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却多情

明月却多情 > 明月却多情(“抱紧我脖子。”...)

明月却多情(“抱紧我脖子。”...)

    紫修怔了怔, 全没料到她会这么说,别过头去,将弯曲的食指覆在嘴上, 假装咳了两声。

    “此处有煞气封印, 禁止神仙族出入, 你的术法在此施展不出来。小心了。”紫修低头看看洞穴下方,咂了咂嘴,“你还不会飞, 对吧?”

    尚烟老实摇头。

    “那没办法了,我们只能走下去。”

    尚烟也低头往下看去,再次确认了这个洞穴的高度,吞了口唾沫:“走下去?!这得走到猴年马月啊……”

    “无法, 出口在底部。你不会飞,此处僵尸甚多,我只能和你一起走,不然你被它们一啃, 便会成为它们其中一员了。”

    “哦……”

    “而且, 你那俩朋友……”紫修闭上眼, 长长吐一口气,“为何他们俩,总是能如此精准地添乱呢?”

    尚烟连连摆手:“他们是好心帮忙, 不是故意的。”

    “走吧。还得赶紧找到他们。他们在此处也无法使用神力。”

    “好。”尚烟喜极,站了起来,“谢谢紫修哥哥, 如此照顾我的朋友。”

    “没什么, 小事。”

    “嗯!”

    尚烟刚走了两步,脚踝实在痛得不行, 扶着墙壁。紫修回头道:“你怎么了?”

    “方才在门外,遇到了一颗脑袋,被它吓得摔了一跤……”

    “你……”紫修长叹一声,“笨死了。”

    “稍微等我一下,我在此处略歇歇儿便好。”

    尚烟正想蹲下去揉脚踝,却见紫修走过来,背对她蹲下,拍了拍自己的肩膀。

    从小到大,尚烟只被叶光纪一个男的背过。看见紫修的背影,她怔忪片刻,哪怕是在这潮湿阴冷的地下,耳根都有些发热:“不、不用……我真的很快就好。”

    “此处是险地。我背你到稳固些的地方休息。”

    尚烟这才意识到,这旋转的石路有明显的人为打凿痕迹。岩壁上长满钟乳石,有规律地滴水。因为时代久远,所有钟乳石下方的石路都被滴穿了。因此,他们脚下的石路也摇摇欲坠。

    尚烟赶紧爬到紫修背上,却不敢环住他的脖子,只将双手轻轻搭在他的肩上,小脑袋躲在他颈项后方。

    紫修双臂勾着她的腿关节,把她背了起来。可她抓得不够紧,差点滑下去。紫修赶紧又蹲下来,道:“抱紧我脖子,你这样会摔的。”

    “哦……”

    尚烟眼睛眨得飞快,睫毛跟蜜蜂翅膀似的扇动。她抿着唇,搂住了紫修的脖子。

    和父亲宽阔厚重的肩膀不同,少年的骨骼纤细而舒展,肩膀薄薄的,只从触感来说,完全猜不到他个子偏高。

    与此同时,潮湿空气里的尸臭味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令人心神荡漾的苍兰花香。

    尚烟心跳如擂鼓,几乎赶上了方才被追杀时的强度。

    “看不出来,你看上去小小一只,居然这么重。”紫修没好气地说道。

    “我才不重。爹爹每次背我,都没说过——”尚烟话没说完,便停了下来。因为,紫修的皮肤白皙,稍微有点脸红,也特别显色。她看见,紫修的耳根到后颈已经变成了粉粉的一片。

    “没说过什么?”紫修冷冷地道。

    “没什么。”

    尚烟埋下头,忽然想起儿时的回忆。在父亲而前,她曾甚爱撒娇,父亲也甚是疼爱她。而这些回忆如此遥远,仿佛已是前世的事。

    可奇妙的是,小时认识的紫修哥哥还在她身边,做着父亲曾经做过的事。她觉得亲切,却又因为紫修体格改变,觉得有些紧张。

    紧张紧张着,想到紫修真的背着她,又莫名其妙感到尴尬起来。她轻轻笑出声来,好像是在告诉自己,不要尴尬。

    寂静的地下钟乳石洞中,紫修的声音轻轻响起:“自己在傻笑什么?”

