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宫天香

明宫天香 > 014 教训

014 教训

    一晚上两条人命案,还牵扯到了内阁辅臣,教坊司南城勾阑被迫暂时歇业,这个消息对我来说一点利处没有。

    木瓜和垂丝被带走了,海棠居也就她两人涉案,其他一概无事。

    我在房间里煮茶,以葱、姜、枣、桔皮、茱萸等为佐料,煮之百沸,煮茶需要专心致志,我却屡屡走神,热水从杯子口撩起来,熏在鼻尖,温温热热,脑中浮现的画面,也渐渐清晰。

    在仁寿宫的茶房,我头回看见煮茶的整个流程,十一岁的朱佑樘亲自要为周太后煮一杯茶,备器、选水、取火、侯汤……我都看得仔细,不愿错过他的每个动作。

    很枯燥无趣的事,他做起来,如同一场表演,从那以后,我就喜欢上了煮茶,甚至喜欢那漫长的过程,到后来,我真的很会煮茶,可每一次动手,都会想起最初看见的那场表演,那个认真专心像是画境里的人。

    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

    我捧着茶杯,闭着眼细细闻香,那淡雅的茶香沁入肺腑,禁不住在心中一遍遍的祈祷,愿君安康。

    午时就从陈芒种那儿听说了宫里最新的消息,太子殿下病了。

    被胁迫出宫到冒雨回宫却因为宵禁宫门已关,他便在宫门口等到了早上开宫门,等待他的是皇上的一通责罚,连太后求情都没有用,直到他在雨中跪了两个时辰突然晕倒了……

    “叩叩叩!七心姑娘在吗?”

    敲门声将我从沉思中拉回来,手中的茶水余温似冷还暖,我轻轻抿了一口,身后的门已经被人强行踢开。

    “七心姑娘,春妈妈要见你。”

    领头进来的是楼里资历最老的龟公花老五,别看他说话客气,一进来目光转到我脸上,脸上带起笑容,却含着轻蔑。

    “能容我喝完这杯茶吗?”我淡淡地道。

    “姑娘还是快些动作。”花老五唇角带着讥诮,“大伙可没那么多时间陪你喝茶”

    倾芳别院是春娘一个人的院子,为了彰显她主人的位置,布局和结构都很大气,只可惜脂粉楼里哪来雍容大气,不过是东施效颦徒增笑料。

    此际再见到春娘时,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神态无波,淡定自若。

    当我还是个十岁小丫头时就有人赞我有股稳重劲,那是他们不知道我不过是极会模仿罢了,而我模仿的对象可是整个紫禁城里最稳重雍容大气的那位主儿。

    春娘见我镇定自若,脸色微微一沉:“看着是个懂规矩识趣的。”

    我淡淡一笑,站着没动。

    “是谁指使你在曲觞阁说那些话的?”

    “没有人。”我淡漠无衷,看着她,从气度神态看,倒也有几分定力,能在这鱼龙混杂的地方扎住根也不是简单的事。

    “在我面前你最好收起你这副脸色。”春娘冷哼一声,目光遽尔变得凌厉,“你是真打算不说实话了?”

    “何须多此一问,”我轻叹,敛目垂头,“当下,实话假话对我来说都不重要了吧。”

    先不说我站出来把银朱被杀的事情捅出去,就只是今晚当着那么多人面驳了她的面子,春娘也不可能轻易饶了我,一顿教训在所难免,我说什么都是多余。

    “好个嘴刁的小蹄子!”春娘似笑非笑,怒气难掩,吸了一口气,脸色阴沉的转头对站在她身边的花老五说道:“你亲自调教一下。”

    花老五闻言那双老鼠眼瞬间亮了,立马舔了舔唇笑道:“好嘞。”

    他弓着身子退到我身边,挥了挥手,“把她拖进去。”

    候在门外的两个大汉走进来,押住我的胳膊,我心中一跳,某种不好的预感袭来,有些事情怕是要超出我的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