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老岳父已经上线[快穿]

您的老岳父已经上线[快穿] > 搬进新宅

搬进新宅

    皇帝给秦晞父女准备的宅院离皇宫很近,是原本就建好的,只收拾了几天就能住人。

    因为岑瑶的身体还十分虚弱,秦晞打算先将她的身体调理好,再离开临安。

    其实对于岑瑶的身体状况而言,直接夺取他人体内的生机进行修补是最方便快捷的法子,若是从前的秦晞,很可能毫不犹豫地这么做了,但他身为半步合道的修士,能在隐隐之中感知到这个世界的意识流转,若他真这么简单粗暴地为岑瑶治疗身体,世界意识拿他这个天外来的道君没什么法子,但所有的因果业力都会报复在岑瑶与小谨信的身上。

    就连他刚刚到这里时,为了保住岑瑶性命,从那些看管岑瑶的下人身上抽取的生气,也已经产生了冥冥之中的因果。

    那时秦晞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才留了那山庄里的人的性命。

    在岑齐两家之间的纠葛传遍大街小巷的同时,秦晞也带着女儿外孙搬进了据说曾是前朝某位王爷留下来的府邸。

    岑瑶安顿好了孩子,走出房门时看见秦晞负手站在月牙门外:“父亲。”

    看着脸色逐渐变得红润起来的女儿,秦晞心里像是放下了一块石头:“瑶瑶,你的嫁妆已经被陛下命内务府都送过来了,我叫人替你去京兆府立了女户,你的那些嫁妆你自己留着,日后无论是再嫁,还是招赘,又或者想留给谨信,都由你自己做主。”

    岑瑶浑不在意自己的嫁妆会如何,依旧是微微垂下头颅:“女儿都听父亲安排。”

    她低下头露出毛茸茸的发顶,秦晞很想抬手去揉一揉,却又碍于这是个在教条里长大的女儿,担心会吓到她,于是只能忍住。

    “父亲不能陪你一辈子,如果可以,为父也像能永永远远地看着你,照顾你,把那些会打你主意的家伙全都打出去。”秦晞说着说着便笑了起来。

    岑瑶却从这笑声中听出几许凄凉遗憾的意思。

    夏末秋初的天气已经变凉许多,岑瑶跟在秦晞身后,听他一遍一遍地讲述自己小时候的旧事,而这旧事总是停在岑瑶五岁那年,她的父亲险些被岑氏主枝的某位少爷打断右手,因此愤而自请族除。

    从那之后,岑瑶就再也没能像小时候一样与秦晞亲近过了。

    在那之后的岑瑶记忆里,父亲的脚步总是匆匆忙忙,不再为谁而留步,唯一不便的是父亲在看见自己时总会略停一停,叫一声自己的乳名,那声音一如既往地慈爱,却与每天早起等在家门前,就为了见父亲一面的小小姑娘远行越远。

    能像今天这样,父女二人慢悠悠地在家中散步聊天,岑瑶心里就已经十分满足。

    无论是在齐府曾受到的苛待也好,还是曾视为亲人的那些人害得自己险些丧命的痛苦也罢,岑瑶心想,如果上天愿意能一直将父亲留给自己的话,这些苦难她都可以不在乎,都可以遗忘,只能够一直待在父亲身边,哪怕是让她原谅齐家人的所作所为也不是不可以的。

    她知道自己软弱又天真,还总爱逃避那些近在眼前的困窘事实。

    但现在的岑瑶只希望这条路长一些,再长一些,好叫自己尽情享受可以被父亲山岳般的身躯所庇护的感觉。

    送嫁妆到岑府来的,是秦晞的老熟人袁太监,还有他那个微微胖的小徒弟。

    “岑小姐的嫁妆尽数在此了,请阁老过目。”

    秦晞从小徒弟手里结果嫁妆单子,并没有着急翻看:“多谢袁大伴,只是鄙人如今已不在朝廷任职,大伴直呼鄙人姓名便可。”

    这个先帝身边最为倚重的老太监满面慈祥的笑容:“岑公离朝而去,陛下怕是又要闹了。”

    秦晞笑了笑,没有接这话,而是给袁太监和他的小徒弟塞上厚厚的红封:“陛下身边如今的那位公公终究是年轻,少了些历练,袁大伴何不如趁势回宫,也好替陛下看着些后院家务事?”

    袁太监与秦晞相视一笑,谁都没有再继续这个话题。

    几人走到前院正房坐下。

    袁太监呷了一口茶水,道:“岑小姐的嫁妆铺子和庄宅良田这些年被齐家抵押出去的、被那齐老夫人送给娘家的约莫有三分之一,其中几家铺子因经营不善业已倒闭,咱家便令她照市价用现银折上了。”

    “至于岑小姐陪嫁里的缎子、金银、头面等物,也被齐家人摸去了七七八八。”袁太监眯着双眼,笑容依旧和蔼得像是村头下棋的老大爷,“咱家想着,被齐家人用过的东西,不好再拿回来,于是就也叫他家全数按市价赔偿。”

    秦晞边听边点头:“袁大伴做事果然妥帖,如此一来,倒也免了把那府的晦气带过来。”他认真地道谢,毫不留情地又贬低齐家一回,再叫岑瑶也出来谢过袁太监,才对她安慰道,“待府中诸事理清理顺了,咱们再裁些时兴的衣裳,去定新的头面首饰。”

    秦晞与袁太监也算是同朝过几年,对他抄家的实力很有了解。

    虽然袁太监对自己叫齐家赔偿的事情轻描淡写,但秦晞明白齐家这次是狠狠地出了一回血了,只怕接下来几年,全府上下都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哦,不对,也用不了几年,他全家上下都不用再在阳间继续过日子了。

    岑瑶并不在意这个,她摇摇头:“不必为女儿破费,倒是父亲,总穿这么素的衣裳......”