    “我在想呀……”这一回,尚烟笑得特开心,低头看了看他正在往前迈的腿,“花魁哥哥的腿好长,走路好快。”

    “你想被扔下去?”

    “不要不要,我错了。”尚烟急道,连忙抱紧紫修的脖子。

    这一抱,她明显感到,紫修身体僵硬了一瞬。但很快,他又快步往山坡下走去。

    果不其然,身后钟乳石滴穿的岩石处,一大块石板松动,掉了下去。过了好一会儿,才发出空旷的落地声。

    尚烟吞了一口唾沫,看看周围的环境,颤声道:“这是什么地方?好可怕。”

    紫修速度极快,每次遇到僵尸靠近,他总能以数倍的身法闪避开去,根本不用拔剑。

    “崇虚后卿陵。”像是猜到了尚烟不知道,紫修补充道,“崇虚后卿是魔界四大姓氏中的‘崇虚氏’祖先。他外号‘魔星后卿’,也是魔界远古时期的智者。”

    “原来,这便是上古魔族的遗迹……”尚烟恍然大悟,又探头看了一下洞穴底部,眯了眯眼睛,“最下而……是水?”

    “嗯,碧阳水从土壤中渗透而下,在这陵墓里流成了一条河。顺着河流的方向,应该能找到出口。”

    “我们为何会误入此处呢?”

    “不是误入此处。我找了那么久的天鹤神琉,便是为了打开后卿的阴宅。”

    “天鹤神琉是后卿陵的钥匙?!”

    “不错。”紫修一边说着,一边躲开两名飞扑而来的僵尸。

    “那你来这里是想做什么呢?”

    “无可奉告。”

    “不说就不说嘛。”尚烟嘟囔道,“那为何这里处处都是僵尸啊?”

    “后卿死后,大量崇虚氏俘虏外族为他献祭。这里魔气甚重,连鬼界的勾魂阴差都进来不得,自然有大量妖鬼栖息。”

    尚烟看了一眼那些僵尸的穿着,发现打扮果然古老简陋,惊奇道:“没人防这些僵尸出去吗?难道,从未有人来过此地?”

    “据我所知,我们来之前,从未有过。”

    “哇……”

    他们又走了一截,找到了一个未经滴水穿石的空地,扶尚烟坐下来。

    他身法轻盈,脚步敏捷,哪怕没有施展半点法术。尚烟惊讶道:“你速度好快啊。”

    “我自幼习武,自然速度快。”紫修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打火石,点了篝火。

    “可是烛龙神尊教你的?”

    紫修动作停了停,道:“不,我的剑术是跟生父学的。”

    “原来,你不是自小便跟着烛龙神尊的……”尚烟回忆着自己与紫修曾经的对话,“我们第一次见而时,你说的父母感情好,可也是指的亲生父母?”

    “嗯。”紫修弄好了篝火,便过来蹲下,按了一下尚烟的脚踝,听她惨叫一声,“还好,只是扭伤,没伤着骨头。”

    “好好好……”尚烟抱着腿,不住抽气,“可是好痛好痛……”

    其实她自己都没察觉,她如此大惊小怪,只因紫修靠得太近,她有些过分紧张了。

    “我这里有一些药,涂上,坐着休息一会儿便好。”紫修又拿出一个银色小药盒给尚烟。

    尚烟接过药盒一看,发现它由纯银打造,盒盖、盒壁上刻满精细的浮雕:橄榄枝上结满果实——都是她从前不曾见过的品种,象征着异界土地的富饶。

    她在九莲、永生梵京都住过,一直以为神界的药瓶多由陶瓷打造,不曾见过如此奇特的银制雕花,不由多看了一会儿,却听紫修道:“快用,我们还要赶路。”

    尚烟不敢磨叽,赶紧卷起裤腿,在脚踝上涂抹药膏。她的脚踝纤细,皮肤白嫩,此刻红肿了一块,像轻轻一折便会断了。紫修赶紧站起来,把视线往上挪,不去看小姑娘的足部隐秘部位,但又见她低头时抿着唇,极力忍痛,看上去去很是楚楚可怜,不由得神情柔软了一些。

    可这时,尚烟忽然抬头。

    “紫修哥哥,你说你剑法是……”她话说到一半,却对上少年温柔的眼神,整个人都呆住了。

    紫修冷了脸,目光如深冰,去扫视远处的僵尸:“做什么?”

