佞臣的小娇妻

佞臣的小娇妻 > 08

08

    宋时鸢十遍《金刚经》才刚抄完三遍,就被解除禁足了。

    钟氏安抚她道:“你父亲已亲上昌安县,当着齐家人的面跟你姑母恩断义绝了,你就别跟你父亲怄气了。”

    钟氏觉得,小闺女若不是跟父亲怄气,怎会恁多天过去,十遍《金刚经》连一半都没抄完?

    宋时鸢才想分辨,说她并没有怄气。

    在古代这个以孝治天下的背景下,她一个当小辈的,大耳刮子抽嫡亲姑母脸上,父亲这个读书人,说都没说她一句,只罚她抄十遍《金刚经》,已很难能可贵了。

    钟氏却又径直道:“你是个有成算的,哪些人、哪些东西需要带进京,你尽快理清楚,然后抓紧叫人收拾行李,咱们这月二十六便要启程。”

    说完,也不等她回应,就风风火火地走了。

    宋廪名义上是平调,实则算是“高升”,故而不止本地的富户乡绅前来道贺,府城的知府、同知等官员也都派了师爷前来送礼。

    少不得要设宴款待,钟氏简直忙得脚不沾地。

    青黛个机灵鬼,闻言立时凑上来,笑嘻嘻道:“姑娘,您可得带着奴婢一块儿进京,谁梳头都没奴婢梳得好。”

    辛夷正坐在小杌子上,捏着绣绷子替宋时鸢绣小衣,闻言往这边看了一眼,立时又事不关己地垂首,继续手里的活计。

    心里十分笃定姑娘会带着自己进京。

    毕竟她嘴紧,岑公子与姑娘那点子不可说的事儿,她可是半个字都未露过。

    不带自己,姑娘上哪再找个如她这般忠心又嘴紧的好丫鬟?

    宋时鸢逗青黛玩:“听闻京里时兴的发型青云县大相径庭,你梳头的本事在这儿还凑合,进京只怕就不够看了。千里迢迢地带你进京,倒不如进京后我现买个手巧的丫鬟来使便(bian)宜。”

    “姑娘!”青黛哀嚎一声,着急忙慌地给自己加码:“奴婢除了梳头梳得好,绣活也很不错,比辛夷是差一点,但比其他丫鬟还是强很多的。”

    宋时鸢看她赤急白脸的,竟是当真了,忙安抚道:“好啦,我同你说笑的,你跟辛夷是我的左膀右臂,怎可能不带着你们?”

    青黛这才松了口气,然后跺了跺脚,嗔道:“姑娘您又逗奴婢,奴婢不理您了。”

    说完,扭头便要往外走。

    宋时鸢笑道:“不理我也好,正好我有桩差事吩咐你。”

    青黛止住脚步,问道:“什么差事?”

    宋时鸢说道:“你带上麦冬跟白芷俩小丫头,去把我冬天的小/毛、大/毛衣裳都找出来,好好晾晒一番,回头好带进京去。”

    “是。”青黛应声而去。

    辛夷叹了口气:“姑娘今年长高了不少,往年那些大/毛、小/毛衣裳,只怕穿起来都短一截了。”

    宋时鸢笑道:“怕什么,有心灵手巧的辛夷姐姐替我拆东墙补西墙呢。”

    辛夷跟着笑了:“倒也是,只须换个料子好点的面子就成,横竖里头如何,旁人也瞧不见。”

    只是宋时鸢嘴上说得乐观,其实心里已经在犯愁了。

    人家旁的穿越女,或是做香皂,或是造玻璃,或是烧水泥,要不就是精通厨艺,在古代大展身手,赚个盆满钵满。

    她这个穿越女可好,文科出身,学的又是英语,又没什么业余爱好,来到古代简直两眼一抹黑。

    上辈子她待字闺中时啃父母老,嫁人后啃公婆老,合离后住到陪嫁庄子上,靠庄子上的出息过活。

    一辈子没为银钱发愁过,也没费心思赚过银钱。

    属于没甚太高追求,只要能衣食无忧地过点小日子就知足的那种小人物。

    谁曾想这辈子因为岑九容这个变数,她的人生天翻地覆。

    京城居,大不易。

    虽然他们可以住到宛平县衙后院,不必花银钱赁宅子,但京城物价奇高,吃穿行就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除此之外,父亲与同僚交际,兄长去国子监念书,母亲与官眷们交际,也都需要银钱。

