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男友不爱你(快穿)

你的男友不爱你(快穿) > 010

010

    天气渐渐转凉,离百拾掇了一堆东西,要去镇子上看看。她带上了顾云卿,盘算着卖了东西要买些什么。

    顾云卿是亲眼看着她从大水缸里勺出了一尾珍珠鱼,往日离百多么宠爱这些鱼他也记在心里,整个家里,只有这个水缸小姑娘不让他碰,说是珍珠鱼胆子小,怕他。

    顾云卿站在门口,远远见了亲吻她手指的三条珍珠鱼,不明白哪里胆小了。

    离百嘀嘀咕咕:“小珍的尾巴还要养养,小珠你怎么又趴底下了,小珍珠这次争点气,找到十个八个的姐姐给你磨黑珍珠吃!”

    有着漂亮尾巴的珍珠鱼似乎听懂了她的话,在大勺子里转了一圈,欢快地吐出了几个泡泡。

    去镇子上要搭牛车,有些人是拿一捆草或是半根胡萝卜。牛不吃贝壳和海菜,离百拿了两个漂亮的贝壳给驾车的叔,拉着顾云卿往里面坐。

    前后左右都是人,腥味汗味酸臭味,没经历过这一遭的顾公子把小姑娘牢牢搂在怀里,和身边熙熙攘攘的人隔开,鼻翼挨着蓬松卷曲的发丝,仿佛嗅闻到了海风温柔缱绻的气息,神情舒缓下来,鼻尖埋得更深。

    离百被闷在暖暖的怀抱里,干净中带着点药味包裹了她,第一次有这种体验,她眯着眼睛感受了下。还不赖。

    下了牛车一群人闹哄哄地往镇子里走。镇子也是有不矮的墙,门口两个配了刀的男人一个个清点东西和凭证。

    凭证是一个人的身份证明。顾云卿想起自己不明的身份,瞳色暗了暗:“不然我就在门口等你……”

    “等什么呀?”

    离百从怀里摸出两张特质的纸,伸出去给看门的人看。

    顾云卿见看门的人古怪地打量着他,身体紧绷,飞速想着借口。

    看门的男人露出一口大白牙,笑嘻嘻地点了点顾云卿:“百崽儿,这是你哥哥?咋这么俊呢?瞧着不太像啊,太白了。”

    离百的小嘴巴抿了下:“海子哥,哥哥身体不好,你快放我们走吧。”

    “成,走吧走吧别耽误事。”男人挥了挥手,没为难两人,把两张颜色不一致的凭证还给了离百。

    顾云卿这次看清了,除了离百自己的巴掌大凭证外,还有一张流民的暂时凭证……看来朝廷开始安置流民了,就是不知道他这张是什么时候办的。

    离百收好东西,告诉他是托村长帮忙的,流民证很好办,村长正焦头烂额呢,因为上头说每个村里都要接纳几个人,顾云卿能占去一个名额也算是帮了忙。

    顾云卿听了,心里又划去这是他父亲会提出的建议可能性。顾右相不会看不出这种强行分配下的隐患。

    “我们得快点,昨天我托人告诉掌柜的了,太晚会被扣钱的。”离百拉着他小跑。

    顾云卿从离百口中得知她一般的货都是供给镇子上的一家饭馆和另一家商铺,这样她也不用去摆摊。这条路子离百已经做了两年了,本来她手里有三个客户,有一家后头不做她买卖,听说是和大船商定下了生意,不准再从散户手里收获。

    那一次为表歉意最后的交易对方是用两倍的价格收购的,离百也没生气,她不缺买家,左右一个人也饿不死。

    现在可不行了。

    离百把今天带来的东西分成两部分卖了,然后询问商铺的掌柜:“你们这里收珍珠吗?”

