其实很好了解。的确他是个真正的好人,会犯罪是多重因素造成的。不过降魔战争时期的发泄是由长期的自我压抑造成的,他平常并不是个迁怒的人,可以说是习惯性的克制和抑郁。其实由于基连的离去,他有一部分停止生长了,而且是自己下意识地让自己处于摩耶的支柱也即牺牲品的地位,把自己的生存意义和摩耶绑在一起,才会绝对性的重视摩耶的人民以至于造成软弱的纵容――其实他根本不敢触怒他的子民,他始终自卑。毕竟当年基连复制他,就是为了让他成为代理。这小子根本不会自我排遣心结,幼稚,整一个幼稚。

    让这样一个人格有缺陷的家伙拥有强大的力量执掌强大的权利是危险的,其结果就是那样,耸肩。

    所以他骨子里比较像小男孩而不是女人,挺窝囊的,基连叫他笨儿子真没叫错。

    呵呵,调侃一下,觉得他挺可爱的。

    系列人物评论之4:乱世赤子心――肖恩

    感觉这个人物小姆没有写好(一己之见,小姆不要生气啊)。据小帕说神官的性格拷贝自肖恩,可是如果说神官是大智若愚(虽然不时犯点迷糊),肖恩的表现简直就是“幼稚+弱智”了。若是说肖恩在弟子的心目中被美化了,可是他在“冒险者都市”的表现真的很帅啊。所以我认为他的问题是失忆造成的,加上文中也透漏肖恩就是“圣贤者”,害的我满心得期待他恢复记忆。可没想到小姆竟把他写成那个样子:别扭少年+不顾大局+超级米虫……形象比失忆时还要烂。至于恢复记忆后的形象更是不说也罢。在我看来,肖恩不应该是那个样子:当时联军内部问题重重,人类高层更是极为**(连洁西卡也贩奴筹集军费,而且她和英雄王都还未掌权),“他们根本不想拯救人类和世界,只想保全他们自己”,“莉交给他们也只会被白白牺牲”,肖恩应该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才会逃走的吧;一路上他帮助了很多人,即使一再被帮助的人所出卖,依然不改初衷,这是怎样的一种善良?对于很多人,特别是他的学生们,他就是最后的希望;和神官一样,他一定是个好老师,才能教出那么出色的一群学生……总之,单纯不是愚蠢,“百折不挠”也不等于“屡教不改”,虽然在感情和政治上很幼稚,但是肖恩不是长不大的孩子,而是一位在乱世中坚守“赤子之心”的圣者。那才是我心目中的肖恩。

    作者回复:

    这个嘛,我写的不是你想像中的圣者,不是这个人物被写坏了,而是他本身就是那样。

    的确他有着大智若愚的一面,隐藏得却比神官更深,这是多重因素造成的。

    首先,他抱走莉的初衷,在宠溺他的姐姐保护下,又是过着作为天才教养的学生生活,即使对学舍的**有着隐隐的了解,毕竟不可能有着深刻的体会。那么他当初带走莉,决不可能有着那么高尚成熟的想法,何况他当时只有十七岁,对象又是个小婴儿,怎么可能有利用的心态呢。事实是,他当时刚刚听到完整版的预言,得知自己的哥哥还活着,自己则是那只待杀的猪,所以赌气离家出走,而莉也是被预言的世界之相,他不想她步上自己的后尘――什么民族大义,和平责任,都是不存在于他脑子里的。

    旅行期间,他冷静些了,也为自己的行为愧疚,所以才到处救助百姓。可毕竟骑虎难下,他还要找席恩,抚养莉,在他的认知里,这重要多了。同学之情,朋友之谊,只有抛一边。洁西卡辛苦没错,可是何尝让他知道?换句话说,他被保护得太好了,所以可以任性,可以青春期叛逆――这个人物,从来不是什么伟大的圣贤者。

    其实,肖恩有着成熟的一面,毕竟十多年他独自拉拨一个婴儿。看他前期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可是他有个非常显著的特征:就是会根据爱他的人调整自己。当初席恩要他好好活下去,他成了一个没心没肺的乐天派;他的姐姐要他永保赤子心,他就在她面前做一个长不大的弟弟――这是他爱人的方式。所以作为莉的养父期间还好,可是当徒弟们都把他当米虫对待,他也不知不觉照他们的行为进行。他有挣扎过,文里有,可是他终究还是选择了自毁形象。

    冒险期间也是,如果需要他担当大任,像冒险家之都时,和莎莉耶一起在海盗船上时,都表现出敏锐而坚毅的一面。他是席恩的弟弟啊,也是个杰出优秀的人,可惜他的成长经历使他被“纯化”了。

    再说白点,在乱世中坚持赤子心,如果不让自己白点,是做不到的,那是个怎样的世界,我无法详细描述,但文里都有刻画。连有着伟大愿望的安迪也需要把师父当成理想的基石,帕尔和鲁西克更是把他视为人性美好的象征,肖恩能迷失呢?他除了一径坚持他的滥好心,还能如何?事实上他看到的很多东西,足以把他在东方学舍认识的一切摧毁啊。

