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他又在崩剧情(快穿)

男主他又在崩剧情(快穿) > 宅斗文里的男主(十四)(从龙之功)

宅斗文里的男主(十四)(从龙之功)

    时光流逝,转眼就是数年,

    谢琦也从小小孩童如柳树抽条般长成了青涩而不失温润的如玉少年。

    有谢知非常带在身边,出入官府军营历练,身体也比幼时康健了许多。不过他还是更喜好读书一些,在了解了谢琦的意愿,谢知非又和沈慧娘商议过后,就将他送去本朝最具盛名的青溟书院读书。

    许是在书院里有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谢琦也变得开朗许多。

    谢琦性情素来温和,不会因自己永宁侯世子的身份就觉得高人一等,也幼时常跟随父亲左右,见识的人形形色色,也养成了一番自我辨别的能力,谢知非也不用担心他被人蒙骗什么。

    十四岁的谢琦,俨然就是父辈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什么龙章凤姿芝兰玉树、文质彬彬就不用说了,明明身份贵重,不缺爵位继承,还要自己去考功名,结果还被他考上了。

    十四岁的京城头名解元,连陛下在尚书房与众大臣们议事时,还提起这事夸赞永宁侯教子有方。以致于那日后,满京城许多高门开始了闭门训子。

    ——

    最让人羡慕嫉妒恨的,还要属谢琦是永宁侯府的独苗苗,没有嫡出庶出兄弟竞争内斗,不用担心那些什么后宅阴私手段,谁若是敢动世子谢琦一根毫毛,势必会迎来永宁侯的怒火。

    京中就有传言天子内卫,就是永宁侯为陛下一手训练出来的。

    尽管像是捕风捉影,陛下与永宁侯都不曾提起承认过,但也让人见了永宁侯就不禁胆寒。

    世子谢琦也有私下忍不住问父亲这件事的,然而谢知非都是淡淡含笑不语。

    在拟呈计划后的第三年,谢知非便交出了内卫的训练成果。对于一个掌控欲和猜疑心逐年在放大的皇帝来说,无异于是最好的礼物。

    最先给天子内卫试刀的就是自先帝时起就尾大不掉的世家豪族外戚,那些出身高贵的妃嫔娘娘,不仅是五皇子厌恶的对象,也是先帝晚年的阴影,不然他最后不会选择五皇子成为他的继承者,这个毫无外戚背景又有野心不甘受掣肘的儿子。

    哪怕当今继位后,铲除了诸皇子的余党,但也没有动摇世家豪族的根基,甚至短短几年后他们就又开始往宫里送族中姑娘了。

    为此尽管皇后无所出,但皇帝在后宫对皇后还是颇为敬重,为她树立权威。

    内卫挖出了常氏姚氏朱氏为首世家豪族的诸多罪证,并被连根拔起,一举清剿,杀的杀,下狱的下狱,流放的流放。连宫中都有几位高位妃嫔自戕,然后在皇帝命令之下,内卫又迅速清洗了几遍宫廷,直到皇帝觉得卧榻之侧安全无忧才停下来。

    好在皇帝没有沉迷于这种抄家的事,内卫的用处也比他想象的要多。

    无论是南方发生洪涝,朝廷拨款赈济灾民,西南发生叛乱战事时,还是清剿闽地海盗。内卫在充当天子耳目,监察百官,还有刺探各种敌方情报上等等都没有让皇帝失望过。

    皇帝倒是想大大恩赏永宁侯一番,只可惜早在完成训练头三批内卫后,谢知非就主动请辞,将这份职权交了出来。

    他穿来时原身已经是人生赢家了,即便是谢知非,也没必要再往上一步了,就是他不功不过,到临终了,无论是当今天子还是新帝继位都会恩封他为国公,再往上那岂不是就是起兵造反了。