    掌柜笑了:“珍珠蚌我们可不能收,深海珍珠可以。”

    他只是说笑,没想到面前的小姑娘真的从腰侧的篓子里拿出一个小的布袋子,从里面拿出一颗指腹大小的黑色珍珠,掌柜的眼睛顿时瞪直了。

    旁边还有买货的人,余光一瞟:“哎这看着像……”

    掌柜一个激灵,哈哈笑着掩住了珍珠,一个偷梁换柱,摸出豆大的深紫色珍珠:“客人好眼光……”

    买货的客人被忽悠着转移了注意力,离百和顾云卿被旁边的小伙计机灵地从侧门请进了后头。

    “我很久没有看见这么漂亮的深海珍珠了。”掌柜送走了客人,坐在两人对面,细细摸着深海珍珠的完美弧度,他拿出一盏莹莹蓝光的灯,辨别出珍珠暗藏的纹路,“这是珊瑚蚌的珍珠,看这年份,得是五十年的老蚌了,丫头运气不错啊。”

    离百说:“可惜没抓到正主,这些珍珠还是它逃跑喷出来的。”

    掌柜哈哈一笑,又问有多少个。

    离百刚解开小布袋,旁边顾云卿开口:“十个。”

    离百瞧了眼笑容如春风的人,把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黑珍珠摆出来,确实是十个。

    顾云卿垂下眼睫,不着痕迹帮离百挡了几波话。这袋子里的确是只有十个,可家里不止。他心里叹气,担心少女说了出来平白遭人觊觎。

    离百不怎么吭声了,就看着“哥哥”笑着和掌柜越聊越热烈,气氛越来越融洽,掌柜家里的事都唠嗑出来了,珍珠也给她提了价。

    离百:“……”

    虽然看不懂,但很厉害的样子。

    最后掌柜给了离百一个金贝壳和十余个银贝壳,还有半吊铜板。

    顾云卿从没见过将金子和银子打造成贝壳流通,他想起一路过来许多人交易时传递的各色贝壳,沉吟着征求意见:“贝壳能给我看看吗?”

    “给!”离百给了他一个银贝壳,在他研究时,脚步不停朝着医馆的方向走。

    入手的银贝打造精细,经过多人手后纹路圆滑,顾云卿轻巧地颠了颠,心里大抵有了数。这么一个银贝,大约是半两银子的数。

    把银贝壳还给离百后,两人去医馆找了大夫取了多日的药。

    顾云卿注意着四周的建筑,尤其是像是茶馆酒馆的地方,他轻轻和少女说了两句,一起往那边走。

    茶馆酒馆里多有讲故事和话本的说书先生,他们是城镇里消息最灵通的人之一。不过为了自己的小命总是会将事情“添加”三分,这就需要聪明人从那七分真三分假中找出有效信息,且分辨真假。

    ——要知道有时候说书先生知道的事实也不一定就是真相。

    “……要说那自从右相家的大公子失踪后,当今暴怒,可是有不少人被卷进去后丢了性命……”

    离百不大乐意听这种尔虞我诈的东西,她半是回头的看了下凝神细听的顾云卿,没说“我们走吧”,而是:“你现在先在这里看着,我过会儿回来后再来找你。”

    顾云卿心头一紧:“不必,我跟着你去安全些。”

    “你不是还要找什么地方?”离百体贴地说道,“你去找吧,这件事比较重要。”

    “……不,跟着你才是最重要的事。”

    青年的叹息让小姑娘忍不住揉了揉耳朵,总感觉痒痒的。

    离百没有强求,要不是她见顾云卿听了说书人的话目光灼灼,也不放心把他一个人留下来。

    不只是顾云卿,系统也听得津津有味,通过说书人的话和自己知晓不多的剧情结合起来。

    【啧啧,看来男主这个时候还不知道在哪里吃苦呢。】

    系统念叨了两句,很快将这位男主抛之脑后。说来奇怪,它都知道这人是顾右相的儿子,偏偏想不起对方的名字。

    像是有一股莫名的力量阻拦。

    但凡换个系统都能感觉出不对劲,8888这个憨憨新手系统完全没在意这事,全部心思去给崽崽买东西去了:【崽!别买这家!我刚刚看见她故意加水!抬高价格!】

    离百停也没停,走过那个摊主,驻足于一个年轻的少年郎面前:“海子哥,我想买吱吱菜!”吱吱菜是这里特有的叫法,实则就是海带。

    百无聊赖看摊子的少年眼睛一亮:“百崽儿,好久没见着你了。”

