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他又在崩剧情(快穿)

男主他又在崩剧情(快穿) > 宅斗文里的男主(十九)(沈慧娘去世...)

宅斗文里的男主(十九)(沈慧娘去世...)

    少年慕艾,本是人之常情。

    只是谢琦自小便见着父亲遣散妾室,这些年来哪怕母亲身子不好,对外面或主动或进献的美人也是无一不拒绝的。素来濡慕敬仰父亲的谢琦,也受其影响,养成了洁身自好的端方君子性格,哪怕与友人来往,也从不出入风月声色之地。

    以往他对自己的婚事也是抱着全由父母作主的心态。

    但不知为何,在江南春风里,无意见了那位秦姑娘一面,当时便想着将她娶回家,这样轻浮的念头,显然有违君子之礼。

    谢琦当时几乎是落荒而逃,但之后心中却始终念念不忘,还让人去打听了那位秦家姑娘。

    秦家乃是盐商出身,在江南钱塘一带算是豪富,秦姑娘也是家中幼女,备受娇宠疼爱,不知道能否适应侯府高门,京城这样的环境。父亲母亲又能否接受秦家与侯门并不匹配的门第。

    谢琦思虑甚多,迟疑至今,但在父亲提起他的婚事时,还是毫不犹豫地说出自己想求娶秦家姑娘为妻。

    系统忽然出声道,“秦萤就是谢琦前世的妻子。”

    这点着实惊到谢知非了,他不免好奇问道,“那谢琦前世是什么结局?”

    “承惠一百积分,可以剧透部分故事之外的结局。”系统发出诱惑的声音,“新手福利,第一次可以免费,过时不候哦。”

    谢知非嘴角抽了抽,但还是在心里对系统道:“那就发给我吧。”

    下一刻谢知非就看到了关于谢琦的真正结局。

    原剧情中谢琦被逐出永宁侯府,受尽奚落,也无法留在京城,只能远走外地,后来流落至江南。

    与秦萤初见相遇时,正是他最落魄的时候。

    身无长物的谢琦只能当街摆摊为人写字卖些字画为生,因性子仁弱还受人欺凌。坐在马车里的秦萤看到这一幕,便让仆从去帮忙救了谢琦。谢琦为表感激,还送了自己的一幅画给恩人。

    那描摹京城风物的画吸引了秦萤,之后一段时日里,她常常让侍女去买谢琦的字画,久而久之两人渐生情谊。

    秦萤喜欢他温和诚挚的秉性,也不在意他的落魄。秦家最后也禁不住爱女喜欢,答应了两人在一起。江南距京城甚远,也影响不了什么。

    只可惜谢琦身子孱弱,在与秦萤成婚没几年,便因风寒病重而去世了,留下孤儿寡母生活艰难,好在还有娘家照顾。秦萤外表柔弱,内里刚强,以女子之身顶立门户,一心抚养儿女成材。

    多年后,她与谢琦的长子远赴京城赶考,还金榜题名,高中状元,为爹娘争了一口气。

    这一世,因为有谢知非插手改变剧情,谢琦贵为永宁侯世子,前程锦绣的天之骄子,但冥冥之中的缘分,还是让他遇见了秦萤,两人还是互生情意了。

    连家世身份差别也没能让谢琦压下这份爱慕,看来真是命中注定,天生一对了,谢知非不由得感叹道。

    见父亲许久没说话,谢琦不免有些担心,藏在袖子里的手忍不住攥出了些汗。他想,若是父亲不同意,他一定会更加努力,做出更多的成绩,好说服父亲。

    “不用紧张。”谢知非看着他,温和道,“这件事我会同你母亲说的。”

    “你既然有意求娶秦家姑娘,那改日请秦家,还有那位秦家小姐来京城侯府做客吧。”谢知非又笑叹了一声,

    “按理来说,本该是我们这边登门拜访的,只是我在朝中还有诸多要务,尚脱不开身,你母亲身子又不大经得起舟车劳顿,便只好麻烦一下秦家人了。”

    谢琦有些不敢置信,说话都有些带傻气,“真、真的吗?”

