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却多情

明月却多情 > 明月却多情(虽不中听,却是实话。...)

明月却多情(虽不中听,却是实话。...)

    下课之后,尚烟即刻飞奔到对面的学堂,往里面看。这栋楼里就读的,都是私塾的高等弟子,见尚烟小脑袋四处探看,有人道:“这位师妹,找谁呢?”

    “我找紫修哥……”尚烟顿了顿,改口道,“我找紫修。”

    “紫修,门口有个师妹找你。”

    不过多时,紫修走了出来。与此同时,学堂里有几个男孩子也朝尚烟看来,神情里带了些好奇与戏谑——这年纪的小男孩和小女孩,都是玩不到一起去的。若有哪俩人结为异性好友,会被同龄孩子取笑到羞愧而死。

    紫修走到尚烟面前,低头对她笑了笑:“这位师妹,有何指教?”

    他神情温柔,语气亲切,但不知为何,却令尚烟感到陌生。尚烟更觉紧张了,只小声道:“紫修哥哥,真巧,原来你也在这里念书……”

    听她说“真巧”,紫修怔了一怔,只想,自己也是两个月前才转学过来的,何时识得了这样一个师妹。但他一向谨言慎行,琢磨了须臾,道:“嗯,真巧。”

    “对不起,上次我又失约了,因为我娘她、她……”尚烟提起一口气,还是不太愿意承认既定事实,“我娘那天病了,没多久便去世了。”

    “竟是这样……师妹,节哀顺变。”紫修惋惜道。

    尚烟观察了一会儿他的表情,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又道:“你还记得我叫什么吗?”

    紫修微微一怔,有些尴尬,挠了挠头道:“抱歉。”

    尚烟简直不敢相信。才过了两个月而已,别说那对她而言极其重要的约定,他已经忘得干干净净,他甚至连她名字都忘了!

    “没事。”尚烟后退两步,摆了摆手。周遭男孩子看向他们的戏弄眼神,更让她觉得无地自容,恨不得立刻消失。她又踉踉跄跄后退几步:“这没什么的。”然后,转身拔腿便跑。

    回到自己的学堂,又一堂课上,尚烟看向窗外,见紫修又一次透过窗扇看过来,笑容中充满歉意。她把窗户关上,拦住了他们相交的视线。

    此后,尚烟没试图再去主动接近紫修。紫修本和她不在一栋楼,没什么机会见她,自也没有来找过她。在学堂里,尚烟也不想和任何人多话,成日独来独往,过着悄无声息的生活。

    就这样,尚烟在永生梵京生活了一百零九年。

    不幸的是,一百零九年后,天帝为了稳固帝位,清理敌对余党,白帝惨遭牵连,差一点便被处以灰飞烟灭的天雷极刑。

    叶光纪动用了所有人脉帮助白帝,派人到永生梵京,向各路上神、帝京官吏求助,连旧时情敌青帝也未放过。青帝闻言,只说要叶光纪亲自前去。于是,叶光纪星夜奔赴圣域天,亲自拜访东方青帝府。

    原来,青帝早已得知叶光纪辜负羲和之事,更加对叶光纪恨得牙痒痒的。为此,他特地在府中设宴,请了上百号人,其中包括叶光纪的僚属。期间叶光纪为他斟酒,递杯子给他,他视若无睹,与旁边的人相谈甚欢,直至叶光纪手都举酸了,旁人都有些尴尬了,才居高临下地说了一句:“叶刺史为我斟了酒,何故不说?怕是要自罚。”

    叶光纪二话不说,将酒一饮而尽,满脸赔笑,甚是狼狈。

    见他如此没脾气,青帝对他更加鄙夷,待四周无人时,对他悄声道:“叶刺史,听闻羲和生了一个姑娘?”

    “不错。”

    “千金芳名?”