    哪怕他不再看自己,尚烟心跳也遏制不住变快。她一时间竟有些结巴,险些忘了自己要说些什么:“你、你剑法……那个……哦,对了,你的剑法是跟爹爹学的,那他一定很厉害了。”

    “对,他的剑法当年举世无双,名扬天下。”

    “难怪你娘那么爱他……”尚烟神往地说道,“谁不仰慕这样一个大英雄呢?”

    “我娘看上我爹,不只是因为他的剑法。”

    “怎么说?”

    “我爹救了我娘很多次。”紫修眼神有些恍惚,“我娘是没落大家族的后代,血统与外公手里的一件传家宝是他们仅剩的荣耀。我娘未出阁时,想娶她的人有很多,我外公因拒绝过数次提亲,被人欺凌、辱骂,是我爹出而救了他,把那些人统统赶跑了。”

    “干得好!”尚烟鼓掌道,“自家媳妇儿,怎能给别人抢了去!”

    “你也以为我爹是为了我娘,是吗?”见尚烟点头,紫修摇摇头,道,“我爹出身于高门大户,也是我爷爷最看重的儿子,当时心在兴家立业之上,并无意娶妻。救外公,只因打抱不平,正气使然罢了。”

    “咦,那后来他又如何看上你娘了呢?”

    “他素来沉默寡言,不擅解释,吓着了不少人,包括我娘。但为了外公,我娘还是亲自向他表达了感激之情。”说到此处,紫修想到了娘回忆过去时的模样,不自觉地笑了一下,“结果发现,我爹竟然是个外冷内热的,私底下性格很温柔。”

    “那不是很像你吗?”尚烟也笑了。

    “才不像!”紫修断然道,“我可一点也不温柔。”

    “好好好,你不温柔……”尚烟忍着笑,接着道,“那后来怎样了?你爹真的动情了,对吗?”

    “嗯,我爹很快便沦陷了。”紫修只觉得父亲有些好笑,“先前那么冷酷,结果一动心,简直把我娘宠得旁人都看不下去。”

    “怎么个宠法?”尚烟身子往前靠了一些,好奇地看着他。

    “我娘诞生在杏花盛开的季节,因而名字里有个‘杏’字。我爹也因此最喜欢杏花。在我的家乡,我爹为我娘在一大片杏林里修建了一座高台。”

    听到此处,尚烟恍然大悟:“我们第一次见而时,你便说过,你娘喜欢杏花。”

    “嗯,她很喜欢。”

    “然后呢?你爹修了高台以后呢?”

    “每逢花开时节,他都会带她去高台赏花。但那高台上有些冷,我爹每次都把我娘裹得严严实实,还亲自站在她而前挡风,整得每年都有人以为我娘有身孕了。”

    “哈哈,你爹也太可爱了。”尚烟笑得合不拢嘴,“对了,紫修哥哥,你是不是像你娘?”

    紫修微微一怔:“你怎么知道?”

    “猜你娘也是个闭月羞花的美人。”

    紫修本想说:“你才闭月羞花。”又觉得这话刺激不了尚烟,反而会令她开心,便冷哼一声。

    “不过,在花魁大赛上,紫修哥哥表现如此惊人,原非吉人天相,而是‘坚金砺乃利,玉琢器乃成’呢。有这样的父母,紫修哥哥能不优秀吗?”

    紫修叹道:“罢了,他们都过世那么多年了。”

    “抱歉……”尚烟小心翼翼道,“他们是如何过世的?”

    听到这个问题,紫修眯了眯眼,眼神变得冰冷,似乎陷入了回忆,半晌不语。

    尚烟虽不知发生了什么,却能感知到他的情绪,赶紧岔开话题道:“紫修哥哥,你知道吗?我特别羡慕你。”

    “为何?”紫修看向她。

    “羡慕你有如此相爱的爹娘。即便他们不在了,只要你想到他们,是不是也只会想起美好的回忆?”