    只凭父亲的俸禄,加上远在洛阳老家的那个三百亩地的祖传庄子,根本不够花。

    看来,她必须要想个赚银钱的法子了。

    *

    “我身上没带太多银钱,这张一千两的银票,你且先拿着用,待进京后我再多与你些。”

    宋时鸢冥思苦想了半日,也没想出甚能赚大钱的好主意来。

    最后破罐子破摔的想,实在不行就摆摊卖小吃,把她疫情期间学会的凉皮跟珍珠奶茶给搬出来。

    谁知午睡醒来,岑九容就给她送了张巨额银票来。

    她长这么大,连一百两的银票都没见过,这还是头一次见到一千两银票的模样,忍不住拿在手上好一会儿端详。

    然后依依不舍的递回去,忍着心痛说道:“我不要花你的银钱,你收回去吧。”

    岑九容不接,斜眼看她,笑道:“你是我未来的妻子,横竖我的银钱都是你的,你提前花一花又何妨?”

    顿了顿,他又脸色一变,挑眉道:“你该不会以为,你能逃出我的手掌心吧?”

    不等宋时鸢回应,他又冷冷道:“想都不要想,这世上还没人有胆子敢跟我抢你。”

    宋时鸢:“……”

    靠,说得好有道理,她竟然无法反驳。

    要知道他可是有主角光环的男主,又觉醒了自我意识,对书中一切人跟事都了如指掌,谁敢跟他对着干?

    如果自己将来注定要落到他手里,那么自己又何必委屈自己,替他省银钱?

    不但不该省,还应该大花特花才是,权当是断头饭了。

    于是她果断收回手,将银票折叠起来,塞到了自己腰间的荷包里。

    她冷哼一声:“才一千两银票,能够我花几天?穷酸!”

    岑九容惊讶地看着她。

    片刻后,脸上露出个如雨后初霁般的笑容来,一把将她捞过来搂进怀里,笑道:“阿鸢,你真可爱。”

    宋时鸢:“……”

    她努力扮演见钱眼开,还骂他穷酸哎,哪里可爱了?

    他到底给她套了什么滤镜,才能如此睁眼说瞎话?

    自己身上到底有什么值得他图谋的呢?

    实在真是令人费解。

    “有话好好说,你别动手动脚的。”宋时鸢抬手去推他胸/膛。

    “过河拆桥的小东西。”岑九容拿指头点了点她的小鼻子。

    然后松开手,退后几步,坐到炕桌另一边的锦垫上。

    如此干脆利落不黏糊,倒让宋时鸢有些惊讶。

    “盯着我做什么?”岑九容取过棋盘,边往炕桌上摆,边打趣她:“怎么,脓疱消退后,发现我容颜绝美了?”

    又自顾道:“旁的且不说,单凭长相,你嫁我也不亏。”

    宋时鸢拉过盛白子的瓷罐,捏了颗棋子在手上,哼道:“原著男主冷酷无情,话都没几句,哪像你这般自恋又贫嘴,你知道这叫什么么?叫ooc。”

    顿了顿,她又冷哼一声:“如此崩人设,小心剧情大神降下天雷,要了你的狗,咳,小命。”

    岑九容取了颗黑子,按在棋盘上,毫不畏惧地笑道:“若真有这么一日,我定会立时抱紧你,带着你一块儿死。”

    宋时鸢无语地翻了个白眼。

    片刻后,还是轻哼了一声:“那你还是好好活着吧,我可不想死这般早。”

    “多谢阿鸢关心,我一定会好好活着的。”岑九容抬眼看她,笑得甚是得意。

    岑九容的棋艺也不差,两人战个旗鼓相当,场面一度胶合。

    在这个关口,院子里突然传来宋时鹄的声音:“妹妹,妹妹,睡醒了没有?我要进来了哟。”

    宋时鸢嘴角抽了抽。

    就算没睡醒,他这么大嗓门地吼几声,她也被吵醒了。

    而且,她若是没睡醒,守在外头的丫鬟也不会放他进来呀,吆喝个什么劲儿!