    顾云卿观察这个少年,刚才门口的那人也被离百喊“海子哥”,现在这人也叫“海子哥”,离百究竟有几个“海子哥”??

    这话要是问出来,离百铁定告诉他,光自己村里的海子哥就三个。

    住在海边的人常常用“海”来取名字,所以各种雷同的名字就出现了。

    离百买好了东西,没有拿走,和海子哥约定好他给送回家里。

    主要事情解决大半,接下来离百就是带着顾云卿穿梭在各个布店中间。布店的隔壁就是裁缝店、制衣店。

    顾云卿长得好、气质佳,哪怕是穿了一身麻布,也被眼尖的裁缝注意,个个吹得天花乱坠,试图把人拉去试衣服。

    离百被哄得晕头转向,就要拿出刚得的银贝壳买买买。

    去掏银贝壳的手腕被抓住,往后一扯,跌入一个温暖的怀抱里。顾云卿给她堵着耳朵,认认真真地告诉每一个裁缝,他们的钱来之不易,买不起。

    离百:不!我买得起,让我买!

    男人固定住要蹦出去的少女,温声劝抚,等她“花花花买买买“的金钱**过了,才把手放下来,指尖提起一匹普通灰色的布料:“买这个吧,耐脏,也经得起穿。”

    离百脑子还有点糊涂,她意识到了推销员的可怕,含糊地应了声,出门时瞧裁缝的眼神都不对了。

    她紧了紧和顾云卿牵着的手,决定下次来也要带上对方,不然自己会被宰得一笔都不剩!

    少女握了握手的动作惊得顾云卿咳嗽起来,他的耳朵红了,在离百的关心视线下不自在地往左移,恰好看见耳垂上的一颗小红痣。

    离百右耳垂的正中仿佛被朱砂点了一颗红痣,不注意不觉得,一旦瞧见了,便会产生揉捏的**。

    顾云卿:“……”

    顾公子扶额,也刚好挡住自己的眼睛:“……百崽,我想去茶馆喝一口水。”

    “我陪你去。”

    天色还挺早的,离百想着顾云卿是第一次来镇子上,很迁就他,让做什么做什么。

    喝茶的中途顾云卿离开了不到半柱香的时间,回来面色平静,顶着离百的注目尚且能微笑。

    莫名其妙的,离百觉得他并不开心。

    少女突然说道:“对了,还没带你去看镇子最热闹的地方呢!”

    顾云卿被兴冲冲的离百拉到了距离他们进入镇子的最远的一边——一个码头。

    这个码头被算在镇子的范围里,内流的河水从镇子穿过,也带来了大船和贸易。

    这条河是一条主要河流的分支,再沿着主河走,一边是深入大陆,一边是汇入大海。

    “他娘的!你们这几个榆木疙瘩为什么就是学不会!”

    码头的一个角落里,几个汉子被领头的壮汉骂的狗血淋头,头也不敢抬。

    顾云卿听了几耳朵,侧头看去,若有所思。他让离百待在原地等他一会儿,自己走过去,和眉宇间充斥了一丝不耐烦和血腥气的壮汉交流。

    离百和系统吃着沿街买的大饼,悠哉悠哉亲眼见证壮汉的神情从漫不经心变得慎重专注。

    哦豁,顾大公子又说服了一个人呢。离百在心里慢吞吞地想。

    等顾云卿回来,他已经有了一份工作,去教习一艘大船上的水手算术。

    “这份工作做不了太久,他们因为上一批货出了点问题,这一次要在回声镇休整几个月。”几个月期间,顾云卿的任务就是每天前去码头,从最低的数数教起。

    顾云卿没告诉离百,上一批货出问题就是因为好些船员不懂算术,一加一可以,十加十也可以,几万加几万就不成了,于是被坑了一笔,气得壮汉也就是大船的所有者骂了得有三天。三天前领头的船老大一边骂他们一边就开始教。

