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愿石

满愿石 > 某两只的诡异对话

某两只的诡异对话

    “‘爱’到底是什么?”

    一个晴朗的午后,摩耶的宰相从办公桌前转过头,询问坐在窗台上打电玩的友人。衬衫和长裤,一丝不苟的打扮,乌黑的长发在脑后松松挽成一束,脱出的发丝凌乱地散在脸侧,柔化了清俊优雅的五官。

    四岁的男孩趴在他的膝盖上睡午觉,小手还紧紧抓着一只海豚玩具。

    苍白修长的手指合起笔记本电脑,看似漫不经心的问题,和他清冷无波的语调一样,却在宁静的空气里弥漫开来,涤荡起细微的浪花。

    “怎么,想起以前的事了?”穿着休闲装的魔王陛下回以灿烂的笑靥,宛如紫水晶的双眸跳跃着夏日艳阳般活力的色彩。

    “不,刚刚研究完rian,一种病毒,感觉就和‘爱情’的形态很类似,所以问问你,你有经验。”

    “哇咧,你把爱情当病毒啊~~~”优一脸受不了地翻了个白眼。基连认真地点头:“从它们的侵蚀方式、造成的影响,确实非常相似。不,比病毒更可怕,你无法分析它们的成分、观察它们的繁衍、探究它们的运动轨迹,也就毫无对策。”

    优无语问苍天,果断地把皮球踢回去:“那么,你是什么感觉?”

    “我?”基连一怔,怎么会问到他头上?

    “是啊,你没爱过人,但至少体验过感情这回事吧。对基西莉亚,对小维烈。”优指指他怀里的男孩。

    “那不一样,他们是我的亲人,在相处中自然而然产生感情,我可以控制、可以掌握。说得明确点,这是一种惯性。而爱情不一样,是毫无道理、突然产生。一个触媒就能迅速繁殖,侵占脑神经,简直比生物炸弹还厉害。我本来是不相信所谓‘一见钟情’这种蠢事,可是世上竟然真的有那种感情。效果还惊人的好,让人丧失理性、性格大变、思路混乱、做出种种毫无常识的行为,和疯子没两样。老实说,我宁可变成植物人也不想被它感染,但我又实在好奇。”

    “很好,伟大的科学家。”优喃喃自语,感觉头隐隐作痛,随即长叹一声,道,“我可没办法给你什么数据哦,这样你还要听吗?”

    “说说你的经历。”基连不耻下问。

    “哪,我是这么认为,人类的感情――喜悦、悲伤、愤怒、失落、寂寞、依赖、渴望……无数微妙的情绪像分子式一样铺展延伸,它们的成分根本不需要分析和制造,因为它们本身就是一种绝对存在。如何使用它们,也根本不需要思考,因为这是一种天生就会的‘本能’。它们互相交织融合,又像金字塔一样层层堆积。而处于最顶端位置的,就是你理解为病毒,最复杂又最单纯的感情,人们称之为“爱”。”

    “是这样吗?”基连有些明白,又有些不明白,因为对方的表述还是有抽象的部分,“没有东西是无法理解的,一定有它的原理在,我就是想弄明白这一点。”

    “问题是你根本没办法了解,你是理智地去分析。”

    “不理智又如何去了解?你是想说‘感受’吗?那对研究的进展毫无帮助,只会影响我的判断。我就是想知道,这种毫无外在形式、仅仅依靠神经脉冲传递、除了让人的智商降低之外一无是处的东西究竟具有怎么样的能量?扰乱磁场?摧毁意识?让大脑瘫痪进而做出不受任何有形或无形物质压抑,像原子核爆发一样的疯狂举动?”想起两位王女的“暴行”,基连多少有点旧伤发作。

    “……基连,你说的让我晕旋。”优头痛地揉了揉太阳穴,为什么他要在这么美好的天气,和友人讨论这种莫名其妙的话题?爱情和**一样,是与生俱来的吧,根本没有道理可言,而这位却执拗地硬要追寻一个答案。

    不过,这也是基连的可爱之处啦。

    他看向友人,那双黑眸,总让人联想到湮灭了星辰月色的夜空。

    “你可以继续打电玩。”基连表现出体贴,本来他就只是问问而已,没有期待能获取什么有价值的情报。他这个朋友严格说来是感性的人,虽然他并不讨厌。

    “唉,算了,我换个角度――基连,你爱维烈吗?”

    “当然,我以一个父亲的身份爱他。”

    优露出笑意:“这就是了,爱并不局限于恋人之间啊,父子、兄妹都有,只是性质、程度有区别而已。”基连若有所思:“不是不同……”

    “对,所以咯,你也‘爱’过。不要把那两位的‘爱’当成范本,她们那是错误示范,爱是分很多形式的,也不仅仅那种表现方法。她们俩更多是一种偏执,已经偏离了‘爱’的本意,丧失了爱的初衷。我就从来不想杀光基西莉亚的亲人,把她喜欢的东西破坏,甚至注射药物。”说着,优打了个寒战,暗叹女人有时候的确可怕。

    “亲情也是爱,是这个意思?”基连隐约琢磨到什么,却说不出个大概。优回过神,笑道:“是啊,虽然男女之间的爱通常只需要一个条件就能产生,比如脸蛋啦、身材啦,像你看到一件漂亮的艺术品会喜欢一样。但那多半是肤浅的,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褪色,或者因为一件小事全盘****先前的印象,所以才有你说的‘保质期’。真正的感情,还是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在岁月里沉淀深厚,像亲情。”说到这里,优震了震,浮起困惑之情:他为什么这么说?当初不是自信决不会变心的吗?

    基连静静地思考,一时间,房里只有轻柔的呼吸声。

    “那么――”黑发青年突然顿了一下,慢慢滚过的名词在舌尖泛开微妙的滋味,“友情也是吗?”

    魔王陛下晶紫的眸浮起深邃的笑意,背光的脸有点模糊。

    “当然,我亲爱的基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