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男友不爱你(快穿)

你的男友不爱你(快穿) > 002

002

    离百用细网罩住晾晒的海菜和贝壳,四个角用石头压住,免得不在家时被海鸟祸害了。她拍拍手,瞧着慕海儿红润的脸:“有你喜欢的人?”

    “哎呀,也不是!”慕海儿捂住脸,脸颊烫烫的,“就,两个人都很好看,特别好看!”

    她也说不清。她跟着爹爹去过镇子里,见过那些官兵,也不如霍大哥英俊威武。另一个人也比书生好看许多,脸和仙人一样,只是身子一看就很差。

    “他们一看就是有大本事的!”慕海儿拉着离百,还想说几句,身后不远有人过来了,她一下子闭了嘴。

    “离百,”陈娇往这边走,离得近了才看清离百身边的人是慕海儿,打了声招呼,“慕海儿,今天回来的这么早啊。”

    慕海儿应了声,拉着离百不松手:“我来找百崽儿玩!啊娇娇你要不要去?”

    离百本来仰头瞧着蓝蓝的天,机敏地寻找飞来飞去的海鸟,闻言她的视线落到几步开外的少女身上,点点头:“今天的涨潮晚,我瞧见不少东西,三个人去能捡多一些。”

    云天之下,陈娇的肤色浅白,和她们格格不入,慕海儿只觉得吹到她脸上的风也许都温柔些。同是住海边的,怎么有些人就是晒不黑呢?

    陈娇的唇色也是浅浅的,她的眼底蕴着两团青黑,情绪不高,听见慕海儿和离百的邀约,黑黢黢的眼里有光芒亮了亮:“好啊,那、那我回去拿下篓子,你们等等我。”

    离百应了,慕海儿小声嘀咕:“篓子也没拿,她来干什么了呀?”

    离百没吭声,大概猜到陈娇心情不好,估计是来找她聊天的。

    慕海儿和陈娇莫名其妙就喜欢和她说两句,8888告诉离百,这些人是来撒娇的,她什么也不用干,听完后,摸一摸头、抱一抱,她们自己会安静下来的。

    “对了,百崽儿,”想到等会儿要和陈娇一起行动,慕海儿压低声音,紧张叮嘱,“我和你说家里头来了两人的事,可别说出去了,爹不让我说出去的!”

    “谁都不能告诉,知道不?”

    离百沉默了一秒,犀利指出:“可是你告诉我了。”

    慕海儿呆了下,对哦,她告诉离百了,惨了惨了!回家是不是要挨打!……等、等会儿,把这件事告诉百崽儿,好像不是她的决定啊……

    “你会挨打吗?”离百澄澈的瞳倒映出蓝天海风和飞鸟,也映出慕海儿凝固转为深思的表情。她没被牵着的手缩了缩,握成个小拳,“不然我陪你去道歉。”

    “不用不用,我告诉你这件事,爹知道的,就是他让我告诉你的……”话还没说完,哭闹声让慕海儿再次闭上嘴巴,紧紧的,绝不让人有偷听的可能。

    哭闹声是跟在回来的陈娇后头的。

    陈娇提着两个篓子走过来,倔强又隐忍着什么,脸色更白了,让慕海儿冷不丁和自己家里那位快要没活气的顾公子比较起来。

    嗯,还是顾公子虚弱一些。

    “姐姐哇——唔不是故意的呜呜哇——”哇哇大哭的稚嫩嗓音紧贴着陈娇。

    离百歪歪身子,看见一个仅到陈娇腰高的小胖墩死死揪着陈娇的衣服,都揪变形了。这个小胖墩她认得,不就是陈娇的亲弟弟,陈俊么。

    陈俊这名字也就离百记得,像小渔村的其他人,只记着陈俊的小名。

    “娇娇!你怎么把陈憨憨带过来了!”慕海儿大惊失色,左右张望,除了陈娇,居然没看见别的陈家人。

    饶是如此,慕海儿也无法放松:“你快把他送回去,万一出事,咱都得倒霉!”

    离百平静的小眼神也警惕几分,前两月她吃东西馋到陈憨憨,什么也没做就惹哭对方,被陈家婶子瞪了足足三天。

    陈娇瘦弱的背脊颤抖,捏着篓子的手死紧,她吸了口气:“我送你回去。”

    明显是对小胖墩说的。

    白白嫩嫩的小胖墩哭得更响亮了:“呜哇——我不要——”

    慕海儿头疼,往后连连退了几步,这要不是离百家附近没人,她们铁定被围观。

    陈娇用力深呼吸,她的手捏得死紧,眼眶微红:“陈憨憨!不许哭!”