    叶光纪怔了一怔,道:“尚烟。”

    “唉,我这一生,没能娶到羲和,终是遗憾。”青帝叹惋道,“不如这样,你将尚烟许配给我。我们成了一家人,待帝君处置你老丈人之时,好歹也会看在我的三分薄面,对他手下留情。如此,也算圆了我的此生未了之愿。”

    青帝两万余岁。叶光纪还记得,以前和羲和聊到青帝向她提亲之事,她只吐着舌头说,好老好老,都快比我爹还老了,想娶我,不知羞。

    如此推论,若是羲和依然在世,哪怕只是订婚,她也不会乐意将烟儿许给青帝。

    叶光纪本想说:“小女尚未成年,现下订婚怕是不妥。”以此拖延婉拒。但转念一想,青帝对自己与羲和的婚事了如指掌,如何会不知他们的孩子多大岁数?但为了女儿,他强压下了自己的急脾气,只道:“她并未与我同住,而是到外祖母那里去了。”

    青帝笑道:“哦?是常羲带的,那更好了。可惜常羲脾气硬,未必愿意太早为外孙女订婚,叶刺史八面圆通,锦心绣口,替我转达她吧。”

    叶光纪登时火冒三丈,猛地起身道:“青帝我告诉你,你想折辱我,悉听尊便;但若想折辱我女儿,我叶光纪宁可带着全家一同碰死了,也不能让你得逞!”转身便走。

    这一日起,叶光纪又发配更多下属,到其它天域、帝京其余权贵家中送礼求助。因掏空了现钱,他将私藏的诸多玉雕、玛瑙、玳瑁、翡翠等宝物,统统外赠或变现。

    常言道“黄金有价玉无价”,这许多宝物都是花钱也买不到的。其中有一个名为“颜如玉”的书卷型翡翠,通体呈帝王绿,积满水一般透亮,足与成年男子躺平等长,上篆刻了《上界通鉴》全集,乃是他生平至爱,也毫不犹豫地送了出去。为此,雁晴氏心疼得几乎流泪,道:“夫君,量力而为便好。羲和姐姐芳魂在九天之上,见你为稳住她娘家地位落魄至此,也会心疼的啊。”

    叶光纪恼道:“什么为了她娘家地位,我这是为了我闺女!”

    可惜的是,不管送多少东西出去,终究是石沉大海。他常有万念俱灰之意,但每次都至多灰心一个晚上,第二天又会满血复活,咬牙接着想法子。

    一日,帝京传来了消息,说天帝念白帝劳苦功高,免白帝一死,只去他五帝之位,发配到日神天边境,给了个虚职官位,以“颐养天年”。

    叶光纪大喜,一打探,发现帮岳父的人正是青帝。

    他想了又想,大致明白了青帝的心思。倘若当时他允了婚事,这事还未必能成。只哭笑不得。随即,他命人将钱财宝物尽数献给青帝。青帝原路退回,并让那人带话回来:“待日后到了永生梵京,再还我人情。”

    尽管白帝逃过死劫,但经此一革,整个大家族总归是元气大伤,岌岌可危。

    常羲生怕尚烟被卷入这次“地震”的余威之中,便把她送回了父亲家中。

    离开永生梵京那一天,白帝家族垮台之事,早已传遍了私塾。尚烟和侍女回去拿走她的书本,却听见有孩子父母对她小声评头论足:

    “那个便是常羲的外孙女吧,这下可遭殃了,要回她爹那里了。”

    “听说她爹在九莲找了个外室,活活把她娘气死了。白帝对女儿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也没得好日子过。现在她可惨了,没了娘,爹不爱,永生梵京又待不住,哎呀呀……”

    “她现在不知道多大了,还不会飞。你们看看,这便是和新神族生的孩子,连上神血统都拯救不了。”

    “血统被拖后腿也都罢了,那新神族做的都是什么腌臜事,也不知她娘是怎么想的。”

    “什么怎么想的,还不是因为姓叶的生得俊。可男人空有好皮囊,能当饭吃?还是老话说得好,姑娘家真不能下嫁。连昭华氏的女子都不能幸免,更别说我等……”

    “这当爹的也真不是个东西。可惜了这小姑娘,小小年纪便遇到了这么大的事,这辈子怕是都毁了。”

