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愿石

满愿石 > 圣歌

圣歌

    第一次见到法利恩;罗塞,是在水神祭的祈福仪式上。

    远处,圣堂顶楼的大钟敲响古老而陈旧的礼赞;纤细美丽的神像下,白鸽扑扇着翅膀,抖落圣洁的羽毛。在一片庄严的歌声中,他身穿水色的曳地丝袍,随着风琴的节奏,朗诵手里的圣典。

    “以那光辉和力量为名,被赐予最伟大的尊贵诺言。因此,杜绝世间的**,但求成为接受神性之人。神啊,恩赐吾等荣耀;神啊,赞颂您的圣名……”

    稚嫩的音调清透、华丽、又带着悠远的淡漠,在万众齐唱的礼堂里,依旧显得特别清晰,也清晰得,不染世俗。他偷偷看他,心里直打鼓,难以置信这样高贵的神子,会是自己未来的室友。

    “罗塞!罗塞!”持续了一天的祭典结束后,他拖着酸麻的双腿追上独自离去的法利恩,伸手的同时努力绽开热情的笑容,“我叫威利,是你的室友,请多指教。”

    对方微微侧首,面无表情地打量他。离开了明亮的祭坛,他绝美的小脸不再神性得令人敬而远之,只剩下稚气,和一种奇怪的平板,就像――玩偶。

    威利打了个突。

    “谁说的?”缺乏感情的语气也给人相同的感觉。

    “科…科比奥神官长。”威利有些结巴地回答。与此同时,四下响起吃吃的笑声,充满恶意的嘲讽。这笑声他太熟悉了,却万万没想到会在这里听见;而且,嘲笑的对象,似乎……不是他?

    “介绍一下。”一个身材高大的神学生插进来,动作粗暴地拉开威利的领口,露出里面破旧的棉衣,“这位是贫民窟出生的威利,母亲是红牌****。”再指指法利恩,怪声怪气地道:“这位是伟大的神眷之子,母亲是前~~水神巫女。”

    “哟!原来是一路货,这下可亲近了!”

    “有共同语言,一定会相处得很好吧。”

    无视身边的闹剧,褐色如烟水晶的眸子毫无波动,法利恩冲他淡淡颌首:“请多指教。”然后,转身离去。那神学生松开手,朝他的背影狠狠呸了一声:“?什么,不过是个婊子生的臭杂种。”

    威利用颤抖的手指扣上领子,眼里浮起羞辱的泪水。一半为自己,一半为他。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利用,成为伤害那个人的道具,让他觉得,很心痛。

    ******

    因为这件事,连着几天,威利都不敢和室友说话,而法利恩的孤僻和冷漠也大大超越他的想象。开始以为是不愉快的初见留下的隔阂,后来越观察越发觉不对。明明呼吸着,拥有和常人一样的生理需求,却感觉不到生气,死寂得像一尊雕像。学习和上课以外的时间,他就抱膝坐在床角,木然无语,似乎在冥想,又似乎沉浸在自己的心事里,然而威利从他定定的眼神,看出他的大脑是空的。

    怎么会这样?他怎么会这么奇怪?威利百思不得其解,同学和教官的态度也让他疑惑不已。前者动辄辱骂讽刺;后者不是布置繁重的功课,就是借故体罚。虽然前任水神巫女背德生子的事人人皆知,但这么对待继承她地位,又没有罪过的儿子实在太过分了。

    这天,法利恩再次受罚打扫神殿的后院,还被命令在两个小时内完成,可是过去大家一起劳作也要花上半天的时间,所以他一开始就放弃了“勤快”二字,拖着扫帚慢悠悠地走向目的地。

    “罗塞!”威利一边追上他,一边脱下外套,“我帮你,我力气比较大。”

    法利恩愣了愣,重复道:“帮我?”

    “是啊,你一个人肯定忙不过来,连晚饭也来不及吃。”

    “哦。”法利恩应了一声,停顿片刻,道,“谢谢。”威利咧嘴灿笑,为能够帮助眼前的人感到由衷的高兴。

    后院非常大,枯黄的----闲的姿态让人联想到远山浮云。

    “将军!”