    自从入朝后,谢琦在他面前都是一副年少持重沉稳的模样,难得有这样傻气晕了头的时候,谢知非不禁笑了起来。

    谢琦露出赧色,但又压不住心中的激动欢喜,拱手行礼道,“多谢父亲。”

    谢知非拍了拍他的肩膀,“我与你母亲很早便谈过你的婚事,不需要娶家世多高贵的千金,我们希望你能与喜欢的人白头偕老,恩爱一生。”

    谢琦心中暖暖的,鼻子更是感到酸涩。

    谢琦所预想的困难,不仅没有在父亲这里出现,就连母亲那里,也是意外的包容开明,唯一的要求便是想先见见那位秦姑娘,她想见见儿子喜欢的姑娘是什么样子的。

    谢知非对这事也是相当的重视,没有随随便便的下帖子,而是专门请了媒人去求娶。

    江南秦家这边简直被这天上砸的馅饼惊得不知所措,只是乍然惊喜过后,便是担心忧虑了起来。

    秦家虽是一方豪富,但说白了也只是商贾出身,永宁侯府那样的高门是连想都不敢肖想的。

    就算是让女儿高嫁,这嫁得也太高了吧。一入侯门深似海,以后别说是在婆家受委屈了,就是哪天人突然没了,他们有冤都无处诉去。

    秦家家大业大,但秦氏夫妇二人年过四十才得了秦萤这个幼女,视若掌上明珠,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便是想攀附权贵,也没想过拿女儿去换。

    但永宁侯府特地派人来,秦家也不敢得罪了,连忙收拾了东西,秦家家主夫妇带着儿女上京去了。

    一路上,侯府的人待他们都是相当礼遇,这样的态度倒是让秦家人稍稍放了心,至少永宁侯府并非是儿戏,对这门婚事还是认真重视的。

    沈慧娘的确不在意儿子娶的是否为高门贵女,她的儿子是钦定的下一任永宁侯,没有人与他竞争,又得到陛下和侯爷的栽培重视,前程荣华不必担忧,也不需要增添什么妻族助力,锦上添花了。

    她可是知道陛下曾提起想与侯爷做儿女亲家,侯爷也都婉拒了。无论是尚公主,还是嫁皇子,与儿女的幸福相比都算不得什么。

    沈慧娘也是见过儿子在提到这位秦姑娘时那副傻气的模样,那样真心的喜欢,身为母亲,又怎能不愿意成全呢。

    她心里连一丝醋意酸涩都没有,沈慧娘知道自己时日无多,若在她走后,琦儿身边能有他喜欢又爱护的妻子陪伴他一生,她也会非常欣慰的。

    她轻轻握了握秦家姑娘的手,忽然一笑道,“我一见你,就觉得喜欢,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缘分吧。

    对上永宁侯夫人慈爱的目光,秦萤莫名有种向往与亲近之意。

    *

    这门婚事很快就定了下来,几乎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还择定了良辰吉日。

    永宁侯世子的婚事转瞬间便传遍了京城,也惊掉了一地的眼珠子,因为未来的世子夫人,既不是什么大家闺秀,也不是什么高门淑女,只是一位江南的商家女。

    哪怕江南盐业豪富出了名,在京城高门权贵看来,也不过是铜臭罢了。满京城的闺阁千金们更是嫉妒又不失羡慕的议论着那个飞上枝头的未来世子夫人。

    连沈柔听说了这事,都不禁愣住了,心里更是万分不解。

    作为侯夫人之妹,与永宁侯府关系又一向不错,沈柔也参加了世子的婚宴。

    哪怕未来妻子家世不高,也丝毫不影响永宁侯世子的婚宴的盛大隆重,连帝后也赏赐下来许多贺礼。

    新娘子生得不算美貌,只能说模样清秀洁净,眉目间气质文静淡雅,可除此之外,实在是挑不出什么特别来。

    直到沈柔站在亲眷一边,看着世子动作温柔地掀起了新娘的红盖头,对着新娘羞红娇俏的脸庞,那视若珍宝的目光,几乎溢出来的爱意,沈柔似乎明白了什么。

    许是看着儿子完成了终身大事,沈慧娘再无什么留恋,仅仅过了半年,她的身子就迅速地衰败了下来。

    这半年里,沈慧娘也将秦萤带在身边,悉心教导帮助她如何主持中馈打理侯府庶务,应对与京中高门权贵女眷的来往,如何做好这个世子妃,包括未来的永宁侯夫人。

    欣慰的是秦萤性子乖巧又聪慧,为了夫君也肯努力学习,让沈慧娘越发放心了下来。

    在冬日的一个雪天里,躺在病床上的沈慧娘走到了生命尽头,在交待了儿子和儿媳许多事后。她的最后一刻,是谢知非坐在床前谢知非握住了她苍白又纤细的手,听她笑着说,“侯爷,谢谢你。”

    “以后你爱娶谁娶谁,爱娶多少娶多少,我都不会怪侯爷的……”

    “我知道,侯爷为我做的已经够多了……”

    她的声音最后消散在了空气中,再无痕迹。

    丞嘉十五年,永宁侯夫人沈氏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