    自娘亲死后,尚烟自是恨死了爹爹,早不知在心中将他骂了几千次、几万次。但是,当旁人真的辱骂他、轻视他时,她并未觉得好受,反倒更加痛苦。

    而且,比起鄙夷,最可恨的情绪莫过于同情,以及同情后的一句“可惜了”。好似她的出生,都是一种遗憾。这些话,每一句都像匕首,一次次插入尚烟心窝,令她又是伤心,又是愤怒。

    可是,也不知为何,被人这般骂了一遍后,她难过了一阵子,突然想通了,也不再消沉了。

    这些人说的话虽不中听,却都是实话。

    她确实是新神族的女儿,确实不会飞,确实因父亲外室丧母。

    可是,那又如何?

    不管父母的人生有多失败,她的人生才刚开始。她会好好珍惜生命,勇敢地、坚强地活下去,绝不会再犯他们的错误。

    她要好好活,活得漂亮。她不要当谁的女儿,不要当谁的外孙女。

    总有一天她会回来的。

    到那时,她要所有人见了叶光纪,都说:“那是尚烟的父亲。”

    她要所有人见了月神常羲,都说:“那是尚烟的外祖母。”

    她要所有人见了白帝,都说:“那是尚烟的外祖父。”

    她要所有人听了羲和的名字,都说:“那是九天六界之中,最伟大的母亲——尚烟的母亲。”

    有朝一日,“尚烟”二字的光华,会盖过她的出身、她的过去,像她刚出生时那样,以光明神女之姿,照亮整个上界的苍穹。

    尚烟与侍女离开私塾的时候,许多学生都在附近偷偷观望,或是怜悯,或是好奇,或是一脸看好戏的戏谑,交头接耳,低声啾啾。只有紫修,露出了关切的神色,好似能与她感同身受。

    虽然,他与尚烟的视线交集不过一个刹那,但这一次,尚烟对他笑了。

    这一年,雁晴氏已搬入了府中,还带来了女儿叶芷珊。

    想到要与继母、同父异母的弟妹相处,尚烟便觉得浑身都不是滋味。得知叶芷珊比叶雪年年长,父亲辜负母亲的罪证,又多了一条,她更是对叶光纪相当排斥。然而,现在她无处可去,只能硬着头皮面对他们。

    “烟儿,来见过你雁晴姨娘和妹妹。”回到旧居,尚烟还未与父亲有机会单独对话,便被他挥手叫过去。

    这一年的雁晴氏,早和当年不是一个模样的了。她身披玫红大氅,双颊衬妆容艳丽,红唇若霞映照日。虽细看并不如羲和精致美丽,却不知雍容华贵多少。她身边站着她的一双儿女。雪年生得像叶光纪,芷姗宛如缩小版的雁晴氏。

    “芷姗,快叫姐姐。”雁晴氏拉了拉小女孩的胳膊。

    “芷姗见过姐姐。”叶芷珊福了福身,虽态度端正有礼,已有了大家闺秀的气质,看向尚烟的眼神却防备得很。

    雁晴氏走向尚烟,蹲下来,满面微笑:“瞧瞧烟儿这眼睛,这鼻子,这小嘴……当真和羲和姐姐愈发相似了。”

    “是啊,她一直和羲和生得像。”叶光纪看着尚烟,除此,也再说不出别的了。

    尚烟见雁晴氏浓妆艳抹,脂粉香气扑鼻而来,说话却温柔如慈母,怎么都觉得有些不适应,往后退了一步。

    “烟儿,我知道,你因母亲之事,对雁晴姨娘颇有微词。”雁晴氏也没再往前,只蹲在原地,语气中似有哀求之意,“但我总期盼着有朝一日,能带着你弟弟妹妹与你、羲和姐姐和平共处,一同伺候好你爹爹……只可惜了羲和姐姐,如此命薄。你尚年幼,又受了这般生离死别、重重波折,真是太不容易了。以后在我心中,你便是我的女儿。咱们一家人,一切都会好好的。”

    然而,不管雁晴氏如何表现,尚烟感觉得到,雁晴氏不喜欢她,以后也不会善待她。此一番言语,不过是说给爹爹听的罢了。

    尚烟回头看了一眼叶光纪,叶光纪轻叹一声,道:“你雁晴姨娘也不容易。”

    不容易?是抢别人丈夫抢得不容易,是生私生子生得不容易,还是逼死原配不容易?