    “哟,慢点。”罗兰坐起身,笑着招呼。此刻的他,还没有踏入阴郁诡谲的宫廷,和煦的笑容里没有心机,只有满满的真实。

    法利恩跌跌冲冲地跑到他身边,清丽的脸蛋也是一片阳光灿烂。罗兰情不自禁地捏捏他粉嫩的肌肤:“还是笑起来好看,可是你怎么不对别人笑呢?”

    “没有理由,不想。”

    “嗯,我可以理解,不过昨天那个威利不同吧?你为什么也对他冷冷淡淡的?我瞧他挺关心你。”

    “我不想和威利在一起。”犹豫片刻,法利恩吐出让罗兰吃了一惊的答案:“为何?”

    “他是那些人为了羞辱我,刻意弄进神殿的人,我不喜欢他。”

    “原来如此,但他是无辜的。”罗兰爱怜地抱起他放在膝上,语重心长地道,“法利恩,不要管一个人的身份来历,人品才是主要。威利是个好孩子,你们会成为互相帮助的朋友。他人的恶意,不必放在心上。”

    “我没办法不在意,而且他帮不了我。”

    “我也帮不了你啊,你不也接受我了?”

    “将军不一样!”法利恩下意识地否定,紧紧抱住对方,喃喃重复,“将军不一样……”

    感到怀里传来的温度,罗兰也浮起异样的感受。他从来不喜欢小孩,又吵又笨,然而法利恩例外。乖巧的性子不是主因,真正牵动他的,是初次见面时,心头泛起的奇异波动,像血液的共鸣。

    这是怎么回事?单纯的即视感?抚摸那柔软的褐发,罗兰有些沉吟地恍惚。

    放在后脑勺的大手带来难以言喻的安心,法利恩干脆蜷成一团,享受他的疼宠。慵懒的姿态让人想起壁炉边打盹的猫,整齐的刘海下,一双湿漉漉的深色眸子也透出童稚的娇憨。

    罗兰回过神,正好一缕发丝从指间滑过,丝绸般顺滑,泉水般清凉,舒适得令人心弦颤动。

    “虽然我没见过前代水神巫女,但是看你,我就可以想象她的样子。”

    法利恩震了震,声音也失去了稳定:“那些人说,她是背德的荡妇。”

    “管别人怎么说呢,禁欲本来就是不自然的事。”罗兰笑了,安抚地拍打他僵硬的背,等他放松下来才问,“法利恩唾弃你母亲吗?”

    “我不知道。”良久,法利恩闷闷地道,“我根本不知道她是怎样的人,又怎么唾弃?喜欢?但是我时常想,如果妈妈在,我就不会这么孤独了,也不会有人欺负我。”

    “想不被人欺负,只有自己强大。想不孤独,就多找几个朋友。”

    “将军拐着弯要我接纳威利。”

    “嘿,你听出来了?”罗兰赞赏地扬唇,随即敛去笑意,“没办法,我不能一直照顾你,也不能天天叫马克他们来,只好请个小骑士帮你分担一点。”法利恩担忧地凝视他:“将军,你又要出征吗?战争不是结束了?”

    “余孽还没走干净啊,不过暂时没我出场的份,上次出了那么大的风头,一帮老家伙心里不舒坦,合力排挤我。我乐得没事干,快快活活地度假。”罗兰两手一摊,笑得狡黠又得意。法利恩不解:“那为什么――”

    “开动脑筋想想,我的小神官。除去了我这碍眼的绊脚石,他们还能同心协力吗?当然是争功争得不亦乐乎,最后还是要我来收拾烂摊子。”

    “哦。”法利恩恍然大悟,罗兰换了根草叶衔在嘴里,突然眼睛一亮:“对了,我教你吹草笛好了,再教几首歌,以后闷的时候就可以唱。”法利恩皱了皱鼻子:“我不喜欢唱歌。”

    “嘿,你以为我教你的是那些拗口的赞美诗吗?是小调!哦不,那不适合小孩子唱,嗯……我教你一首我师父教我的曲子好了。”

    “将军有师父?”

