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愿石

满愿石 > 灵灯花的祭奠(悼文)

灵灯花的祭奠(悼文)

    灵灯花,花开璀璨。点点光芒照耀,夜色如昼亦如幻。花丛中白衣男子斜坐,银亮的长发披散,碧绿的眸清澈,妃色的薄唇浮起戏谑的弧度,笑容明亮看不出半点阴暗。

    “……终究,是从一无所有回归一无所有。”

    这如同叹息般的优雅声音,是谁在说?

    帕西尔提斯;德修普;费尔南德。

    无名氏神官,索莱顿。

    帕西斯是主体,神官是分身。自信骄傲的帕西斯是光,和善纯粹的神官是影。但是,帕西斯自己知道――他自己才是影,神官却是光。他所追逐所向往的,如同他师父一样,善良纯朴的光芒。

    虽然是主体和分身,但他们不一样。这一点,所有人都知道。除了不安的神官,所有认识他们两人的都知道。最简单的证明,就是在看到美好的灵灯花丛的时候,在他们脑海中浮现的爱人,娇艳高贵的魔王陛下和温雅清秀的杨阳小姐,除了性别和发色实在实在没什么共同点。

    如果说一样,一样的是,从一无所有,回归一无所有。

    幻影不定,时刻改变形状,找不到半点可以坚信。不知父母的弃子,难以确定的记忆,星径神殿的年轻神官,走过太多须臾变幻的谎言。曾经的老师与师兄,曾经的青梅竹马,曾经的生死与共契交旧友,还有清雅秀丽的少女的温言。失望太多,于是不敢期望。幻影太多,所以不敢坚信。所以最终,爱恨无凭。光,在无望与悲伤中,熄灭。连短暂一生的仅有证据,也在权力的火焰中灰飞烟灭。

    黑暗中的光明,光明下的黑暗。帕西斯是肖恩的影,或者应该说,他愿意是他师父的影子,只求最接近的追随。影,因光成形。光愈明,影愈浓。但光明有光源,影子却没有实体。他就是满愿石,能实现一切的愿望,但是他自己的愿望,终究泡影。光亮对影子是伤害,即使伤害也难以克制追逐的渴望。光影迷离,影逐光灭,因此当魔王少女再度走入夜里的灵灯花的幻景,却再也找不到,那个她爱也爱她的人。

    神官是虚幻,帕西斯何尝不是虚幻。当虚幻与真实交错,唯一的结果会是错过。当虚幻与光明相遇,唯一的结果会是消灭。比起神官,帕西斯拥有很多,但最终同样是一无所有。在阴暗的地牢里,神官自愿放弃了自己的意志,生命虽然继续,神官的时间却随着心一起死去,永远停在破裂的表面上永远的六点十五分。在影世界中,帕西斯自愿放弃了身体的操纵,在肖恩痛苦的叫声中,任凭灵魂被协调神的神念冲得支离破碎,再也拼合不起。――感情、意志、身体、灵魂,一切记忆与感情,一切喜乐与悲伤,一切爱与恨,一切不甘与留恋一起归零,从此,一无所有。

    请不要说一无所有,索莱顿,我们的无名氏神官。纵然你没有留下任何痕迹,纵然冥界也没有你的踪影。请相信,曾教育过你的师兄,你曾爱过的少女,你曾教导过的学生,无论那个人和你有多象,永远分得出哪个是你。

    请不要说一无所有,帕西斯,我们的索贝克。纵然历史把你写成反派,纵然从此天地间你再没有半点痕迹,请相信,你崇敬的师傅,你爱着的女子,你教育的徒弟,还有,曾经在生命中有你的影子,那些短暂的同伴,那些少男少女们,心中永远有你。

    银亮的长发披散,碧绿的眸清澈,妃色的薄唇浮起戏谑的弧度。白衣的男人微笑着倚坐在盛开的灵灯花丛中,笑容静谧看不出半点波澜。

    静默中,是谁在说话?

    愿者,上钩。

    且以如梦似幻的灵灯花,作为两个或是一个,虚幻灵魂的祭奠。

    ******

    致谢作者幻幻青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