佞后

佞后 > 0071:小试牛刀了

0071:小试牛刀了

    江南总督官拜一品,纵然在江南之地,京城之中也是有府邸的。

    姜凉七穿着一身粗布衣裳,拎着食盒,跟着秀禾进了府,府门关上的时候,她还侧目望了一眼,似得到了新生一般,舒了一口气。

    秀禾进到府上便叽叽喳喳,诉说着她家小姐的好:“我家小姐温柔似水,温婉大方,心肠可软了,只要不犯大的错误,小姐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不过你放心,我是小姐的贴身丫鬟,你跟着小姐,你又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你的,不会让你受了委屈,也不会让府中其他人欺负你!”

    姜凉七露出一抹谦卑的微笑:“真是太感谢秀禾姐姐了,其实只要能解决我的温饱,有个地方住,我已万分感激!”

    “救命恩人之说,还请秀禾姐姐不要再提,我去打包食盒的时候,酒楼的老板像我稍微提起了那位,原来那位是京城官家子弟,喜欢饮酒作乐美色。”

    “秀禾姐姐一定要当这件事情没有发生,官家子弟死亡,肯定会惊动的京城的父母官查找,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到时候连累了小姐和大人,那就不好了!”

    秀禾猛然伸手狠狠的拍了自己额头一下:“还是流萤你想得周到,咱们都不要提,今天权当被恶犬咬了一口!”

    姜凉七满意她现在的说法,点了点头,再一次提醒道:“等会见到小姐,秀禾姐姐也不要多说,我能不能跟小姐去皇宫,那就看我和小姐的缘分了!”

    秀禾怔怔地看了她一眼:“流萤你真是一个怪人,往常丫鬟都喜欢往组织面前凑,希望得到主子赏赐和喜爱,提拔成大丫鬟,就不用干那些粗事情了,你倒好,一点都不上进!”

    姜凉七腼腆的笑了笑:“因为秀禾姐姐好啊,所以我更加倾向于缘分之说,缘分到了,不用争,不用夺是你的,就是你的!”

    “嗯!咱们赶紧走吧!”

    秀禾带她去见小姐。

    江南总督家的小姐,江沅年方十六,长相娴静温柔,秀禾向她撒娇,她看了一眼姜凉七就把她留下了。

    她还没用过膳,宫中就传来了消息,进宫选妃之事照常举行,不会再拖延。

    姜凉七在一旁,悄然的勾起了嘴角。

    秀禾双手合十:“阿弥陀佛,总算选妃能如期举行,小姐这次定然能入宫封妃,光宗耀祖!”

    江沅眼中闪过一抹黯然:“但愿吧!”

    花一样美好的女子,进宫陪伴一个和自己父亲差不多大的男子,纵然有荣华富贵傍身,帝王宠爱又能维持到几何?

    姜凉七就在这里住下了,因为长相平凡,手脚勤快,短短几天,府中上上下下的人对她都是赞不绝口,喜爱非常。

    秀禾好几次对她说:“你是小姐身边的丫鬟,根本就不需要帮其他人做事,他们哪里是喜欢你?分明就是让你去分担他们的事!”

    姜凉七不在意的笑了笑:“我知道秀禾姐姐对我好,我做的都是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没关系不会累坏的!”

    秀禾气得直跺脚,不想理她。

    姜凉七依然更加勤快的做事,只要是别人叫,她手头上的事情做完了,她就会去帮别人的忙。

    平静的日子一直持续到进皇宫。

    江沅坐上了马车,秀禾和姜凉七两个人随行伺候。

    秀禾见到巍峨的皇宫,使劲的抓住姜凉七的手:“琉璃瓦,红以漆宫墙,怪不得天下的女人,都想进到这里来,这里的房子是西凉最漂亮的!”

    姜凉七搀扶着江沅跟着众秀女一起,迈进了神武门,秀禾随即小跑的跟上来。

    秀女有上百个之多,江沅家世显赫,迎着她的姑姑,十分客气。

    地点是花园的凉亭,江沅气质太过温柔温婉,与众多秀女之间,犹如格格不入。

    也让众多秀女眼红于她,家世良好,长相也好。

    排列站定,姜凉七刚松了她的手,她就往前面一个趔趄,姜凉七眼明手快的伸手一扶,把江沅牢牢的扶住站定,低声道:“小姐小心一些,宫中不比家里,左右都要看一看!”

    江沅惊魂未定脸色惨白,紧紧抓住她的手:“刚才有一人推我,我的脚才会被绊住!”

    姜凉七眉头一皱,眼神寒冰闪烁扫过,手轻轻的拍着她的手背上:“小姐不用过于担忧,刚刚推了你一把的人,交给奴婢!”

    江沅惊诧道:“这里都是秀女,你切不可莽撞,冲撞了秀女,等于打皇上的脸!”

    姜凉七对她安抚的一笑:“小姐放心好了,我这个人惜命的很,断然不会让自己的性命随便让别人拿了去!”

    江沅尽中尽是担忧之色,叮嘱她道:“好好的看着秀禾,她活泼的性子,别让她吃了亏!”