    “是啊,我和他已经三年没见了,不知他过得好不好。”罗兰浮起略带怅然的微笑,法利恩拉了拉他洗干净的军服:“将军,我想学。”

    “好嘞!”

    ******

    接连几天,罗兰都抽空教法利恩吹笛唱歌,两人同进同出的时间长了,被看见的几率就大大提高。人人流传水神神子攀权附势,勾搭上目前最红的罗兰将军,投鼠忌器,欺负的事件开始减少,但是在压抑的水面下,扭曲的怒气反而越聚越多。

    威利敏锐地感到这股气氛。法利恩却沉浸在快乐中,丝毫没有察觉。

    这天,罗兰没有依约前来,担心的法利恩决定到他常去的酒店打听,威利劝道:“罗塞,这两天大家都怪怪的,你最好不要一个人乱跑。”

    “怪怪的?”法利恩扫了他一眼,“他们一向怪怪的。”

    “不是的。”威利不知该如何形容,烦恼了一阵,道,“总之,你不要外出。”

    “我待在这儿,你就能保护我了吗?”

    “……”威利无言以对。瞥见他的表情,法利恩自觉言重,和声道:“对不起,我知道你是真心想帮我,我也很感激你,但是我们不能成为朋友。一旦我们走得近,只会惹来更多的嘲笑,你也不想那样吧?”

    “我……”威利想说不在乎,法利恩已经无心谈话,穿上长披肩走了出去。

    生平头一次离开神殿,他站在门口,感觉十分惶恐。拉低帽檐,法利恩努力按下回头的冲动,照着背下来的城市地图走,绕了一点弯路,成功找到罗兰提过的[蓝月]酒馆。

    从门缝往里头张望,他先是欣喜地绽开笑脸,慢慢的,神情黯淡下来。

    肆无忌惮地大笑,拿着大手杯的麦酒痛饮,回应同伴下流的笑话,比粗鲁的手势,猜拳,拗手腕,闹着玩的打架……被人群簇拥的罗兰是他不认识的陌生,也是神采飞扬的眩目。和他在一起时,罗兰总是温和地笑着,很注意不说脏话,言行规矩斯文,就像个高雅的贵族。

    良久,他垂下手,转身往回走。

    神殿里,威利越想越是不安,焦躁地来回走动,不小心碰翻了垃圾桶,从里面滚出一只纸团,吸引了他的视线。捡起来一看,上面以苍劲的笔迹写着:

    今晚我要和朋友聚餐,抱歉不能来了,罗兰留。

    糟了!会意这封信是怎么被揉成一团,又是怎么出现在垃圾桶里,威利当场变了脸色,奔出房间。

    ******

    被拖进小巷前,法利恩捕捉到急促接近的脚步声,然而反应过来已经迟了,一只手捂住他的嘴,另一只手反剪他的双臂,连拖带扯地拉进巷子深处。

    “嘿,瞧科比奥送给我们一个什么货色。啧啧,他们竟然舍得。”

    听见熟悉的名字,法利恩的瞳仁骤然收缩,尽管知道师长看自己不顺眼,但万万没想到,他居然胆子大到找人暗地里下手。

    “是啊,跟踪他的时候,我好几次想扑上去,这下有艳福享了。”说话的是个挂着猥亵笑容的男子,高大的身材挡住了巷口透进的光,不怀好意的目光在法利恩身上打转。

    “干脆我们一起上?”钳制住法利恩的同伙更急色。

    “你疯了!他这么小,会被我们玩坏的,一个一个来,别急,时间有的是。”

    “也对。”

    以法利恩的年龄,自然不明白他们的谈话,但是下意识明白是不好的事,当下猛力挣扎,却被轻易制伏,压在地上。湿热的气息喷在肩窝,令他感到说不出的恶心。

    不!将军,救我!

    拼死反抗着,暗褐色的双眼流出了羞辱的泪水。

    “罗塞!罗塞!”