    秦晞心想这是女儿没见过自己身穿花花绿绿的寿衣时那副样子,他本尊的长相如镜中之花,水中之月,渺渺似幻仙魔难辨,而他的化身们具是妖冶多过俊秀的样貌,那颗象征化身的红痣或是长在眉心,或是长在眼尾,容貌之盛叫人见了有种烈火烧灼眼眸的惊诧,甚至能轻而易举地使人倾倒以至于产生迷恋。

    岑瑶从小到大听得关于自己容貌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可惜你的长相没有随了你的父亲。

    但岑瑶从不觉得这有什么好遗憾的。

    不管自己长得像不像父亲,自己是父亲的女儿这个事实无可辩驳,而早逝的母亲也依旧是自己最亲近的人,长得像母而不似父,在岑瑶看来同样是上天给自己的恩赐。

    “父亲才该好好裁几件衣裳呢,还有谨信,小孩子总是一天一个模样,见风就长的,我得多给他做几件。”岑瑶满心幸福地规划该怎么使用齐家赔偿给自己的银钱。

    袁太监有些羡慕有些酸地对秦晞说道:“岑小姐如此孝顺,岑公日后便只等着享福罢。”

    秦晞自然而然地替女儿应下袁太监的夸赞:“大伴说得极是,这世上如我儿般这么好的孩子万中无一。”

    岑瑶被老父亲夸得脸红,在秦晞玩笑又自豪的眼神中她强忍住了躲避到屏风后面的念头,而是顶着两颊的深红,硬着头皮站在原处。

    自家女儿这大有长进的作态看得秦晞暗暗点头。

    果然都是齐家人把自己的宝贝闺女给耽误了。

    几人正说话间,岑谨信睡醒了,嚎着嗓子干哭,被婢女抱到前院来,一见秦晞便伸着小手抽抽搭搭地要抱抱。

    秦晞便接过孩子,随意地在岑谨信背上拍了拍,小家伙立马止住哭声咯咯地笑了出来。

    “小公子瞧着倒是康健。”圆脸小徒弟夸了一句。

    秦晞顺着他的话头子:“这小子是个有后福的。”

    岑谨信差点儿被憋死在娘胎里,但他除了刚出生的时候有些虚弱以外,其他时候都是能吃能睡,没多久原本皱皱巴巴的红皮肤就长开了,变得圆润玉白,把至今膝下无子的皇帝馋得不行。

    离宫的时候皇帝还抱着他亲了又亲,险些给留在宫里,最后还是秦晞黑了脸才把小谨信从皇帝的“龙爪”里给解救出来。

    秦晞也不见外,把奶娃儿递给袁太监,袁太监起先只是轻轻地摸了摸岑谨信脑门上的头发,抬头看了眼笑盈盈,对秦晞这个举动半点儿意见也没有的岑瑶,才伸手接过小谨信,轻手轻脚地搂到自己怀里晃了两下,便递回秦晞怀中。

    他看向秦晞的目光里更多了些许艳羡之色:“齐贵妃已经被陛下禁足,那齐家二郎身上的职位也已经去了,连齐老将军都被罚奉——这下子京中所有人都知道岑公回归,不知岑公接下来有何打算?”

    秦晞微微一笑:“此事急不得,鄙人打算先将小女的身子调理好,便带着她们母子下江南去。”

    “哦?”袁太监有些惊讶,毕竟在他看来,如今的齐家已经被秦晞彻底地打掉了气焰,秦晞应该乘胜追击,把齐家彻底打灭才对。

    “鄙人自然能将他家一气按死了。”秦晞估算着怀里的奶娃娃该到喂奶的时间了,便示意岑瑶把他带下去。

    等岑瑶的身影离开,秦晞才沉沉说道:“但是,仇,得要自己亲手来报,才算爽快。”

    见袁太监脸上露出不赞同的神色,秦晞悠哉地往椅背上一靠:“袁大伴与鄙人共事多年,对鄙人的手段难道还不清楚吗?”

    “非也,咱家只是忧心岑小姐。”袁太监叹息着,“她是个心地善良的好孩子,岑公莫将人逼得太紧。”

    秦晞非常自信:“她是我的女儿!”

    岑瑶虽然软弱,善良到让秦晞看不下去去的地步,但她聪慧,又愿意听话,仅这两点而言,便已经足够秦晞照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去重新塑造她了。

    作者有话要说:  呜呜呜这是蠢作者的极限了,不要嫌我短小qaq

    周末再加更。

    感谢在2021-04-21 20:05:18~2021-04-22 21:04:43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故辞 10瓶;小包子热爱蘑菇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