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女军阀

民国女军阀 > 番外 六分之四

番外 六分之四

    这话一出,房间里一下子就安静了,大家的脸色各异,何平戈终于也找到了插话的机会忙道:“不劳伯母费心,我其实早有心悦……”

    顾母见何平戈拒绝,当即便是一瞪眼,好看的眼睛瞟了一眼顾念,声音略略扬起来:“你是不是怕这臭丫头找你麻烦,你放心,她老子娘在这里,她不敢的。”

    何平戈哭笑不得,也有些猜出来可能是个考验了,又不能确定,只能心道顾念这是也够倒霉的,怎么又落在她身上了:“不是,我就是……”

    顾母这次也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不等何平戈把话说完便又抢白道:“是不是怕我们山寨的小姑娘都跟顾念似得?”不待何平戈回答,顾母就开始安起了何平戈的心:“我跟你讲不至于啊,我们山寨里的那些小姑娘,除了我们家这个小霸王之外,那一个个的,都是知书达理,文武双全的……”

    何平戈也看得出顾母是不想听自己说话,便放弃了继续刚刚的话题,只得无奈转了话头道:“这么说来,可真的是太难得了。”

    顾母有了人搭茬,便更加的高兴了,语气里面也带了几分的热情,拍着何平戈的肩膀似乎是在感叹又似乎是在给他规划人生:“是吧,我跟你讲,主要是这群娃娃,还没有什么臭毛病,要是见了你这样的俊俏小公子,只怕是两个嫁你,三个嫁你,也都是愿意的。”

    何平戈这次是真的忍不住转头去像顾念求助了,谁知道顾念却是一副全然不在乎的样子,甚至还对他做了个口型道:“真的。”

    何平戈对顾念每个正形的样子也不抱希望了,转头轻咳一声有些郑重的说道:“伯母,我与司令……我与小念已经互许了心意了,所以就不会再抱有其他的念头了。”

    顾母一顿,显然是没见料想到何平戈完全没有一点心动的架势,但是面上也平淡,还略带嫌弃随即打量了一下顾念道:“她不行,跟你不配。”

    这句话说完,顾母又把目光转移到了何平戈身上,嫌弃全都没有了带着殷切和喜欢的感觉,语气很有一点遗憾道:“高高大大个小伙子,条儿也顺,脾气也好,就是眼神差了点。”

    这些夸奖倒是好话,可是背后的意思却没有那么好消受的,何平戈无奈,轻声道:“伯母……”

    看着自己好话都快要说道牙酸了,何平戈还是没有动摇,顾母这才略微的改了一点主意:“除非,她能给我好好的学习一段时间的规矩。”

    这话若是说给何平戈,他自然忙不迭的应下,但是此刻说给的是顾念,何平戈便不由的有点担心的看了过去。

    顾念是个真不经心的,这会儿和顾父凑在一起,嘀嘀咕咕的,也不知是在说什么呢,顾母气的叫她:“顾念!说你呢?”

    顾念神色一凛,马上收声顿时坐的端正多了,也下意识的回答了一句:“啊?好好好,行行行,既然是我娘说的,没啥不行的。”

    这样一来,顾母才算是满意了,大手一挥,放了顾念与何平戈离开。

    走在路上,何平戈看着顾念似乎是松了一口气的样子,自己也回想着当时的场景便开口问了顾念:“怎么就答应了呢?”

    顾念撇了一下嘴,似乎是有些不开心,但还是解释道:“我要是不立马答应,你信不信我娘能给你弄个当场选妃。”

    何平戈也有点底气不足的犹豫:“不至于吧……”不过话音刚落又想到了顾念娘亲的多变,跟变脸似的。

    顾念看着他神情的变化有些好笑,拍了拍何平戈的肩膀问道:“你知道我娘当初为啥嫁给我老爹?”

    话题突然转换倒是把何平戈从纠结当中拯救了出来,颇带了好奇:“为何?”

    顾念伸手在自己的脸上画了个圈,然后有些好笑又无奈的说道道:“就是看中了这张脸。”

    何平戈这才回忆了一下顾父的长相,不由的点了点头由衷的夸赞道:“伯父长的的确是英气。”

    顾念很是自豪的道:“要不然怎么生的出我么。”又反应过来道:“跑偏了,我要跟你讲的就是,我娘,那个视脸比命还重要的人,是绝对可以大义灭亲,把你这朵牡丹,从我这头蠢牛的口中解救出来的。”一边说还一边比划了两下增强自己的可信度

    何平戈被顾念这个牛嚼牡丹的形容逗笑了,所有的烦恼都抛到了脑后看着顾念的眼神多了些温柔宠溺道:“我只是没想到,夫人你,居然也有这么说自己的一天。”