    千钧一发之刻,外面传来犹带童音的呼唤。法利恩一愣,乘两个男人也闪神的空挡,用尽全身的力气喊道:“威利,我在这里!”

    “罗塞!”威利立刻跑进来,看到这个阵仗,脸上浮起惊怒之情,“你们在做什么?放开他!”

    “蓝月酒店!将……唔!”法利恩一言未毕,又被牢牢按住嘴巴。

    “老四,逮住他!”

    “交给我!”一人起身逼近,威利反应敏捷,二话不说扭头就跑。经过一段惊险万分的追逐,他终于上气不接下气地冲进蓝月酒馆。

    “将军!罗兰将军!”听他呼喊罗兰的名字,惊讶的客人让出一条道。瞥眼间认出来人,罗兰豁然站起,浮起不祥的预感:“威利!什么事?”说着,示意部下解决跟着进来的追兵。

    “罗塞……快去救罗塞!”威利急得哭出声,“他被两个男人强暴,在那边的小巷!”

    抽气声此起彼伏,尤其是认识法利恩的几个,眼珠子差点掉出来。罗兰也骇然变色,骂道:“狗娘养的!”抄起威利就拔腿狂奔。

    事情的解决只用了半秒,一剑,首级飞起,像砸烂的西瓜在墙上绽放出鲜红的血花。盛怒之下,罗兰也顾不得让孩子看到杀戮的场景会不会造成不良影响,踢开尸体,脱下斗篷将一身狼狈的男孩紧紧包住。

    “法利恩!法利恩!”

    他满脸血污,眼神木然,似乎又恢复成两人见面以前的模样。罗兰心脏绞痛,检视他的全身上下,幸好搭救及时,没有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他锲而不舍地呼唤,一手轻轻拍打他绷得死紧的背部。

    “……将军?”

    不知过了多久,胸口终于响起虚弱的声音。罗兰应道:“是我。”

    整个人放松下来,法利恩抱住他,放声大哭。罗兰也松了口长气,向一旁神色落寞的威利点点头,然后缓缓起身。

    “将军?”

    “别怕,我带你回家。”

    “不要!我不要回去!”听到“回家”两个字,法利恩战栗了一下,激烈挣扎。意会他的排斥,罗兰的眼底瞬间闪过肃杀,随即柔声呵哄:“放心,不是回神殿,是我的宿舍。”法利恩这才放心,靠着他沉沉睡去。

    “罗兰……”艾德娜等人站在巷口,都是满脸担忧。

    “没事。”点头报了个平安,罗兰露出杀气腾腾的笑,“里头一个被我解决了,酒馆那个还活着对吧?给我好;好地折腾他,不脱层皮不许罢手!还有他背后的主谋,明的不行来暗的,别让他有好日子过!”

    “是!”众人齐声答应,义愤填膺,“真是群败类!”

    “***败类还不足以形容那些人渣,叫他们畜牲都是抬举他们。”罗兰狠狠地咒骂,常年混迹于佣兵团和军营。他骂人的功夫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结合贵族般优雅的外表,一旦认真说起脏话,绝对能让心脏强硬的卫道者肠子发青地晕死过去。

    艾露贝尔掏出手帕,细心地擦拭法利恩脸上的污迹,动作充满关怀和感同身受的怜悯,末了转向威利:“这孩子怎么办?”

    “我回神殿。”不等罗兰做出安排,威利主动开口,“罗塞不回去没关系,我不行,我还想多陪他一段时间,所以不能记过。而且他们问起来,我也可以帮他挡挡。”

    “你是个聪明的孩子。”罗兰缓和了神情,由衷道谢,“这次也多亏了你。”威利却摇摇头,内心涨满苦水。他很清楚,自己是多么无力。

    ******

    一个星期后,军令下,罗兰受命平定下界,铲除兽人和蛮族的残余势力。

    为了祝福出征的将士,大神殿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祷告。

    “罗塞,我要走了。”

    穿着典礼用的长袍,威利微笑着向只同居了一个月也不到的室友告辞。法利恩惊讶地瞪大眼,一时消化不了这么突然的分离。

    “为什么?”

