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宫天香

明宫天香 > 007 救赎

007 救赎

    出了前院雕花楼,一路行至海棠居,我望着院里被风雨吹打的秋海棠,蓦然想起一句诗:惊风乱飐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墙。

    脚步一深一浅的往内院走,还隔着大半个院子就听见一阵吵闹声。

    我捏紧了手中的伞柄,似有所感一样,慢慢的抬高了手,透过伞帘下的雨幕,看见一盏在夜风秋雨下摇晃的大红灯笼,以及灯光下二楼窗户口半个身子已经探出去的人。

    “又有人跳楼了~~~”

    远远传来的尖叫声,带着兴奋、期待,好似等了许久的好戏终于上场了,情难自抑。

    我眯了眯眼,沉沉浅浅的心突觉悲凉。

    “七心!七心,你什么时候出来的?我刚从前院一直等你……”

    一身浅红裙衫的木瓜撑着伞从旁路蹿过来,她似有些神情激动,声音很大,“对了,听说西府被……她要跳楼!”

    然后不等我有什么回应,就飞快的朝前跑了,那样子绝不像赶着去看戏,可也不像去救人。

    海棠居楼下围了不少人,我收了伞进门时,热闹已经过了。

    西府跳不了楼,我早就知道,半柱香之前,万良一行人离开南城勾阑,姑娘们都作鸟兽散,各自回房,唯有西府是被从香阁里抬出来的,老鸨春娘吩咐了人看紧她,怎么会容她跳楼呢。

    楼里死人不稀奇,求死不能才是正常。

    上至二楼时,迎面遇上从西府房里出来的花芙,她面色微愠,对身后的一个粗壮的妇人交代着话,无外乎仔细看着,手脚都缚了,这几天堵了她牙口,以防她咬舌……

    我静静的立在一处,期间花芙就匆匆看了我一眼,等她们走远了,我才看着楼梯口往右二楼西厢房。

    隐约还能听见有人在不停的说着训斥、劝诫的话,可那话里话外,都透着冰冷和麻木,就如同这个地方。

    这不能苛责她们,因为她们活着都不容易。

    我并没有站多久,就一步步的走了过去。

    如果西府熬不过这晚,她真的会死,身不死,心如死灰,等待她的不是被凌虐死就是不堪羞辱终有一日自杀成功。

    而自甘堕落放任自流,行尸走肉般活着,也是一种自杀。

    我进去时,木瓜也在,一屋狼藉,她安静的收拾着,看见我,有些惊讶。

    床上的西府发出一阵阵呜咽,她双目呆滞,浑身颤栗不已,我看的鼻头微酸,心口沉沉钝痛,没有经历过的人永远不会懂,那种切身蚀骨的疼。

    “二位花妈妈,容我在这儿与她说几句话。”

    我走近床头,对在床尾还在绑粗绳的妇人浅浅鞠了个礼。

    二人怃然,一道起身瞅着我,连连点头。

    房内一时静了下来。

    我于床头一矮凳上坐下来,低头看着被雨水打湿的白线挑衫儿蓝裙摆,长裙内的绣鞋也早已湿了,我有轻微的潮湿惧症,面皮开始发白,透着青。

    沉吟了会,我才微微启唇。

    “萋萋芳草~~小楼西,云压雁声低。两行疏柳,一丝残照,万点鸦栖。春山碧树~~秋重绿,人在武陵溪……无情明月,有情归梦,同到幽闺……”

    我是第一次唱吴音侬语,学了个七八成,以前是万不敢唱的,音太软而且词太凉薄。

    尾音落下,我看着已经睁着清澈的眼眸望着我的西府,恢复正常轻轻淡淡的嗓音:“你若真要死,于谁都没有坏处。”

    “而你死后,你的尸体会被丢到乱坟岗,你的所有衣物都会被烧干净,你的身子也许会被流浪的乞丐猥/琐玷污,你的尸身也可能会被野狗啃咬的干干净净,还有,你死了,没有人会惦记。谁也不会记得一个死了的卑贱女妓。”

    我起身,拢了拢袖子,一股股凉气从脚底心蔓开,“身可污,尊严遭践,唯命不可轻贱。没人能救你,你的命只是你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