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欺负人呀周沅顾微凉

你怎么欺负人呀周沅顾微凉 > 番外(四)

番外(四)

    100

    作为护国将军府的嫡女,  燕卿进宫的机会比一般人都多。

    将军夫人唐氏有意带她和燕环进宫,陪在皇后娘娘身边吃点心说话,  但实则两个姑娘家能懂什么,  不过是是为了常在皇后身边露个脸罢了。

    虽然太子已经取了太子妃,但皇后膝下并不只有这一个儿子,  还有个六皇子霍楚骁。

    燕卿不知晓母亲的用意,身为将军府嫡女,  打小她便知道,自己的婚事有的是人上心,不必她多忧虑。

    只是这皇宫富丽堂皇的,实在很难叫人不喜欢。

    而皇后又似是与唐氏想法契合,  燕家手握兵权,  既然太子已经娶了妃,  那也不能让燕家落到别的皇子手里。

    若是燕家的女儿嫁了别的皇子,岂不是有威胁于太子?

    因而皇后与唐氏的想法一拍即合,唐氏带着两个女儿来,  她便在这两个女儿里挑一个。

    燕环如今才十二,  年纪小,为人傲慢,又有些上不得台面的小聪明。燕卿虽然也是个活泼性子,  可却是个实心眼的丫头,年纪也与六皇子相近,叫皇后愈发喜欢她。

    是以十四岁时,燕卿便常出入皇宫,  尤其是皇后娘娘的凤栖宫。

    但作为姐姐,燕卿自然不会一人独享这凤栖宫的糕点,每一回都会带着燕环一道来。

    久而久之,燕卿与宫里的诸位公主皇子也大多相熟,偶尔宫里蹴鞠,几位公主还会拉上燕家的俩姐妹。

    只是那三皇子霍楚临,在诸多皇子里却显得格格不入。

    霍楚临长她两岁,燕卿与燕环像喊其他皇子一样,喊一声三皇子哥哥。

    只是霍楚临从来不爱搭理她们俩姐妹。

    后来燕卿悄悄问过母亲,这霍楚临的生母是个洗脚婢,不知怎么的勾.引了皇上,才有了他这位身份尴尬,不受尊敬的皇子。

    唐氏还叮嘱道:“你少跟三皇子一块玩,皇后娘娘不喜他,你放心被连累了。”

    燕卿没应声,眉头皱的紧紧的,可他看着,实在有些可怜。

    别的皇子都有贴身宫女伺候着,每回蹴鞠结束便递上帕子替他们擦汗,只有三皇子孤身一人。

    唐氏将食盒递给燕卿的贴身丫鬟,又嘱咐燕卿:“这是皇后娘娘最爱的糕点,你记得要说是你亲手做的。”

    燕卿皱眉,小声嘟囔:“可这不是我做的呀。”

    那边燕环进屋来,听了这话也不高兴了:“母亲偏心,我和姐姐一块进宫,母亲只准备了姐姐的份儿,就没有替环儿备好东西送给娘娘。”

    唐氏本着一碗水端平的态度,只好哄着燕环,让她们到时说是姐妹二人一块做的,燕环这才罢休。

    七月的天儿实在热,皇后体恤,派了轿子来接。

    宫轿刚一落下,不等宫女伸手搀扶,燕卿便自个儿从里头钻了出来,拿手扇了扇脸,里头闷的她喘不过气来。

    她手里提着食盒,一抬眼却见凤栖宫门口跪着一人。

    单从背影来看,燕卿也瞧不清这是哪位皇子。

    宫女顺着她的目光看过去,扯了下嘴角道:“三皇子对娘娘不敬,罚跪着呢,冲撞了二位姑娘,二位姑娘往这儿走吧。”

    宫女指的是另一道台阶,可以避开霍楚临。

    燕环向来知道姐姐心肠软,忙低声提醒她:“母亲说了,别同三皇子走太近,万一皇后娘娘不高兴,将你我都赶出去可如何是好?”

    燕环死死拽着燕卿的胳膊把她往另一个方向拉扯,生怕燕卿做傻事儿连累她,她可是特别喜欢娘娘宫里的糕点呢。

    燕卿咬咬唇,偷偷从食盒里摸出个薄荷糕,用绢帕包了起来,趁无人发觉藏了起来。

    待从凤栖宫出来后,燕环一下跳上了轿,燕卿从小窗口探了脑袋进来:“你等等,我过去一趟,很快就回来了。”

    燕环眼睁睁见燕卿往三皇子的方向跑,眼睛都瞪直了,多管闲事!

    燕卿这个笨蛋,最是多管闲事!小心回去叫母亲知晓,定要好好念叨她两句!

    思此,燕环脸色一变,万一母亲连她一块罚了可怎么好。

    她忙掀了珠帘,对抬轿的太监道:“走吧,不等了,快走。”

    太监犹豫一瞬:“燕三姑娘,大姑娘还没来呢?”

    燕环气急败坏:“她自个儿有腿,能走出去!”