    以谢知非的咸鱼心态,是不会主动将任务难度拔高的。

    他对自己在朝廷的定位,就是皇帝心中信任,又认为是有用之人。

    内卫这把刀练出来,磨刀霍霍向百官,那就是招人恨的,这是历史早已证明了的。谢知非在完成了皇帝交托的任务之后就选择脱身了,他可不想担这恶名。

    再者谢知非也坦诚道,内卫是他一手训练,太过熟悉,若是还由他领导指挥,只怕对内卫的影响力会胜过皇命。

    “内卫应该是陛下手中的一把刀,除了陛下的命令,谁也无法动摇他们。”谢知非如此说道。

    好在皇帝还算有良心,念着情谊,又或是听进了谢知非的话,没有再让他沾染内卫的事。而且私下里又以各种借口恩赏了永宁侯府,赏各种珍宝黄金赏田地。

    尽管是个爱好奴役手下人工作的上司,但的确比较厚道给的多。想想原身赌一把,直接从没落勋贵之后拼成了一品侯爵。

    谢知非还趁机向皇帝请了一段时间的假,带着夫人世子小姐,还有一众护卫下江南游玩去了,避开了京城的纷争。

    天子内卫出现后,就令百官瑟瑟发抖不已。毕竟皇帝真要动用内卫查起来,满朝文武,基本上就没有底子完全清白的。

    之所以会怀疑永宁侯与天子内卫有关,还是因为这样一支恐怖又训练有素的精兵悍将,不可能凭空出现。而能为陛下训练的人,必然是能力出众,又深得天子信任的心腹之人。

    谢知非表示,我太优秀了怪我咯。

    反正谁问他都不会承认的。别人畏惧天子内卫无非是畏惧握着这把刀的人,与谢知非有什么关系。

    哪怕是谢琦,谢知非也不会透露分毫,作为侯府下一任继承人,他也没有必要接触天子内卫。

    *

    永宁侯简在帝心,连带着世子也颇得圣宠,考中解元后连应试都不必参加,直接蒙圣恩进入御书房旁听议事。

    小小年纪就在翰林院担任个编撰之职,职位清贵,却可以为天子誊写奏折,绝对刷经验的好地方。

    当然世子资质不凡,年少英才,倒也没什么可指摘的。

    一看便知皇帝将其当做未来的相宰重臣培养,或者说第二个永宁侯。

    如今的谢琦,可不是当初年幼怯懦的孩童了。或许是从他准备考取功名开始,又或是他独自一人坚持练习他并不擅长的骑射,手和大腿都磨破了,也不肯停下来,最后在围猎上虽未夺冠,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这些都让谢知非意识到,孩子长大了,自信又令他骄傲。

    谢琦在御书房和翰林院,都是秉承着父亲曾教他的那一套多听多看少说话原则,平日也不会仗着皇帝待他如同子侄的宠爱而生出傲气,始终谦和有礼,进退有度。

    尽管寡言少语,但谢知非听闻他在翰林院人缘还不错,这似乎是谢琦的一个明显优点。不同于原身的冷硬锋芒毕露,谢琦生来模样气质就温和而无害,不具备什么攻击性,也擅长与人交往。

    谢知非曾经想在青溟书院资助一些寒门学子,以扩大永宁侯府的关系网人脉。

    谢琦知道后主动请缨,谢知非想着让他练练手也好,过了大半年再派人调查了一番,发现他不仅完成了谢知非的交待,还与其中不少青年才俊有了知己情谊。

    这日下朝后,谢琦特地到书房来寻谢知非,“父亲,今日我在宫中碰见了楚王和赵王。”

    楚王和赵王是陛下的第二子和第三子,在潜邸时出生的。

    谢琦有些迟疑,像是在措辞道,“他们待我态度很好,不过有些太好了。”

    从小他就知道,因为他的世子身份,又或是因为他父亲是当朝永宁侯,很多人都对他笑脸以待。久而久之谢琦也能分清那些笑容背后的含义,这当然少不了父亲的教导。

    谢琦对两位皇子,都是极为客气有礼的,而他们各自的邀约,也被谢琦婉拒了。他担心自己做的不妥,便来问一下父亲,顺便问问永宁侯府现在和以后的立场会是什么。

    这个问题在当他进入朝堂的时候,谢知非就该告诉他了,现在也差不多了。

    楚王和赵王待谢琦态度之所以热情,为的不是他现在的官职,真正的目的是他背后的永宁侯。他们还不可能等到谢琦长大后来作为他们的助益。他们真正想拉拢的是永宁侯。

    皇家的孩子更为早熟,何况这两位王爷已然成年,开始议婚出宫开府了呢。

    哪怕谢知非知道剧情中暗示的下一任皇帝是谁,他也决定做坚定的保皇党。

    原身能成为永宁侯依靠的便是从龙之功,只是这种事可一不可二。一来争夺储君之位的斗争向来凶险万分,谢绍是不成功便成仁,但现在如日中天的永宁侯府没必要去赌。无论谁继位,只要不犯糊涂,永宁侯府三代之内都不可能没落。

    二来,即便是成功了,永宁侯府尝多了这个甜头,以后也容易倾向走这样的捷径,成为政治投机者。

    在古代,一个家族的传承延续,从来不会是依靠投机。自身的强大,自立不息才是根本。

    谢琦听后若有所思,“父亲,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