    “小姐放心,一切有我呢!”姜凉七松开了手慢慢后退一步,看了一眼江沅身后的女子。

    如果她没记错的话,她身后的女子就是侍郎家的小姐叶流苏,大抵是觉得江沅成了她强有力的对手,推了一把江沅想让她当众差点出丑。

    叶流苏见一个丫鬟看着她,寒着一张脸,瞪了她一眼。

    姜凉七嘴角露出一抹淡笑,从她身边擦肩而过,衣袖正好擦过她的手臂,叶流苏哼了一声,翘首以盼等待。

    姜凉七走到丫鬟等待的地方,张望着。

    秀禾拉了拉她的手臂道:“流萤,我刚刚是不是看见小姐被人推了一把?”

    姜凉七嘴角浮现一丝冷笑:“你看错了,小姐的性格那么好,没有人愿意与她为敌!”

    秀禾用手挠了挠后脑勺,疑惑:“好像我刚刚明明看见小姐身后的那个人,伸手推了她一把,真的是我太紧张看错了?”

    姜凉七微微额首:“是你看错了,小姐如果真的被推一把,肯定会摔跤弄脏裙子,又怎么会好好的站在那里?”

    “哦!”秀禾点了点头:“可能真的是我看错了,希望咱们家小姐今天能封妃……”

    姜凉七手一声捂住她的嘴,嗔怪道:“祸从口出,且不可妄言!”

    秀禾吓了好大一跳,双眼圆睁的直点头。

    姜凉七刚把手放下,就想起太监尖锐高亢的声音:“皇上,长公主驾到!”

    众人屈膝行礼:“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长公主千岁千岁千千岁!”

    皇上扫过众人,手微微一抬:“起身免礼!”

    “谢皇上!”众人应声而起。

    贺兰绚穿的极其娇艳,就像跟众多美人比美一样,她和皇上落座,便道:“皇兄,现在开始吗?”

    皇上斜靠在龙椅上,手一摆:“那就开始吧!”

    上百个秀女,分成了十组,每组十人,她们面带笑容,以最好的姿容在皇上面前走过。

    江沅在第三组,叶流苏在第四组,江沅在皇上面前走过转弯而过,叶流苏接上,眼含媚笑面带桃花,把娇羞扮到了极致。

    走到皇上视线正中间,突然,她的衣裳发出碎裂的声音,紧接着,好好的一件裙装,在众目睽睽之下直接整个衣袖开裂,露出了里面的里衣。

    叶流苏急忙用手去拉,慌乱之中,扯动衣袖,口子越撕越大,惊慌失措的脸色惨白惨白的。

    贺兰绚手中的团扇轻摇:“这是谁家的孩子啊,大庭广众之下扯衣,成何体统?”

    于公公手中拿着花名册,翻看了一下上前禀道:“启禀皇上,这是叶侍郎家的女儿,叶流苏!”

    皇上一挥手:“叶侍郎教女无方,把这个叶流苏,拉到暴室好好让人调教一番!”

    “是!”于公公侧目看了一眼身后的太监。

    两个太监上前一左一右,直接架住了叶流苏。

    电闪雷鸣之际,叶流苏想到了刚刚的小丫鬟撞了自己一下,挣扎大声叫喊:“贱婢,一定是你,一定是你,我要杀了你,我要杀了你!”

    贺兰绚脸色一寒:“还不快拖下去,叶侍郎家的女儿戾气如此之重,倒真是为所未闻!”

    叶流苏肝胆俱颤:“皇上饶命,皇上饶命,都是一个贱婢,都是她弄坏了我的衣裳!都是她,都是那个贱婢啊,皇上!”

    叶流苏的叫唤没有换来皇上丝毫的怜悯,甚至还让他的眼中产生了厌恶。

    于公公见状,对着停下来瑟瑟发抖的秀女们,一阵催促:“都愣着做什么,走起来呀!”

    秀女们这才重新走了起来。

    贺兰绚起身来到于公公身边,从他手边接过花名册,名册上按家世高低排序,还画了画像。

    画像摆在皇上面前,贺兰绚嘴角含笑道:“皇兄,秀女的花名册在此,您可以从花名册上直接挑选,臣妹看了花名册的画像画得十分逼真,不会有美人不上画之说!”

    皇上脸色稍霁,花名册上第一个画就是江沅,皇上随手一点,“册封为贵嫔,其他的十五个皇妹你看着办吧,朕去瞧瞧皇后好些了没有!”

    贺兰绚屈膝行礼:“恭送皇兄!”

    其他秀女纷纷让道:“恭送皇上,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秀禾激动的一把抓住了姜凉七的手臂:“流萤,花名册上第一个是小姐,我们家小姐是不是封为贵嫔了?”

    姜凉七抬眼看向贺兰绚,贺兰绚正在翻着花名册,对着众多的美人,念着名字。

    姜凉七露出浅淡的笑,回着秀禾:“是的,我们家小姐封为贵嫔娘娘,入住皇宫,得写信通知大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