    尚烟看着父亲,憋了一肚子火,可现在娘没了,她又知道,这雁晴氏已成了家中女主人,若她再忤逆父亲,恐怕没好果子吃。

    尚烟对父亲行了礼,便默默退下。

    “这孩子,真是……”叶光纪佯怒,不过是好面子。看见尚烟,他无法不想起亡妻,也无法不伤心。

    雁晴氏背着叶光纪,眼中露出了一抹冷漠之色,随后又调整表情,转身对叶光纪柔笑起来:“烟儿刚回来,与我还不熟悉。以后,我会慢慢让她习惯我,习惯弟弟妹妹的。”

    雁晴氏未嫁时,便是个颇有主意的人。她素喜盛装打扮,出入集宴。因其眉眼艳丽,楚腰纤细,很快成了闻名九莲的美人。成年之前,她看上了父亲的僚属之子,主动提出要嫁他,顺利成婚。然而,丈夫待她百依百顺,言听计从,术法学得不怎么样,仕途也一片黯淡,她又觉婚姻无趣,因而每逢春暖花开日,都会约小姐妹们外出游玩。外出多了,对她心驰神往的男子自然也多了。她谁都看不上,却喜欢对这些郎君甜言蜜语,更害得他们牵肠挂肚,累受相思之苦。

    这些郎君许多都成了亲。因此,雁晴氏在官夫人中名声极差,还险些被九莲前刺史夫人派人殴打。她被吓得魂飞魄散,向前刺史哭诉。那刺史虽爱她疼她,却因供职全仰仗着夫人娘家,也不敢再和她眉目传情,只告诉她:“世间女子,凡沉鱼落雁、丰姿冶丽者,难免都会遭人嫉妒非议,因成祸水。怪只怪你生得太美。”

    雁晴氏深以为然,却意犹未尽。反正男人都一样,生得好的耳根子软,有本事的不解风情,绝无可能二者兼得。到处撩一撩,玩一玩,伤的都是这些痴汉罢了。

    直至一次游园宴上,她遇到了叶光纪。

    她以前便听过叶光纪的名字,也知道他的夫人是月神、白帝之女,还道他与自己夫君一样,是个吃软饭的小白脸。

    然而,她错了。昭华氏羲和眼不瞎。

    亲眼看过叶光纪以一招“佛涛霸印”封了出逃的凶兽梼杌,其神力不亚于帝京上神,她已大感意外。随后,她又偶得机缘,与叶光纪讲了几句话。

    巨大的反差来了。叶光纪击败凶兽如蛟龙戏水,原应是个威武的男人。然而,望向她时,他的眼角眉梢,竟全是诗意。只那一刻,她完完全全明白了,为何昭华氏羲和甘愿与他私定终身,卜筑世外,日日植瓜种蔬,郎画女绣。

    这世间竟真有男子,身上同时拥有女人最迷恋的两种气质,还结合得如此天衣无缝。

    他的风流,他的残忍,他的热情,他的冷淡。他令她心情忽上忽下,跌宕起伏。她彻彻底底栽进去了。

    她不知道,叶光纪追求羲和时,憨厚如熊,忠诚如狗,尽责如父,宠溺如母,只道羲和也与她一样,为这个男人死去活来,还对羲和生了一丝同病相怜之意。

    然而,尚烟的防备让她知道了,同情归同情,她与羲和之女的战争才刚开始。

    雁晴氏和芷姗回到房中,拉了拉她的小手,道:“姗儿,说说看,你喜欢怎样的男孩子?”

    芷姗想了一会儿,喃喃道:“喜欢好看的,强的,能养着我的,能让我和娘过上更好日子的。”

    “乖,姗儿真乖。那你知道如何嫁给这样的男孩子吗?”