    然后船老大就发现自己是真不会教人,他的船员也真的是无可救药。顾云卿适当出现,接受了这个“严峻”的挑战。

    离百为他高兴的同时也顾虑到他的身体,观望几天发现没事,而且找到事做的顾云卿反而闪闪发亮起来,索性撒手不管了。

    顾云卿得到的钱尽数交给了离百:“我自己手里拿着花得快,你替我收着吧。”

    本来想拒绝的离百收下了。

    顾公子又说:“你不放一块吗?我……不是你的哥哥吗?”

    这话说得委屈又难过,于是离百把他的“工资”和自己的钱钱放在一块,具体的数额写在记账本上。

    顾公子指点她落笔:“这里要扣十五个彩贝,我拿去吃早饭了,这里扣二十个,我买了点东西,还有这里……”

    离百落笔的指尖颤抖,顾公子好败家,到手的工资这么笼统一算,也没剩多少了。

    小姑娘顿觉责任重大。

    “你得省着点花呀。”她的语调是轻软的,一如既往,带着亲昵地抱怨,“这怎么攒的下来呢?”

    顾云卿正拿着一个簪子往她头发里戴,闻言敛眸笑了笑:“那你来看着我,看着我别乱花钱。”

    很长时间没去镇子,去了也没去看顾云卿的离百自省自己最近不够关心病人了,当即点了点头。

    顾公子眼里的笑意和温柔加深,从怀里摸出一包糕点:“来,你爱吃的糖糕。”

    “唔!谢谢哥哥。”离百也只有这个时候叫哥哥叫得特别干脆了。

    ……

    “顾公子~”等了许久的女人看见远远踏着青石走来的俊雅公子,眼神一亮,坐直了身子,又颇有心机地以侧脸朝向他。

    顾云卿目不斜视,仿佛没收到女人抛的媚眼,直接上了船。

    被留在船外的女人气得瞪了瞪眼睛,真是个不解风情的,她都摆弄好几天了,也不见人问上一句。

    女人站起来就要往船里走,被两个大汉拦下了。

    “让开!”

    两个大汉额头生汗,在女人锐利目光的逼视下愣是没后退一步。头儿说了,不能再让女人打扰到顾教。

    这艘船上的人对于有本事的顾教是一百个佩服的,也愿意帮他拦一些桃花。

    往日都是附近春心萌动的女孩子,这一次的女人可不好打发,是另一艘大船船老大的女儿,自己本身也有一条不小的商船。

    “谷老大,你就莫要为难我们了。”眼瞅着女人横眉冷对要闯进去,左边的大汉低低劝了句,“人顾教早有喜欢的人了,何必追上去呢?”

    女人冷笑一声,才不信,她又不是些黄毛丫头,随口就能被打发:“喜欢的人?我怎么打听到的是顾公子不近女色,身边别说女人了,连只雌的都没有!”

    右边的大汉突然开口:“你这消息不对。”

    顾云卿确实不近女色,这不代表他身边没有女孩子。

    右边的大汉正是当初被船老大训成狗的人之一,他们几个人都记得当时顾教对一个蜜色皮肤的女孩笑得温柔又宠溺的模样。

    作者有话要说:  捉虫~

    ——

    晚安安!

    挨个抱抱!

    *

    感谢在2021-04-14 00:06:16~2021-04-14 23:52:38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编织暴力熊1 6瓶;暴富吧! 5瓶;亻卷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