    小胖墩被吓得打了个嗝,哭声变小,执拗地不松手:“姐姐嗝——别赶我走……”

    最后三个人还是带上了陈憨憨。

    因为带了个小孩,离百没去往常的地方,寻了个海浪平缓的细沙沙滩,一眼望去是荡漾的碧蓝,海水轻柔地拍打脚背,水下偶尔有小鱼游动。

    慕海儿逡巡一圈,几乎没看见什么人,同样的,海菜和贝类喜欢攀附的岩石堆也没有。

    没忍住叹了口气,篓子是白带了。

    她把裤脚挽起来,淌水去探有没有值得抓的东西。

    陈娇带着不到五岁的陈俊,连水也不能下,沿着海滩走。

    她的脸上基本上是没什么表情了,知道离百都是顾忌她才找了这么个地方,一时之间,心里说不上什么感触。

    陈俊没感同身受,胖乎乎的脸蛋上一双陈家遗传的大眼睛寻觅着,找到了雪白地缺个角的贝壳,乐颠颠去捡起来递给姐姐:“姐姐!贝壳!”

    这种白色贝壳最易碎,只能当装饰品收集。陈娇低头看着他,半晌没接。小胖子有些惴惴不安,脸上的笑容变得小心翼翼起来,鼓起勇气:“姐姐,贝壳收好,下次还可以买鱼鱼。”

    陈娇的眼珠仿佛被刺痛了,她控制不住,猛地停下脚步,看着陈俊:“买什么鱼?买给你吃吗!”

    说完这句,她眼眶忍不住红了。

    那条珍珠鱼,外头都说是吃了,其实她是买回去养着的。

    珍珠鱼以珍珠为食,同样的,它们也能从蔚蓝大海的寂静海底中找到珍珠,她花了攒了好久好久的钱,只是为了学习怎么分辨珍珠蚌,怎么找到珍珠。

    至少这样,体力上不占优势的她,也许在下一次招工时,能和慕海儿一样成为一个采珠女。

    可是,珍珠鱼的肉同样鲜嫩美味,所以……等她兴冲冲地买好了口粮,回来看见的是一盘煮熟了的珍珠鱼。

    只是因为弟弟想吃……只是因为他想吃。

    凭什么啊……她明明告诉过娘,这条珍珠鱼对她多重要……凭什么啊……

    陈娇红着眼咬着唇不让自己爆发出来,她知道不能怪生病的弟弟,不能怪面露歉意的娘亲,不能怪疲惫的爹爹,不能怪给自己下了面条的奶奶……那她能怪谁呢?

    陈俊呆呆地,看着姐姐眼里的泪珠一点点聚齐起来,他觉得心里难受,嘴巴一憋,泪珠子比陈娇还大:“呜……”

    “陈姐姐,”离百从海面上没找到什么,和慕海儿说了自己想下海看看,接着回到沙滩上把篓子从腰间取下来,“我想下海看看,你帮我拿一下吧。”

    陈娇紧张地拨了下头发,用力眨了眨眼,接过,挤出一个笑:“好,你下海小心点。”

    “嗯。”离百用篓子里带来的布条绑严实袖口和裤脚,站起来的时候看见陈俊手里的白色贝壳,见他傻呆呆的,不负“憨憨”这个小名,不哭的时候肉嘟嘟脸蛋还是很可爱的。

    离百看见陈憨憨通红的眼睛,因为总看见这孩子哭,到没想到别处去,只指了指贝壳:“捡错了,要彩色的红色的贝壳才可以哦,而且要这么大——”

    她比划了一下,有陈俊掌心大小。

    陈憨憨吸了吸鼻子,一只手拉着姐姐的衣角,学着姐姐一样憋住眼泪,鼻子堵了,稚嫩的声音闷声闷气问:“这个没用吗?”

    “收集一大罐穿成好看的饰品也可以。”离百没有直接否认,她检查扎好的地方,突然想到什么,拿最后一根给小胖墩绑上蒙住眼睛,肉嘟嘟的脸可软可软,她的食指没忍住悄悄戳了戳,心虚地觑了眼貌似没发现的亲姐,“我先去了。”

    陈俊也乖乖让她绑上,听见姐姐蓦地喊住她,低声询问:“你的衣服湿了怎么办,要不我外衣借你吧……”

    “没事,我和海儿姐说好,待会儿要去她家的,我上次留了衣服在她那哩。”

    离百的脚步不停,话音落下,她像是一尾鱼,入海的水花也没有,只能看见浅浅的影子在浅海中游动。

    海面上是慕海儿的大喊声:“你可别游远啦——哎!哎!那儿不要过去!——”