    *

    “岑兄,你在这里呀。”宋时鹄进到东次间来,见着岑九容,立时惊呼一声。

    岑九容笑道:“今儿突然想到一个棋招,特来向宋姑娘讨教讨教。”

    “哥哥,你不好好温书,乱跑什么呢?”宋时鸢斜了宋时鹄一眼,哼笑道:“回头进京后跟不上那边的学业,看父亲怎么教训你。”

    宋时鹄立时叫屈:“我都看了大半日书了,也该歇歇了。而且,我可不是乱跑,我来是要告诉你件大事儿的。”

    宋时鸢感兴趣地抬了挑眉:“哦?什么大事儿?”

    宋时鹄往宋时鸢下首的太师椅上一坐,凑近她,笑嘻嘻道:“有官媒婆上门了,来给你做媒的。”

    “啪。”岑九容手里的黑子重重地落在棋盘上,他勾唇轻笑道:“是哪个官宦人家瞧上了宋姑娘?”

    宋时鹄也没卖关子,立时答道:“是咱们济南府知府曹清源遣人来替他的庶子曹三爷说亲。”

    “庶子?”岑九容冷笑一声,“区区知府的庶子,也敢肖想宋姑娘,简直是痴人说梦。”

    “啊?”宋时鹄吃惊地张大嘴巴。

    踌躇了一番,他还是弱弱地解释道:“岑兄,曹家是江东世家,即便是庶子,也不是我家这等寒门能高攀的。妹妹若能嫁进他家,可算是麻雀变凤凰了呢。”

    岑九容淡淡道:“世家规矩重,又是低人一头的庶子媳妇,宋姑娘这般闲云野鹤惯了的姑娘,嫁进世家去,还不知被如何磋磨呢。那些世家贵妇,磋磨儿媳妇的手段不知道有多少,保管你叫有苦说不出。”

    宋时鹄觉得在理,忙道:“这可如何是好?妹妹打小良善,连蚂蚁都舍不得踩死一只,若果真遇到恶婆婆,怕是只有哭的份儿了。”

    岑九容眼睛看着宋时鸢,别有深意地说道:“这也简单,给她说门上头没有婆婆的亲事便是了。”

    宋时鸢:“……”

    她一个看过原著的人儿,能不知道你父母跟姐姐早已不在人世?倒也不必如此明示。

    “这可就难了,哪个官宦人家的男子丧妻后不另娶?继婆婆还不如嫡亲婆婆呢。”宋时鹄愁眉苦脸,唉声叹气。

    “别想那些有的没的了,先拒了曹家这门亲事要紧。”岑九容站起身来,拍了拍宋时鹄的胳膊,笑道:“走吧,随我去见伯父,我来说服他。”

    宋时鸢:“……”

    行吧,你行你上,她就躺着等带飞好了。

    *

    结果毫不意外,岑九容成功忽悠得宋廪拒绝了这门亲事。

    本以为这事儿就这么过去了,谁知二十二这日宋家宴客时,知府曹清源的夫人竟然不请自来,还指名道姓要见宋时鸢。

    钟氏只好打发人来请宋时鸢。

    宋时鸢有些莫名其妙。

    她家小门小户的,她又没有美名在外,父亲就算得了宛平县县令的缺,也不过是个七品县令罢了,如何都不至于让世家出身,现居从四品高官的曹清源夫妻如此高看。

    不过人家都上门了,她也不能避而不见,只好换了身不那么素净的衣裳,带着辛夷去了正院。

    正院明间里坐了几位青云县本地的乡绅女眷,她请安问好后,进了东次间。

    东次间里只坐了钟氏跟一位身材富态、满头珠翠、遍身绫罗的中年妇人。

    宋时鸢上前行礼,笑道:“给您请安。”

    “快起来吧。”曹夫人语笑嫣嫣,屈尊降贵地起身上前拉起她的手。

    将她全身上下好一通打量后,她扭头对钟氏道:“宋太太好福气,养了这么个娇/艳如花的闺女。”