    芷姗老实地摇摇头:“姗儿不知道……”

    “你是女孩子,娘希望你弱。但是这个弱,并不是叫你无限退让,而是表面柔弱,其实要有心机。”雁晴氏摸了摸芷姗的头,轻声道,“你得知道男人想要什么。那么,当他身边的女人给不了他们这些东西,你给了,便赢了。身为女人,你得面善心狠,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你懂娘的意思吗?”

    芷姗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歪头道:“可是,爹爹不是这么教我的。爹爹说,尚烟姐姐是姗儿的姐姐,又没了娘亲,姗儿应该让着她一些。”

    “没错,你什么都该让着她一些。她若想表现,你便让她表现,她若要逞强,你便为她鼓掌,看她强。”

    “芷姗知道了。尚烟姐姐若是逞强,芷姗便逞弱。”

    “是示弱。”雁晴氏捏了捏她的小鼻尖,笑道,“姗儿,娘再问你一件事,你可知道天有几重?”

    “有九重。”

    “我们在这第九重天里的第几重呢?”

    “嗯……”芷姗掰着手指算道,“第三重。”

    “不错。我们在第三重天‘金神天’的首府,九莲。”雁晴氏盯着女儿,俨然道,“在九莲,你爹权贵显要,你被哄着、捧着,实属常态。但你爹是干大事的人,将来,我们一定会往更高的地方去。而在这九天之上,上神贵女数不胜数,最顶尖儿的郎君,你是排队也等不到的。”

    “咦?可尚烟姐姐的娘亲不是上神吗?”

    “不错。现在你可知道,挡在你面前最大的阻碍是谁?”雁晴氏轻抚女儿的头发,“便是你这尚烟姐姐。”

    芷姗被她娘说傻了,眼睛骤然睁大:“那……那我该怎么办啊……”

    雁晴氏笑道:“论家世,娘不也不如尚烟姐姐的娘吗?她不还是败下阵来。你呢,只管保持美貌,多学些才艺,什么琴棋书画,吟诗作对,都学学。至于仙术、学堂里的成绩,能做到最好便好,不能也无妨。赢得男人心的法子,以后娘亲会慢慢教你。”

    “好,姗儿会保持美貌,多学琴棋书画,吟诗作对。”

    以芷姗现下心智,自然无法理解雁晴氏的话。但潜移默化中,她已经开始模仿雁晴氏说话的调调了。

    花开花落,年去年来,转眼间又两百多年过去,尚烟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并且进入了将息期——神族的成长不是连贯的,而是每长到一个阶段,便有数百年的将息期,期间会停止生长。一旦进入将息期,神族学生们也会暂时回家休息,直至下一个成长期到来。

    一日,叶家有两位贵客到访。这客有多贵?叶光纪出了两条街迎接他们。雁晴氏天没亮便起了,将前一日备好的食材,仙鹤肉、胜遇舌头、珠蟞鱼、小蜚肉,等等,一一拿了出来,在厨房从早忙到了黄昏,更兼筛美酒,点花灯,解暖帘,分外隆重。

    贵客是一对父子,来自神界第五重天的水域天。父亲乃是沧瀛神,即掌管水域天的至高水神,姓共工,名鲲鹏。他高鼻星眸,仪表堂堂,身穿靛蓝沧瀛长袍,手中拿着沧瀛神杖,举步投足间有一股自命不凡的贵气。

    另一人是他的独子,有七八分父亲的影子。因而在水域天,时人也会尊称他为“小水神”。这一日,他穿着白纹锦袍,腰系浅金色角带,一头流水般的长发系在脑后,凤目薄唇,品貌非凡。见了他,雁晴氏连饭都不吃了,招呼管家伺候,备极款洽,小米碎步跑到芷姗房里。

    雁晴氏离开这段时间,共工鹏鲲对叶光纪道:“光纪,我记得你和昭华氏羲和生了个女儿,尊夫人可是去叫她了?”