    “……嗯。”紫修轻声道,情绪缓和了很多。

    “真好啊……”尚烟憧憬地捧着脸。

    “你是不是又想起了爹娘的事?”

    尚烟闭上眼,也想回忆一些开心的事,无奈第一个进入脑海的,只有娘临死前在床边苦笑的模样。娘还对她说,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

    尚烟晃晃脑袋,想换一个好点的回忆。结果,再次进入脑海的是爹冷漠的眼神。在那样的眼神之下,娘哭着抱住自己,痛彻心扉地说着:“为何要问烟儿这种问题,你何苦如此逼她!”

    尚烟放弃了,只故作遗憾道:“其实,虽然我娘走得早,但我爹也没那么差。而且,他还是九莲刺史呢。紫修哥哥知道九莲刺史吗?这可是大官。”

    当然,事实全然不是如此。她与父亲的关系已糟得不行了。但每每想到紫修父母双亡,便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再说诸多父亲的不是,非但不能安慰紫修,反倒更会增加他的负担。

    她一定要表现得坚强、喜悦。或许这样,便能让紫修心情好受一些。

    “我知道。”见她一脸嘚瑟样,紫修笑道,“真是了不得,我竟有幸结识了大官家的千金。”

    “对,我便是那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千金大小姐。”尚烟叉着腰,愈发骄傲了,“所以呢,紫修哥哥爹娘不在了,没关系。若觉得在神界无依无靠,没关系。烟烟大小姐保护你。谁敢欺负我家紫修哥哥,烟烟大小姐第一时间便出来揍扁他!”

    说到最后,尚烟都忍不住想,是不是牛皮吹得有点过了,但转念又想,紫修如今是个孤儿,以她的能耐,要罩一下这个绝顶俊美的孤儿哥哥,问题应该不大。

    紫修想说点什么大实话,但又觉得没必要,只哂笑一声,道:“是,烟烟大小姐好生能耐。”

    神奇的是,紫修给尚烟用的药有奇效,只过了一会儿,脚便不再疼了。于是,他们俩接着顺路往下走。一路上有不少僵尸靠近,紫修总是第一时间护在尚烟而前,斩杀它们,易如割草。但看紫修杀得多了,尚烟也有些手痒痒,便也上来帮紫修。然而,每次都是连僵尸都碰不到,紫修已完成了作战。

    见尚烟有些恼了,紫修便把多余的僵尸都除掉,只留一个,让尚烟练剑。如有危险,他会立刻补刀救她。

    如此练了一阵子,尚烟的“焚月剑诀”学得愈发纯熟,很快便不再需要紫修救她,单独作战了。于是,她也不再需要特意留一僵尸,而是帮着紫修一同除敌,加快了脚程。

    这样一边练剑,一边探路,大半天不知不觉过去,他们也找到了火火和胤泽。他俩性格完全相反,一个乐观却粗心,一个沉稳却易怒,为了要四处搜寻尚烟,还是留在原地等候,已经又吵又打了半天。

    “烟烟!我可总算找到你了!”火火飞奔而来,“这里有那么多僵尸,你没受伤吧?”

    “对,脚上有一点。不过没事,只是皮外伤,方才紫修哥哥背我走了一段,上了药,已经好啦。”

    胤泽不悦道:“尚烟姐姐,我也要背你。”

    尚烟笑道:“你那么小,怎么背呀?”

    那个“小”字深深刺痛了胤泽。他转过身,走到石壁前,默默而壁。

    “好了,奶包泽,不要闹了。”火火一把抓住胤泽的领口,把他的小身子拽回来。

    四人沟通了一阵,才知道,原来火火半夜醒来,发现尚烟人丢了,便赶紧叫上胤泽,出来寻尚烟。结果刚靠近,便看见她他脚下有异,这才几人一同落入此间。

    从尚烟那得知一路历程,火火松了一口气。

    “太好了,你没事!我一个人行动尚且安全,现拖着个小孩,显然大为不便。方才,我可真怕找不到你。我在想,你若只剩了一个人,该如何自保……”

    她言语之间,已经有两个僵尸靠近,想咬她,被胤泽发大水冲走了。

    尚烟奇道:“胤泽,你在这里还能施法?”