    “什么福气不福气的,这小丫头淘气得很,素日没少被她气得头疼。”钟氏扶额,一脸无奈样。

    自家老爷拒了的亲事,曹夫人今儿亲自登门,只怕是不死心,因此钟氏不但不王婆卖瓜,还故意将宋时鸢贬低一通。

    “小姑娘活泼些才好呢,不像我那姑娘冷气横秋的。”曹夫人作无奈状。

    随即话里有话道:“要是你家姑娘能给我当闺女就好了,我定待她比亲闺女还亲。”

    宋时鸢垂首,作害羞状,没吭声。

    她又不傻,当着姑母这个自家人的面,她可以口没遮拦,但外人跟前,还是得装一装的。

    虽然她不在意名声如何,但家人却是在意的。

    钟氏斜了宋时鸢一眼,笑道:“阿鸢,今儿来了好几位与你同龄的小姑娘,都在后头花厅呢,你且去寻她们玩吧。”

    宋时鸢巴不得早闪人,立时顺杆就爬:“女儿告退。”

    她冲曹夫人行了一礼,然后保持着淑女仪态,小碎步退了出来。

    *

    进了花厅后,里头坐着的四五个小姑娘立时站起来问好。

    “你们都来了?”宋时鸢笑着让坐。

    这些小姑娘她先前都见过,只不过没甚共同语言,关系并不亲密。

    她叫人取来围棋跟叶子牌等供淑女们消遣的玩意儿,陪她们玩耍了一会儿,便寻了个借口避了出来,准备回自己院子。

    辛夷恨铁不成钢地说道:“别家姑娘都有闺中密友,只姑娘一个独行侠似的……您就不能多跟她们玩耍一会儿?玩耍多了,自然就亲/密起来了。”

    宋时鸢笑道:“交朋友要看投不投缘,不投缘勉强也无用。”

    别说这世了,就是前世,她心里年龄也远超这些十二三岁的小姑娘,根本玩耍不到一块儿去。

    行至院门口时,正好与自另外条甬道上走过来的岑九容撞了个正着。

    辛夷诧异道:“岑公子怎没去前院坐席?”

    岑九容服了扶额,装模作样道:“人太多了,看得我头疼。”

    宋时鸢哼了一声:“今儿厨房要忙宴席,可没空单做你的饭食。”

    岑九容笑道:“所以我来宋姑娘这里蹭饭食了。”

    宋时鸢:“……”

    所以她为啥要逃回来?

    比起跟他斗智斗勇,她宁可跟那些小姑娘在一块儿玩耍,起码那些小姑娘不会喜怒无常,更不会突然就对她又搂又抱的。

    她没好气道:“岑公子说笑了,男女七岁不同席,我的饭食你怕是蹭不上了。”

    “宋姑娘想到哪里去了?在下是那等不讲规矩的人儿?”岑九容扁了扁嘴,一脸委屈地看着她:“姑娘院子又不止一个屋子,再不济,还有天井可以蹲呢。”

    一个大男人,作此矫揉造作的表情,若换成别个,只怕令人作呕。

    偏他现下脸蛋康复如初,皮肤白/皙,眉目如画,端得是天人之姿。

    眉心一簇,桃花眼一眯,便让人不由自主地心疼起来。

    宋时鸢:“……”

    她深吸了口气,强行将自己的理智拉回,冷酷无情道:“我那些屋子都各有用处,只能委屈岑公子蹲在天井里用了。”

    “不委屈。”岑九容嘴上说着不委屈,眼睛却眨巴了几下,顿时眼眶发红,泪珠似落不落,一副委屈至极又倔强坚强的模样。

    宋时鸢简直无语。

    这家伙,心机也太深沉了吧?

    先前脸蛋没恢复时,他压根就没用过卖惨这一套,因为知道自己顶着那么张养胃的脸,卖了也无用,只会让人倒胃口。

    这会子脸蛋一恢复,他立时就用上了杀手锏。

    这谁顶得住?

    她这人旁的缺点没有,就是容易心软。

    想也不想就改口道:“罢了,外边日头晒,你就在明间用吧。”

    岑九容立时喜笑颜开,瞬间将眼泪收了回去,笑嘻嘻道:“多谢宋姑娘体贴。”

    宋时鸢无语望天。

    他俩根本不是一个段位的,完全没有可比性啊。

    她还是果断躺平认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