    “很少看到你这么人性化的表情呢。”这回威利是真正地笑了,因为他感到自己在法利恩心里是有地位的,不管是多么微小的角落。

    “因为我妈妈病重,没人再供养我。”坦然一笑,威利豁达地道,“别为我难过,我只是从什么地方来,回什么地方去。这里本来就不是我应该涉足的世界。”

    “还能……再见面吗?”自从眼前的人救了自己,法利恩对他的好感直线上升,忍不住吐露不舍和期待。

    “会的,我会努力,成为能和你并肩的人物。”

    “我不保证到那时我还活着,上次是好运,下次未必再有那么好的运气。”法利恩淡淡指出事实。威利脸色沉下来,重重拍在他肩上:“你一定要变强!好好保护自己,我不想听到水神神子换人的消息!”语毕,转身走向大堂。

    茫然地站了会儿,法利恩挪动双腿,缓缓朝阳台迈进,那里,一身戎装的罗兰正在等待。

    “我要走了。”

    短时间内听到两句告别,法利恩几乎想哭,勉强按捺这股波动,他绽开坚强的笑容:“将军,保重。”

    “这话该我对你说,法利恩。”罗兰叹了口气,“有个问题我一直想问,你为什么不使用神力呢?如果有了神明的保护,那些畜牲就不敢乱来了。”

    “我恨水神。”法利恩咬牙,一字一字迸齿而发,“她夺走了我妈妈!”

    “是吗……也罢,那帮家伙还是不信为妙。”咕哝了一阵,罗兰正色道,“还记得我教你的歌吗?”法利恩怔了怔,不明白他岔开话题的理由何在,但还是老实回答:“记得。”

    “那就好,待会儿在仪式上,你就唱这首歌。要用心,大声地唱。”

    法利恩不解地眨眼,却没有询问。因为,对眼前的人,他不需要怀疑。

    “再告诉你一件事,那首歌叫《生命之歌》。如果唱得好,会有奇迹出现。”习惯性地抚摸对方的发梢,罗兰的低喃饱含忧思,“成败在此一举,希望你平安,法利恩。”

    远处传来整队的号角,不得已,他收回手,转身大步离去。

    “将军!”法利恩喊住他,带着满满的殷切,“请一定要平安归来!”

    “遵命,我的小神官。”扬了扬手,年轻的将领留下一个清朗的笑容,踏着沉稳的脚步走远。

    只慢了几秒,水神的神眷之子也朝相反的方向走去,带着和来时不同的坚定表情。他会全身心地祈祷,但不是为了那十万将兵,只是为了一个人。

    清润的歌声响彻礼堂,陌生的旋律令在场的人面面相觑,错愕不已。主持仪式的大神官科比奥正要喝止,异变陡生。风琴、笛子、竖琴……所有的乐器都被带动,自动自发地跟着演奏,融合成和谐的诗篇,仿佛漩涡般渐渐扩大,冲出礼堂,奔涌在大神殿、市街、郊外,奔涌在整个东城首府。影响所及,百花齐放。礼堂里,耀眼的白光充斥了每个人的视界,以祭坛为中心朝外散发。目睹这只能用神迹形容的景象,不少人跪下来,赞颂神名,激动得热泪盈眶。

    随着越来越响的歌声,满城的花瓣在刹那间被风卷上蓝天,如雪般四下飘飞,纷纷扬扬,整座城市仿佛忽然坠入一个姹紫嫣红的绮丽梦境。

    还没走到城门的大军呆呆地看着这幕奇景,和周围送行的百姓一样不知所措。喧哗声中,只有一人保持平静,微微而笑。

    “看你的表情,肯定又是你干的好事。”马尔亚姆斜睨他。

    “怎么会呢,我可是从头到尾没插手过,一直乖乖地待在这儿。”罗兰睁眼说瞎话,命令部队镇定,继续前进。出发前,他最后转头看了眼光辉闪耀的大神殿,眼神透出掩不住的欣慰。

    太好了,法利恩。

    背着依然嘹亮的圣歌,他走向杀戮的战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