    叶光纪恭敬道:“羲和生的是我大女儿尚烟。她才进入将息期,与学堂的孩子们出去玩了。今日在家的是小女儿芷姗,乃雁晴氏之女。”

    共工鹏鲲微微颔首,沉思半晌,又道:“唉,你有所不知,犬子也进入了将息期,这些日子,我是烦不胜烦。”

    “怎么说?”

    “太多来自各大天域的媒人上门说亲,把我们家门槛都快踏破了。”共工鹏鲲拍了拍儿子的肩,“我这儿子,何德何能,有恁多姑娘青睐有加?”

    叶光纪揣摩着他话里的意思,幡然憬悟,便笑道:“令郎器宇轩昂,鹤立鸡群,又有神尊这样德高望重的父亲,再是有十万八千个大家闺秀芳心暗许,又何足怪哉?”

    共工鹏鲲大笑一阵,又道:“对了,你那尚烟丫头呢,可有婚配?”

    “尚无。她年纪还太小,我打算让她先多历练历练。”

    “甚巧,犬子与她差不多岁数,现也进入了将息期。要不,让这俩孩子结伴去同一个地方修行,你看可好?”

    成年之前,神族个体间差别不大,成年后所持术法,却会为儿时锤炼所影响。所以,不难猜出,神族父母也热爱鸡娃,小小的将息期算什么,补课、修行,统统搞起来。

    共工鹏鲲所言“修行”,便是指的神界蔚然成风的鸡娃之行。

    对叶家而言,水神共工想给儿子讨老婆,看上了烟儿,自然是天大好的消息。但尚烟是叶光纪最疼的女儿,他不打算勉强她,只道:“神尊或许有所耳闻,羲和生前便是自由潇洒惯了的,谁也管不住她。烟儿性子随娘,所以,去何处修行,怕还得先与烟儿商量商量。”

    共工鹏鲲觉得有些扫兴,态度也淡了下来:“行。你商量便是。”

    正巧这时,雁晴氏带着芷姗出来了。共工父子俩抬头望去,只见芷姗细腰纤纤,巧移莲步,绾着九天凌虚髻,穿着凤纹百水裙,披了一件千灯海绸斗篷,系着孔雀纹四色束腰,上挂了个金神绣香袋,一身神界的顶好料子,格外隆重。

    共工鹏鲲见状,不由露出微妙之色。而他家的公子,则是眼睛都弯了起来,宛如装了一江春水。

    叶光纪却皱起了眉,咂了咂嘴,暗自叹气。

    “芷姗,快来见过共工神尊,神尊公子。”雁晴氏把芷姗推了出去。

    “见过神尊,神尊公子。”芷姗乖巧地屈膝行礼。

    共工公子笑道:“芷姗今年贵庚多少?”

    “只刚虚度了六百岁。”其实芷姗是五百九十八岁,特意把自己说大了些。

    “我只比芷姗妹妹大一百二十岁,便别这样生疏了,叫我‘韶宇哥哥’便好。”

    “是的,韶宇哥哥。”芷姗双颊飞红。

    饭后,共工父子从叶府离开,在叶府全家的目送下,一同进入凤辇,飞入高空。共工鹏鲲对窗外的叶光纪挥挥手,放下帘子,便回头对儿子不悦道:“今晚到叶家,我想帮你与昭华氏的丫头说亲,你怎么跟那叶芷姗打得火热?”

    一眼被父亲看穿,韶宇有些尴尬:“为何非得是昭华氏?昭华氏衰落了。我看芷姗也不错。”

    “不管昭华氏如今地位如何,都是光之神族的至尊血脉。那尚烟成年后的神力,足以助你的儿孙登峰造极。雁晴氏算是个什么玩意儿,能与昭华氏相提并论?你是水神之子,万不可沉湎淫逸,贪图美色!”

    韶宇心中不悦,满脑子还是芷姗的甜美娇羞之貌,却也只能忍气吞声:“是。”

    百.度.搜.醋.溜=.儿-=文.-学,最快追,更新.最快

    又换域名了,原因是被攻击了。旧地址马上关闭,抢先请到c>l>e>w>x>c点卡目(去掉>),一定要收藏到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