    慕海儿为灵活的小伙伴操碎了心。

    陈俊把布带往上蹭了蹭,头仰得高高的,看见姐姐的脸上露出一种复杂得他看不懂的神色。

    如果他长大了,就知道这种神色叫做“羡慕”。

    现在他还不懂。

    但他懂得去找漂亮的五颜六色的贝壳,都放到姐姐的篓子里。

    姐姐的那条鱼鱼据说是花了好多好多贝壳才买来的,那他也要找到好多好多贝壳再买一条,这一次一定管住自己的小肚子,不让姐姐和娘偷偷掉眼泪了。

    离百不知道陈家姐弟间发生的事,她只在附近游了一刻钟不到,发现了一小片红纹鱼群。这种鱼喜欢在浅海觅食,最大的也不过三四寸,烤晒成小鱼干又香又脆。

    她先是找到石头把大半的路围了,然后招手让陈娇和慕海儿拿篓子过来。

    她们没网,纯粹拿篓子和盖子赶和捉。离百技巧最好,慕海儿也有几分章法,陈娇就完全是看运气了。

    就算这样,一直面色不佳的少女也弯起了眼睛,开心地去数自己的收获。

    三个人轮流抓,每次都放一个人在岸边看着陈俊。

    鱼群散的快聚的也快,离百每次入水都能在短时间内找到这群小家伙的影子。别的鱼群不是没有,离百在珊瑚中看见了有小臂长的蓝斑鱼群——不是她们能抓的。

    日头还高着,慕海儿气喘吁吁停了手,擦了把汗:“嗐!早知道是来抓鱼的,我就带张网过来。”

    这么大半天,她才弄了个小半篓,就真是玩儿来了。

    陈娇抿了抿唇,也努力大方地道歉:“这次是我不对,下次我不带他过来。”

    “没事,”离百摸了摸异常安静的陈俊的脑袋瓜子,圆溜溜的,触感一流,“俊俊不哭的时候很乖啊,下次不哭也可以带出来玩。”海边大多都是大孩子带小孩子,寻常得很。

    陈俊睁着大眼睛困惑地看了眼露出笑脸的三个姐姐,俊俊是谁啊,听起来是个乖孩子,姐姐下次要带俊俊出来玩吗?下次不带憨憨了吗?

    想着想着,小胖墩委屈地皱紧了脸,知道都不爱听他哭,坚强的憋住了。

    这个点还没到大部分人收工的时候,陈娇先带着陈俊走了,离百和慕海儿慢吞吞沿着海滩走。

    海风有点儿凉,吹得衣服半干时离百抖了一下。

    如果爸爸在这里的话,肯定会催她换衣服回去洗澡的吧!

    小少女想着想着,垂了头,卷曲的湿漉漉的长发披着,看起来像是一个孤独又失落的小水鬼。

    天哪,她怎么会把百崽儿和水鬼那种可怕的东西放在一起!

    慕海儿打了个激灵,又去看,还是莫名很想抱抱离百。这么想着,她也就这么做了。

    “百崽儿,我们快去我家吧!今天虽然收获不多,等你去我家,你就会高兴了!”

    “为什么?”

    “因为……”慕海儿想到威武的霍大哥,脸红,面不改色推荐了另外一个人,“我家里有一个可俊可俊的公子,看着你就心情好了!”

    离百纳闷地被神色飞扬的慕海儿拉回了家里。

    当然最先还是要换衣服的。

    慕海儿知道离百一个月下海的次数比老渔民还多,她屋里头特地有一个小箱子,里头是离百的两套换洗衣服。

    离百换好了,又拿着粗布随便擦了擦头发。

    慕海儿在门外守着,见她好了,就带她去看家里藏起来的两个人。

    那两个人被藏在屋子的地窖里,总归慕家地窖空空,没什么东西可放的。慕海儿敲了敲半开的地窖门,清了清喉咙:“霍大哥我进来了。”

    里头传出几声动静,离百依稀好像听见了一声“别”?

    她抬起手犹豫要不要阻止慕海儿,她已经下去了,还招呼离百也下来。

    地窖是真的空空荡荡,唯独前头放了几块木板充当一张床。

    昏暗的烛火中,两个人影扭打在床上。

    慕海儿惊呼:“霍大哥,你们这是?!”

    作者有话要说:  【捉虫-2021/4/7】

    感谢在2021-04-05 20:18:56~2021-04-06 21:05:18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玛卡巴卡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前途似锦 20瓶;胡萝北 10瓶;胖糕、玛卡巴卡 5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