    顾念这会仿佛想起了自己签下的不平等条约仰头长叹:“形势所迫,也是半点不由人啊。”

    第二天一大早,顾念睡的正香的时候,便听了门外咚咚咚的敲门声:“小姐,起床了。”

    顾念虽说手里的权利交出去了,可毕竟身份和军衔都还在呢,所以家里的人一般情况下,也都是习惯性的叫顾念做司令,可是顾母一来,却觉得这叫法不好听,硬生生的给改成了叫小姐和夫人。

    顾念懒懒的翻了个身,把枕头捂在了头上:“大清早的叫什么叫。”她感觉自己还没有清醒,实在是不愿意从被窝里面起来。

    百岁也不乐意惹顾念生气,奈何这会儿家里还有个老祖宗呢,要是不惹顾念,一会儿只会有更大的火气,只得道:“夫人叫您起来的,现在夫人已经在书房等着您了。”

    一搬出顾母,顾念也就没办法了,只得起身。

    没多久,睡的迷迷糊糊半清半醒的顾念,就已经坐在了书房里,听顾母细细的说:“来,你娘我以前,那可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才女,至于你嘛,已经过了学习的最佳年龄,不过亡羊补牢,笨鸟先飞,倒是也不算差的太远。”

    说到最后的时候,顾母看顾念的眼神,就已经带上了几分惆怅,她倒是想从小就教顾念,可是小时候没狠下心,现在成了这个走向到又觉得可惜了。

    顾念生怕顾母要从头把这些话再说起一边,她光是听一遍就觉得自己的脑袋都要大了,忙道:“娘啊,您大清早的给我叫起来,不会就是让我过来挨骂的吧?”

    顾母瞪了她一眼,然后自袖子里掏出了一本书放在了顾念的桌上:“说你两句还有意见了?把这本书里的诗词都给我抄写一遍,我明天要的。”

    顾念近乎于目瞪口呆的看了看这本书,足足有几十页之多,就算是一页就一首诗,也遭不住的啊,更何况这一页上,完全是不只有一本的:“这么多啊?”

    顾母似乎是没有半点动摇理所当然道:“勤能补拙。”

    顾念可不想被顾母再从头到脚的说一通,只好道:“好好好,我补,有劳您老人家先出去,您在这站着,我补不出来。”

    顾母这才满脸不高兴的走了出去了,而顾念,也只好百般无奈的抄起了诗词。

    只不过啊,这理论和实操绝对不是一回事,顾念当初学字大业之所以能够成功,其实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有美人相伴,又凭了一点不肯输给人的傲气,这会儿却只剩下自己,这也就导致了顾念书还没有抄过两页,人就已经伏在桌上睡着了。

    要不然说顾母的积威太深呢,顾念这虽然是睡了,却也是没有睡多好,竟是连睡梦中,也听得见笔尖与纸张摩擦的声音。

    忍不住带了一点心有余悸的从梦里醒来,结果顾念这才刚一动弹,便觉得肩上有什么东西正在滑下。

    也是亏的顾念手脚麻利,反手一捞,便将那东西拎在手里,仔细看一看,正是何平戈平时的披风。

    顾念这一抬头,果然见到桌子的那一端,何平戈正压了书本,将那些诗词一首首的抄了出来,也不知道何平戈是来了多久,但看他手边那一沓子纸,便不知要比顾念先前抄的要多上多少了。

    随手摸了一下唇边不知道有无存在的唾沫,顾念笑了道:“你怎么过来了?”

    何平戈的动作不慌不忙,将抄好的字拿着轻轻煽动几下,看着那些字迹干涸,才将那纸叠在那一塔子上,回答道:“到午饭的时间了,伯母说你出来吃饭太浪费时间,叫丫鬟给你送了东西过来,我见这是个进来的好机会,便过来看看您。”

    说着,何平戈还点了点餐桌上的食盒,又问道:“司令这边怎么样了?”

    顾念不由的叹气,指了指桌子上的一本书颇有些生无可恋的说道:“看吧,这一本都得抄完,你说我只能怎么样吧。”

    何平戈翻了翻桌上的书,的确是厚厚一本抄起来这个时间太短了,莫名有些心疼,点了点头赞同道:“的确是太多了一些。”

    这话说完,何平戈便接着去抄写了。

    顾念瞄了一眼他手里的那叠字,虽有七八分明白了,却故意开口问他:“你这是做什么?”

    何平戈抬头微微一笑,手中的毛笔去沾了沾墨水,一边出声解释安抚道:“夫人先吃,帮你写一会儿,反正你当年的字也是跟着我学来的,我若是注意一下咱们两个人的字迹,虽然算不上完全,一样,却也有十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