    肖恩始终是矛盾的,他用最笨拙的方式坚持着他的理想和善良,虽然他因不善处理和性格因素造成许多悲剧,但说到底,这不是他本身的错,而是时代的原因。

    系列人物评论5:一念之差,悲剧英雄――科尔修斯

    他被很多人视作枭雄,被权利腐蚀了心灵的野心家,但我认为他是一个悲剧的英雄。在那个战争年代,面对内外交困的局势,他和洁西卡并肩作战,苦撑大局,被称为“英雄王”。虽然文中没有挑明,但可以想见他的功绩。至于后来他和洁西卡之间的冲突,与其说是为了权力,不如说是“主战派”与“妥协派”之间的分歧。在感情上,我们倾向于洁西卡,但也不得不承认,在正常情况联军胜利机会微乎其微。在那场决战中,他的做法虽然有些卑鄙,但是面对那种几乎是压倒性的不利情况,牺牲洁西卡和精灵王两人来换取战争的结束,这是无可厚非的。可是一连串的变故,联军戏剧性的取得了胜利,这把他推到了一个尴尬的局面。战后他对肖恩等人的封赏,有人说是欲擒故纵,我不同意,那主要是出于政治考虑吧,应该也有心虚和补偿的因素。但是心里的阴影一但产生,就会越来越大,对真相泄露的担忧,对肖恩实力的恐惧最终令他犯下最大的错误。我认为他只是一念之差,而不是一个枭雄,因为他并没有赶尽杀绝,斩草除根。对小帕,可说因为女儿,但是对其他人,则没有放过的理由。以势力,他占有优势,再说先下手为强;以名义,几人的动作他不可能毫无察觉,再说欲穷加罪,何患无词?舆论之类,枭雄更不会顾忌,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不是吗?只能认为他后悔了,坐以待毙。最后,他死在了帕西斯的手里,连灵魂也被魔剑吞噬,而他的功绩却流传下来,“英雄王”的称号一直为后人所称颂。对他来说,这样的结局也不错吧。

    作者回复:

    啊啊,我也首先叹一个,居然有人会写他啊,风衣真了不起!

    这个人物,虽然没有罗兰那么特殊而才华洋溢,但也是个了不起的王者。正如风衣分析的,他的功绩和洁西卡不相上下,圣十字联军就是他们撑起来的。没有他们,就没有之后光辉的降魔战争总决战。肖恩逃避责任期间,是他们俩撑起**的联军上层,进行大换血,团结各族共同奋战。甚至可以说,德修普王家的基业一半也是他们打下的。

    但是接下来说卡修不足的地方,他是个野心家,无论他的初衷如何,在达成野望期间,他不可能不变。就像罗兰真心为平民着想,但他也不可能放弃自己的生命与权利。洁西卡是他的伙伴也是他的政敌,他的势力也相对薄弱些,降魔战争是最后的机会,他必须借此机会铲除她,才能以最小的代价换取全面胜利,不然赶走魔族后,他们也是要拼个你死我活的。但不管怎么说,这是为了野心的行为。不过话说回来,为了弟弟和自己的地位,事后洁西卡同样会这么做的。这就是政治,没有对错。

    而他杀肖恩,客观上也是因此,肖恩功劳太大,出尽风头,凝聚了民心,对王而言,这样的臣子是不能留的。肖恩又是个呆瓜,丝毫不体谅朋友的立场,还在那边为卡修要他跪伤心,觉得朋友变了――他根本没有意识到,很多事不是一腔真挚就能解决的。这么个又笨又有威胁的“朋友”,卡修不杀才怪。

    再说到私心,卡修其实是恨这个朋友的,当年肖恩信誓旦旦地说要辅佐他成就大业,这对当时势单力孤的卡修而言,是多么温暖,可是之后肖恩为了莉离开东方学舍,虽然他的理由是卡修可以没有他,而莉不行,但这说到底,还是傻瓜理论,本质上就是背叛朋友。难道说他随便碰到一个弱者,都可以心安理得地把“可以自己保护自己”的朋友抛弃吗?席恩的事也是如此。所以肖恩从某方面来看,真是欠扁,活得随心所欲,伤害了别人而不自知。

    当然,卡修最终主要是因为野心杀了肖恩,这一点不可原谅,但里面何尝没有仇恨的成分。早在肖恩回来之前,他就不原谅他了。当肖恩的态度证实了他的怀疑后,悲剧就注定了。

    另外:要澄清一点,以卡修杀洁西卡的狠劲,他的确不该对小帕他们姑息。但你漏了一个人物:席恩。在小帕他们报仇期间,都是他暗中照应他们,不然小帕他们别说****英雄王朝了,骨灰也不知埋在哪儿了。不管多么聪明,哪怕是有政治经验的露西,他们又怎么可能是老辣的卡修的对手。

    致谢作者风衣4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