    说着,燕卿的贴身丫鬟在这儿等她,自己催着太监抬轿便走了。

    燕卿朝霍楚临跑过来的时候,霍楚临就看到她身后的轿子走远了,他没理会,淡淡的敛了目光?

    直到燕卿在他边上蹲下来,还小喘着气。

    鼻尖上冒出来的细汗,在阳光下仿佛会发光似的。

    燕卿像做贼一样,从兜里将薄荷糕偷偷拿出来,可糕点脆弱,这会儿早就碎了,只剩下几小块尚且能入口的。

    不过也没什么大事儿嘛,反正都是要进嘴里,碎不碎有什么关系。

    燕卿两眼弯弯的捧着绢帕上的糕点:“你很热吧?薄荷糕解暑,我偷偷给你留的,你尝一块。”

    霍楚临淡漠的连眼都没抬,皱着眉略有不耐:“你不怕皇后怪罪?”

    燕卿笑嘻嘻往后头瞧了瞧的:“这不是没人看见么。”

    霍楚临心下嗤笑,这偌大皇宫,哪哪都是皇后的眼线,就她方才跑过来的一小会儿,早就传进皇后耳里了。

    不过霍楚临却没领燕卿的好意,燕卿跟她不是一路人。一个生母低贱,不受宠的三皇子,另一个护国将军府嫡女,将来说不定要嫁给权贵之人,本就没有任何有交集之处。

    霍楚临十分厌恶她们这样的人,高贵的昂着脑袋,高贵的笑,高贵的施舍。

    他冷冷的瞥了一眼燕卿手上的薄荷糕,烦躁的扭过头。

    燕卿见他如此,也不勉强,努了努嘴有些不大高兴,提着裙摆跑了回去。

    霍楚临明显见她脚步顿了顿,是发觉马车不见了。

    他嗤笑的跪直了身子,真笨。

    ——

    后来燕卿还是一如既往的常常提着薄荷糕来凤栖宫给皇后问安,也时常能撞见来给皇后请安的诸位皇子公主

    偶尔也见霍楚临,只是二人并未有过多交集,燕卿挨个将皇子叫过去,叫到霍楚临的时候,他便也给面子的应了一声。

    小年过后,宫里正是一派喜庆洋洋。

    霍楚临混在一众兄弟中间,听八皇子打趣道:“听说燕卿妹妹生辰就在后两日,过了生辰就及笄了呢,我瞧母后对她颇为欣赏,说不准,说不准过不了多久,六哥便要娶妻了!”

    六皇子面红耳赤的推搡他:“胡说什么,平白糟践了别人姑娘的名声,到时候有你好看的。”

    霍楚骁虽这样反驳,但比起其他非母后所出的兄弟,他日日陪在母后身边的时辰都很长,自然对母后心里的盘算一清二楚。

    可他对那个燕卿还是挺喜欢的,相貌算是极漂亮,性子也很活泼可爱。

    光想想,霍楚骁都有些欣喜。

    霍楚临下意识放慢步伐,佯装不经意的瞥了他一眼,冷笑的回过头来。

    口是心非。

    不过他与别的皇子想的都不同,其他人不过是打趣男女之事,霍楚临却低头揣摩起了皇后的心思。

    燕家是护国将军府,燕将军手握兵权,乃朝中重臣。

    六皇子与太子皆是皇后所出,太子已娶了妃,总不可能让燕家嫡女嫁给太子做妾,因此便只有六皇子了。

    以六皇子这不争的性子,断然不会同自己兄长抢皇位,是最合适不过了。

    这亲事一旦结下,皇后身边不但有外戚协助,又笼络了朝中大臣,这朝堂之上,岂不是有一半是她的天下。

    这头霍楚临心下正拐了十八道弯,那边刚与诸位皇子打过照面的燕家姐妹正小步往宫外去。

    燕环拉了下小袄,低声感慨道:“我觉得三皇子长的愈发好看了,可惜了身份低。”

    燕卿没理会,手冻的缩进衣袖里。

    霍楚临的相貌一直就是出众的,只不过从前太过默默无闻,才叫人忽略了他。

    如今却不同,短短半年的光景,这不为人知的三皇子忽然冒头了。

    听说上回秋猎,皇上的马儿受了惊,直往悬崖边冲,是霍楚临冒死将马儿拉了回来,这才救了皇上的命。

    从前燕卿进宫常见霍楚临跪在凤栖宫门前,回回理由都是对皇后不敬。

    可实则,燕卿打听到他的生母原是皇后身边一个洗脚婢,所以也难怪皇后不喜他,有心刁难也是常有的。

    只是自打秋猎之后,再没见到霍楚临跪在门前,甚至也不再常见他到凤栖宫来。

    听人说,他最近是在御书房练字。

    总之,三皇子在皇上面前露了尖儿,如今也有人奉承了。

    就连燕环都注意到他,燕卿笑笑,觉得也算的上是件好事儿吧。

    作者有话要说:  等帝后的番外写完,可能会写一章小崽崽的,之前不是有人问为什么圆圆生的是儿子吗==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crystal  。  6瓶;

    (