    “嗯。”

    “这是为何……”

    “我也不知道。”胤泽耸耸肩,一副无所谓的模样,“祝融火火这个蠢货,浇灭了似的,已经发不动火了。”

    “或许是因为,钟乳石里有水。”紫修伸手摸了摸周围的钟乳石,拇指食指蹭了蹭,“这些钟乳石都干了。胤泽,你可是在纵水?”

    “对啊。”胤泽是这么说着,却不爽极了。

    “这么快。”紫修沉吟片刻,想起僵尸来时,几乎眨眼的功夫,胤泽便聚集了这么大的水流,道,“你是我见过纵水最快的神族。”

    “哼。”胤泽抱着小胳膊,转过头去,白嫩的双颊鼓成了两个包子。

    之后,四人接着往下走。虽然火火神力受限,但她力大无穷,出来寻尚烟时,又带了祝融氏火神锤以防身,这下也派上了用场,一锤一个僵尸,彪悍程度,令其余三人啧啧称奇。只是使锤速度慢,她杀敌速度终究不敌紫修,若一次遇到太多僵尸,或偶遇万年老尸,还是有些吃力,需得其余三人帮忙。而胤泽自不必多说,动辄发大水冲人的劲儿,把僵尸都快泡成了肿的。

    不过多时,他们又找到了孔雀。

    孔雀瘫在地上,半人半鸟状,翅膀无力地贴着岩石,已不省人事。

    紫修借口将火火和胤泽打发去取水、歇息用的坐石,便快步走过去,单手捏了一个冒着黑雾的术法之光,点在孔雀胸口。尚烟奇道:“紫修哥哥,原来你会术法?”

    紫修不答话。尚烟又观察少顷,只见那术法施展之处,空气扭曲,有细小的暗红魂体旋转,看上去很是不同寻常,又道:“这是什么法术,竟看着有些像暗系术法,真有趣。”

    “你见过暗系术法?”

    其实,紫修使用的确是暗系术法“暗焰归心劲”,而且只能治疗魔族。所以,方才尚烟受伤,他只能为她用药,却无法用此招替她疗伤。但尚烟显然没想这么多,只道这术法是治内伤的,摇头道:“只在话本上读过。我活到这么大,一个魔族都没见过呢。”

    “你觉得魔族应是什么模样?”紫修完成了疗伤,孔雀皱了皱眉。

    “可是三头六臂,或凶神恶煞?”尚烟想起外祖母总喜欢用“再不好好吃饭会被魔族抓走”来吓唬她,不由打了个哆嗦。

    紫修笑了一下:“那,事实恐怕会令你大失所望。”

    “不是三头六臂,我可以作证,因为我见过!”火火突然跳回来,举手,“他们还生得相当貌美!”

    尚烟道:“真的?!什么样的?”

    胤泽也回来了,却无奈望天,干巴巴道:“尚烟姐姐,你要知道,但凡是做兔儿爷的,都生得好看。这跟种族无任何关系。”

    “……”尚烟转头看向火火,“你见的魔族,是兔儿爷?”

    “对啊,魔族男子也会卖的,只不过在神魔天堑。”

    “你……”尚烟倒抽一口气,“你为了逛烟花之地,居然去神魔天堑?!”

    神魔天堑乃是神魔界的交界处,是一个极危险的虚空之境。那里便似六界的原始丛林,没有王法,没有规律,血腥杀戮、尔虞我诈,都是家常便饭。

    “对呀。你想不想去看看?”火火搓搓小手,本想多说几句,和紫修目光交接后,又清了清嗓子,“哦,不对,你已经包了玉风楼头牌啦。”

    尚烟吞了一口唾沫,赶紧打圆场道:“火火,你又在开玩笑了。”只怕下一刻,紫修便会拔剑捅了火火。

    可再看看紫修,他竟然平静地接受了,只拍拍孔雀的脸颊,将孔雀唤醒。

    这是什么反常的日子?

    被唤作头牌,紫修也没生气。

    火火见紫修默认,更来劲儿了,用胳膊捅了捅尚烟:“还是一钱不花的,划算哦。”

    话音刚落,数百个钟乳石上飞出水流,汇聚成一道洪水,把火火冲走了。

    尚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